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0日 星期二

(路加福音 18:35-43) 「你清楚自己要什麼嗎?」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神燈巨人的三個願望是小時候耳熟能詳的故事,願望如果能夠眨眼實現,那就太好了!然而現實生活中的願望,常常就在忙碌的生活中,逐漸消磨殆盡,至終無法實現,留下許多的遺憾。


神燈巨人雖然是童話故事,卻不失提醒:如果實現願望的機會臨到,你清楚自己要什麼嗎?

如果實現願望的機會臨到,

你清楚自己要什麼嗎?

Photo credit: anieto2k 

via Visualhunt.com / CC BY-SA

「你清楚自己要什麼嗎?」 

上回耶穌特別跟十二使徒預告祂即將遇到逼迫,聖經上關於祂的記載將要一一實現,然而使徒們有聽沒有懂…… 一行人繼續朝著耶路撒冷方向前進,途中會經過古城耶利哥。


閱讀:路加福音 18:35-43 安裝聖經APP & 幸福聖經目錄

「耶穌快到耶利哥城的時候,有一個瞎子坐在路旁討飯。 他聽見許多人經過,就詢問是怎麼回事。 有人告訴他是拿撒勒耶穌經過此地, 他就高聲呼喊:「大衛的後裔耶穌啊,可憐我吧!」 

走在前面的人責備他,讓他安靜,但他反而叫得更大聲:「大衛的後裔啊,可憐我吧!」 

耶穌停下腳步,命人把他帶過來,然後問他: 「你要我為你做什麼?」 

他說:「主啊!我想能夠看見。」 

耶穌對他說:「你看見吧!你的信心救了你。」 他立刻得見光明,並跟隨耶穌,一路讚美上帝。目睹這事的人也都讚美上帝。」

路加福音 18:35-43 CCB

瞎眼的乞丐與大衛的後裔 

「耶穌快到耶利哥城的時候,有一個瞎子坐在路旁討飯。 他聽見許多人經過,就詢問是怎麼回事。 有人告訴他是拿撒勒人耶穌經過此地, 他就高聲呼喊:「大衛的後裔耶穌啊,可憐我吧!」 

走在前面的人責備他,讓他安靜,但他反而叫得更大聲:「大衛的後裔啊,可憐我吧!」」

路加福音 18:35-39 CCB

這一個場景的平行經文在(馬可福音 10:46), 從那裡我們知道這位乞丐的名字叫做巴底買*A,以下就這麼稱呼他。


「大衛的後裔」是彌賽亞、救世主、基督的另一個稱謂,因為過去上帝就透過多位先知都這麼預言*B,如:(撒母耳記下 7:12-13),記載西元前1,000年先知拿單大衛王預言說到:

「你壽終正寢、與祖先同眠之後,我必立你的後裔接替你的王位,使他江山穩固。 他必為我的名建造聖殿,我必使他的王位堅立,直到永遠。

撒母耳記下 7:12-13 CCB

因此以色列人知道將來彌賽亞救世主會來,祂是以色列君王大衛的子孫, 而且祂最終會坐在大衛的寶座上做王直到永遠,成為這則預言的終極實現, 所以猶太人也會以「大衛的後裔」作代稱專指彌賽亞。


路加醫生經過考察整理,從路加福音一開始就向讀者們介紹耶穌大衛的後裔*C,但在耶穌傳道當時,第一位公開宣稱認定耶穌是「大衛的後裔」的人,則是瞎子乞丐巴底買!雖然巴底買不一定理解這個稱號的全部含意,但不論如何,耶穌接受巴底買就這麼稱呼祂。


瞎子巴底買知道是救世主經過,毫不猶豫、不顧面子地高聲呼叫:「大衛的後裔耶穌啊,可憐我吧!」 什麼時候你會不顧面子地大聲呼叫呢?八成就是叫救命的時候吧!對巴底買來說,那時刻也是同樣迫切……


雖然別人責備他、嘗試制止他,沒想到瞎子巴底買反而叫得更大聲!為什麼他這麼堅持?不怕不好意思呢?很可能他想,這說不定就是他一生「唯一」能看見的機會了。

瞎子乞丐巴底買高聲呼喊
得到耶穌的關注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你要我為你做什麼?

