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鋼鐵人醫生許超彥 也受「大洪水」與「土石流」之苦 (udn新聞 聯合報 報導)脊髓損傷日9月5日相關報導

9月5日是世界脊髓損傷日,提醒我們身旁就有一群輪椅朋友,跟你我生活在同一個社會裡,我們脊髓損傷朋友很努力找回自己的角色,希望能對社會重新貢獻自己所長,也透過這天讓大家簡單認識我們平時生活的辛苦。

也許這幾天對你而言很平凡,沒有什麼新鮮事,來看看脊髓損傷朋友的平常日,光是「大小事」就夠忙的勒。

我平時怎麼受「大洪水」與「土石流」之苦
(以上是 udn 聯合報 採訪報導照片)

新聞報導 

鋼鐵人醫生許超彥 也受「大洪水」與「土石流」之苦

感謝2017-09-04聯合報 udn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全文請見 udn網站

配合這次的新聞報導,我加上超連結,幫助你更認識脊髓損傷朋友的大、小號的困難,以下是udn記者鄧桂芬的報導:

許超彥說,脊損傷友的排尿後遺症,會導致膀胱變硬變小,儲尿量只約100到150毫升,而清潔導尿是泌尿科醫師最建議的排尿方式,但每天至少導尿6到7次,需強大意志力,不如留置型尿管方便。但留置型尿管一直插在體內,平均一個月才換一次,更易感染,且只要有尿液就排出,長期會使膀胱更加萎縮。
為了不讓「大洪水」時常發生,許超彥要求自己起床後,每3小時排尿一次,依每小時產生的尿量計算,必需攝取2000到2400毫升的水分,但晚餐後就盡量不喝水,不用深夜起床排尿。另自己也發明一套包尿布方式,讓睡覺時盡量不漏尿。
但許超彥坦言,有時工作看診太投入,會想著「等一下再尿尿」,卻因此漏尿,每周至少一次。他曾搭高鐵到外地演講,預計轉搭計程車去目的地時,上車前才發現漏尿,為了避免類似事情再發生,後來出門都會多帶尿布及防水布,「免得弄髒別人的車。」
不過,最難堪的還是「土石流」。許超彥說,他雖然每天固定浣腸排便,也避免吃辛辣等刺激腸胃道的食物,卻仍可能因聚餐吃太多,大便被塞進胃裡的食物擠壓出來,因下體沒知覺,異味飄出才會發現。他有次要從輪椅轉位坐上車子時,大便更直接從褲管滾出來,「當下真的很尷尬。」」(全文請見 udn網站)(下載PDF

相關報導

脊損傷友如廁不便 「屎尿財」年逾2萬元 
2017-09-04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全文請見 udn網站)(下載PDF


希望您看過上述簡單的報導,會更珍惜自己已經擁有的健康,平凡又珍貴的幸福喔!#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左下角臉書符號可以很方便就分享出去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捐給我 0.5~3 台幣  
  • 此外,如果您看到色情廣告,請像我一樣狠狠地【拒絕它】,按下廣告角落的 ❎!每拒絕一次,都為自己的幸福人生加分喔!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執行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