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6日 星期四

(路加福音 19:28-44)「薪情差覺得自己像個魯蛇,能怎麼辦?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2023/01 更新

三分之第一部分

一倍速朗讀聆聽:17.1分鐘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台灣與全球經濟持續低迷,大學畢業生薪情差,月薪台幣28,000是多年來的標準,畢業生真是不敢奢求太多。


在診間裡,我的病患們也反應相關的焦慮,不論是大學生還是已經在社會工作多年的老手,在精神疾病與經濟不景氣內外夾攻下遍體鱗傷,幾乎失去對未來的盼望。


薪情差覺得自己像個魯蛇,能怎麼辦? 

感覺自己沒用,真不好受 ·1


「薪情差覺得自己像個魯蛇,能怎麼辦?  

上回耶穌講了個十個僕人的比喻,提醒人忠心為主做工,接著耶穌就離開耶利哥城。

閱讀:路加福音 19:28-44

「耶穌說完這個比喻,就走在眾人前面上耶路撒冷去。 

快到橄欖山附近的伯法其和伯大尼時,耶穌派了兩個門徒,說: 「你們去前面的村莊,進村的時候,必看見一頭從來沒有人騎過的驢駒拴在那裡,你們把牠解開牽來。 若有人問你們為什麼把牠解開,就說,『主要用牠。』」 

兩個門徒出去後,所遇見的情形正如耶穌所說的。 當他們解開驢駒時,主人果然問他們:「你們為什麼解開驢駒?」 

他們說:「主要用牠。」 

他們牽著驢駒回去見耶穌,又把自己的外衣搭在驢背上,扶耶穌上驢。 

耶穌騎著驢前行,眾人用外衣為祂鋪路。 祂正走下橄欖山,將近耶路撒冷的時候,眾門徒因為以往所見的神蹟奇事,就歡騰起來,高聲讚美上帝: 

「奉主名來的王當受稱頌! 天上有平安,至高處有榮耀!」 

百姓中有幾個法利賽人對耶穌說:「老師,你要責備你的門徒。」 

耶穌說:「我告訴你們,如果他們閉口不言,這些石頭都要呼喊了!」 

耶穌快到耶路撒冷時,看見那城就哀哭, 說:「今天你若知道那能帶給你平安的事就好了!可惜這事現在是隱藏的,你看不見! 因為有一天敵人要在你周圍築起壁壘把你團團圍住,四面攻擊你。 他們要把你夷為平地,毀滅你城牆裡的兒女,不會留下兩塊疊在一起的石頭,因為你沒有認識到上帝眷顧你的時刻。」」

路加福音 19:28-44 

耶穌叫死人復活的神蹟 

28耶穌說完這個比喻,就走在眾人前面上耶路撒冷去。

29快到橄欖山附近的伯法其和伯大尼時,耶穌派了兩個門徒,說:

路加福音 19:28-29 

耶穌講完十個僕人的比喻後,接著就走在門徒前頭,領他們準備進耶路撒冷城。


耶路撒冷座落在錫安山上,因此「錫安」常常成為耶路撒冷城的代稱,錫安山海拔765公尺,橄欖山則是位耶路撒冷城東邊的山脊,距耶路撒冷只有約2公里路程,山頂比耶路撒冷又高70公尺,是眺望耶路撒冷聖殿的好地方,當從耶利哥城進耶路撒冷,這裡幾乎是必經之地。

從橄欖山上眺望耶路撒冷城
目前金頂清真寺所在位置
就是過去聖殿座落所在 ·2

橄欖山脊上有兩個小村落伯法其和伯大尼,一個在耶路撒冷東方,一個在東南方,因為在路加福音裡沒有詳述伯大尼所發生的事,在這裡做個簡單的補充介紹,耶穌叫拉撒路死人復活的驚人神蹟就發生在這裡。


耶穌親近的朋友中,有一家人是瑪大、瑪麗亞和她們的兄弟拉撒路,他們就住在伯大尼;耶穌不久前才叫拉撒路從死裡復活*1,是福音書記載的第三個耶穌叫死人復活的神蹟,當時有許多人就因為這個神蹟,跟隨了耶穌;因為這個緣故,祭司們不僅想要殺害耶穌,甚至計畫連拉撒路也一起殺了。

耶穌行神蹟叫死後的拉撒路復活 ·3

關於耶穌讓拉撒路復活的神蹟,還有與這一家人的互動,詳細地記載在(約翰福音 11:1-12:11),鼓勵你等看完這篇幸福聖經後,再翻到那邊查考,你會更全面的了解耶穌進城、倍受民眾歡迎的盛況。


