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9日 星期四

(路加福音 20:1-19)「面對敵人恫嚇迫害,除了自保,還能怎麼辦?」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分之第一部分

一倍速朗讀聆聽:7.7分鐘

敵人恫嚇、迫害與抹黑,在新聞國際版、台灣版、社會版天天上演……你自己遇到過嗎?


敵人把你當做仇敵,猛烈攻擊你,欲除之而後快,當自己是替天行道,伸張正義。碰到了這樣的麻煩,還真令人頭痛!


面對敵人恫嚇迫害,除了自保,還能怎麼辦?

敵人再惡劣國軍都守衛 ·1 

「面對敵人恫嚇迫害,除了自保,還能怎麼辦?」

上回耶穌趕走聖殿里做買賣的商人,沒想到這戳中猶太領袖們的痛處,麻煩找上門´了……

閱讀:路加福音 20:1-19

「有一天,耶穌正在聖殿裡教導人、傳講福音,祭司長、律法教師和長老上前, 質問祂:「告訴我們,你憑什麼權柄做這些事?誰授權給你了?」 

耶穌回答說:「我也問你們一個問題。你們告訴我, 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還是從人來的?」 

他們彼此議論說:「如果我們說『是從天上來的』,祂一定會問,『那你們為什麼不相信他?』 如果我們說『是從人來的』,百姓會拿石頭打死我們,因為他們相信約翰是先知。」 於是,他們回答說:「我們不知道約翰的洗禮是從哪裡來的。」 耶穌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憑什麼權柄做這些事。」 

接著耶穌對眾人講了個比喻:「有人開墾了一個葡萄園,把園子租給幾個佃戶,就出遠門了。 到了收穫的季節,他差奴僕去葡萄園向佃戶收取他應得的收成,但那些佃戶卻把奴僕揍了一頓,使他空手而歸。 園主又派另一個奴僕去,那些佃戶照樣將他毆打並羞辱一番,使他空手而歸。 園主又派第三個奴僕去,他們又把他打傷,拋在園外。 

「園主說,『我該怎樣辦呢?不如叫我所疼愛的兒子去吧。他們大概會尊敬他。』 

「豈料那些佃戶看見來人是園主的兒子,便彼此商量說,『這個人是產業繼承人,我們把他殺掉,這葡萄園就歸我們了!』 於是他們把園主的兒子拖到葡萄園外殺了。 

「那麼,園主會怎樣處治他們呢? 他必來殺掉這些佃戶,把葡萄園轉租給別人。」 

眾人聽了就說:「但願這種事永遠不會發生!」 

耶穌定睛看著他們,問道:「那麼,聖經上說, 

『工匠丟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石』,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凡跌在這石頭上的人,將粉身碎骨;這石頭落在誰身上,將把誰砸爛。」」

「律法教師和祭司長聽出這比喻是針對他們說的,便想立刻下手捉拿耶穌,但又害怕百姓。」

路加福音 20:1-19 

你憑什麼?

1有一天,耶穌正在聖殿裡教導人、傳講福音,祭司長、律法教師和長老上前, 2質問祂:「告訴我們,你憑什麼權柄做這些事?誰授權給你了?」

路加福音 20:1-2 

上回記載耶穌趕走在聖殿里賣東西的人,並且祂就在聖殿里教導民眾,透過祂的神蹟奇事以及教導上帝的話,耶穌再再展現祂的權柄;猶太宗教領袖們卻不認同祂*1,他們集結起來挑戰祂,要祂說出祂的權柄的來源,這天是耶穌受難週的禮拜二*2。


猶太宗教領袖們過去就這樣質問過施洗約翰,也質疑過傳道初期的耶穌*3;猶太宗教領袖認為只有他們擁有來自上帝(神聖的)權柄,所有反對他們看法的人都必定來自邪惡的力量。


這次衝突發生因為耶穌潔淨聖殿,趕走在聖殿裡做買賣的商人,再度挑戰了允許他們這麼做的猶太宗教領袖們的權威*4,而且將商人趕離聖殿,也讓宗教領袖們失去從商人來的金錢收入。

宗教領袖們用質問耶穌權柄的方法,企圖或使耶穌在民眾眼中失去信譽,或讓人懷疑祂要威脅羅馬政權;他們想讓耶穌宣稱自己有來自上帝的神聖權柄,這樣他們就能指控耶穌褻瀆上帝。


耶穌會怎麼回答他們呢?


