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你害怕無法複製上一次的成功嗎?」(路加福音 9:37-45)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你曾為自己的成功沾沾自喜嗎?那次發生什麼事?你是怎麼辦到的?

如果再遇到類似的情況,你會害怕無法複製上一次的成功嗎?

有時候人以為成功都是自己努力得來的……直到經歷更多高高低低,逐漸發現自己的努力似乎只貢獻其中一部分,而且是一「小」部分而已,能夠成功的因素更多會歸功於「天時地利人和」。

該怎麼看待生命中的成功呢?該歸功給誰呢?

待你繼續閱讀發掘。

生命中的成功改歸功給誰?
Photo credit: 
Some_pictures_by_Karl
on 
VisualhuntCC BY

「你害怕無法複製上一次的成功嗎?」  


當耶穌登山變相後,祂帶著三位門徒下山,回到其他使徒們身邊,沒想到山下的他們正焦頭爛額,碰到了處理不來的難題。

無法複製的成功

37次日,他們來到山下,有一大群人迎接耶穌。 38人群中有一個人高聲喊叫:「老師,求求你看看我的兒子吧!他是我的獨生子, 39鬼控制著他,他常常突然狂喊亂叫、抽搐、口吐白沫,倍受折磨,無休無止。 40我曾求過你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但他們都無能為力。」
路加福音 9:37-40 CCB
原來有個父親帶著獨生子請使徒們幫助,他兒子被污鬼邪靈纏住,一會兒尖叫、一會兒抽搐、口吐白沫……場面很混亂,門徒顯得相當狼狽,不多久前才被耶穌賦予醫病、趕鬼能力的十二使徒*A,留下來的幾位似乎沒辦法再施展這些能力,幫不了這對父子。

耶穌會怎麼反應呢?

41耶穌回答說:「唉!這又不信又敗壞的世代啊!我要跟你們在一起容忍你們多久呢?把你的兒子帶來吧。」
路加福音 9:41 CCB
耶穌說的「這又不信又敗壞的世代啊!我要跟你們在一起容忍你們多久呢?」指的是容忍跟隨祂的使徒們,他們看過耶穌行使神蹟,也「已經」被祂賦予能力能醫病趕鬼,但是信心卻很遲鈍,不信使他們無法幫助這對父子。

使徒們束手無策,看來耶穌要親自出馬了。

42那孩子走過來時,鬼又把他摔倒,使他抽搐,耶穌立刻斥責污鬼,把那孩子治好了,交給他父親。 43大家看見了上帝的大能,都很驚奇。
路加福音 9:42-43a CCB
我曾經在(路加福音 8:26-27)那裡的幸福聖經介紹過污鬼、邪靈會帶給人身體疾病、心理疾病、暴力或背叛上帝的結果,你可能還記得那位被一大群鬼附身的可憐人,那人被折磨到像得了精神疾病,而在這場景的污鬼則使孩子無法控制地抽搐、亂叫、口吐白沫,如果從醫學的角度看來,這回像是癲癇發作。

當然不是所有的癲癇都是污鬼造成,但這位孩子是,所以耶穌斥責邪靈出去,並把孩子醫好,交還給父親。

雖然邪靈迄今還是像謎一樣叫人害怕,擔心被它入侵甚至控制,但耶穌再度證明祂的能力,上帝不僅憐憫這孩子,祂更有能力趕鬼治癒人。

耶穌醫治使徒們束手無策的鬼附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看到耶穌治好這孩子,眾人的反應是怎麼樣呢?

透過耶穌的神蹟,看到上帝的大能滿有威榮地彰顯出來,眾人都感到驚奇,有的聖經版本翻譯成「敬畏」*B——這敬畏上帝的的心,既知道耶穌的能力不可測度,也知道上帝神聖不可侵犯。

就在眾人的詫異中,耶穌轉過頭去有話對門徒說。


力量的源頭

他們正為耶穌所做的一切驚訝不已時,耶穌對門徒說: 44你們要牢記人子所說的話,因為祂將要被交到人的手裡。 45但門徒不明白這句話的意思,因為還沒有向他們顯明,他們聽不懂,又不敢追問耶穌。
路加福音 9:43b-45 CCB
當耶穌行完神蹟拯救這孩子後,祂對門徒說話不是教訓,而是再一次預言自己的死亡,提醒他們牢記祂這番話。

不久前耶穌在彼得認出祂是彌賽亞、救世主後,第一次預言自己的死亡,這時候再一次向門徒預言,自己將會被出賣、落入敵人手中,預言這些將發生的事,都記載在路加福音 22一一實現。

先不論耶穌預言的真實可靠,看來耶穌這時是在預備眾門徒的心,不要以為耶穌會永遠跟他們在一起,要他們找回對耶穌的信心。

然而這些使徒們因為剛剛的挫敗,即使並不明白耶穌的意思,一時間也不敢再追問澄清。

在馬可福音裡記載這個事件很完整,最後還帶到個小細節,帶你來了解:
28耶穌進屋後,門徒悄悄問祂:「我們為什麼趕不走那鬼呢?」
29耶穌說:「要趕走這類鬼只有靠禱告。」
馬可福音 9:28-29 CCB
到底怎麼做可以對抗邪靈呢?狼狽的門徒們進屋後趕緊把握機會請教耶穌。