耶穌在進耶路撒冷的前一天*1,耶穌再次到伯大尼拜訪這家人,看得出來耶穌很看重他們。


主要用牠

隔天耶穌準備進耶路撒冷城了,祂派了兩個門徒往伯法其去,祂交代說:

29快到橄欖山附近的伯法其和伯大尼時,耶穌派了兩個門徒,說: 30「你們去前面的村莊,進村的時候,必看見一頭從來沒有人騎過的驢駒拴在那裡,你們把牠解開牽來。 31若有人問你們為什麼把牠解開,就說,『主要用牠。』

路加福音 19:29-31 

耶穌帶門徒即將進城,祂派了兩個門徒到伯法其,要他們牽一匹小驢子來,這頭從來沒有人騎過的驢駒,上帝為了這神聖的用途預備牠在那裡。然而這麼做勢必被主人問起,所以交代他們說「主要用牠」,上帝要用祂的意思。


這是耶穌第一次稱自己為「主」(上帝),表明即使在祂進入耶路撒冷後會落在人的手中受苦,祂還是掌管一切的主宰。


這事發生在耶穌受難周的主日,這時候民眾還不清楚接下來一週要發生的大事。


為什麼耶穌還為自己指定交通工具呢?祂是走得太累了嗎?


小驢立大功

32兩個門徒出去後,所遇見的情形正如耶穌所說的。 33當他們解開驢駒時,主人果然問他們:「你們為什麼解開驢駒?」

34他們說:「主要用牠。」

35他們牽著驢駒回去見耶穌,又把自己的外衣搭在驢背上,扶耶穌上驢。

路加福音 19:32-35 

兩門徒所遇見的情形正如耶穌所說的,主人就這麼甘心樂意奉上,讓他們把小驢子帶走給耶穌騎,印證耶穌是主!

耶路撒冷當地居民仍然倚重驢子 ·2

從橄欖山走到耶路撒冷,距離不到3公里*2,耶穌並不是走得太累,才決定要騎驢子,祂有特別的用意,這跟以色列君王加冕有關:

大衛)「王囑咐道:「你們要率領我的隨從,讓我兒所羅門騎上我的騾子,護送他下到基訓。 撒督祭司和拿單先知要在那裡膏立他為以色列王。你們要吹響號角,高喊,『所羅門王萬歲!』 然後,你們要隨他回來,他要登基,繼承我的王位。我已立他做以色列和猶大的君王了。」」

列王紀上 1:33-35 

在耶穌光榮進城以前1,000年,大衛王讓兒子所羅門繼承王位時,就安排他騎著自己的騾子,進行膏立為王的儀式,眾大臣正式宣告他繼承王位,再光榮地進耶路撒冷城。


異曲同工之妙,耶穌騎著小驢子進入耶路撒冷,正是公開宣告祂是大衛王的後裔彌賽亞;印證先知的預言,說「那一位」(the One)大衛的後裔彌賽亞會受加冕,並永永遠遠坐在大衛的寶座上作王。


耶穌正應驗早祂500年以前,先知撒迦利亞的預言:

「錫安城啊,要充滿喜樂! 耶路撒冷城啊,要歡呼! 看啊,你的王到你這裡來了! 祂是公義、得勝的王, 謙卑地騎著驢, 騎著一頭驢駒。

撒迦利亞書 9:9 

耶穌,上帝所命定的救世主,不是騎著高頭大馬,功績顯赫、不可一世的君王樣貌,而是騎著小驢子,謙謙和和的君王;不是拿著刀劍討伐前朝,再建立另一個帝國,而是口中說出上帝的話語,行動展現公義、慈愛和憐憫,同時施行神蹟,印證上帝的國度來臨。


超凡入聖,上帝的計畫跟人想的就是不一樣!


(約翰福音12:16記載當時民眾和門徒們雖然目睹見證這一切,然而並不明白原來耶穌還印證了先知們的預言;直到耶穌死後復活,他們才恍然大悟上帝的旨意與能力,耶穌應驗了先知們對彌賽亞救世主的預言。


人常常連明天會發生什麼事,都無法說得準,上帝差派的先知因為聖靈的感動,憑著信心所做的預言,卻能夠在500年後實現;倒不是顯出先知們有多厲害,有什麼特異功能——不管是事先的預言、還是實現預言的印證,兩者都出於上帝的能力,彰顯上帝美好的旨意與祂掌管一切的大能。聖經這麼詮釋: 

祂使萬事各按其時變得美好,又把永恆的意識放在人心裡,人卻不能測透上帝從始至終的作為。」

傳道書 3:11 

這事件也顯示出主造萬物都有計畫,哪怕只是一隻從來沒有人騎過的小驢子,都有牠獨一無二的用處。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上帝的計畫與人的價值

  • Q:你能夠確定明天「肯定發生」的事嗎?
  • Q:透過先知預言與預言的實現,你對上帝的能力多了哪些認識呢?
  • Q:明白上帝掌管一切,對你跟上帝的關係,產生什麼正面的影響呢?