從天上來的還是從人來的?

3耶穌回答說:「我也問你們一個問題。你們告訴我, 4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還是從人來的?」

路加福音 20:3-4 

(第4節)天上,猶太人常用「天」來取代上帝,為了避免可能誤用上帝神聖的名字。


耶穌識破猶太領袖們的計謀,沒有落入他們的圈套,祂拒絕直接回答他們,因為祂知道這些敵人根本不相信祂;當他們不真的想瞭解祂和祂權柄的來源時,祂就拒絕直白地回答。


耶穌反問宗教領袖施洗約翰洗禮的權柄來源,就在傳達雖然你們拒絕施洗約翰*5,約翰卻在民眾心中有重要的地位,而且祂也再次肯定了施洗約翰就是上帝派來的先知*6。


耶穌充滿智慧地反問,讓領袖們轉而面對他們自己內心的癥結——自認權威的他們一再拒絕上帝派來的人


領袖們怎麼回答耶穌呢?


「想太多」才「不知道」

5他們彼此議論說:「如果我們說『是從天上來的』,祂一定會問,『那你們為什麼不相信他?』 6如果我們說『是從人來的』,百姓會拿石頭打死我們,因為他們相信約翰是先知。」 7於是,他們回答說:「我們不知道約翰的洗禮是從哪裡來的。」

路加福音 20:5-7 

猶太領袖們肯定知道上帝的教導比起民眾來得多,然而他們也多了很多的包袱——來自於他們自身管理民眾的權力利益、高舉的猶太傳統、以及詮釋聖經的權力等;在多方考慮下,他們不表明自己的立場,企圖保護既有權力,好避免改變自己。


猶太領袖們回答「不知道」,雖然乍聽之下很安全,卻也諷刺地顯露出他們的無知,他們真的如之前耶穌所說,「不知道觀察這個世代、無法明辨是非」*7,他們認不出耶穌就是基督,因此無法即時分辨出上帝的旨意,誠心跟隨祂。


現實生活中人也常說:「不知道。」有時候並不是真不知道,而是就像這群領袖,是因為「想太多」才「不知道」!

領袖們裝得像羊一樣無知 ·2


8耶穌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憑什麼權柄做這些事。

路加福音 20:8 

耶穌的敵人不正面回答,正顯露他們內心的保留,不願意正視上帝透過耶穌和施洗者約翰的作為。 


耶穌也直接了當回答,那我也不告訴你們我權柄的來源。


耶穌簡短回覆敵人的話以後,祂沒有停下來,祂接著說……


分之第二部分

一倍速朗讀聆聽:8.8分鐘 

邪惡的佃戶

9接著耶穌對眾人講了個比喻:「有人開墾了一個葡萄園,把園子租給幾個佃戶,就出遠門了。 10到了收穫的季節,他差奴僕去葡萄園向佃戶收取他應得的收成,但那些佃戶卻把奴僕揍了一頓,使他空手而歸。 11園主又派另一個奴僕去,那些佃戶照樣將他毆打並羞辱一番,使他空手而歸。 12園主又派第三個奴僕去,他們又把他打傷,拋在園外。

路加福音 20:9-12 

故事中園主將他開墾的葡萄園租給佃戶管理*8,自己出遠門去了。到收成的時候,照著他們約定的比例,園主會期望收到部分的收成,所以差派僕人到佃戶那裡。

園主把葡萄園租給佃戶管理 ·3 

猜猜看:比喻中葡萄園、園主、佃農、僕人各是指誰呢?