「耶穌停下腳步,命人把他帶過來,然後問他: 「你要我為你做什麼?」 

他說:「主啊!我想能夠看見。」」

路加福音 18:40-41 CCB

瞎子巴底買在這裡稱呼耶穌「主啊」,雖然他可能只是表示尊敬,但以色列人也會稱大衛的後裔彌賽亞為「主」*D,因此巴底買也可能就以此雙關,表達自己認為耶穌是基督。


設想看看,會行神蹟的救世主如果就在你面前,問你:「你要我為你做什麼?」你會怎麼樣回答呢?


瞎子巴底買很清楚他要什麼!毫不猶豫回答說:「主啊!我想能夠看見。」


你的信心救了你

「耶穌對他說:「你看見吧!你的信心救了你。」 他立刻得見光明,並跟隨耶穌,一路讚美上帝。目睹這事的人也都讚美上帝。」

路加福音 18:42-43 CCB

是什麼讓耶穌願意施展神蹟,讓瞎子巴底買立刻就看見呢?


是巴底買的「信心」。他的信心是怎麼樣表現出來呢?


他想:「如果耶穌是救世主,相信祂就有醫治神蹟的能力,並且信祂或許會憐憫他……」所以他不顧一切高聲呼求,也不在乎別人責備他。巴底買因著這樣的信心,真的就得到耶穌的醫治了!


回顧閱讀過的路加福音,已經有幾次記載耶穌對人說「你的信心救了你」,祂所賜予的醫治不單只局限在生理層面恢復健康,還包含心理上康復,以及賜人救恩、赦免人的罪,叫人靈性上得醫治等不同層面。來一一檢視這些例子:

  • 路加福音 5:20)行走的癱子:為了跨越水洩不通的人群,熱心的人們抬著癱瘓的朋友從屋頂垂降到耶穌的面前,請耶穌醫治他們癱瘓的朋友,耶穌看見他們那麼有信心,就對癱子說:「朋友,你的罪得到赦免了!」 癱子首先得到赦罪的救恩,耶穌接著還叫他當場就拿起擔架回家!耶穌叫他不僅在靈性上,也在身體上得到醫治。
  • 路加福音 7:50) 悔改的罪婦:她雖然沒有身體上的疾病,在地方上卻是聲名狼藉;然而她把握機會找著了耶穌,挨在耶穌的腳邊哭,用自己頭髮擦乾耶穌被她眼淚哭濕的腳,並再抹上珍貴的香膏;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信心救了你,平安地走吧!」耶穌赦免了這個女人的罪,賜給她救恩。
  • 路加福音8:48)患血漏病的婦人: 偷偷地在人群中摸耶穌衣服的穗邊,耶穌不僅叫她的血漏病立刻得到醫治,還在她鼓起勇氣說出自己得到醫治的過程之後,賜福給她平安的心,耶穌醫治了她的心理與人際關係,同時賜給婦人救恩;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心救了你!安心回去吧。」
  • 路加福音 17:19) 回頭感謝耶穌的大痲瘋病人: 十位大痲瘋病人都得到耶穌神蹟的醫治,因此祭司判他們得到潔淨了,但只有一位回頭感謝耶穌;耶穌對他說:「起來回去吧!你的信心救了你。」他成為十人中唯一不僅得到身體醫治,也在靈性上罪得到耶穌赦免的人,他得到了救恩。
「你的信心救了你!」
耶穌帶給人身心靈的醫治神蹟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這裡耶穌也對巴底買說:「你的信心救了你。」 那麼瞎子巴底買得到什麼樣的醫治呢?


「他立刻得見光明」, 很明顯他首先得到了身體的醫治,然而不僅於此!