A:上帝掌管一切,即使世界被哪個人濫用上帝賦予的權力,做出很差的決定,傷害許多人的性命,我知道上帝仍舊掌管一切,祂會適時出手保護治理,叫傷害得到醫治,那些沒辦法生前就得到的賞罰,在最後的審判,上帝仍會究責、公義的審理。

上帝創造我也有特別目的,我也走在上帝的計畫中,如此肯定自己是有價值的。

  • Q:你有察覺自己走在上帝的計畫中嗎?什麼事件讓你這麼覺得呢?

A:我透過這些會發現自己走在上帝的計畫中,提供您做省思的指引:

- 上帝如何祝福我、塑造我;
- 如何引領我發揮我被賦予的才能;
- 上帝又如何向我敲門,派誰引導我要我認識祂;
- 上帝準備多少資源,為了引導我和祂建立關係;
  • Q:你覺得自己是個有用的人嗎?
  • Q:你過去的主要貢獻有哪些呢?
  • Q:想一想,你有哪些才能呢?
  • Q:這些才能可能有什麼發揮的空間呢?
  • Q:這小驢子主人知道「主要用牠」後,是甘心樂意地為主所用。如果知道「主要用你」,你會怎麼反應呢?

以下鋼鐵人醫生的收穫,我會分享自己相關的體會。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從來沒有人騎過的驢駒

「「你們去前面的村莊,進村的時候,必看見一頭從來沒有人騎過的驢駒拴在那裡,你們把牠解開牽來。 若有人問你們為什麼把牠解開,就說,『主要用牠。』」」

路加福音 19:30-31 

這讓我馬上想起在國中三年級的初戀,小女朋友和我的確經歷過臉紅心跳、怦然心動的時刻,還記得那浪漫時刻,就在衝動親吻她以前,我收起自己那股衝動,記得自己回說:「這應該保留給妳將來的老公。」


就這樣我跟著這位小女朋友,沒有牽手過,也沒有親過她。


往後經歷幾段跟女孩子的友誼,直到我成為基督徒,才認識我現在的太太Susan,正式開啟一段超過半年的戀愛關係;我很高興在我們的婚禮上,我獻上自己的初吻給自己的妻子,也珍惜第一次跟女朋友牽手,就是跟她牽手,Susan也是這樣對我,肯定這初吻與牽手對我們的婚姻有特別的含意。


我很能夠理解這頭從來沒有人騎過的小驢子,上帝是為了特別神聖的用途預備他。


我看自己也是這樣,在成為基督徒以前,我依循著良心,「盡力」不做良心不安的事(雖然年輕氣盛、血氣方剛還是犯了很多錯),然而自己這翻堅持是為了將來神聖的目的——果然到看了聖經我就發現,上帝會將他的選民從這個世界裡分別出來,歸屬於他、做他的子民,他果然有聖潔的用途。


「我是你們的上帝耶和華。你們要分別出來做聖潔的人,因為我是聖潔的。」

利未記 11:44a 

這些過去出於自己的執著,如今都更新成上帝「分別為聖」的信念與信心;畢竟主耶穌為了我能夠與上帝和好、分別為聖,犧牲了自己的生命,我怎能夠再輕看自己呢?


所以我更不敢輕看自己,我因為主耶穌為我犧牲和祂信實的應許,我相信上帝肯定對我有特別的計畫,我也有特別的用途,我願意這一生像這頭小驢子,為主上帝耶和華所用。


你知道嗎,不論你對自己多麼沒有自信,主耶穌也為了你死了;上帝對你也有特別的計畫,你也要分別出來做聖潔的人,因為上帝是聖潔的!


照著祂的話做,你會發現祂對你獨一無二的計畫,自己獨一無二的價值。

# 2023/01 


三分之第二部分

一倍速朗讀聆聽:14.3分鐘

高聲讚美上帝的光榮時刻

36耶穌騎著驢前行,眾人用外衣為祂鋪路。 37祂正走下橄欖山,將近耶路撒冷的時候,眾門徒因為以往所見的神蹟奇事,就歡騰起來,高聲讚美上帝

路加福音 19:36-37 

眾人把自己的衣服鋪在耶穌前面的路上,是遵循傳統子民歡迎國王的禮儀。*3


最近的兩個超級神蹟都彰顯上帝的救恩,一個是前面提到的瞎子巴底買可以看見(在路加福音18:35-43),另一個更令人驚訝,是從死裡復活的拉撒路(在約翰福音11:1-44);但是不只這兩件,眾人歡呼是為了耶穌過去所有的神蹟奇事,祂三年多來在加利利和猶大地區的傳道生活。


人們對上帝的救恩的來到應該如何反應?這裡給人很好的示範,應該歡騰讚美,喜樂地讚美上帝(to joyfully praise God*4 *5!那能怎麼讚美上帝呢?