    • 園主指的就是上帝;
    • 葡萄園,舊約先知時代原本多指上帝的子民以色列,在耶穌時代,則可以廣義指上帝的選民*9,包含猶太與非猶太選民;
    • 這些派去葡萄園的僕人們,就是歷代的先知們*10,他們被派來,卻常常被佃戶拒絕、甚至被重傷害*11
    • 佃農,耶穌暗指眼前的猶太領袖們,包含祭司長、律法教師和百姓的官長(長老們),他們不聽從先知施洗約翰,如今又抗拒耶穌。這也指過去不聽從先知的以色列人,包含領袖與平民百姓;


沒想到這群佃戶很惡劣,把園主派回去的僕人一個一個打傷,不肯照約定交出管理的成果。


園主的愛子

13「園主說,『我該怎樣辦呢?不如叫我所疼愛的兒子去吧。他們大概會尊敬他。』

路加福音 20:13 

這比喻中園主的愛子,指的又是誰呢?


比喻中特別提及園主疼愛的儿子,就暗指耶穌自己,耶穌也藉此向領袖們和民眾暗示自己是上帝的愛子*12


愛子去了葡萄園,佃戶們怎麼回應他呢?

14「豈料那些佃戶看見來人是園主的兒子,便彼此商量說,『這個人是產業繼承人,我們把他殺掉,這葡萄園就歸我們了!』 15於是他們把園主的兒子拖到葡萄園外殺了。

「那麼,園主會怎樣處治他們呢? 

路加福音 20:14-15 

猶太人的法律規定,未被繼承人認領的財產將被宣佈為無主財產,然後可以由其他人認領。佃戶們認為園主的兒子是作為繼承人來認領財產的,如果他死了,土地沒人認領,他們就可以認領這個葡萄園。


耶穌的比喻,就根據這個文化背景,將祭司長、律法教師和長老的惡意揭露出來,他們對上帝的愛子不僅不尊敬,反而企圖殺害祂。


很不幸地,比喻中園主愛子真的就被這群邪惡佃戶謀殺了!耶穌用這比喻向民眾暗示自己將會因此殉道。


即使耶穌知道結局如此,祂可是勇敢地接受上帝託付的使命,走向通往十字架的道路。


愛子竟然會不幸遇害!實在令人震驚……園主會怎麼辦呢?


邪惡佃戶的結局

16他必來殺掉這些佃戶,把葡萄園轉租給別人。」

眾人聽了就說:「但願這種事永遠不會發生!」

路加福音 20:16 

園主必來殺掉這些佃戶,這是提到上帝的審判;現實生活裡這審判一部分是在公元70年時耶路撒冷陷落、聖殿被毀時實現,但很大一部分是直等到祂的最後審判,才能感受到上帝憤怒的全部力量。


耶穌比喻的這段環節,既是審判必定到來的應許,也在呼籲人因為這個審判將會臨到,要提前省察自己並悔改。


邪惡的佃戶們謀殺園主愛子,企圖將園主的產業葡萄園據為己有,這麼做是很愚昧的——他們太久沒見到園主了,以為祂就不會回來了,怎麼沒想他們趕走的僕人們和園主愛子都是從哪裡來的。


園主接著把葡萄園轉租給別人,這別人指的是外族人(指非猶太人,又稱外邦人),當猶太人大部分拒絕福音時,使徒保羅就轉向外族人*13。到了第二世紀,教會幾乎完全由外族人組成。


聽完這群佃戶的邪惡,和最後的結局,民眾實在希望這場悲劇故事就只是個比喻就好,不會發生。耶穌回覆他們說……


人鄙棄的上帝高舉

17耶穌定睛看著他們,問道:「那麼,聖經上說,

『工匠丟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石』,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路加福音 20:17 

房角石(corner stone)是建造房子時用來固定角落、方便對齊,立下根基的大石頭,房角基石很重要。


耶穌所引用的經文,出自於詩篇:

「工匠丟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石。」

詩篇 118:22 

蓋房子的工匠看不上眼的石頭,沒想到竟成為最重要的房角基石。過去猶太人理解這經文,這石頭指的是被列國瞧不起的「以色列」,然而耶穌向同胞揭示不只如此——上帝還用這段經文同時預言耶穌作為彌賽亞將有的遭遇,祂會經歷被工匠、猶太領袖們丟棄瞧不起,甚至被逼迫致死;雖然祂會經歷如此遭遇,耶穌反而要成為上帝用來拯救世人的重要基石。


耶穌繼續說到:


18凡跌在這石頭上的人,將粉身碎骨;這石頭落在誰身上,將把誰砸爛。」

路加福音 20:18 

誰被落石擊中都很慘,拒絕耶穌是救世主的,也會像是絆倒跌在這石頭上,或者被這石頭砸爛,無論如何都是很大的災難;耶穌這麼說是引用自過去先知們相關的預言*14,生動地描繪出上帝要嚴厲地審判那些反對祂和祂安排的彌賽亞的人。

小心落石 能閃則閃

19律法教師和祭司長聽出這比喻是針對他們說的,便想立刻下手捉拿耶穌,但又害怕百姓。

路加福音 20:19 

祭司長和律法教師聽完比喻,一聽就懂了,當下想下手抓耶穌,但是他們害怕百姓反對他們,就沒出手。


結語

面對敵人恫嚇迫害,除了自保,還能怎麼辦?


耶穌的敵人從來沒少過,祂在趕走聖殿里買賣東西的商人後,就在聖殿里教導人,猶太領袖們集結挑戰祂,再次要祂說出祂權柄的來源。


他們引誘耶穌宣稱自己來自上帝的權柄,就可以粗暴地控訴耶穌褻瀆上帝,但適得其反,耶穌顯露他們一直拒絕上帝派來的使者。


耶穌接著在他們面前說了邪惡佃戶的比喻,隱微地要點醒聽得懂的人,可惜猶太領袖們熱衷地維護自己的利益,只想咬定耶穌的罪,沒冷靜省思,再一次錯過耶穌說這比喻要領袖們悔改的深意。


雖然人不是耶穌,然而耶穌卻將與上帝有深厚關係的人,面對逼迫可以那麼地從容冷靜示範給人看。


葡萄園比喻裡的園主事實上是每個人的老闆,雖然人不一定已經認識祂,祂仍舊照顧每個人,對任何受不公義迫害的,祂都想辦法拯救,並公義地審判邪惡的迫害者。


人生就算結束,上帝也沒有結束,直到見到祂,通過最後審判,祂賞善罰惡了才真正告一段落;這對備受欺負、無力翻身、甚至冤死的人,無疑是個好消息。

#


分之第三部分

一倍速朗讀聆聽:13.6分鐘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有多相信耶穌?

  • Q:耶穌從哪些方面展現祂身為上帝之子的權柄呢?

A:行神蹟奇事、展現上帝的神性、教導合乎上帝的真理,三方面作為印證。

參見下面這段耶穌對著使徒們談如何相信祂,耶穌說:

「難道你不相信我在父裡面,父也在我裡面嗎?我這些話不是憑自己講的,而是住在我裡面的父在做祂自己的工作。 你們應當相信我在父裡面,父也在我裡面。即使你們不信,也應該因我所做的而信我。」

約翰福音 14:10-11 CCB

  • Q:如今我們已經知道福音書的記載是真實可信的,也經過歷史學家驗證。這等於說,耶穌就在你面前做了這些事、說了這些教導,祂也在問你:「我的權柄是從天上(上帝)來的還是從人來的?」
  • Q:如果用滿分10分表示全然相信耶穌,你有幾分呢?
  • Q:那缺少的分數,代表什麼呢?

