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神經痛,狂派的變形金剛 (對抗神經痛 第一擊)



神經痛,狂派的變形金剛

受傷以后,下半身失去正常的感覺,但不正常的感覺「神經痛」卻常常陪伴著我,他們在我的身上伺機而動,隨時準備出擊。


我的上下半身,正常與不正常的上下兩半,像是被一條「拉鍊」緊緊地兜在一起。每天早晨一張開眼,提醒我一天的開始,就是來自我身上的拉鍊,誇張的疼痛督促我起床,直到我清醒,適應這樣的疼痛。

在寒冷的二月天裡,即使在溫暖的空調病房裡,我的下背部像被冷氣團占據,身上裏著三四條毛巾被,還是抵擋不住。我咬著牙、疲憊地吐著氣,下巴還是停不住地直打哆唆。

隨著時間推移,他們也在我身上到處攻城掠地,攻擊不同的地方,產生不同的痛楚,這神經痛就像狂派的變形金剛,也有他們的反撲。

到了七月,做完神經再生術,透過脊椎穿刺注射了神經生長因子,期待著神經能夠進一步生長。漸漸地張力與神經痛變強了,損友安慰著說:「有痛才有用!」 但在親身經歷叫人絕望的神經痛后,這才聽出來這安慰有著切身的無奈。
我疼痛,大大拳曲,終日哀痛。
我滿腰是火;我的肉無一完全。
我被壓傷,身體疲倦;因心裡不安,我就唉哼。  聖經詩篇(38:6-8)


(左三圖)就在八八水災大雨滂陀的那幾天,沒有正常感覺的雙腿,像被巨人緊緊抓住,我喘不過氣、心裡煩亂,無法專注做想做的事,無法逃脫的不得不理會。

不止息的麻痛從大腳指傳過來,像是指甲被拔起來般的麻痛。這讓我想起在馬祖軍醫院急診,為國軍弟兄處理嚴重嵌甲時,拿起手術剪狠下心深入指甲縫剪下,再用力地把嵌入皮肉發炎的嵌甲拔出來,打再多的麻醉也壓也下弟兄痛苦的哀嚎!但這次的麻痛,不再是一次決心治療的行動,而是殘忍地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拔起我的大腳指指甲的酷刑,似乎沒有止境……

我沒有辦法消除他們,他們有力地抓住我所有的注意力,我沒有辦法不理他們,直到我倒在床上,哭著禱告神,想到主為我被鞭打、被釘十架的苦楚,這處境讓我稍稍體會主的痛苦。

這裡我提供親身嘗試,幾種可能可以減輕神經痛的方法,希望在你的絕望中,可以帶來一些盼望與安慰:西藥,抗癲癇藥物(Neurontin)、三環抗憂鬱劑(Tofranil)、還有據醫師推薦降張力藥物(Sirdalud),會有一些效果,雖然效果有限,沒辦法持久。中醫,針灸曾經一度戲劇化地化解我下背部的冷氣團般的神經痛,雖然他們後來轉移陣地,而且狡猾地變形了。
但我最推薦的,就是禱告!在中西葯合補,針灸加持,疼痛控制仍然有限的處境下,很慶幸在醫療的極限之外,我還能透過禱告,常常加添給我力量,去容忍這樣的疼痛,去承認自己原來是多麼的軟弱,去接受醫療的有限,多麼需要神的恩典與幫助!每每經過禱告,神經痛漸漸地降低,因著對神信實與慈愛的信心,我也漸漸停掉這些控制疼痛的藥物。




眷顧貧窮的有福了!他遭難的日子,耶和華必搭救他。
耶和華必保全他,使他存活;他必在地上享福。求你不要把他交給仇敵,遂其所願。 他病重在榻,耶和華必扶持他;他在病中,你必給他鋪床。 聖經詩篇(41:1-3)

我想:健康的身體、沒有不正常的疼痛,原來是神多麼大的恩典!「他們在我們當中,他們在等待!」但願這些神經痛提醒我們這些「感覺不到」的恩典!