天上有平安,至高處有榮耀

民眾高聲讚美上帝說:

38「奉主名來的王當受稱頌!

天上有平安,至高處有榮耀!」

路加福音 19:38 

奉主名來的王當受稱頌!這話出自一首描繪彌賽亞做王的詩句:

「奉耶和華之名而來的當受稱頌!

詩篇 118:26a 

民眾這麼歡呼,不知不覺地實現預言,也見證耶穌是基督。


天上有平安,至高處有榮耀!則呼應了路加福音一開頭記載,一大隊天軍讚美聖子耶穌降生:

「忽然,有一大隊天軍出現,與那天使一同讚美上帝說: 

「在至高之處, 

願榮耀歸於上帝! 

在地上, 

願平安臨到祂所喜悅的人!」」

路加福音 2:13-14 

所以想讚美上帝可以模仿這麼說做起點:感謝上帝賜給人耶穌基督救世主,並紀念主耶穌基督,祂將天上的平安賜給人,彰顯上帝的榮耀。


連石頭都要呼喊

民眾這麼興高採烈地歡呼讚美上帝派耶穌來到他們當中,然而有一小群人不高興:

39百姓中有幾個法利賽人對耶穌說:「老師,你要責備你的門徒。」

40耶穌說:「我告訴你們,如果他們閉口不言,這些石頭都要呼喊了!」

路加福音 19:39-40 

法利賽人稱呼耶穌做「老師」,他們就是表示不承認耶穌就是彌賽亞救主、上帝指派的君王。


法利賽人難以忍受眼前發生的一切,民眾是這麼擁戴耶穌,就像對上帝預定的那位彌賽亞救世主一般,但是他們內心對耶穌還有許多成見沒化解;他們阻止不了群眾,就轉向耶穌抱怨,希望耶穌主動讓民眾冷靜冷靜。


沒想到,謙和的耶穌竟然這麼回答,「如果他們閉口不言,這些石頭都要呼喊了!」耶穌竟然欣然接受民眾的歡呼。


耶穌知道自己所作所為、所教導的話語,一切都與天父上帝同步,民眾的歡呼不是為了祂自己,而是為了上帝在他們當中所行的一切美好!

耶穌進耶路撒冷
眾人高聲歡呼讚美上帝 ·4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接受讚美

  • Q:你收過別人的讚美嗎?
  • Q:別人讚美你時,你通常會有什麼反應?

A:我以前會覺得很彆扭,特別當我爸爸把我叫去,逐一跟親戚、朋友、病患誇我成績考得多好時,多數人會客氣地讚美我,我會特別彆扭,不曉得怎麼回應才合適,畢竟我一點都不想吹噓自己的表現給別人知道,那讓我很想逃離現場。

  • Q:別人的讚美讓你覺得自在嗎?原因是為什麼呢?

A:我不自在,一方面,因為我認為自己不過是做好當個孩子的本分,並沒有想與別人一較高下;這才能並不是我有多厲害,當時我雖然還不認識上帝,直覺知道我的才能不是我的功勞,那是我生下來就被賦予的。

另一方面,我爸媽把一切最好的供應給我們孩子,讓我們有好的學習,真的是感謝他們犧牲自己的享受,這的確是他們很大的功勞,實在要感謝他們,不過當時我還不清楚這一塊。


耶穌怎麼回應讚美?

(耶穌對民眾說)

因為我從天上下來,不是要成就自己的旨意,而是要成就差我來者的旨意。」

約翰福音 6:38 

  • Q:耶穌怎麼說自己,祂所做所說的是來自於哪裡呢?

A:耶穌多次說自己所做的是要成就差祂來的天父的旨意,所說的道則是天父的道。

好比有一次(耶穌對門徒說):

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出於我自己,而是出於差我來的父。」

約翰福音 14:24b 

其餘請參考(約翰福音6:38-398:28-2912:44-45, 49-5014:24)。

  • Q:耶穌接受別人的讚美,祂是將榮耀歸給誰呢?是自己?還是上帝呢?

