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6日 星期一

(路加福音 19:1-10)進一步閱讀:耶穌的「今天」、救恩與安息

一倍速朗讀聆聽:16分鐘

耶穌的「今天」提示

從耶穌對眾人說關於撒該的一句話,要來了解耶穌所說「今天」的含意。 
耶穌說:「今天救恩臨到這家了,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路加福音 19:9

路加福音多處記載耶穌說「今天」*1每當上帝救恩(拯救人的恩典)臨到(一個人或一群人)的時候,耶穌就常常提到「今天」;然而這個今天並不是單純指時間上的今天,耶穌是以「今天」作為「上帝的恩典臨到了」的提示。

耶穌說「今天救恩臨到這家了!」

今天與上帝的安息

聖經希伯來書是一封寫給猶太基督徒的書信,當中更清楚地表達這「今天」的意義和重要性:

上帝就另定了一個日子,稱之為「今日」。正如多年後,祂藉著大衛說: 你們今日若聽見祂的聲音, 不可心裡頑固。 

這樣說來,必定另有一個安息日為上帝的子民存留,使他們可以真正安歇。 因為人進入上帝的安息,就是歇了自己的工作,好像上帝歇了祂的工作一樣。」

希伯來書 4:7, 9-10 

由此可知,耶穌口中的「今天」(或今日)是上帝的救恩臨到,而且人們可以進入上帝預備的安息,歇了自己的工作;因此耶穌提到的「今天」跟「上帝預備給人的安息」密切相關。然而人們對安息這個切身的需要很陌生,需要上帝引導人才能夠明白。


回顧歷史,上帝在3,400年以前就開始預備讓人能夠進入祂的安息,首先祂以地理和節期的方式教導人明白安息的含意:


西元前1450年的舊約時代,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以色列人因為悖逆、不全心全意聽從上帝的引導,導致他們在曠野流浪40年,無法進入上帝應許給他們的迦南地,無法進入安息;這個歷史事件中「進入迦南地」成為「進入上帝預備的安息」的具體象徵,安息有進到一個上帝預備給選民的地方的意思。


就在同時,上帝頒布給以色列人舊約,當中命令他們每年的七月十日作為「贖罪日」*2——那被稱為「完全休息的安息日」*3——那一天人們要禁食、停止工作,上帝要潔淨所有以色列人的罪;「贖罪日」就是以節期的方式作為「進入上帝的安息」的另一個象徵,顯示安息與贖罪很有關係,人贖罪才能得到安息


有了這兩個具體的象徵以後,的確幫助人對進入上帝的安息開始有概念, 以色列人在地理上和時間上都有了安息的體會,然而這些還不是上帝預備給人安息最終的樣貌,上帝預備的是給全人類在身心靈上進入安息;上帝怎麼引導人呢?祂安排了自己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人間。


最終的安息

西元30年後的新約時代,耶穌以祂無瑕疵的一生,為全人類犧牲自己的性命死在十字架上;祂成為選民永遠的大祭司,同時也成為一勞永逸的祭品,決定性地處理了全人類(選民)的罪*4,祂設立了上帝救恩歷史中最關鍵的里程碑。


祂自己成為了最後的贖罪日祭品,為信的人(即選民)提供了精神上的安息,全人類都能通過相信祂這個好消息,就能進入安息,而這也就是上面耶穌口中所說的「今日」。


上帝透過耶穌提供人兩方面的安息:


一方面,那些相信祂的人(選民)終於可以停止過去無休無止的做工——他們不再為了讓上帝接納他們而做工,或者為了上帝不接納他們而堅持與上帝敵對,而是相信耶穌基督已經完成所有的工*5,滿足了天父的期待,選民因著這份信心被上帝稱為義人,並享受與上帝和好、得平安的祝福*6


另一方面,選民有一份不會失望的盼望,期待在永恆中與上帝的同在,並享受永生和安息*7;選民將在神的面前,喜樂地參與事奉、敬拜和與上帝交流直到永遠*8

在永恆中敬拜上帝直到永遠

如何領受安息與救恩?

這兩方面都是耶穌基督帶給選民最終完全又完美的休息*9;既然上帝給人這麼好的禮物,人當如何領受呢?

「因此,我們要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重蹈他們的覆轍,因不順服而倒斃。」

希伯來書 4:11 

要竭力進入,當選民在面對信心的考驗時,現在要努力、將來好享受上帝預備永生的安息的大福氣,這努力並不是通過做工來獲得進入,而是靠人自始至終「集中焦點」堅持信靠耶穌和祂帶來的救恩福音就能進入。


因此每當耶穌提到「今天」,就提示「上帝拯救的恩典(救恩)臨到了」,「今天」是上帝的禮物,「今天」聽到的人信靠耶穌和祂帶來的福音,就能領受上帝的救恩!