經文後面接著記載,他「並跟隨耶穌,一路讚美上帝!」瞎子巴底買恢復視力後,當下決定跟隨耶穌!他可能從耶穌的回應「你的信心救了你」,受聖靈感動,領悟到自己同時得到了救恩,內心充滿感謝,而且因為這神蹟,他更加篤定相信耶穌就是彌賽亞,因此當下就決定跟隨祂。


瞎子巴底買的反應跟前面非常富有的青年官長成了鮮明對比*E,官長因為擁有許多財
富、無法下決定捨棄財富,跟隨耶穌,也因此無法得到永生;而瞎子巴底買是個討飯的乞丐,什麼都沒有,卻能靈敏地分辨出耶穌是彌賽亞,經歷神蹟以後,立刻決定跟隨耶穌,得到救恩了。如此看來,財富果真如一般人認為的是祝福嗎?


耶穌的憐憫和神蹟以及乞丐巴底買的反應,也感染了所有看到的人一同讚美上帝。

結語

你清楚自己要什麼嗎?如果上帝在你面前出現問:「你要我為你做甚麼?」你會怎麼回答祂呢?


瞎子巴底買很清楚自己要什麼,他實現了他「看見」的願望,開開心心地歸榮耀給上帝,而且就跟隨了耶穌!


他深深地知道:如果不是上帝,沒人會憐憫他;憐憫他的,也不見得有能力救他。他的態度與經歷,也激勵在場的人,跟著他讚美上帝!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跟上帝求救的經驗

  • Q:想一想你碰過最大的困難……當時你想過跟上帝求救嗎?為什麼呢?又為什麼不呢?
  • Q:當你尋求上帝的幫助,有碰過任何阻礙嗎?
  • Q:你在尋求上帝幫助的過程中遇到阻礙,你怎麼反應?
  • Q:瞎子乞丐巴底買碰到人責備他,要他不要再叫了,他反而叫得更大聲;巴底買和你面對阻礙的反應有什麼類似的地方?如果有差別,你分析是為什麼呢?

祈求上帝的信心

  • Q:如果上帝在你面前出現,「你要我為你做甚麼?」你會怎麼回答祂呢?
  • Q再複習一下信心方程式,分析巴底買對耶穌的「信心」包含哪些信心的元素呢?
信心方程式
  • Q:在你對耶穌(上帝)的信心裡,目前有哪些信心方程式的元素了呢?
  • Q:為什麼瞎子看得到以後是讚美上帝?而不是歸功給自己,如誇口能看見因為自己有信心、有勇氣呢?

願望實現,如何回應上帝?

(以下可以參考鋼鐵人醫生的收穫裡「領悟上帝救恩的敏感度」看看許超彥醫師的答案是什麼。)

  • Q:耶穌怎麼回應巴底買的大聲呼求?
  • Q:角色扮演一下,如果你是得到耶穌醫治恢復視力的瞎子巴底買, 恢復視力以後,你會對耶穌有什麼回應呢?
  • Q:你有禱告向上帝求救,蒙他回應得拯救的經驗嗎?
  • Q:得到上帝的祝福,你是怎麼反應呢?
  • Q:在那之後,你想過嘗試跟隨耶穌嗎?為什麼?又為什麼不呢?
  • Q:你只想要上帝解決你的困難(如健康康復),還是也想得到祂的救恩呢?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想被耶穌救到什麼程度?

46歲的收穫)

「耶穌對他說:

「你看見吧!