A:在還沒有做基督徒以前,我知道自己一部分缺少的分數是為了自己的安全感、掌控感,會對上帝的信心有所保留,然而上帝希望我們完全信靠祂。


以上這些思考許醫生得到的收穫,寫在後面鋼鐵人醫生的收穫「是從天上來的還是人來的?」,請參考。


靠耶穌冷靜地面對敵人

  • Q:面對敵人的攻擊,耶穌看起來是從容應對還是壓力很大呢?

A:祂看起來很從容,應答很有智慧;敵人來者不善,祂還用比喻溫和地要點醒當中聽得懂的人。

  • Q:耶穌能夠控制敵人的想法與反應嗎?

A:不行;祂沒有這麼做。

  • Q:為什麼耶穌可以這麼安定冷靜?

A:祂雖然知道自己會被敵人逼迫傷害,但是祂很認識天父上帝的能力與神性。

祂信任上帝的安排,因為天父上帝很愛祂,祂也很愛天父上帝;相信上帝的全能,而且上帝是良善、公義又慈愛的,能將邪惡轉變為良善、對人有益的結果。

  • Q:你碰過被敵人威脅或攻擊嗎?當時你怎麼反應呢?
  • Q:當有「上帝掌管一切」的信心時,你又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A:上帝掌管我的一切,參見:

「耶和華啊,你是我的一切, 你賜我一切福分, 你掌管我的一切。」

詩篇 16:5 CCB


以上這些思考許醫生得到的收穫,寫在後面鋼鐵人醫生的收穫「給敵人被拯救的機會」,請參考。


現今的葡萄園

  • Q:這個葡萄園的比喻故事,如今園主、愛子我們已經知道是誰了,如果用在當今世代,葡萄園指的可以是什麼?佃農是指誰?僕人又是誰呢?

A:葡萄園,指這個世界;佃農,指不照著上帝的旨意管理世界的人;僕人,指上帝的選民。

  • Q:過去自己是扮演那個角色,如今你又希望自己扮演哪個角色?忠心僕人還是邪惡佃農?為什麼呢?


以上這些思考許醫生得到的收穫,寫在後面鋼鐵人醫生的收穫「悔改邪惡佃戶的心態」,請參考。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是從天上來的還是從人來的?

3耶穌回答說:「我也問你們一個問題。你們告訴我, 4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還是從人來的?」

路加福音 20:3-4 

(路加福音19:45-48)記載耶穌在聖殿裡所行的,將匆匆忙忙、吵吵鬧鬧的場合,回歸到民眾能安靜跟上帝禱告、學習與天父親近和好的聖殿,祂這回也在問我,「我的權柄是從天上來的還是從人來的?」


當做了門徒超過25年,我知道:不論是施洗約翰的教導、施洗教人悔改歸向上帝的行動,又或者耶穌更進一大步,行了許多更大更多的神蹟奇事,印證聖經的預言,以及祂的言教與身教,展現自己與天父親近的關係,再再都印證自己是上帝的兒子的身分。


我也察覺到自己的罪性與世界,試探我對耶穌保留,企圖維持「不需要為了耶穌改變自己」的安全感,好像維持不認識上帝「匆匆忙忙、吵吵鬧鬧」的生活還比較好,跟多數當代台灣人(華人)一樣,就不用面對內心與外在的衝突,也不需要改變的勇氣。


2023年過年上帝給我的感動的字是「去」,原始含義是人離開自己居住的洞穴;對我就是離開自己的舒適圈,上帝要我如同亞伯拉罕離開習慣居住的家鄉;這樣我只能完全地抓住祂,緊緊跟隨祂。


感謝上帝,今天讓我察覺到那股向下拉的力量;我無法靠自己戰勝,我願意每一天都選擇與主同行,願意順服主,緊緊抓住主的手,我才能跟隨祂走出去,直到永遠與祂同在。

2023我的年度字「去」

# 2023/01


給敵人被拯救的機會

1有一天,耶穌正在聖殿裡教導人、傳講福音,祭司長、律法教師和長老上前,

路加福音 20:1 

耶穌趕走了在聖殿裡做買賣的人, 耶穌明知道自己會碰到更多的衝突,祂隔天竟然又回到聖殿裡教導人,一方面給民眾機會學習認識上帝,另一方面祂也提供給祂的敵人有機會與祂對話,耶穌還保留給祂的敵人被拯救的機會。