耶穌提到「這類鬼」,似乎代表邪靈有各種不同的種類。

「只有靠禱告」,突顯出使徒過去成功趕鬼的經驗,可能被他們視為理所當然,以為自己已經繼承了耶穌的能力,耶穌這話則點出缺乏禱告無法趕出這類鬼,因為使徒忘記了他們醫病趕鬼能力的源頭——他們之所以有能力戰勝邪靈,是來自於信靠耶穌,終究是耶穌、上帝的能力戰勝邪靈!而謙卑地禱告,祈求上帝的大能——顯明力量的源頭不是來自於門徒自己,而是上帝——才能趕走這類的鬼!

禱告倚靠上帝的力量才能夠趕走污鬼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結語

你害怕無法複製上一次的成功嗎?

山下使徒們當耶穌不在時栽了個大跟斗,他們無法幫到一對父子,起因於不信,耶穌為此感到不耐,但祂沒有撇下他們,祂不僅醫病趕鬼,還耐心地交代囑咐,提醒門徒們記得祂將要離世,找回對祂的信心。

透過這些使徒們的經歷,想想你自己:你的智慧、才能、和那些促成過去成功的「天時地利人和」,是不是也是上帝給予你的祝福呢?

當錯過這點,會害怕做不到上一次的成功,而且即使再嚴厲地自我鞭策,終究沒有十足的把握下一次的成功;當記得這些祝福來自上帝,就幫助你有顆感謝的心,更加謙卑面對下一次的挑戰,不會忘記尋求上帝的幫助,因為你知道這一切都在上帝的掌握中。

為自己已經被賦予的祝福,跟上帝獻上感謝的禱告吧!為眼前難以克服的困境,別猶豫跟上帝求,求祂幫助你度過吧!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想想這位被邪靈控制的孩子:
  • Q:你見識過邪靈的能力嗎?
  • Q:什麼時候你會不可自拔,明知不可、卻還是去做呢?
  • Q:你知道自己在面對什麼樣的敵人嗎?(有時候敵人是看不見的邪靈,也遠超過人自己可以獨自面對還能戰勝。)
  • Q:你跟誰尋求過幫助?(提醒你記得跟耶穌尋求幫助。)

想想複製成功的嘗試:
  • Q:上帝曾經怎麼幫助你,完成你自己難以完成的任務,達到你難以達成的境界,甚至自己難以想像的成就?
  • Q:你有過成功後,反而害怕失敗、失去成功的經驗嗎?
  • Q:那時候的成功,你歸功給誰呢?是自己?是別人?還是上帝呢?
  • Q:上面這兩個問題的答案,有什麼關聯性呢?
  • Q:你的信心是在哪裡呢?
#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這麼地愛我,一直以來那麼願意幫助我。

謝謝祢曾經給我能力,去完成我靠自己做不到的事;但下一次類似的挑戰來臨時,我還是常常覺得害怕、恐懼,過去失敗的經驗、魔鬼的叫囂、恫嚇常常在我耳邊響起,我是那麼容易忘記,我之所以能夠完成一些事情,常常都是倚靠上帝祢的作為。

我發現自己容易過度擔心,忘記來到祢的面前跟祢禱告祈求,這兩項都讓我錯失了與祢同行,再一次見證祢偉大能力的機會。

耶穌行的許多神蹟都叫我讚嘆,
其中叫癱子起來行走的神蹟, 給我很大的鼓舞!
右邊第二欄最下面)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父親啊,我要常常到祢的面前,讚美祢、紀念祢大而可畏的作為,紀念祢的良善。在我知道以及不知道的時候,上帝祢總有預備,祢常常幫助我們、憐憫我們,好用我們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感謝最近祢讓我認識扶輪社社長,我也順利地把扶輪社的資源帶給脊髓損傷基金會,扶輪社熱心服務的心因此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這正是上帝祢奇妙的作為!

不是因為我多麼強大有力,之所以能夠成就這事,就是因為祢,祢是值得我稱頌偉大的上帝。
 #



備註 

*A 耶穌給使徒醫病趕鬼的能力,參見(路加福音9:1-6)。

*B 大家看到耶穌趕鬼的神蹟反應出「敬畏」、詫異,參見新普及譯本。

看到上帝的大能滿有威榮地彰顯出來,眾人都從心底裏感到敬畏 
(聖經.新普及譯本, 路加福音 9:43a)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 臉書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代您捐給我 0.5~3 台幣,錢小沒關係,重點是鼓勵的心意,感謝您~
  • 點下面這個圖就可以加入臉書「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粉絲團,方便您收到New 最新發文與動向!
  • 給我們更多支持與鼓勵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與恩典】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