堅持這樣信心的人,當竭力進入上帝的安息——在今生享受與上帝和好、得平安,在永生歇息勞苦,永遠與上帝同在,享受敬拜祂、事奉祂、與祂交流的美好。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靠信心、不靠做工得安息

「上帝使無罪的基督 

擔當我們的罪,

使我們 可以藉著基督 

成為 被上帝接納的 義人。」

哥林多後書 5:21 

人一生都在追求身旁人的接納、認同,小時候透過表現良好得到人的肯定與讚賞,成年人則學會透過人氣、賺錢能力、財富、社會地位、外表、專業、能力、家庭等得到別人的關注與肯定;然而這些卻帶給許多人不快樂,一方面是少數人才能得到勝出的獎牌,另一方面也讓人混淆不清,好像身爲人的價值似乎與這些都綁在一起。


此外還有一個大麻煩——人無法擺脫的罪性,更是將人的價值往下拉,不少人放棄掙扎,折衷妥協,有些人甚至向下沉淪;不認識自己罪性的成功人士,也可能在意氣風發中,因為罪性使然犯罪跌倒,跌個灰頭土臉,甚至以身敗名裂收場。做人真是不容易啊!


感謝耶穌基督為我犧牲,擔當我的罪,使我可以藉著基督成為被上帝接納的義人。這份上帝的愛與接納給我很大的安定,歇下了我無休止、強迫性追求完美的勞苦,可以在當下就享受與上帝和好的關係,享受祂所賜給我的平安。


過去我兢兢業業地害怕犯罪跌倒,苛求零犯罪的紀錄,然而事實是我不可能做到,錯誤的期待也註定承受撒旦見縫插針、永無寧日的控訴。


感謝上帝,好在有耶穌帶來上帝的救恩臨到的「今天」,只要我自始至終「集中焦點」堅持信靠耶穌和祂帶來的救恩福音就能進入上帝的安息,與上帝和好,享受祂所賜的平安,歇下我那些白費力氣的苦工。


與上帝和好就會被聖靈,祂會適時提醒我:有什麼罪需要注意的,我就警醒注意,然而卻不需要戒慎恐懼、過度苛刻地要求自己,過度緊繃的神經能夠舒緩下來。


我專心靠耶穌,愛祂而謹守自己,祂全知道我的一切,一切的努力和我的不完美,然而靠著信耶穌的救恩,我還是能被聖潔公義的上帝接納,感謝上帝賜給我的平安,真是感恩!


身處上帝賜予的平安,我更接納自己,可以卸下比不上別人的焦慮,卸下明天會如何的擔憂;因為心知上帝接納我,我甘心樂意遵行祂的旨意來愛祂;這麼一來,祂還更喜悅我!祂果真供應我們一切所需,我們很享受讚美祂、與祂交流的美好。


今天這些收穫,讓我打開手機「天國之歌」APP*10,選出第362. 我已經決心、第395. 唯有基督寶血 這兩首聖歌,唱歌讚美祂,禱告感謝祂。

# 2023/1 


備註

*1 路加福音多處記載耶穌說「今天」,參見(路加福音 2:114:215:2613:32-3319:5, 9)。

「『今天』在大衛的城裡有一位救主為你們降生了,祂就是主基督!」

路加福音 2:11 

「祂就對他們說:「你們剛才聽見的這段經文今天已經應驗了。」」

路加福音 4:21 

「眾人都十分驚奇,一同讚美上帝,心裡充滿了敬畏,說:「今天我們看到神蹟了!」」

路加福音 5:26 

「耶穌說:「你們去告訴那個狐狸,『今天和明天,我要繼續趕鬼治病,到第三天,我的任務就完成了。』 無論如何,今天、明天和後天我必須繼續前行,因為先知不能死在耶路撒冷以外的地方。」

路加福音 13:32-33 

「耶穌走到那裡,抬頭招呼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要住在你家。」 

耶穌說:「『今天』救恩臨到這家了,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路加福音 19:5, 9 


*2 贖罪日期,參見(利未記 23:27)。

「「七月十日是贖罪日,你們要舉行聖會,禁食,獻火祭給耶和華。」

利未記 23:27 


*3 贖罪日被稱為「完全休息的安息日」,要禁食、完全休息、停止所有的工作,這是個安息日,因為要為他們贖罪,使他們在上帝面前潔淨,參見(利未記 16:29-31)。

「「每年七月十日,不論是你們,還是寄居在你們中間的外族人,都要禁食,停止所有工作。這是你們要永遠遵守的律例。 因為在這一天要為你們贖罪,使你們在耶和華面前潔淨 這天是你們的安息日,你們要禁食。這是一條永遠不變的律例。」

利未記 16:29-31 


*4 耶穌一次獻上自己,便除去了人的罪,人不再需要每年反覆地靠著祭司獻上贖罪祭牲,這段論述很長,有興趣的人請參見( 希伯來書 5:1-4 9:79:11-28)。


