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4日 星期六

(路加福音 19:1-10)「尋找上帝的過程,你也經歷過『群眾壓力』帶來的困擾嗎?」《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一倍速朗讀時間:20分鐘

不曉得你過去有沒有被人取笑的經驗?


還記得國中時代,同學跟老師異口同聲叫我「小胖」……那個時候的我,比起現在的我,多了近15公斤,的確是胖!


但是在那種取笑的氛圍下,估計35公斤是被人唱衰唱出來的!畢竟群眾帶來壓力,那時候的我又覺得大吃滿舒壓的,邊吃還邊安慰自己:「小時候胖,不是胖!」


好在我沒有全盤接受他們對我的「小胖」封號,我相信還是自己外型和人生的負責人,我能夠做出一些改變……好在後續幾年,改變持續發生。 

左邊這位最大隻的仁兄就是我
跟同學、同事、聽眾、鄉民、粉絲等在一起,開心的時候很開心,然而水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哪怕當中先是幾個酸民帶風向,不明究理又難聽苛刻的評語也可能堆疊起來,給人喘不過氣的壓力——人面對群眾能有什麼立場?


尋找上帝的過程,你也經歷過『群眾壓力』帶來的困擾嗎?

「尋找上帝的過程,你也經歷過『群眾壓力』帶來的困擾嗎?

上回耶穌在耶利哥城附近,幫助了瞎子乞丐巴底買重新看見,他感恩地跟隨耶穌,一路讚美上帝。

隨著耶穌走進耶利哥城,越來越多的人包圍著祂……

閱讀:路加福音 19:1-10 

「耶穌進了耶利哥,正從城裡經過。 有個人名叫撒該,是稅吏長,家財豐厚。 他想看看耶穌,可是因為周圍人多,他身材矮小,無法看見。 他便跑到前面,爬上一棵桑樹觀看,因為耶穌會從那裡經過。 

耶穌走到那裡,抬頭招呼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要住在你家。」 

撒該連忙爬下來,興高采烈地帶耶穌回家。 百姓見狀,都埋怨說:「祂怎麼到一個罪人家裡作客?」 

撒該站起來對主說:「主啊,我要把我一半的財產分給窮人。我欺騙過誰,就還誰四倍。」 

耶穌說:「今天救恩臨到這家了,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人子來是要尋找和拯救迷失的人。」」

路加福音 19:1-10 


群眾壓力 

「耶穌進了耶利哥,正從城裡經過。 有個人名叫撒該,是稅吏長,家財豐厚。 他想看看耶穌,可是因為周圍人多,他身材矮小,無法看見。 他便跑到前面,爬上一棵桑樹觀看,因為耶穌會從那裡經過。」

路加福音 19:1-4 

稅吏長,負責管理一個地區的許多稅吏,稅吏要按他們所收的稅向他負責。猶太人看不起稅吏,因為他們為當時壓迫猶太人的羅馬人工作,而且有些稅吏要百姓繳更多的稅,把多收的錢放進自己的口袋裡,因此稅吏被以色列人看作小偷;然而他們更是鄙視稅吏長,因為稅吏長的財富是建立在老百姓的痛苦上的。因此路加醫生記載當時的稅吏,也是被猶太社會瞧不起的邊緣人*1


稅吏長撒該身材矮小,但民眾不歡迎稅吏長,根本不會讓路給他;然而他聰明又很有意志,他想要見耶穌,就超前部署,爬上樹也要見到祂。


桑樹,英文聖經NIVNLT都是 sycamore-fig tree(西克莫無花果樹,也翻譯成桑樹),聖經這裡提的並不是華人印象中的桑樹,而是與桑樹同科的西克莫無花果樹,特色是樹幹矮,樹枝很寬,結構堅固,人容易爬上去站在上面,可長到15公尺高,原產地在埃及、小亞細亞、東北非和鄰近亞非州地區*2

Susan和我到耶利哥城
看看這棵有名的撒該樹
樹旁巴勒斯坦旅遊和文物局的立牌
說明耶穌尋找撒該的事蹟
撒該樹·1

「耶穌走到那裡,抬頭招呼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要住在你家。」」

路加福音 19:5 

沒想到,耶穌不僅經過,還當眾指明,說要到撒該家裡做客。「我要住在你家裡」,耶穌表明自己歡迎一般人眼中的「罪人」,願意和他們一起吃飯,把上帝的救恩帶給他們*3


接下來的重點是CCB版本看不出來的,需要參考不同版本的聖經,請看RCUV和合本修訂版:

「耶穌到了那裏,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須住在你家裏。」」

路加福音 19:5 RCUV

耶穌對撒該說「我『必須』住在你家裡」,在英文版本的聖經NIVNLT裡也都用 must 助動詞;耶穌這樣的表達也出現在之前路加福音的幾個地方*4,可能被翻譯成「應該或必須」。


耶穌這麼說,一方面表明自己「很需要」走在上帝的(救恩)計劃中,祂決定順服跟隨天父的旨意,更勝過祂自己的喜好,祂也信任天父的帶領,相信天父更大、更美好的計劃。


另一方面,當耶穌這麼表達的時候,常常都是天父的意思與一般人的看法不同,然而耶穌決定跟隨天父,與天父的旨意對齊,顯出耶穌愛天父,決定遵行祂的旨意和命令*5,更甚於身旁人的眼光。

耶穌抬頭叫撒該快下來 ·2

「撒該連忙爬下來,興高採烈地帶耶穌回家。 百姓見狀,都埋怨說:「祂怎麼到一個罪人家裡作客?」」

路加福音 19:6-7

稅吏既然常常被認定是叛國、貪婪,撒該是稅吏長又非常富有,更是落入一般人的刻板印象,認定稅吏長撒該當然就是個「罪人」*6


當民眾普遍把稅吏看作「罪人」,你記得耶穌幾天前才說過的比喻:法利賽人和稅吏的禱告,在比喻裡稅吏的確「承認自己是罪人」,然而最後也是稅吏是「在神面前稱義」,而不是社會地位高、表現看起來不錯的法利賽人。看來,民眾與上帝的看法有很大的落差。


眾人都排擠稅吏,耶穌竟然點名到稅吏長撒該家裡做客!民眾開始議論紛紛,埋怨起耶穌來了,也許懷疑耶穌的動機、或者祂的判斷力…… 耶穌知道這些勢必發生,然而祂不畏懼群眾壓力,祂帶著民眾,走到撒該樹下,點名撒該下來。


的確耶穌的看法跟民眾不一樣,祂也不跟從群眾的想法,祂沒有避開撒該這個「爭議性的人物」,祂反而決定與撒該同在,一同承擔著群眾的壓力。


接下來奇妙的事情發生了,不是耶穌說了什麼,而是撒該的驚人之舉。

撒該的悔改

「撒該站起來對主說:「主啊,我要把我一半的財產分給窮人。我欺騙過誰,就還誰四倍。」」

路加福音 19:8 

稅吏長撒該從樹上下來後站定,在耶穌與眾人面前,開口分享自己的決定,竟然包含慷慨地付出給窮人,還有悔改自己犯過的罪,用行動證明自己的決心。


舊約律法上帝的要求以色列人「每三年給出十分之一收入」——相當於每年給出三十分之一的收入——照顧城中的窮人和弱勢族群,撒該則說要直接把自己「一半的財產」奉獻給窮人——這不僅倍數驚人,而且不單單是當年的收入,而是「所有的財產」喔!明顯地遠遠超過了舊約律法上帝的要求。


他可能收稅時欺詐,騙過人民多繳錢,多繳的不是給政府,而是進到他的口袋,撒該則比照舊約上帝的律法說的*7,願意償還四倍給對方。


乍聽之下,他似乎没有做到耶穌給富有的青年官吩咐「變賣你『所有的產業』分給窮人」*8;然而可能他很想為自己的過錯負責,彌補他欺骗過的人,好對得起公義的上帝,因此這樣安排。


撒該不畏懼群眾怎麼看「過去的他」,今天他慷慨地分享財產,勇敢地公開認罪悔改,公義地承擔付上過錯的代價,表明自己渴望清潔的心,這肯定讓眾人跌破眼鏡、驚訝萬分!

撒該的決心叫人驚訝不已 ·3

信心的後裔

「耶穌說:「今天救恩臨到這家了,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人子來是要尋找和拯救迷失的人。」」

路加福音 19:9-10 

包含前面耶穌說「『今天』我要住在你家」,和這裡「『今天』救恩臨到這家了」,祂共兩次提到「今天」,事實上耶穌的「今天」都與上帝的恩典緊密相關,耶稣對撒該就在群眾面前具體實現上帝的救赎;後續進一步閱讀專欄會再延伸這個主題。


亞伯拉罕的子孫,亞伯拉罕是所有以色列人的祖先,約西元前2090年上帝呼召他去迦南地,他很有信心的舉家遷移,他遵行上帝的命令,終生信靠上帝,透過他上帝將迦南地給他的後裔以色列民族,被以色列人尊稱為信心之父;以色列人自豪地認為自己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也是上帝的選民。


