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日 星期三

(路加福音 19:45-48)「凡是包容多元就是對的選擇嗎?」《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2023/02 更新

一倍速朗讀聆聽:16.2分鐘

你遇過被人霸凌,卻沒有人為你、為正義發聲的經驗嗎?


身為受害人,人會氣怎麼沒人站住立場,為你伸張正義;然而哪天換作自己是個旁觀者,即使目睹不公義的事正在發生,在其他人沒作聲時,會不會自己原本想要出口的正義,也吞回肚子裡去,就當作沒看見呢?


你碰過這種叫人內心天人交戰的事嗎?到底是該堅持正義還是妥協包庇呢?尤其這個社會主流就倡導包容多元,是不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算了?而且說服自己要「更包容」才夠進步呢?


選擇包容好像簡單多了,比較不會惹麻煩上身。


凡是包容多元就是對的選擇嗎?

站住公義與慈愛的立場並不容易
例如幫受傷的夥伴平安地離開戰場 ·1

「凡是包容多元就是對的選擇嗎?」 

上回耶穌在百姓的高聲歡呼中,祂像王一樣進入耶路撒冷城,進城後祂會做些什麼事呢?

閱讀:路加福音 19:45-48

耶穌進入聖殿趕走裡面做買賣的人, 並對他們說:「聖經上說,『我的殿要成為禱告的殿』,你們竟把它變成了賊窩。」 

祂天天在聖殿教導人,祭司長、律法教師和百姓的官長都想殺祂, 只是無從下手,因為百姓都十分喜愛聽祂講道。」

路加福音 19:45-48 

耶穌潔淨聖殿*1 

45耶穌進入聖殿趕走裡面做買賣的人, 46並對他們說:「聖經上說,『我的殿要成為禱告的殿』,你們竟把它變成了賊窩。」

路加福音 19:45-46 

耶穌一直以來給人的印象是平易近人,常常跟人民走在一起,怎麼這次會「趕走人」呢?這需要了解相關的背景知識。


耶路撒冷的商人們販賣牛、羊和鴿子等獻祭用的動物,讓從大老遠來敬拜上帝的猶太人,可以用銀錢直接兌換祭品,買動物獻祭給上帝,不用大老遠牽著牲畜來。這便民的服務立意良善,有什麼問題嗎?


來看兩段舊約先知的預言與警告,好瞭解耶穌對商人們說的話有什麼含義。


首先耶穌說「聖經上說,『我的殿要成為禱告的殿』」是引用先知以賽亞的預言,以賽亞說:

「我(上帝耶和華)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到向我禱告的殿內, 

使他們歡欣。 

他們獻上的燔祭和其他祭物必蒙悅納, 

因為我的殿必被稱為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 56:7 

以賽亞先知的這段預言,說出上帝將要使各國人民(萬民)都可以到聖殿跟祂禱告,讓聖殿成為萬民禱告的殿*2;上帝預備聖殿不僅讓猶太人敬拜祂,也預備給各國人民都能敬拜祂。


原來耶穌進入聖殿時,發現商人做買賣的的地方是在聖殿中的「外邦人院」,這裡原本是讓外邦人(又稱外族人,就是指所有非猶太人)可以到的地方,上帝的本意就是讓各國人民(萬民)可以待在那裡敬拜上帝,跟上帝禱告,如今卻被商人做買賣佔據了。 

聖殿的外邦人院 示意圖 ·2

商人原本是立意良善,要方便民眾準備祭牲,可惜好的事情在錯的地方做,就跟上帝的期待大大相反,原本應當安靜讓人禱告的外邦人院,被商人們變成吵吵鬧鬧的市場。


接著耶穌說「你們竟把它變成了賊窩。」則是引用耶利米先知的嚴厲斥責,先知這麼說:

難道這用來敬拜我的殿在你們眼中竟成了賊窩?這些事,我都看在眼裡。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利米書 7:11 

上帝藉著耶利米先知指责上帝的子民背地裡行祂痛恨的壞事,再來到聖殿說自己「平安、沒事了!」,這樣一來就可以繼續做壞事——這就是把祂的聖殿變成賊窩,祂因此要摧毀聖殿。*3


耶穌這麼說,就在警告屬靈清醒、聽得懂祂引用什麼經文的宗教領袖們,眼前耶路撒冷的聖殿將經歷被摧毀的噩運*4!


耶穌激進的行動

使徒彼得目睹耶穌如何趕出這些做買賣的商人,他在馬可福音描述耶穌這次的行動說得更詳細:

「……耶穌進入聖殿,趕走了裡面做買賣的人,推翻了兌換錢幣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 不准人抬著貨物穿過聖殿。」

馬可福音 11:15-16 

耶穌趕走商人、推翻商人的桌子與凳子、不准人抬貨物穿過聖殿等,祂用激進的行動,要叫猶太人從習以為常的「這樣做還好吧、沒關係」中醒悟過來*5。

耶穌激進地趕走聖殿裡做買賣的人 ·3

潔淨聖殿以後,耶穌又將什麼帶入上帝的殿呢?


