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5日 星期四

(路加福音 18:31-34)進一步閱讀:舊約聖經預言彌賽亞(救世主)的死亡與復活,重要性與有名的預言

一倍速朗讀時間:15.5分鐘

對一般人而言,得知自己的死亡被預言是不可思議的事,聽起來毛骨悚然,讓人覺得像是咒詛,也懷疑這樣的說法有多少的真實性?猜測說到底就不過只是個小說、電影的噱頭罷了。

聖經預言救世主的價值

然而聖經預言基督可與上述人的憑空捏造截然不同!

(基督又稱彌賽亞,即救世主的意思,因此以下三者交替使用)


自西元前1,000年起至西元前500年止,上帝透過好幾位以色列先知預言救世主的死亡與復活*1,祂有幾項重要的用意:

  • 特別預言基督的死亡,是因為祂是為了全人類的罪而死,祂的死亡與復活意義深遠,大有能力地翻轉人類的命運,把永生帶給相信祂(和上帝)的人;
  • 這些預言橫亙人類數百年歷史,預言的先知彼此無法聯繫,預言的內容卻穩定一致,讓人不得不承認感動這些先知預言的上帝存在;
  • 就在最後一則預言後,上帝安靜了數百年,直到耶穌伴隨著許多神蹟突然出現,串起所有聖經彌賽亞的預言,全部實現在祂一生裡,與祂相關的人證物證,都成為證實上帝存在的明證;

在瞭解這些重要性之後,這篇短文會簡介幾則舊約聖經裡有名的預言,讓您事先瞭解關於基督的死亡與復活,上帝透過先知說過什麼預言,等您繼續按著時序閱讀路加福音下去,看了耶穌經歷被釘十字架的過程,就會明白耶穌與彌賽亞預言的關聯。


關於救世主死亡與復活的兩則預言

詩篇22章:先知大衛王的預言

先介紹這首大衛王在苦難中呼求上帝的詩篇,開頭是:

我的上帝,我的上帝, 你為何離棄我?

詩篇 22:1

大衛親身經歷敵人惡毒陰險的攻擊,寫下來的詩句,向上帝哭訴呼求。沒想到千年之後,當耶穌掛在十字架上,門徒馬太記載下當時的場景寫道:

大約下午三點,耶穌大聲呼喊:「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意思是:「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為什麼離棄我?」

馬太福音 27:46

耶穌在十字架上極度痛苦中自然吐露的話語,竟然與詩篇22章一模一樣,叫人注意到詩篇22章與祂有關聯。


大衛王(左)苦難中寫成的詩篇22章
連結上十字架上的耶穌(右)


回到大衛在這首詩裡,他繼續寫到:

我的力量如水消逝, 

我的骨頭都脫了節 

我的心如蠟熔化。 

我的力量枯竭如焦土, 

我的舌頭髮乾緊貼上顎。 

你把我放在死亡的塵土中。 

惡人包圍我,

猶如一群惡犬, 

他們刺傷我的手腳 

我身上的骨頭歷歷可見, 

人們都幸災樂禍地看著我。 

他們分我的外衣, 

又為我的內衣抽籤。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遠離我。 

你是我的力量, 

求你快來幫助我。 

求你救我逃脫刀劍之災, 

從這些惡犬的利爪下拯救我的生命。 

求你救我脫離獅子的口, 

使我脫離野牛的角。 

我要向眾弟兄傳揚你的名, 

在會眾當中贊美你。」

詩篇 22:14-22

這些描述讓人很容易就聯想到耶穌被釘十字架的過程,它是那麼真實地反映耶穌當下所承受的,包含被釘十字架的痛苦,惡人幸災樂禍包圍的情景,刺傷祂的手腳,兵丁分了他的外衣、再抽籤分了他的里衣,祂呼求上帝的拯救,以及最後祂蒙應允死而復活*2,這些都在詩篇22章裡呈現。


身為十二使徒的馬太約翰撰寫福音書紀錄到耶穌受難時,經常引用這首詩篇*3,證實預言實現在耶穌身上;而且不僅在福音書,在新約聖經里,這是最常被引用的詩篇。


此外就時間的背景看來,大衛王寫作這首詩篇的時間大約在西元前1,000年,早耶穌約一千年,時間上可是相當大的鴻溝,這首詩篇如何能傳給耶穌年代的門徒們看到,叫後人看出預言被實現呢?