A:既然祂表達自己所說所做都是出於上帝,耶穌得到人的讚美時,祂是將榮耀歸給上帝。好比耶穌說:

「憑自己講論的人是要尋求自己的榮耀,但人子真實無偽,毫無不義,祂是為了使差祂來的那位得榮耀。

約翰福音 7:18 

我已經完成你交給我的工作,使你在地上得了榮耀。 父啊,現在讓我和你同享創世以前我們所共有的榮耀吧!

約翰福音 17:4-5 

耶穌更明白地表示自己不求人的榮耀,使祂得榮耀的是天父上帝,祂願天父使自己得榮耀等,這些耶穌關於自己與榮耀的相關言論,參見(約翰福音 5:41 8:54 12:28 )。


以下鋼鐵人醫生的收穫會分享我自己相關的體會。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謙和的王

「錫安城啊,要充滿喜樂! 

耶路撒冷城啊,要歡呼! 

看啊,你的王到你這裡來了! 

祂是公義、得勝的王, 

謙卑地騎著驢, 騎著一頭驢駒。」

撒迦利亞書 9:9 

聖經描述耶穌作王進的畫面「謙卑地」騎著驢,謙卑也翻譯謙和(RCUV)、humbleNLT)、lowlyNIV),這實在顛覆了一般人對成功統治者的形象,光芒逼人、高人一等的樣子。


我追隨的主耶穌,愛天父愛人、親和民眾、服事人、解決民眾的痛苦、扶助軟弱的人,祂的焦點是在遵行天父上帝的旨意,還有在實踐愛人上面,主耶穌的焦點不在自己。


主耶穌要我跟隨祂,就是要我也做一位謙和的奴僕,向祂一樣愛天父上帝也愛人。這提醒我人生的追求不在乎累積自己的名聲,雖然好名聲是好事;也不在乎追求自己的成功,即時這個成功是在累積愛人上面。


請上帝繼續帶領我,讓我多體會天父對我的祝福與愛,也有力量再去回報祂的愛和愛人,少點關注自己多重要,多點關注別人的需要。

# 20231

唱詩歌:祂如此愛我 (天國之歌APP 365首)

#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從主而得的榮耀

  • Q:在耶穌騎驢駒的情境中,試想:如果你是這隻小驢子,看到群眾都向著你高聲歡呼,你會覺得自己是「超級驢子」嗎?

再想想自己的經驗

  • Q:選一次你得到別人大稱讚的經驗,那次發生什麼事讓你得到那麼多的讚美與肯定呢?

A:很多人誇獎肯定過我說,你發生癱瘓以後,不負面放棄,真是很棒。

  • Q:如果將這份榮耀歸給自己,名符其實嗎?

A:如果閱讀《鋼鐵人醫生》那本誠實述說我癱瘓後心境的書,就會知道我許多關鍵的想法,都是從禱告和讀經當中得到引導,許多後續的美好人事物的祝福是我無法遙控就發生的,有這些我才沒有放棄自己的下半身與下半生。是上帝鼓勵肯定我,引導我做出更好的選擇。

  • Q:成就這份光榮,有哪些不是你能控制的因素順利發生,才能讓你有這成就?

A:就我看來,天生的性情、才能、家庭的溫暖與供應、人生經歷美好的訓練、美好的友誼、工作的機會、得到的醫療照顧、工研院開發行動輔助機器人的計畫等再再都不是我能夠控制的因素。

  • Q:上題那些不是你能控制的因素理當不屬於你的功勞。如果以十分作為貢獻的滿分,你覺得自己的功勞與不屬於你的功勞,各佔幾分呢?

A:什麼能說是我自己的功勞呢?勉強要說,頂多是我的自由意志做出我個人的選擇,做的這些選擇或許才能說是我的功勞;我選擇走不是最容易的道路,我持續選擇上帝推薦給我,能夠與祂同行的道路。

大概我的功勞有一分,其餘許多的鼓勵與啟發,都來自於上帝,佔九分。

  • Q:在你的這個處境裡,將榮耀歸給上帝,是因為祂做了什麼呢?
  • Q:將榮耀歸給上帝,讓你自在嗎?

A:我這樣分析自己的經歷,將榮耀歸給上帝,感謝祂邀請我參與祂的成就,我很自在,更多是感謝祂的慷慨,天父上帝實在很偉大,我也覺得很光榮。

  • Q:下次別人再讚美你時,你可以怎麼樣回答會更實在呢?