*5 選民能得救是靠著恩典、憑信心,這全是上帝的禮物,參見(以弗所書 2:8-9)。

「你們得救是靠恩典,憑信心。這不是出於你們自己,而是上帝的禮物 也不是由於你們的行為,以免有人自誇。」

以弗所書 2:8-9 


*6 上帝透過耶穌使選民與祂和好,得稱為義人,並得到平安,參見(約翰福音 14:27使徒行傳 10:36, 42-43羅馬書 5:1哥林多後書 5:19-21)。

「我把平安留給你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賜給你們的平安不像世人給的平安。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害怕。」

約翰福音 14:27 

上帝藉著萬物的主宰——耶穌基督把平安的福音傳給以色列人……

祂(耶穌)命令我們向世人傳道,見證祂就是上帝指派來審判活人和死人的那位。 所有先知也都為祂做見證說,『誰信祂,誰的罪就能藉著祂的名得到赦免。』」」

使徒行傳 10:36, 42-43 

「我們既然因信而被稱為義人,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與上帝和好了。」

羅馬書 5:1 

「也就是說,上帝在基督裡使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再追究他們的過犯。祂已託付我們去傳揚這和好之道。 所以我們現在是基督的大使,可以說上帝正藉著我們發出呼求。我們替基督懇求你們:要與上帝和好! 上帝使無罪的基督擔當我們的罪,使我們可以藉著基督成為被上帝接納的義人。」

哥林多後書 5:19-21 


*7 上帝使選民在死後復活得永生,與祂同在、得享安息,參見( 以賽亞書 26:19啟示錄 14:13)。

「然而,屬你的人必復活 他們的屍體必站起來。 睡在塵土中的人必醒來歡唱! 你必使死人復活, 如清晨的甘露使大地恢復生機。」

以賽亞書 26:19 

「我聽見天上有聲音說:「你將下面的話寫下來,從今以後,那些為主而死的人(who die in the Lord, in NIV Bible)有福了! 聖靈說:「是的!他們將得享安息,不再勞苦。他們工作的成果必隨著他們。」」

啟示錄 14:13 

*8 選民在永恆中所做的事,參見(啟示錄 21:1-4啟示錄 22:1-5)。

「接著我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以前的天地都消逝了,海洋也不復存在了。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從天上的上帝那裡降下,預備好了,像妝飾整齊等候新郎的新娘。 我聽見從寶座中傳來響亮的聲音說:「看啊!上帝的居所設立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成為祂的子民,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上帝 上帝要擦乾他們所有的眼淚,再沒有死亡、憂傷、哭泣和痛苦,因為以前的事都已成過去。」」

啟示錄 21:1-4 

「天使讓我看城內街道當中一道流淌著生命水的河,清澈如水晶,從上帝和羔羊的寶座那裡流出。 河兩岸有結十二種果子的生命樹,每個月都結果子,葉子能醫治萬民。 再也沒有咒詛,因為城裡有上帝和羔羊的寶座,祂的奴僕都要事奉祂。 他們必見上帝的面,上帝的名字必印在他們的額上。 再沒有黑夜,也不需要燈光和陽光,因為主上帝必作他們的光。他們要執掌王權直到永永遠遠。」

啟示錄 22:1-5 


*9 選民因著耶穌心靈得到完全的安息,參見(馬太福音 11:28-30)。

「「所有勞苦困乏、背負重擔的人啊,到我這裡來吧!我要賜給你們安息 我心柔和謙卑,你們要負我的軛,向我學習,這樣你們的心靈必得享安息。 因為我的軛容易負,我的擔子很輕省。」」

馬太福音 11:28-30 

*10 天國之歌APP,可以在 iOS 下載 Google Play 下載(請點選連結)。


致謝 

·1 Photo credit: Derek N Winterburn / CC BY-ND

·2 Image by Jill Wellington from Pixabay 

#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其中一篇,這些是幫助我有智慧、健康、強壯的秘密,不藏私分享,希望您喜歡💕

跟您介紹:
    【幸福快遞】是幸福聖經文章的最新版,發表最快、全文比較短;
    【幸福聖經】文章有幸福快遞沒有的內容,全文完整、所以發表比較慢。

如果您有興趣:

👍 推薦您優質免費的線上課程🤩

如果你想認識耶穌或基督教信仰,又不知道怎麼開始比較好,後疫情時代,線上課程會很方便唷~ 

我推薦您正夯的從懷疑到相信課程,這是1對1的線上視訊課程,可每週一次2小時,共10課帶您科學又正統地認識基督信仰;上完課不一定要成為基督徒,並且完全免費,歡迎您報名試聽1堂課看看,只要官方網頁下方即可「線上申請」預約課程,或點此直接到官網報名

看課程同時,我也鼓勵您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幫助您認識基督信仰的核心~ 

👍 支持我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Chao-yen Hsu, Joshua Xu, Chao-yan X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台灣成癮防制次專科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灣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