主耶穌啊,你真的教我讚嘆,你為了你的敵人,甚至願意花禮拜二一整天漫長的時間,經歷他們不同族群的人挑戰你、詰問你、檢視你,你就像是那將被獻祭的羔羊,要經過不同的人檢視,好確定是完美無瑕。


親愛的主你真是完美無瑕,你對上帝的愛與對人的愛,叫你克服了內心會有的阻礙與壓力,你明知道會有這些衝突,卻沒有逃避、離開聖殿,反而待在聖殿裡講道,給敵人遇得到你;好得到被你拯救的機會,你為了愛人,勇敢待在聖殿裡與他們對話,這很叫我感動。


親愛的主,我讚美你,你有這偉大的愛!主啊我如此缺乏這樣的愛,我的心會害怕,我害怕麻煩,也害怕挑戰,怕遇到敵人不論是合理的、還是不合理的攻擊……然而主啊,看到你這麼堅持愛我們不可愛的人,我很被激勵,也看到上帝愛的力量真的是很偉大。


主耶穌我既然是跟隨你,就請你在我需要的時候,也賜給我同樣的感動以及勇氣,賜給我這份愛作為堅忍到底的核心力量,願這一切榮耀歸給你。

奉你愛子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門。

#2023/01


悔改邪惡佃戶的心態

9接著耶穌對眾人講了個比喻:「有人開墾了一個葡萄園,把園子租給幾個佃戶,就出遠門了。 10到了收穫的季節,他差奴僕去葡萄園向佃戶收取他應得的收成,

路加福音 20:9-10 

雖然耶穌的比喻先對當時猶太人說,然而這比喻延伸對所有世人說也是恰當的;整個世界理當是上帝的,所有人都被上帝託付,管理範圍或大或小、擔任不同的職分,都是上帝的佃戶,當向上帝負責。


如果不按照上帝的公義管理,自以為生前可以為所欲為,建立自己的帝國,死後都會後悔莫及。


管理再小的人,也至少負責管理自己的人生,管理與自己互動的每一分關係,管理個人影響力,以及管理被託付的財產。


管理大的,有的做爸媽,作為孩子的監護人;有的做主管、老闆,營運公司,提供產品服務和工作機會;做首長的,管理產業、組織運作。

 

這個世界的主流文化認為人生是一場遊戲一場夢,人生就是自己的,不用對任何人負責,這歪曲的道理讓許多人誤入歧途,不幸走向浪費資財、耗竭資源專為自己,或者不事生產、自我放逐、放棄生命。


我雖然目前受的託付看起來不大,包含我的人生與產業,做個先生、醫師、半公眾人物、基督徒等,然而對上帝忠心與警醒的態度是必須的,免得我交帳時後悔莫及。

#


備註 

*1 上回詳細介紹過祭司長、律法教師和長老,他們三者是猶太最高議會的成員,我統稱為猶太(宗教)領袖。


*2 雖然路加記載的是「有一天」作為耶穌在聖殿里教導人的其中一天代表,反映出耶穌在祂整個地上的傳道過程中,即使在反對聲中,仍然堅持不懈。

此外,根據馬可福音的平行記載(馬可福音 11:11-12, 19-20, 27-33)就可以看出來,耶穌榮耀地進城在禮拜日,潔淨聖殿是在隔天禮拜一,而這一天則又是之後一天,在禮拜二;(路加福音 20:1-21:36)記載這天不同族群的領袖,接連來挑戰耶穌,與祂發生許多衝突。