你的信心救了你。」」

路加福音 18:42 CCB

耶穌拯救瞎子巴底買的,不只視力,更是他的靈魂。


這也讓我省思自己跟耶穌的關係,對我來說今生下半身癱瘓看起來我已經失去很多,然而如果我的靈魂沒有得到拯救,無法進入永生,與天父、耶穌、和其他選民永遠彼此相愛在一起,那我錯失的可是無限大地多多多。


2014年完成參與工研院行動輔助機器人(機械腿)的研發後,我自20092014年每天為想要站起來行走跟上帝祈求,一方面確實得到上帝不可思議的回應,這過程就像是在說:上帝有聽到我的禱告,而且祂慈愛和全能,能用各式各樣的方式幫助我;另一方面機械腿的發生同時也像個預兆(sign),給我啟發:

「死人復活也是同樣的道理。種下去的會朽壞,復活的不會朽壞 種下去的是羞恥的,復活的是榮耀的;種下去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剛強的 種下去的是血肉之軀,復活的是屬靈的形體。既有血肉之軀,也必有屬靈的形體。」

哥林多前書 15:42-44 CCB

從聖經裡我注意到上帝應許給每一個選民的永生,人人標配一個新身體,那是個不會朽壞、榮耀、剛強、屬靈的形體;既然如此,我轉念想,自己就不要那麼專注在今生就要恢復自己行走的能力,繼續天天「只求」這個顯得太執著,似乎在硬拗上帝要實現我的願望。

不會朽壞、榮耀、
剛強、屬靈的形體(想像圖示)
Image by beate bachmann from Pixabay 

在有這樣的領悟之後, 上帝也引導我轉去關心更值得關心的事,我開始更關心自己和身旁的人是不是也能夠得到永生,不只是恢復行走的能力、今生有好的健康,也恢復上帝創造人的美好,不僅為了永生,也為了今生就能夠即時改善身心靈群的品質,醫治人的罪性帶來各式各樣的傷害。


所以2014年以後我轉而投入寫作幸福聖經,分享自己癱瘓以後還能夠有喜樂和力量的秘訣,希望幫助人認識耶穌,了解祂與自己有何等密切的關聯。


試試看,又不會死!

46歲寫的收穫)

「他就高聲呼喊:

「大衛的後裔 耶穌啊,

可憐我吧!」」

路加福音 18:38 CCB

真不可思議,瞎子巴底買公開稱耶穌為大衛的後裔彌賽亞!


使徒彼得是在跟隨耶穌一段時間以後,才在12使徒中第一位認出耶穌是彌賽亞基督*F,相比之下,巴底買沒有跟隨耶穌,可能只聽過關於耶穌事蹟的傳聞,他的心裡就生出這樣單純的信心,有勇氣認定耶穌是基督,也敢於公開宣稱,不害怕別人對他的議論、質疑,也不擔心自己因此可能遇到什麼麻煩事;瞎子竟然比起明眼人有更單純的信心!


很可能當時在群眾中已經開始流傳耶穌就是基督,然而沒有一個人敢當眾宣稱,因為害怕遇到法利賽人和文士找麻煩。但是瞎子巴底買敢!


越弱勢的人越能夠認出耶穌是基督,這就是上帝奇妙的作為,他揀選弱勢的人成為耶穌基督的見證人,經歷主耶穌的恩典和醫治。


瞎子巴底買的信心也激勵我,不要因為擁有更多,被上帝祝福越多,反而越不敢公開承認耶穌是基督救世主。


當然上帝並不是鼓勵人隨便認某人是救世主,或者崇拜某一個人像神一樣,這是祂最痛恨的事。然而耶穌有神蹟加上實現先知預言的印證,此外還有過去兩千年來無數的人跟隨耶穌,生命因此得到的轉變,當中各行各業的人都有*G,身為21世紀有豐富資訊資源的現代人,應該更有力量、更有理由認耶穌是基督!還有什麼能阻礙人這麼相信呢?

Good TV真情部落格
提供豐富的生命故事
*G

這讓我想起我在21歲的時候,我開始因為基督徒學長們的邀請在認識耶穌,弟兄們花時間幫助我,解釋聖經並引導我思考並實踐聖經在生活中,這樣過了兩個月,他們發現我信心的問題:我無法全心地相信耶穌就是上帝的兒子。


記得他們跟我語重心長地說:他們給我的意見或者知識,我都經過自己的篩子篩選,篩過剩下來的我才願意吸收,那些篩掉的我都不接受;然而我這樣子的做法,只讓我永遠都只能相信自己想相信的,事實上這樣的我並不開放、而是非常封閉,並不客觀、而是非常主觀,反而那些被我篩掉、覺得沒有用的,反而才對我更有幫助。


我在看過聖經那些關於耶穌的證據之後,內心猶豫不決,不敢下決定相信耶穌就是上帝的兒子基督,我心裡頭害怕相信了以後將來會怎麼樣?