這要說到上帝揀選以色列民族,自西元1,500年起就託付以色列人傳抄祂啟示先知寫下的話,日後結集成聖經,這首詩篇之後也進入聖經之中;經歷以色列王國的興衰敗亡,這些文字經歷戰火還流傳下來,當中除了以色列人信實可靠,也還要有上帝的大能保守。就以這首詩篇為例,也叫人一窺聖經能流傳迄今,經歷近3,500年的神蹟,這也叫人驚嘆。


讀完大衛王的詩篇22章,接下來介紹第二則預言是以賽亞先知的。


以賽亞書53章:先知以賽亞的預言

以賽亞先知關於基督死亡的預言最有名的要屬以賽亞53章,他寫下上帝預言這麼說:

3祂被藐視,遭人厭棄, 

飽受痛苦,歷盡憂患。 

人們對祂不屑一顧, 

我們也不尊重祂。 

4其實祂擔當了我們的憂患, 

背負了我們的痛苦。 

我們卻以為是上帝責罰、 

擊打、苦待祂。 

5誰知祂是因我們的過犯而被刺透, 

因我們的罪惡而被壓傷。 

我們因祂所受的刑罰而得到平安, 

因祂所受的鞭傷而得到醫治。 

6我們都像迷路的羊, 

各人偏行己路, 

但上帝卻讓祂承擔我們眾人的罪惡。

7祂遭欺壓、受痛苦, 

卻默然不語, 

像被人牽去宰殺的羔羊, 

又如在剪毛人手下一聲不吭的綿羊。 

8祂被逮捕,受審判,被處死。 

祂那個世代的人誰會想到祂受鞭打、 

從世上被除去是因為我百姓的過犯呢? 

9雖然祂沒有做過殘暴之事, 

口中也沒有詭詐, 

人卻將祂與惡人同葬, 

祂死後葬在富人的墓穴。 

10然而,祂被壓傷、 受痛苦是耶和華的旨意; 

祂的性命作了贖罪祭, 

祂必看見自己的後裔, 

祂必長久活著。 

耶和華的旨意必在祂手中實現。 

11祂必看見自己勞苦的成果, 

並心滿意足。 

耶和華說:「我公義的僕人必憑祂的知識使許多人被算為義人, 

祂要擔當他們的罪惡。 

12我要使祂與偉人同享尊榮, 

跟強者同分戰利品, 

因為祂奉獻了自己的生命。 

祂被列在罪犯中, 

卻擔當了許多人的罪, 

又為罪人代求。」

以賽亞書53:3-12

如果了解耶穌受難的過程:在最後的晚餐以後被抓、審判、行刑、死亡等細節,再讀到以賽亞先知這段預言基督救世主死亡的文字,很容易就認出這段經文是在描寫耶穌⋯⋯然而令人驚訝的是,以賽亞先知卻是在耶穌以前約700年的人。


懷疑論者質疑這段預言不過是後人穿鑿附會之作,猜測是已經知道耶穌如何死亡的人,寫出這段偽造的預言,再篡改寫入以賽亞書當中。這樣的猜測或許迎合還不認識上帝的人的看法,尤其在生活就充滿謊言的現代社會。然而這看法卻戲劇化地在歷史中被埋葬了!


當考古學家意外地在1947年發現死海古卷,舊約聖經和幾乎完整的以賽亞書也抄錄在其中,古卷中以賽亞書的部分經鑒定完成年代於公元前125*4,既然耶穌生卒年約西元前6年到西元3033年,這段以賽亞書53章的預言顯然在耶穌生前就已經完成。耶穌的的確確實現了早祂700年前以賽亞先知的預言,考古學提供了有力的證據,死海古卷因此也稱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考古發現!


死海古卷大以賽亞書卷數位版,
翻攝自Digital Dead Sea Scrolls 網頁


以上是舊約聖經中關於救世主死亡的兩則預言,耶穌的死亡完全吻合應驗預言,然而關於救世主死亡相關的舊約預言並不只這兩則,《新鐵證待判》一書列出了29則,而且耶穌都在死前24小時一一實現,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進一步閱讀該書*5


以下會從耳目一新的角度,帶您看當中一些預言應驗在耶穌身上的實例,是從耶穌親自訴說的角度。


耶穌指出舊約聖經記載自己

耶穌在經歷苦難的過程,有時候會向門徒明說自己的經歷已經寫在「聖經上」了,耶穌指的就是舊約聖經,如耶穌說:

人子一定會受害,正如聖經上有關祂的記載,但出賣人子的人有禍了,他還不如不生在這世上!」

馬太福音 26:24

耶穌在最後的晚餐向十二位使徒說了這話,就在被他們其中一人出賣前,耶穌還特別指出這事聖經已經記載了;關於「出賣彌賽亞」的預言記載在詩篇裡兩處*6,預言彌賽亞會被親近的同伴背叛出賣。


就在吃完最後的晚餐後,耶穌又說了這話:

耶穌對門徒說:「今天晚上,你們都要離棄我。因為聖經上說,『我要擊打牧人,羊群將四散。』

馬太福音 26:31

這是先知撒迦利亞記載的預言,他這麼說:

萬軍之耶和華說: 「刀劍啊,醒來吧, 要攻擊我的牧人和同伴,要擊打牧人,羊群將四散,我必出手攻擊小羊。

撒迦利亞書 13:7

最後的晚餐中,耶穌憑著聖經記載,預言自己今晚將被門徒離棄,儘管每位門徒當著耶穌的面,都信誓旦旦地說自己絕對不會離棄祂……然而事後門徒馬太整理記載:

不過這一切事的發生,是要應驗先知書上的話。」那時,門徒都丟下祂逃走了。

馬太福音 26:56

隨著事情推展,不過幾小時後門徒們竟然還是如先知預言的,離棄耶穌逃跑了,除了門徒們的反應叫人驚訝上帝預言的大能以外,再回頭看看當事人耶穌。


耶穌是如何「預先知道」將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苦難,人無從得知也無法複製這份上帝的能力,因此只能暫時將這列入上帝的奧秘


再設想身為已經知道預言的當事人,如果預言的是好事,可以理解耶穌會期待發生在自己身上⋯⋯然而如果預言的是折磨、凌遲甚至死亡,耶穌竟然還允許這一切預言一一實現在自己身上!


人們震驚之下,更想了解耶穌的力量從哪裡來?還有更重要的,耶穌到底是誰?這一切的發生,是要給人什麼訊息? 


結語

最後引用使徒彼得說彌賽亞預言的重要性,彼得勸勉說: 

「這使我們更加確信先知的預言。你們要留意這些預言,把這些預言看作照耀在黑暗中的明燈,一直到天破曉、晨星在你們心中升起。

彼得後書 1:19

聖經關於彌賽亞救世主的預言,是要給人類在黑暗中,直到認出那顆晨星——耶穌基督!


關於彌賽亞救世主死亡的預言,這篇短文僅列舉其中最有名的兩篇,再一瞥門徒在福音書記載的耶穌,祂很清楚地指出這些舊約聖經的預言,就是記載祂,祂就是那位救世主基督。 


耶穌實現了1,000年到500年前舊約關於祂的預言,儘管技術上不可思議,然而如何做到並不是重點——或許能說這是上帝劃重點的方法,事先預言、以及實現的時候再強調,教人類不會錯過——祂的訊息才是重點:耶穌基督沒犯罪的一生、祂的死亡與復活,是要叫相信祂的話、跟隨祂的人領受永生。


當耶穌接下來逐步走進耶路撒冷,我願您也跟上祂的腳步,在祂身旁聆聽祂的話語,回想祂一路走來的作為,思想祂話語給您的收穫,願您也能抓住那份上帝專給您的美好福分! 

#



備註

*1 西元前1,000年起是大衛王為首,至西元前500年先知撒迦利亞為止,其中包含以賽亞、何西阿、彌迦、阿摩司等幾位先知,他們共有30多項預言關於彌賽亞的死亡與復活。參見《新鐵證待判》第12 耶穌應驗彌賽亞的預言,更新傳道會,2006


*2 希伯來書作者引用作為預言的實現,參見(希伯來書2:12)。


*3 馬太和約翰引用耶穌實現詩篇22篇預言的經文,請參考22:6-81569:2127:35394319:23-2428,其中(約19:28)引用(詩篇6921)的預言,很類似(詩篇22:15)描繪的景況。


*4 死海古卷的簡介與重要性,參考:The Greatest Archaeological Discovery of the 20th Century: An Interview with a Renowned Expert on the Dead Sea Scrolls, Justin Mayor, The Gospel Coalition, 2019。進一步了解死海古卷,參考:以色列博物館死海古卷大以賽亞書卷Digital Dead Sea Scrolls以及Dead Sea Scroll Foundation介紹。


*5《新鐵證待判》第12 耶穌應驗彌賽亞的預言,更新傳道會,2006


*6 詩篇 41:9)、(詩篇 55:12-14)預言彌賽亞要被摯友背叛出賣。

「連我所信賴、吃我飯的摯友也用腳踢我。」

詩篇 41:9

「倘若是仇敵辱罵我, 我還能忍受; 倘若是恨我的人欺凌我, 我還可以躲開。 可是,竟然是你——我志同道合的夥伴,我的摯友! 從前我們情誼深厚, 與眾人同去上帝的殿。」

詩篇 55:12-14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其中一篇,這些是幫助我有智慧、健康、強壯的秘密,不藏私分享,希望您喜歡💕

跟您介紹:
    【幸福快遞】是幸福聖經文章的最新版,發表最快、全文比較短;
    【幸福聖經】文章有幸福快遞沒有的內容,全文完整、所以發表比較慢。

如果您有興趣:

👍 推薦您優質免費的線上課程🤩

如果你想認識耶穌或基督教信仰,又不知道怎麼開始比較好,後疫情時代,線上課程會很方便唷~ 

我推薦您正夯的從懷疑到相信課程,這是1對1的線上視訊課程,可每週一次2小時,共10課帶您科學又正統地認識基督信仰;上完課不一定要成為基督徒,並且完全免費,歡迎您報名試聽1堂課看看,只要官方網頁下方即可「線上申請」預約課程,或點此直接到官網報名

看課程同時,我也鼓勵您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幫助您認識基督信仰的核心~ 

👍 支持我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Chao-yen Hsu, Joshua Xu, Chao-yan X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台灣成癮防制次專科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灣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