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醫師不是萬能 (路加福音 14:1-6)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醫師不是萬能 

2016年二月我的左腿突然整個腫起來,不像過去那麼容易在一兩天內消腫,我的擔心也被心血管外科醫師證實是深層靜脈血栓(deep vein thrombosis, DVT)*E,需要盡快開始藥物治療。生病才沒幾天,我的內心就出現許多負面的聲音:

  • 有聲音自責:「是我自己疏忽照顧,才會得到這個脊髓損傷的併發症!」
  • 也有擔心:「最壞的情況可能會發生,DVT會造成肺栓塞,奪走我的命!」
  • 當我開始服用藥物,又冒出誇大副作用的擔憂:「嚴重的後遺症也許會發生,我可能會不幸腦中風!」
  • 當醫師說深層靜脈血栓只要發生一次,就容易復發,我就忍不住憂愁:「為了預防復發,看來我只好吃藥一輩子。」
  • 當身旁朋友持續關心我健康,我回應多是壞消息,擔心又來了:「搞不好我會嚇跑他們,不敢再關心我。」

不過一個禮拜的健康變化,就可以招來這麼多看似合理的煩惱。

做個醫師會更了解疾病與治療,設想這樣會很不錯;但有時候知道太多,也不見得是好事,或許只招來更多的憂愁!

左腿腫起來比右腿大一號
左腳背腫得亮亮的

困難越多,就越需要上帝

這年頭做病人不容易:不僅要承受疾病帶來的痛苦,也要面對疾病對身旁人的衝擊,甚至承擔他們對這個疾病的負面觀感和恐懼;至於醫療專業人士關於將來的「預言」,常常把病人康復的希望奪走;我做個脊髓損傷病人,如果抱持著太樂觀的態度,恐怕在有些專業眼中,我的希望是透露出對疾病無知。

這個世界真是複雜,面對絕境,難道就註定要哭喪著臉?

感謝上帝,還好有祂,祂帶我走出疾病和醫學侷限我的框框。

2,000年前耶穌醫治了那水腫病的人,祂的神蹟也鼓勵著我 ,即使在今日,只要祂肯,祂也會親切地「扶著醫好我」!然而即使沒有這麼發生,我也已經知道祂更好的安排。

保羅談到基督徒的死而復活,這麼說道:

42 死人復活也是同樣的道理。種下去的會朽壞,復活的不會朽壞;43 種下去的是羞恥的,復活的是榮耀的;種下去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剛強的;44 種下去的是血肉之軀,復活的是屬靈的形體。既有血肉之軀,也必有屬靈的形體。
哥林多前書 15:42-44 CCB
當我選擇作為跟隨耶穌的門徒,上帝已經許我死後有復活,有個「不會朽壞、榮耀、剛強、屬靈」的新身體,還將與祂同在,為此我滿心期待。

環境或許無法改變,心境卻是我可以掌握的;當我選擇與上帝同在,祂的同在帶給我必勝的希望!

處境再艱困,還能夠帶著希望,微笑擁抱現況、勇敢前進,這最難能可貴,不是嗎?

而且深陷困境中,這是上帝才給得起的最佳解!
#
耶穌猶如荒野中的星光
指引我前進的方向

Photo credit: 
snowpeak on VisualHunt / CC BY

備註

*E 深層靜脈血栓,國泰醫院提供的相關介紹

👍支持我 


【請點廣告 支持我】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幸福快遞】專欄,如果您有興趣: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