弟兄們學長們直接點破了我的恐懼, 試試看,又不會死!」他們這麼說。對,就試試看,試個半年、一年看看,如果我全心相信耶穌就是基督,我的生命會有多麼大的轉變;如果不符期待、或者不想要,大不了再離開就好了;不論如何,我都會得到個人的心得。


如此我終於接受了他們的建議,因為我知道除非我真的拿自己的人生做實驗,實驗的結果我才會知道這個信仰是不是真的對人生好;我才不會聽了許多的見證,終究那些美好永遠跟我無緣,因為我終究只是一位旁觀者,沒有親身投入跟上帝、耶穌建立關係,我為了自己保留太多了。


那一次的談話,幫助我做出信心的跨越,我開始嘗試全心相信耶穌就是基督,照著耶穌的教導過生活,別害怕,沒什麼大不了!

感謝基督徒學長給我忠告:
「試試看,又不會死!」

如今回首26年,我感謝弟兄們幫助我做出那個決定,事實上,那個決定應該是世界上最多人保證不會後悔、最保險的決定了!認識自己當時是個大三年輕人,雖然想法很多,好像很會思考,但是信心很小!


事實證明26年來,我一點都不後悔,跟上帝的關係,幫助我度過人生各式各樣的處境——能堅持帶著愛心與公義做好醫師的角色,經營美好的婚姻,安度癱瘓的苦難等等,很慶幸自己那個時候被說服做出嘗試,感謝上帝揀選我做基督徒,花那麼多力氣、派基督徒學長們很有耐心地幫助我,那決定真的救了我!


希望我的這個分享,也幫助你能夠做出勇敢的決定,採取積極的行動,去釐清那些阻礙你認識上帝、相信耶穌的懷疑;你會發現全心相信的你,跟有所保留的你,從基督和上帝那裡得到的是完全不同的結果。

#



領悟上帝救恩的敏感度

我看過沒信上帝的人在絕望中跟上帝呼求,意外地得到上帝的回應,得到拯救後就高高興興地走了,也沒想到要感謝上帝,也沒打算為了這一次上帝的拯救,好好地認識這位愛他的神;推說這次得到拯救不過也是巧合而已,不一定有上帝。


要多少巧合,人才願意相信上帝在回應他呢?


即使成為了「基督徒」,這樣的心還是可能帶入基督徒的生命,有需要的時候才跟上帝禱告求救,然而得到祝福以後,不想遵行上帝和耶穌的命令,更不想為了上帝改變自己,繼續過自己「方便的基督徒」人生,把上帝當作有求必應的神燈巨人。


對這樣的「基督徒」,上帝又有多少的耐心呢?

「他立刻得見光明,並跟隨耶穌,一路讚美上帝。目睹這事的人也都讚美上帝。」

路加福音 18:43 CCB

巴底買的回應耶穌拯救的反應,叫我省思,他的回應耶穌拯救的敏感度真是高啊!


前面兩者或許很聰明,可能聰明到狡猾的程度,然而信心和感恩的心則顯得非常遲鈍;他們已經得到他們想要的拯救、解決了大麻煩,然而即使上帝這麼恩典的祝福臨到,他們卻錯失了從上帝那裡得到自己的救恩。 


雖然如此,慈愛的上帝有時候還是會揀選他們當中的一些人,再給他們恩典,直到他們醒悟過來,願意真心地跟隨祂。


至於我,我這麼禱告:親愛的上帝呀,謝謝你過去一直陪伴生活,賜給我聖靈住在我的心裡,賜給我悟性能夠明白你的話語,親愛的主我願像巴底買一樣,得到你的拯救之恩後,能持守合祢心意的反應。