A感謝上帝幫助我或指引我,我才有這個機會和才能,這件美事才會發生,我感謝上帝,這榮耀當歸給祂,讚美祂。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中「讚美上帝救恩的來到」會分享我自己相關的體會。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讚美上帝救恩的來到

「祂正走下橄欖山,將近耶路撒冷的時候,眾門徒因為以往所見的神蹟奇事,就歡騰起來,高聲讚美上帝:」

路加福音 19:37 


我們比較習慣為了自己的好處、好表現而快樂,然而我們不熟悉如何對上帝的救恩來到反應,一方面我們看不到,一方面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說,聖經給我很好的示範:應該歡騰讚美(to joyfully praise God),喜樂地讚美上帝!


喜樂是路加福音的主題,讚美上帝也在路加福音裡反覆出現;今天就是禮拜天主日,我進到教會好好地跟眾人一同敬拜和讚美我的上帝所賜給我們人的救恩——耶穌基督!


想一想,上帝和耶穌對我們人所做的一切,喜樂讚美上帝會自然地有心而發!

# 2023/01 


三分之第三部分

一倍速朗讀聆聽:16.7分鐘

耶穌就在民眾的高聲歡呼聲中往耶路撒冷前進。


耶穌為耶路撒冷哭泣

41耶穌快到耶路撒冷時,看見那城就哀哭 42說:「今天你若知道那能帶給你平安的事就好了!可惜這事現在是隱藏的,你看不見! 路加福音 19:41-42 

雖然群眾高聲歡呼,但越靠近耶路撒冷,耶穌的心情就越發沈重,等看見耶路撒冷城,祂竟然忍不住哭泣起來,不僅為了接下來一週要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慘劇,祂還看得更遠……

淚滴般的外型設計的「主泣教堂」
建立在耶穌為耶路撒冷哭泣的位置做紀念 ·2 

42節)的「平安」指的是耶穌救世主帶來的平安,雖然當天有不少人跟隨祂,但是耶路撒冷城內許多人仍不明白。


43因為有一天敵人要在你周圍築起壁壘把你團團圍住,四面攻擊你。 44他們要把你夷為平地,毀滅你城牆裡的兒女,不會留下兩塊疊在一起的石頭,因為你沒有認識到上帝眷顧你的時刻。

路加福音 19:43-44 

耶穌的預言在西元70年時應驗,當時羅馬提多將軍圍困耶路撒冷,直到城破人亡;耶路撒冷壯麗輝煌的聖殿再一次被拆毀焚燒,再也沒有機會重新建立,直到今日。 


44節)因為你沒有認識到上帝眷顧你的時刻」,你(耶路撒冷)在這裡是象徵以色列人;上帝以彌賽亞耶穌的身分來到猶太人當中,然而猶太人宗教領袖,看不見也不明白上帝派來的耶穌。


使徒約翰就記載,上帝是真光,以耶穌的身分來到:

那照亮世人的真光來到了世上。 祂來到自己所創造的世界,世界卻不認識祂。 祂來到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卻不接納祂。」

約翰福音 1:9-11 

猶太宗教領袖拒絕彌賽亞耶穌,他們不接受耶穌的拯救,也就與「平安」的救恩無緣。


結果在猶太領袖們的影響下,猶太人堅持倚靠自己的武裝和政治力量爭取獨立、解放聖地,按這樣的信念奮鬥結局適得其反,反倒換來40年後的家破人亡;難怪耶穌看到耶路撒冷城,就哀哭起來,為將發生的一切難過不已。


上帝的救贖帶來「和平」及「平安」

人與上帝、人與人關係的和平,以及人內心與外在的平安都是上帝救贖工作的成果,路加福音多處記載,來複習一下,以下特別用『』標誌出這些和平以及平安:

由於上帝的憐憫 清晨的曙光必從高天普照我們, 照亮那些生活在黑暗中和死亡陰影下的人, 帶領我們走『平安』的道路。」」

路加福音 1:78-79  

「「在至高之處, 願榮耀歸於上帝! 在地上, 『平安』臨到祂所喜悅的人!」」

路加福音 2:14  

「「主啊,現在你的話已經成就, 可以讓你的奴僕『安然』離世了, 因為我已親眼看到你的救恩,」

路加福音 2:29-30 

「「哪有王要跟另一個王打仗時,不先坐下來酌量一下自己的一萬人是否敵得過對方的兩萬人? 如果自知不敵,一定趁敵人還遠的時候,就差使者去『求和』。」

路加福音 14:31-32 

人在跟上帝的關係中,真要懂得信靠上帝,學習做僕人的順從,領受作為兒子的恩典,就能享受平安的果實;然而如果固執地凡事只信自己、只靠自己,那就是選擇「如做僕人般的沒有恩典」和「被寵壞兒子般的不順從」,結局就是失去平安、失去和平,換得自己的崩潰與上帝的震怒。


有時候,上帝的計畫是要人在堅持努力中實現,但有時候,上帝的計畫反倒是在人倚靠祂,在休息中實現。分辨的關鍵在於,人要常常想到祂,行動前探尋祂的旨意,持續保持倚靠祂的心,好按祂的計畫同進退!