百姓喜愛聽耶穌講道

47祂天天在聖殿教導人,祭司長、律法教師和百姓的官長都想殺祂, 48只是無從下手,因為百姓都十分喜愛聽祂講道

路加福音 19:47-48 

潔淨聖殿以後,耶穌天天都到聖殿裡講道教導百姓,祂教導百姓建立起自己與上帝美好的關係,這跟商人們做買賣,像市場般的吵吵鬧鬧、匆匆忙忙的氛圍大不相同。


這裡提到的三種猶太人領袖,分別是:

  1. 祭司長:是在耶路撒冷聖殿負責執行敬拜儀式的祭司們,這些人包括正在任的大祭司該亞法(祭司長的代表首長)、前大祭司亞拿、以及大祭司的家族成員;
  2. 律法教師:是在教導和應用舊約律法方面受過專業訓練的猶太學者;
  3. 百姓的官長:也被稱作長老,他們是猶太公會的非專業成員;

這三種領袖共71人組成猶太公會(英文是 Sanhedrin),是耶路撒冷猶太人的最高法院兼最高議會,在猶太人中擁有最高的管轄權威,僅次於羅馬政府。


這群猶太領袖卻開始謀劃殺害耶穌,他們的陰謀詭計應驗了耶穌在進耶路撒冷以前就說過的預言*6;這些領袖們不敢隨便衝動下手,因為百姓都很喜愛聽耶穌講道,下回就會看到他們反制耶穌的企圖。

結語

凡是包容多元就是對的選擇嗎?


耶穌進入耶路撒冷以後,與猶太宗教領袖們的最後衝突逐漸浮上檯面,耶穌先是用激進的行動趕走在聖殿做買賣的商人們,等於間接挑戰允許他們這麼做的猶太領袖們。


而且人們逐漸發現,耶穌與他們期待的彌賽亞有落差,因為耶穌到耶路撒冷以後,並沒有挑戰羅馬統治者,而是挑戰上帝自己子民的不當行為,因此從猶太領袖們開始,醞釀殺害耶穌的計畫。


從耶穌不畏懼地衝撞當權者,就會發現文化創意可以多元,但是來自上帝的真理卻是唯一,祂給人清楚的優先順序與指引,帶給人公義、道德、秩序,帶來平安、自由與和諧。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WJCC: What Would Jesus Do?

  • Q:你目擊過什麼嚴重不公義的事當場發生嗎?
  • Q:你當時是怎麼反應呢?
  • Q:為什麼會那樣反應呢?
  • Q:耶穌在聖殿裡趕走做買賣的人,明明要面對群眾的壓力,祂卻有勇氣站出來行動,祂關心的是什麼呢?

A:祂看重上帝,也關心人,祂知道怎麼做對人才更好;方便人民獻祭是很好,但不能為了便民,就允許犧牲聖殿變成市場,迫使人民沒有辦法安靜下來與上帝建立親近的關係,這就本末倒置了。

  • Q:猶太領袖們和百姓們天天看到這些不公義的事,卻沒有耶穌的反應,他們是怎麼想的呢?

A:他們看到便民的需要被滿足了,卻沒有看到人民靈性上的需要。


  • Q:如果再來一次,回到你碰到的那次不公義的事件,如果是耶穌,祂可能會怎麼做呢?
  • Q:你願意被聖靈感動,採取像耶穌一樣的行動嗎?

在鋼鐵人醫生的收穫裡,我會分享自己相關的體會。 

#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我接下來會分享自己兩部分的收穫,第一部分「真理的愛有拒絕的勇氣 」是像耶穌一樣,對不公義的環境採取行動,第二部分「禱告的殿從自己做起 」則是對自己的罪性採取改變的行動。

真理的愛有拒絕的勇氣 

我在大學時代因為這段經文,幫助我開始學習站穩立場。


我記得大學時有次期中考,就在考卷正要發下來,大家準備開始作答以前,有位成績優秀的同學坐在我後面,竟然頭湊過來對我耳語,「待會兒罩我,給我看一下你考卷的答案。」我一時驚訝語塞,不曉得怎麼回應他。


考試中我邊應答,邊釐清自己內心的掙扎,要不要顧念朋友情誼幫他這次呢?


在考場的階梯教室裡,他刻意地坐在我後面,原本我只要將考卷自然地放旁邊一點,他就可以輕易地看到答案,但是我經過一番思量,決定不這麼做,因為……我想起耶穌的這個行動。


一考完試,我找他到角落,小聲地告訴他為什麼我沒有照著他的提議做,不是我不在乎他,反而是因為我在乎他,所以不能容許他走入歧途。做台大醫學生時如此,此時負擔的責任小,但是沒有在小事誠信擔當的態度,怎麼承擔大事,對託付的生命有可靠的擔當。