謝謝你讓我活下來、謝謝你讓我神經痛比較緩和可以忍耐、謝謝你賜給我角色,讓我能夠扮演,能夠回饋這個社會,還有供應我們需要的一切,為了這一切,我感謝你的恩慈。


我願跟隨耶穌、一路讚美上帝,跟人訴說你對我每一天的拯救,我更珍惜跟你在一來一往當中,彼此相愛越來越深厚的關係,這是我在這個地上得到過最美好的關係。


謝謝你賜給我平安,希望我都能夠繼續領受,繼續用遵行祢的命令愛你,直到見祢的面。 


備註

*A 另一段平行經文是在(馬太福音 20:30),馬太記載有兩個盲人得到了醫治,然而馬可和路加則沒有記載另一個人的存在。


*B 多位先知同樣預言「彌賽亞是大衛的後裔」,如:以斯拉以探詩篇89:3-4)、先知以賽亞以賽亞書9:6-7, 11:1-2)、 耶利米耶利米書 23:5-6)、和以西結以西結書 34:23-24)等。
多位先知也預言彌賽亞的死亡與復活,請見上一篇幸福聖經「將來充滿艱難,如何有繼續前進的動力?」(路加福音 18:31-34裡的中下方專欄「進一步閱讀:舊約聖經預言彌賽亞(救世主)的死亡與復活,重要性與有名的預言」,在那裡你會理解這些彌賽亞預言的重要性。


*C 路加已經介紹過耶穌是大衛的後裔,參見(路加福音 1:32-33, 692:4, 113:23-31);馬太福音中常常強調耶穌是大衛的後裔,參見(馬太福音1:1 9:27 12:23 15:22 20:30-31 21:9,15 22:41-45),
馬太與路加都完整記載耶穌的族譜,清楚顯示耶穌是大衛的後裔,參見(馬太福音1:6-11路加福音3:23-31)。

此外,馬可福音中相關的記載參見(馬可福音 10:47-48),約翰福音的記載參見(約翰福音 7:42),福音書作者都認定耶穌就是大衛的後裔彌賽亞。


*D 以色列人稱大衛的後裔彌賽亞是「主」,原因參見(詩篇 110:1),當中大衛稱彌賽亞為「我主」。


*E 非常富有的青年官長,參見(路加福音18:22-23),他是上上篇幸福聖經的配角。


*F 彼得認耶穌是基督,參見(路加福音 9:20)。

「耶穌對他們說:「那麼,你們說我是誰?」 彼得回答說:「你是上帝所立的基督。」」

路加福音 9:20 CCB


*G 請瀏覽Good TV真情部落格節目,有各行各業的人成為基督徒的經歷現身說法,你很可能找到一個跟你看法、經歷雷同的人能做參考。

#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其中一篇,這些是幫助我有智慧、健康、強壯的秘密,不藏私分享,希望您喜歡💕

跟您介紹:
    【幸福快遞】是幸福聖經文章的最新版,發表最快、全文比較短;
    【幸福聖經】文章有幸福快遞沒有的內容,全文完整、所以發表比較慢。

如果您有興趣:

👍 推薦您優質免費的線上課程🤩

如果你想認識耶穌或基督教信仰,又不知道怎麼開始比較好,後疫情時代,線上課程會很方便唷~ 

我推薦您正夯的從懷疑到相信課程,這是1對1的線上視訊課程,可每週一次2小時,共10課帶您科學又正統地認識基督信仰;上完課不一定要成為基督徒,並且完全免費,歡迎您報名試聽1堂課看看,只要官方網頁下方即可「線上申請」預約課程,或點此直接到官網報名

看課程同時,我也鼓勵您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幫助您認識基督信仰的核心~ 

👍 支持我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Chao-yen Hsu, Joshua Xu, Chao-yan X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台灣成癮防制次專科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灣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