和平及平安都是上帝救贖的成果 ·5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主帶來的和平以及平安

  • Q:耶穌在眾人的歡呼中突然哀哭起來,祂是為了誰哀哭呢?為自己嗎?
  • Q:接受耶穌的救恩,帶給你平安以及和平,你的體會是什麼?
  • Q:如果不接受耶穌的救恩,會失去平安,影響的層面可能有哪些呢?有體會的人,請多分享自己的經歷。

接受幫助

  • Q:你喜歡接受別人的幫助嗎?
  • Q:如果不喜歡接受幫助,主要的原因是為什麼呢?

A:可能覺得很丟臉、自己很失敗,怕拖累別人,就把自己孤立起來。

  • Q:接受來自上帝的幫助,還需要在乎面子嗎?還怕擔心拖累上帝嗎?還需要為自己的價值、定位彆扭嗎?

A:上帝與我們人根本是不同層次,遠遠遠地高過我們人,一點都不用不好意思麻煩祂。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上帝會用任何人事物去成就祂的計畫;尋求祂的幫助,當然祂可能會用人幫助我,也就不要對可能的人抗拒,內心有彈性接受祂的幫助,不要執著非要上帝照著人自己預期的方式得到特定的結果。

  • Q:你察覺到上帝的救恩現在以什麼樣的方式,來到你的面前呢?你怎麼回應呢?

A上帝不僅想幫助我們解決難題、度過難關,拯救的恩典更是希望拯救我們與祂永遠同在,解決罪帶給我們的傷害、與祂隔離。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中「彈性地接受救恩和平安」會分享我自己相關的體會。


彈性地換個角度看
就會發現上帝的祝福 ·6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彈性地接受救恩和平安

「說:「今天你若知道那能帶給你平安的事就好了!可惜這事現在是隱藏的,你看不見!」

路加福音 19:42 

「今天,萬民中我最希望你能認識通往平安的道路!可惜現在太遲了,平安已經從你眼前隱藏起來。

(聖經.新普及譯本, 路加福音 19:42

主耶穌啊,如果我們看不見禰的祝福、發現不了禰在我們生命中的救恩,只關注自己想要的,不想被禰打擾,不想休息,就得不到平安。主啊,原來禰看在眼裡是很難過,難過到禰為我們悲傷哭泣,禰的反應很感動我。我親愛的主,我懇求禰把這樣的眼光能夠賜給我。


我想起我的家人朋友,禰的救恩來到他們的面前,禰向他們招手,禰跟他們說比喻,然而他們拒絕禰,他們生活也因此碰到困難。人是這麼樣子的頑固、固執,以自己的聰明為聰明,看不到自己的聰明原來是愚昧無知,只想要努力好得到更多的成功,卻不明白失去了平安,帶來的是無休無止的擔心、憂慮、憂愁、緊繃、失眠、關係的緊張,甚至情緒上的障礙,蒙受重大損失,以及生活的崩潰!喔,親愛的主,請禰幫助我和我的家人朋友。


昨天晚上在睡覺前,我忍不住邊洗澡邊聽了一個半小時的節目和講道,等到Susan跟我撒嬌,表達需要我關注她,我的反應是很快的防衛、辯解、勸說和反擊,結果弄得睡覺前我們關係比較緊張,自己也被情緒影響到無法順利入睡,需要藥物協助才能夠安然入睡。


這就是我把自己的時間塞滿,充滿努力和世俗的放鬆的結果,不想詢問聖靈,只想要在一天的最後按照自己的意思過三小時……很驚訝,這麼快我就撞山了,平安離我而去,跟其他的21個小時的平靜安穩比較之下,真是天差地遠。


謝謝禰應許「如果我們親近禰,禰就親近我們」,真是恩典啊!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竟然願意親近100,000,000,000人口分之一的我,我無法想像上帝禰的能力是何等的浩大,禰竟然知道我需要做什麼改變,我的生活需要做哪一個瑣碎的選擇,每每我做出了詢問禰,願意倚靠禰的決定時,我就看到倚靠禰所帶來的美好。


謝謝禰最近提醒我想法慢下來、慢下來,不要緊張地慢下來,不要擔心自己表現得不夠好會被懲罰,過去的已經過去了。主啊,我是何等渴望禰所賜的新生命啊,我也希望我的這個老我能夠死去,我好能夠享受與禰同行的關係,我不用再慣性的孤獨奮戰。


想到禰也提醒我,要接受身旁人的提醒、建議、批評、指教,別緊張,不用反射性的防衛自己,他們是愛我的,我表達道歉是沒有關係的;除了接受自己表現得不完美,求禰幫助我還能夠有彈性的接受批評,有智慧地回應。上帝禰說「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我願自己是如此。然而在這上面我還很不熟練,求禰引導我,聖靈啊,求禰引導我。


奉禰愛子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 2023/01 


結語

覺得自己像個魯蛇,該怎麼辦? 