我很高興,那天我們當場就講開來。我感謝上帝賜給我勇氣,面對和同學間的衝突,結果雖然一時有衝突,最終還是保守我們的友誼。

有真理的愛讓我有拒絕的勇氣 ·4

隨著人生越走越遠,碰到類似的衝突越來越多,每一次都不容易,但是只要倚靠禱告,向上帝透露內心的掙扎,我就逐漸釐清掙扎的源頭,憑著我對上帝的信靠,相信取悅祂勝過於取悅其他人,相信靠著祂的教導,會是給對方最正確的愛,最能叫對方受益,而不是埋藏禍端,通常我最終能採取最合適的行動。

#


禱告的殿從自己做起 

 46並對他們說:「聖經上說,

『我的殿 要成為禱告的殿』,

你們竟 把它變成了賊窩。」

路加福音 19:45-46 


耶穌引用這段聖經經文趕走了在外邦人院做生意的商人,耶穌是根據聖經教導民眾生活,這也該是我怎麼行動的指引。


說到聖殿,我聯想到另一段經文,使徒保羅這麼教導:


「豈不知你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嗎?你們裡面住著上帝所賜的聖靈。你們不再屬於自己, 因為你們是上帝用重價買來的,所以你們要用自己的身體使祂得榮耀。

哥林多前書 6:19-20 


結合這段真理的教導,我知道上帝看祂託付給我的身體就是祂的聖殿,上帝也就是期待我把自己的身體管理成能夠向祂禱告的聖殿,而不是被許多匆匆忙忙的待辦事項、吵吵鬧鬧的資訊噪音充滿的市場。


我發現睡覺前的一兩個小時,如果我用手機、看YouTube,就會讓我無法順利入睡;如果我是按時間回想,細數上帝對我當天一整天的祝福與帶領,禱告感謝我的上帝,我就充滿平安,順利入睡。


很明顯我該選擇維持哪個好習慣。


備註

*1 符類福音(馬太、馬可與路加福音)都記載耶穌在傳道末期潔淨聖殿,約翰福音第二章則記載耶穌在傳道初期就開始潔淨聖殿;不論發生時間點如何,同時四福音都記載,就顯明耶穌這個行動的重要性。


*2 耶穌在這裡省略了「萬民」,因為祂眼前是特別強調上帝對其子民以色列人的審判。


*3 耶穌在這裡,就將這兩位先知的話語,提出來教導民眾用敬虔專一的心敬拜上帝。 


先知耶利米指責以色列人背地裡行上帝痛恨的壞事,以為再來到聖殿就「平安」沒事了,這樣把祂的聖殿變成賊窩,祂因此要摧毀聖殿。以下提供耶利米先知完整的論述挑戰人民,他說:

「「『然而,你們竟相信那些空洞的謊言。 你們偷盜、謀殺、通姦、起假誓、向巴力獻祭、拜素不認識的神明, 然後來到這用來敬拜我的殿,站在我面前說自己安全了,以為可以繼續做可憎之事。 難道這用來敬拜我的殿在你們眼中竟成了賊窩?這些事,我都看在眼裡。這是耶和華說的。……

因此,我要像對付示羅一樣對付你們所倚靠的這用來敬拜我的殿,對付我賜給你們和你們祖先的土地。」

耶利米書 7:8-11, 14 


*4 耶穌這麼警告,呼應祂進城前為耶路撒冷城哀哭的原因,參見(路加福音 19:42-44)。


*5 耶穌趕走商人的行動,也實現了撒迦利亞先知對彌賽亞的預言:

「耶路撒冷和猶大的鍋都是萬軍之耶和華的聖物,來獻祭的人都可以用這些鍋煮祭肉。到那天,萬軍之耶和華的殿中必再也沒有商人。

撒迦利亞書 14:21 

*6 猶太官長和宗教領袖們想殺害耶穌,開始應驗耶穌先前的預言,自己將被他們殺害,參見:

「又說:「人子必須受許多苦,被長老、祭司長和律法教師棄絕,殺害,但必在第三天復活。」」

路加福音 9:22 

在那裡沒有仔細介紹這三種人的身分。


致謝

·1 Photo credit: manhhai via Visual Hunt / CC BY
·2 翻攝自NIV Biblical Theology Study Bible, Zondervan 
·3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4 Image by Alexa from Pixabay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其中一篇,這些是幫助我有智慧、健康、強壯的秘密,不藏私分享,希望您喜歡💕

跟您介紹:
    【幸福快遞】是幸福聖經文章的最新版,發表最快、全文比較短;
    【幸福聖經】文章有幸福快遞沒有的內容,全文完整、所以發表比較慢。

如果您有興趣:

👍 推薦您優質免費的線上課程🤩

如果你想認識耶穌或基督教信仰,又不知道怎麼開始比較好,後疫情時代,線上課程會很方便唷~ 

我推薦您正夯的從懷疑到相信課程,這是1對1的線上視訊課程,可每週一次2小時,共10課帶您科學又正統地認識基督信仰;上完課不一定要成為基督徒,並且完全免費,歡迎您報名試聽1堂課看看,只要官方網頁下方即可「線上申請」預約課程,或點此直接到官網報名

看課程同時,我也鼓勵您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幫助您認識基督信仰的核心~ 

👍 支持我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Chao-yen Hsu, Joshua Xu, Chao-yan X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台灣成癮防制次專科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灣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