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你怕麻煩別人嗎?」(路加福音8:1-3)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去各地演講,有時候我會談到「幫助」這個議題,當我問:「你是個喜歡幫助別人的人,請舉手!」隨著不同的族群,通常會有三到五成的成年人會舉手,而孩子們可以高到五到七成。

我接著問:「仔細聽喔⋯⋯你是個喜歡『接受』別人幫助的,請舉手!」反應幾乎都很類似,你會看到經過幾秒,現場才有人邊猶豫、畏畏縮縮地舉起手來,常常不到3%的人有這樣子的信心。

我逐漸明白:華人真是怕「麻煩別人」,唯恐自己因此成為「累贅」!結果這個想法築起人與人之間的高牆。

你呢,你怕麻煩別人嗎?

來看看耶穌這麼厲害的角色,祂的生活是怎麼過的呢?


生活中有些考驗,沒人幫就是難以跨越
Photo credit: barcoo via VisualHunt / CC BY

「你怕麻煩別人嗎?」  

閱讀:路加福音 8:1-3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幸福聖經【主題館】

幫助,並得到幫助
1此後,耶穌到各城鎮去傳揚上帝國的福音。同行的有十二使徒, 2還有幾個曾被邪靈和疾病纏身、現在已被醫治的婦女。其中有抹大拉的瑪麗亞,耶穌曾經從她身上趕出七個鬼, 3還有希律的管家苦撒的妻子約亞娜,此外還有蘇珊娜等其他婦女。她們用自己的錢財資助耶穌和門徒。
‭路加福音‬ ‭8:1-3‬ ‭CCB‬‬
耶穌的傳道事工是以迦百農為中心,主要是在猶太會堂裡教導,同時醫治許多患各種疾病和被鬼附身的人*A,做了這些之後,祂預備再次到各城鎮去傳揚上帝的福音,這是祂第二次到加利利的郊區各城鎮*B ,而且這次同行的人除了十二位使徒外,還有幾位婦女。

婦女在當時羅馬殖民猶太社會仍是弱勢族群,並不像現在社會,有跟男人同對等的社會地位與機會;在路加福音中常會提到婦女,傳達出她們在耶穌心目中的重要性,耶穌即使身在那個不公平的年代,並沒有忽略她們,祂看見她們的痛苦,祂醫治她們、趕出邪靈。

路加在這裡就列出幾位曾被邪靈和疾病纏身、現在已被醫治的婦女,首先是抹大拉瑪麗亞,意思指她來自於抹大拉這個地方,耶穌曾經從她身上趕出七個鬼;不要將她與伯大尼瑪麗亞混淆,後者是與馬大拉撒路一家人*D——當然,你應該不會把她跟耶穌的母親瑪麗亞混淆吧!

再來還有希律的管家苦撒的妻子約亞娜,此外還有蘇珊娜等其他婦女,她們得醫治後,逐漸地也參與在耶穌的傳道工作中,提供錢財資助耶穌和門徒,做出貢獻。

耶穌死而復活後一度向抹大拉的瑪麗亞顯現*C
Photo credit: Ted via VisualHunt / CC BY

這裡描述耶穌自己的傳道與醫治的服務工作,你可能有這個好奇:耶穌這麼厲害,為什麼不行神蹟*E自給自足呢?這對祂應該一點都不難,祂的用意是為了什麼呢?

看來一方面,有祂身為人對上帝的順服,深知濫用神蹟不是上帝的意思;另一方面,祂想要人參與祂的服務工作,看來這反而合乎上帝的意思。

靠著得到幫助的人們,出於感激的付出,這些付出在實質上並精神上支持祂和門徒們;即使當時婦女的資源不多,她們慷慨解囊參與事工——耶穌知道這將帶給她們更大的滿足!

耶穌沒有煩惱要自己照顧這「一大家子」,祂也沒有「怕麻煩」、不好意思接受幫助,祂大方地接受別人表達的感謝。這樣祂傳道事工地發展,是彼此幫助的成果——過去接受幫助的人,也能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再支持這樣子的服務工作,並得到更大的滿足。

耶穌平等看待女人的態度,叫當時與後來的人都驚奇;雖然耶穌助人無數,但祂並不是一切高高在上的救世主,原來祂幫助人,也接受別人的幫助!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身旁有哪些弱勢的人需要幫助?(如果你不太清楚,可以想一想平時看到的非營利組織廣告,他們服務窮人、病人、孩子、老人、特殊需要族群等。)
    • Q:這當中有哪些需要你特別有感,而且是你有能力給予幫助的呢?(參與志工、捐贈金錢支持服務工作,都是很棒的付出!)
    • Q:曾經有接受你服務的人向你表達感謝嗎?他怎麼樣表達呢?
    • Q:接受別人的感謝,你會有什麼顧忌嗎?什麼處境下適合接受?什麼處境又不適合呢?(如果是工作提供的服務,例如像我的醫療服務,就要小心不要讓對方的感謝,變成金錢或物質的賄賂,這樣感謝的心反而被扭曲了,很可惜!所以我會請想要感謝我的病人寫卡片給我,我很珍惜這份心意。)
    • Q:接受別人幫助,你會有哪些負面的聯想?(覺得自己不夠好、比較差、甚至看自己像魯蛇。)
    • Q:這些想法會怎麼阻礙你接受幫助呢?(為了證明自己不是,反而忽略自己的需要,硬撐著拒絕別人的善意幫助。)
    • Q:碰到困難,你的幫助通常從哪裡來?(家人、朋友、老師、同學、同事等)
    • Q:你的反應會限制想幫助你的人嗎?(你會拒絕他們於千里之外嗎?)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受傷後,學到最大的功課之一,就是學習接受別人的幫助。

    受傷前的我,也是喜歡幫助別人,不喜歡接受別人幫助;沒想到這場造成我下半身癱瘓的意外,卻逼得我非要開口尋求幫助,體會一下被幫助的感覺,逐漸喜歡被幫助,直到最後習慣被幫助。

    我逐漸明白:是善意就通通接受,或不顧一切通通都回絕,兩個極端或許都不是上帝的本意,祂要我能夠照著自己的需要判斷,學習大方適切地接受別人的善意。

    畢竟,連耶穌都大方地接受別人的幫助,我又有什麼好矜持的呢?#
    學習接受別人幫助,讓雙方都找到存在的價值
    Photo credit: Paul L Dineen via VisualHunt / CC BY

    備註 

    *A 耶穌醫治許多患各種疾病和被鬼附身的人,參見(路加福音7:21-23

    *B 耶穌的第一次在加利利地區的傳道旅行,開頭記載在(路加福音 4:43-44,除了這裡的第二次,還有第三次在加利利地區的傳道之旅,記載在(路加福音 9:1-6之後。 

    *C 耶穌死而復活後一度向抹大拉的瑪麗亞顯現,參見(約翰福音 20:11-18)。

    *D,伯大尼瑪麗亞參見(約翰福音 11:17-44)。 

    *E 好比五餅二魚餵飽五千男人的神蹟,參見(路加福音 9:10-17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 臉書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代您捐給我 0.5~3 台幣,錢小沒關係,重點是鼓勵的心意,感謝您~
    • 點下面這個圖就可以加入臉書「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粉絲團,方便您收到New 最新發文與動向!
    • 給我們更多支持與鼓勵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與恩典】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