別忘記,上帝連小驢子都有用處,何況是你呢!一方面別看貶自己,另一方面也別膨脹地誇耀自己;想一想上帝給你的祝福,下次當別人讚美你時,也嘗試將榮耀歸給上帝。


人總有需要幫助的時候,別把接受幫助當作魯蛇,接受幫助是真正的勇敢,承認自己學到人生當學的功課,感謝地接受上帝的幫助。


人真要學得信靠上帝,活得有僕人的順從以及兒子的恩典——不要只信自己,活得如僕人般沒有恩典,又如寵壞兒子般的不順從,那就大大可惜了! 

#


備註

*1 不久前耶穌叫拉撒路復活,這個不久肯定少於4個月;這個事件直到耶穌進城的時序,參考約翰福音記載,整理如下:

    • (約翰福音 10:22-42)記載耶路撒冷修殿節(11/12月)冬天時候,猶太人就想要拿石頭打耶穌,因此耶穌逃離耶路撒冷,到了約旦河東岸施洗約翰從前施洗的地方,在那裡住下來(約翰福音 10:40 )。
    • 過了幾個月,拉撒路病了,直到到死了四天(約翰福音 11),耶穌回到伯大尼,叫拉撒路死而復活,許多人因此信了耶穌;
    • 猶太人祭司和長老嫉妒祂,想要殺祂,這時候已經靠近逾越節(約翰福音 11:54),因此耶穌離開伯大尼,到靠近曠野的以法蓮城住了下來。
    • (約翰福音 12:1-11)記載耶穌在逾越節(3/4月)前六天回到伯大尼,在瑪大、瑪麗亞家裡坐席。
    • (約翰福音 12:12) 與這家人作息吃飯後隔天,耶穌離開伯大尼前往耶路撒冷


*2 伯大尼離耶路撒冷不遠,大約只有三公里的路,參見(約翰福音 11:18 )。


*3 用衣服鋪在耶穌前面的路表現歡迎君王,參見(列王紀下 9:13)。


*4 喜樂地讚美上帝,參見NIV版本聖經。

「……the whole crowd of disciples began joyfully to praise God in loud voices for all the miracles they had seen」

Luke 19:37b NIV


*5 喜樂是路加福音的主題,參見已經閱讀過的(路加福音 1:14,19,44,47;2:10;6:23;13:17;15:5,10,32;19:6,37);讚美上帝也在路加福音裡反覆出現,參見已經閱讀過的(路加福音 1:54; 2:13,20, 5:25-26; 10:21; 13:13; 17:15,18; 18:43)。


致謝

·1 Image by Fábio Luciano Sorg from Pixabay 


·2 我們2008年參加教會舉辦的聖地之旅,拍攝紀錄耶路撒冷城當代的樣貌 


·3 Image by Dimitris Vetsikas from Pixabay 


·4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5 Image by Joe from Pixabay 


·6 Photo credit: Skley  / CC BY-ND

#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其中一篇,這些是幫助我有智慧、健康、強壯的秘密,不藏私分享,希望您喜歡💕

跟您介紹:
    【幸福快遞】是幸福聖經文章的最新版,發表最快、全文比較短;
    【幸福聖經】文章有幸福快遞沒有的內容,全文完整、所以發表比較慢。

如果您有興趣:

👍 推薦您優質免費的線上課程🤩

如果你想認識耶穌或基督教信仰,又不知道怎麼開始比較好,後疫情時代,線上課程會很方便唷~ 

我推薦您正夯的從懷疑到相信課程,這是1對1的線上視訊課程,可每週一次2小時,共10課帶您科學又正統地認識基督信仰;上完課不一定要成為基督徒,並且完全免費,歡迎您報名試聽1堂課看看,只要官方網頁下方即可「線上申請」預約課程,或點此直接到官網報名

看課程同時,我也鼓勵您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幫助您認識基督信仰的核心~ 

👍 支持我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Chao-yen Hsu, Joshua Xu, Chao-yan X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台灣成癮防制次專科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灣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