既然撒該原本就是以色列人,耶穌這麼說,就暗示性地傳達,不是每個以色列人都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不是所有亞伯拉罕血緣上的子孫就能高人一等,特別蒙上帝的眷顧,能做出輕忽上帝、甚至悖逆上帝也沒關係*9——其實這樣並不是對上帝有信心的亞伯拉罕會做的事。真正的猶太人、亞伯拉罕的後裔,會跟隨亞伯拉罕信靠上帝的腳步前進。*10


隨著撒該公開宣告悔改的行動,耶穌說:「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翻轉群眾對撒該先前的偏見,大大肯定撒該是亞伯拉罕「真正的」後裔*11


這個被猶太同胞唾棄的罪人,憑著相信靠著耶穌他能得到上帝的救恩,這正是對上帝有信心的亞伯拉罕會做的事!只有那些倚靠耶穌的救恩,順服上帝、悔改自己的人,才是亞伯拉罕信心上的後裔,真正討上帝喜悅。


耶穌接著說:「人子來是要尋找和拯救迷失的人」,短短一句話就詮釋了耶穌傳道的目的——祂要帶給人得永生的救恩和上帝的國度——成為路加福音裡的關鍵經文。


祂就是好牧人到處尋找祂走丟了的羊,祂不僅「能夠拯救」,而且還「主動尋找」那些願意被拯救的人*12,因為祂是既全能又慈愛的救主。

耶穌是好牧人

主動尋找迷失的羊·4

參照四本福音書的記載,耶穌在耶利哥城裡就只記載拯救了撒該和瞎子乞丐巴底買,兩個人都是被民眾排擠的社會弱勢,然而耶穌主動找到了他們;乞丐巴底買和稅吏長撒該也向人展現,從窮苦人到有錢人都能被耶穌拯救。


結語

「尋找上帝的過程,你也經歷過『群眾壓力』帶來的困擾嗎?」


人如果與一般民眾的看法不同,就常常會有群眾壓力的困擾。然而人在尋找自己和上帝的和好關係上並不孤單,不需要擔心自己是否與群眾想法一致,因為不僅僅是人在尋找拯救,上帝也在尋找願意被拯救的人,撒該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


主耶穌走進耶利哥城,走向被人群排擠到最最邊緣的稅吏長,祂主動尋找、點名撒該,撒該看出耶穌與一般民眾是多麼的不同,大受激勵。


撒該尋找上帝的拯救,終於找到能一生跟隨的主!他把握住機會,不害怕群眾的排擠,他勇敢公開承認自己是個罪人,還願意悔改彌補過錯、照顧窮人,就從信靠耶穌得到了上帝的拯救。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曾被一群人排擠過嗎?那感覺怎麼樣?
  • Q:群眾的判斷力就是對的嗎?你可以舉出哪些例子呢?
  • Q:耶穌是民眾說什麼對、祂就往那邊倒的人嗎?你可以舉出哪些祂面對群眾壓力,反過來帶領群眾的例子?
  • Q:耶穌主動尋找到像稅吏長撒該、瞎子乞丐巴底買這種名聲不好、被群眾排擠的人,讓你對上帝有什麼印象呢?
  • Q:尋找上帝的過程,你也經歷過『群眾壓力』帶來的困擾嗎?
  • Q:如果耶穌從群眾中點出你來,並說:「今天我『必須』住在你家裏」指明要去你家做客住一晚,你會怎麼反應?
  • Q:什麼情況下,你曾在眾人面前說出你跟隨耶穌的決定過嗎?
  • Q:認識耶穌後,你有發現自己需要悔改的地方嗎?

透過這些Q,沈澱一下你最近的生活,做出不一樣的決定。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上帝讓人能翻轉人生

從撒該跟耶穌的互動中,讓我看到人因為上帝有改變翻轉的可能,上帝把自己溫和地提供給每個人,人就能靠祂改變,跳脫自己過去刻板的負面印象。


這個機會出現,在於上帝不像群眾看人一樣,這個改變出現,也在於人遇見上帝後,珍惜祂給予的救恩與盼望,有決心與勇氣跟隨。

因為上帝人有改變翻轉的可能·5

我成為基督徒的時候,似乎是我大學130位同學裡第一位在大學成為基督徒的;我自己收穫很多,也傳福音給同學,有些人客氣地來教會看看,少數幾位男同學願意聽我分享聖經,引導他們認識上帝,雖然最後沒有任何同學因為我成為基督徒,然而,我不因為同學們都不接受就灰心。