(以上劇照引用自開眼電影網「變形金剛,復仇之戰」 )


經過三年,有新的體會:脊髓損傷後神經痛的疼痛控制與藥物治療



10 則留言:

  1. 超彥 聽你的分享
    大大的激勵我

    加油 我會努力為你禱告

    很愛你
    又新

    回覆刪除
  2. Dear Joshua and Susan,

    這是我第一次留言,每一次看你們的文章
    內心有許多感動與感謝上帝的plan
    然後今天更感動是許媽媽分享
    深深讓我看到眾人的pray
    感謝主太多畫面,分享一段
    因捷寧的男友子恩送許媽媽一本書
    勇敢挑戰真愛(電影搶救愛情40天)
    許媽媽說雖然是談論婚姻的,因她
    很想用這本來經營與許伯伯的互動
    更重要也想到與孩子的互動,她
    也說要自己要改變也很多
    生命要改變需要是時間~~
    最近有位莊伯伯都會到你們家邀請
    許伯伯要去教會~~後來許伯伯有答應唷
    請為他多pray.....你們加油~~

    多多

    回覆刪除
  3. Dear Joshua and Susan:
    I admire your spirit in the middle of suffering..
    remind me and inspire me to see Jesus's attitude in facing all the pain...hanging there, your spirit will not only sustain your faith but help many others.

    Helen ~ SF
    -------------------------
    Isaiah 53 (The Message)

    Through what he experienced, my righteous one, my servant,
    will make many "righteous ones,"
    as he himself carries the burden of their sins.

    Therefore I'll reward him extravagantly—
    the best of everything, the highest honors—
    Because he looked death in the face and didn't flinch,
    because he embraced the company of the lowest.
    He took on his own shoulders the sin of the many,
    he took up the cause of all the black sheep.

    回覆刪除
  4. Dear.超彥&Susan
    每次看了你們的文章,照片.都令人好心疼
    心疼著你們所經歷的,
    感動著你們之間的愛,堅持與勇氣
    激勵著你們所發出 神的光芒
    Susan 今天的分亨也感動著所有的人
    有如 明光照耀 且 行在光中
    真的好愛你們.......
    秀蘭

    回覆刪除
  5. 自己身邊的人也有脊髓損傷的患者,
    她也是為嚴重的神經痛所苦
    看到你這樣分享自己的經驗,
    真的是獲益良多。
    謝謝你!
    也祝福你!

    回覆刪除
  6. 超彥表哥
    每次來這看完妳的分享
    都有不一樣的感動和激勵
    腦袋中就浮現表哥所沉受的這些痛楚是何等的煎熬
    看到表哥這麼的堅強努力的面對每一天
    真的好佩服妳 好希望自己也能如此的堅強
    祝福表哥早日康復 身體健康^^
    韋至

    回覆刪除
  7. DEAR 超彥,
    每次看到你的文章,除了不忍心你所受的痛苦外,也很被你的倚靠神的心所鼓勵到,你沒有為了讓身邊人安心,而隱藏自己的痛苦,反而藉著這樣的遭遇,鼓勵到所有人,也讓我們明白怎麼為你禱告,我會為你禱告的,大大地禱告~~Sharon

    回覆刪除
  8. 弟兄,很心疼你的受苦,也不太明白這樣的安排是為了什麼,但很感謝也很欣賞你的堅持,今天看到你推著輪椅熟練的上台領十年的獎章,真的很以你為榮!繼續堅持下去,相信我們有一天會明白並學習那不論外在苦難的平安
    love by aaron

    回覆刪除
  9. To all,
    這些疼痛也提醒我:
    不是靠著我自己多堅強的意志,
    能夠忍耐,能夠克服,
    而是在疼痛中,
    我需要去親近神...

    反而是在生命的苦難中,
    我更加明白神的心意,
    跟神有更親近的關係,
    我想這是苦難中,
    神的祝福與安慰!

    希望這樣的分享能夠安慰
    那同樣經歷各樣挑戰的人

    回覆刪除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