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總統級」輔具支架服務即將消失,號召新血加入!

今年我需要鍛鍊身體,除了推輪椅,站起來行走是我的另一項重要的運動,站立行走不僅可以鍛鍊心肺耐力,讓膝蓋打直,減緩肌肉關節萎縮,還能夠減緩因為久坐輪椅,造成的骨質流失。

Photo credit: W_Minshull via Foter.com / CC BY

平時在家練習走路,我可沒有機械腿(可沒什麼特權),而是跟脊髓損傷朋友一樣,使用傳統輔具——長腿支架(KAFO, knee-ankle-foot orthosis);KAFO是目前讓人能夠站起來,還能練習走路,最經濟實惠的方式。

我的這套支架已經用了7年,用久了,皮革也磨損了,需求也不一樣了,我回到它的老家,計畫跟師傅討論整修,並根據現在的需求,或許需要再製作一套新的。

來到台北榮民總醫院有名的身障重建中心(同時也是神經再生中心大樓),地下一樓有「身障輔具裝配檢修服務」的「研發製造組」,找到了段奇光師傅,他耐心地聽我說明需求,給我建議,最後熟練地幫我丈量,預備製作新的KAFO

台北榮總身障重建中心
感謝Google
台北榮總身障重建中心地下一樓
「身障輔具裝配檢修服務」的「研發製造組」大門


內部一角的大型機具

段奇光師傅和他的工作平台

重新丈量KAFO尺寸

一套KAFO,目前造價新台幣 20,000 $,經過地方輔具中心評估後,是有機會申請政府補助的;但不論補助與否,台北榮總這裡的身障輔具研發製造組,都是脊髓損傷朋友製作KAFO,CP值最高的最好選擇,怎麼說呢?

原來這組裡的師傅,都是許多人生命裡重要的貴人,他們幫助人重新建立起行動的能力。組上曾經編制達5人,全台跑透透,每人一年 600-700 個支架,組上一年下來,可以共計3300個支架,幫助全台灣的身障人士!


過去1950、1970年代,曾經有過嚴重的小兒麻痺流行,許多人因此下半身變形,肢體障礙造成行動不方便;好在隨著推廣施打疫苗,預防成功,在1980年代以後,台灣的小兒麻痺患者逐漸減少。可惜,同時間,卻隨著交通工具汽機車的逐漸普及,意外頻繁發生,脊髓損傷族群成為他們現在的主要服務對象。

段師傅在這個崗位上,服務超過40年,連總統都是他服務的對象!前總統蔣經國晚年需要使用輪椅,段奇光師傅就是總統輪椅的設計人,這裡提供的,真是可稱為「總統級」的服務!
前總統蔣經國使用的輪椅
出自段奇光師傅巧思

幾十年來,輔具產業造福許多人,可惜卻一直不在政府與主流媒體的關注下,人才無法聚集,反而逐漸流失,全台灣只剩下這「唯一」一家公營單位,這研發製造組目前也只剩下段奇光陳寶光師傅,兩位師傅!

原因之一,還有因為學界一直沒有相對應的專業系所,長期下來並沒有「輔具系」,專門投入輔具的設計、研發與製造,暴露出這方面人才培育不容易。

即使如此環境艱困,這兩位師傅不氣餒,自己來號召新血加入!(我這次就幫他們廣播啦!)

Photo credit: MCRD Parris Island, SC via Foter.com / CC BY-NC

他們喜愛的是,五專機械系畢業的,當然大學也不錯啦,重點是要能夠吃苦耐勞啊!輔具研發就是「機械與醫療」專業的結合,是一門量身訂製的藝術,所以單有機械知識也不夠,另一方面,他們也歡迎大學物理治療、職能治療系畢業的;這兩門專業人才齊聚一堂,彼此交流、學習精進,才能夠忠心傳承輔具製造這門藝術,在進一步發揚光大。



如果你有興趣,或者你身旁就認識年輕有為的青年,是屬於機械或者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專業的,請向這些年輕人介紹榮總的輔具研發製造組,鼓勵他們有意願了結,進一步投入的,就主動與這個部門聯繫,聯絡方式如下:

台北榮總身障重建中心 電話:02-2875-7385, 397 服務台轉 陳信宇物理治療師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二段322號

同時也歡迎各大專院校上述系所辦公室與他們聯繫,安排系所上資深學生做見習交流,增進年輕人對這門產業的認識,創造將來更多人才投入。

或許就因為你的牽線搭橋,讓這「總統級的服務」,能夠重新發揚光大,繼續造福更多的身障朋友!
#

2016/08/24 更新結果:榮總身障重建中心,順利找到要服務的新血,謝謝大家!

段師傅和我都要感謝你推薦人才,
讓總統級輔具服務發揚光大!

最後這隻短片,歡迎您宣傳!
網址:https://youtu.be/p4BHRYaNKQ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