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助你一臂之力!

脊髓損傷七年以後,好珍惜能夠再度好好休養、照顧健康,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第一步我就想到「輔具資源中心」(連結是輔具資源入口網),在那裡尋求物理或職能治療師專業的建議。
輔具中心親切、專業、給力的老師們
我的困擾之一是近三年來,雙腿逐漸僵硬,不容易伸直,自己居家復健、和Susan寫著拉筋,都變得愈來愈吃力。

歸納起來,可能有幾個原因:
1. 睡眠時,兩腿常常是蜷曲著,不知不覺,長時間的姿勢,造成腿後肌肉、肌腱愈來愈短,也愈來愈難以伸直。
2. 越來越少使用輔具站起來,練習走路;長時間坐著使用輪椅,就造成身體與雙腿習慣坐姿,逐漸失去站起來,身體站挺、雙腿打直的彈性。 
一個人要解決問題很難,該怎麼辦? 

多找幾個人、找對人,就沒有這麼困難!


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 Assistive Technology Resources Center, ATRC),座落在蘆洲區(247新北市蘆洲區集賢路245號9樓),我要找的老師天使們,就在那裡!

它有地下停車場,方便停車,附近也有捷運站,交通方便。

新北市輔具中心官網
要請老師幫忙評估,別忘了事先打電話(02-8286-7045)預約。



當我依約前往,治療師先聽我的困擾,再評估我的身體狀況、生活需求,並看我實際操作。

他們贊同我繼續練習站立、行走,維持下半身的健康,考慮到我的雙腿肌肉萎縮,前一副支架老舊、不適合現在腿形,所以協助我申請一副「長腿支架」(膝踝足矯具,簡稱KAFO, knee-ankle-foot orthosis)。

我煩惱晚上睡眠時的不良姿勢如何矯正,他們倒給我很棒的工具,建議再申請使用「副木」綁腿(gaiter),協助拉筋時固定膝蓋伸直,我做拉筋動作,變得更加容易。

右腿綁上綁腿,就方便維持直的,
左腿就是還沒綁上的樣子。

老師也細心地關心到我在家中的生活情形,在知道我們還沒有評估過家裡的環境後,還主動預備安排一次到家中評估無障礙環境。 

在了解我的助行器是傳統的樣式,當往前進時,每一步都需要將助行器提起來往前擺,才能夠再前進;考慮到提起助行器的方式,反而容易跌倒,老師就贈送我一付助行器的改裝設備,能夠更輕鬆地將助行器往前推移。

我的助行器
我收到的禮物!
正式名稱:光星1吋助行器用輪管、
1吋助行器下壓式彈簧煞車套管組
回家改裝後的助行器,
等不及試試看!
這禮物竟然是「免費贈送」!原來是中心老師們用心,決定推動助行器的更新,中心撥款預先購買,好贈送給有需要的障礙人。禮物棒,老師們背後的用心,讓人感動,更棒! 

Photo credit: brookeduckart via Foter.com / CC BY-NC-ND

這次評估真是太給力了!不僅順利申請長腿支架,還給了我不知道的其他好工具!就像是有人硬塞禮物給你,要助你一臂之力!

你想知道自家附近的輔具資源中心?想知道你可以得到什麼補助?

「輔具資源入口網」就對啦!行動版面清晰,調理清楚,你一定一下子就上手了。  

如果你是身心障礙人,打算在今年有一番新氣象,我鼓勵你一定要拜訪一下「輔具資源中心」,看看你能夠找到什麼好工具,讓你的生活更便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