*3 猶太宗教領袖們質問施洗約翰,參見(約翰福音 1:19-25),也挑戰過傳道初期的耶穌,參見(約翰福音 2:18-22)。


*4 耶穌在傳道初期就潔淨聖殿過,參見(約翰福音 2:13-22),這次是再度這麼做。


*5 宗教領袖拒絕施洗約翰,參見(路加福音 7:29-30)。


*6 耶穌過去就肯定約翰是上帝派來的先知,參見(路加福音 1:767:26-27)。


*7 「不知道觀察這個世代、無法明辨是非」,參見(路加福音 12:56-57)。


*8 佃戶(diàn hù),也稱佃農,向地主租賃土地耕種,收穫時照契約繳交收成給地主的農夫。


*9 葡萄園,在舊約先知們口中最早是代表上帝的子民以色列民族,參見(詩篇 80:8-13;以賽亞 5:1-727:2-6;耶利米 2:21;何西阿 10:1)。

但是隨著歷史發展,以色列人敗壞亡國,葡萄園後來也可能只指向以色列人中上帝揀選的「餘民」——那些經過考驗,仍對上帝忠心耿耿的人,參見(列王記下 19:30;以賽亞 3:1437:31-32;耶利米 6:9)。 

因此在耶穌的比喻裡,葡萄園是上帝的產業,可以有兩種解釋:

  • 如果狹義地對猶太人說,可以指所有以色列人、或以色列人中的選民;
  • 如果廣義地對包含非猶太人的聽眾說,則可以延伸做所有萬民、萬民中的選民,當中包含以色列人與非以色列人。


*10 舊約中經常稱上帝的先知為上帝的僕人,參見(列王記上 14:18;列王記下 9:36;以斯拉 9:11;以賽亞 20:344:26;耶利米 26:5)。


*11 猶太人的領袖們卻一再拒絕聽這些僕人傳講上帝的話,參見(尼希米 9:26;耶利米 7:25-2625:4-7)。


*12 比喻中園主的愛子呼應了(路加福音 3:22)記載,天上的聲音對耶穌的認定「你是我的愛子,我甚喜悅你」。


*13 當猶太人拒絕使徒保羅傳福音,他就再將福音傳給外邦人,參見(使徒行傳 13:4618:6)。


*14 先知預言耶和華(彌賽亞)要做絆倒人的石頭,參見:

祂必作人的聖所,也要作以色列和猶大的絆腳石和使人跌倒的磐石,作耶路撒冷居民的陷阱和網羅。 許多人必被絆倒,摔得粉身碎骨;他們必被網羅纏住、捕獲。」」

以賽亞書 8:14-15 

先知預言被上帝預備的石頭砸爛,參見: 

「在你觀看的時候,有一塊非人手鑿出的石頭打在塑像半鐵半泥的腳上,砸碎了腳。」

但以理書 2:34 



致謝

·1 中華民國陸軍 Facebook粉絲專頁,相片拍攝:金防部張芷萁中士 

·2 Image by Sarah Richter from Pixabay  

·3 Image by Jill Wellington from Pixabay  

#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其中一篇,這些是幫助我有智慧、健康、強壯的秘密,不藏私分享,希望您喜歡💕

跟您介紹:
    【幸福快遞】是幸福聖經文章的最新版,發表最快、全文比較短;
    【幸福聖經】文章有幸福快遞沒有的內容,全文完整、所以發表比較慢。

如果您有興趣:

👍 推薦您優質免費的線上課程🤩

如果你想認識耶穌或基督教信仰,又不知道怎麼開始比較好,後疫情時代,線上課程會很方便唷~ 

我推薦您正夯的從懷疑到相信課程,這是1對1的線上視訊課程,可每週一次2小時,共10課帶您科學又正統地認識基督信仰;上完課不一定要成為基督徒,並且完全免費,歡迎您報名試聽1堂課看看,只要官方網頁下方即可「線上申請」預約課程,或點此直接到官網報名

看課程同時,我也鼓勵您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幫助您認識基督信仰的核心~ 

👍 支持我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Chao-yen Hsu, Joshua Xu, Chao-yan X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台灣成癮防制次專科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灣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