我感謝因為上帝,我可以不用承接群眾的眼光,我能勇敢地面對群眾的眼光,對不好的陋習說不,如:同學請我考試作弊罩他,我向他說不;我勸學長們別在宿舍吸菸,勸室友別把女朋友帶回宿舍,不收病人的紅包,不收公司的賄賂等;因為有祂看我良善的眼光,那使我活得公義和慈愛,也活得更有價值。


等多年以後,逐漸我的大學同學有越來越多人成為基督徒,他們當中回頭跟我分享,謝謝我大學時候跟他們介紹上帝與耶穌,雖然大學時沒接受,因為時候沒到,等人生閱歷多了,就認識自己的有限,多麼需要上帝,而且因為上帝而活得更好。


我看待自己、看待別人持續帶著上帝的眼光,相信自己可以改變,相信別人也有因為上帝改變的機會。

 

備註 

*1 稅吏與稅吏長是被猶太人鄙視的邊緣人,參考(路加福音 5:27-327:3415:1-218:9-14)。


*2 桑樹與西克莫無花果樹,參見Sycamore 桑樹 《聖經植物:第75筆》財團法人中華協力會伯特利教會官網,信望愛大辭典。


*3 耶穌愛罪人,願意和他們吃飯,參見(路加福音 15:2)。


*4 耶穌表答「我『應該、必須』……」,參見(路加福音 2:49, 4:439:2213:3315:32)。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找我呢?難道你們不知道我應該在我父的家嗎?」」

路加福音 2:49 

「但耶穌對他們說:「我必須把上帝國的福音傳到其他的城鎮去,因為我是為此而被差來的。」」

路加福音 4:43 

「又說:「人子必須受許多苦,被長老、祭司長和律法教師棄絕,殺害,但必在第三天復活。」」

路加福音 9:22 

「無論如何,今天、明天和後天我必須繼續前行,因為先知不能死在耶路撒冷以外的地方。」

路加福音 13:33 

「可是你弟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所以我們應該歡喜快樂。』」」

路加福音 15:32 


*5 參見上一回幸福聖經裡頭「耶穌和天父彼此相愛的關係」段落,能更深入瞭解。


*6 以色列人把稅吏看作罪人,參見(路加福音 5:307:3415:1)。


*7
舊約要求偷竊別人的牛羊,要賠償對方45倍,參見(出埃及記 22:1)。


*8 耶穌要富有的青年觀變賣「所有的」產業給窮人,參見(路加福音 18:22)。


*9 不將上帝當作唯一的真神敬拜的,不是亞伯拉罕信心的後裔,參見(路加福音 3:7-8)。


*10 真猶太人會效法亞伯拉罕的信心,參見(羅馬書 4:12-13)。

「他也做了受割禮之人的父。這些人不只是受了割禮,還跟隨我們先祖亞伯拉罕的腳步,效法他在未受割禮時的信心。 上帝應許將世界賜給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不是因為亞伯拉罕遵行了律法,而是因為他因信而成了義人。」

羅馬書 4:12-13 

*11 亞伯拉罕「真正的後裔」(a true son of Abraham), 參見NLT 版本的(Luke 19:9)。

Jesus responded, “Salvation has come to this home today, for this man has shown himself to be a true son of Abraham.

Luke 19:9 NLT

*12 人子來是要尋找和拯救迷失的人,這就叫人聯想到(路加福音 15)的三個比喻:迷失的羊、弄丟的錢、與浪子回頭的小兒子。



致謝 

·1 Photo credit: Larry Koester (CC BY 2.0)

·2 Photo credit: Derek N Winterburn / CC BY-ND

·3 Photo credit: bobosh_t / CC BY-SA

·4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5 Photo credit: Crystian Cruz / CC BY-ND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其中一篇,這些是幫助我有智慧、健康、強壯的秘密,不藏私分享,希望您喜歡💕

跟您介紹:
    【幸福快遞】是幸福聖經文章的最新版,發表最快、全文比較短;
    【幸福聖經】文章有幸福快遞沒有的內容,全文完整、所以發表比較慢。

如果您有興趣:

👍 推薦您優質免費的線上課程🤩

如果你想認識耶穌或基督教信仰,又不知道怎麼開始比較好,後疫情時代,線上課程會很方便唷~ 

我推薦您正夯的從懷疑到相信課程,這是1對1的線上視訊課程,可每週一次2小時,共10課帶您科學又正統地認識基督信仰;上完課不一定要成為基督徒,並且完全免費,歡迎您報名試聽1堂課看看,只要官方網頁下方即可「線上申請」預約課程,或點此直接到官網報名

看課程同時,我也鼓勵您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幫助您認識基督信仰的核心~ 

👍 支持我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Chao-yen Hsu, Joshua Xu, Chao-yan X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台灣成癮防制次專科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灣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