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你今年生命想要大豐收嗎?」(路加福音 8:4-15)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Susan買菜幫助我開始了解吃的蔬菜水果,如果有撒農藥,吃下去很可能帶來後遺症;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人訴求有機耕作,不僅要求沒有農藥,還要求無污染的土壤,收成或許賣相不佳,但是少了污染毒素,吃下去才不會有礙健康。

同樣的種子,落在不同的土壤,結果就不同,你知道人跟土壤也有類似的地方嗎?

人心就像土壤一樣,有的充滿污染,有的才是真正肥沃的有機土壤,當種子種下去,結果也大不相同。你今年生命想要大豐收嗎?來看看你是屬於哪一種土壤?

大豐收就是這樣地豐富啊!
Photo credit: oxfordian.world / Source / CC BY-ND


「你今年生命想要大豐收嗎?」  

閱讀:路加福音 8:4-15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幸福聖經【主題館】

撒種的比喻

4那時,人群絡繹不絕地從各地聚集到耶穌面前,耶穌用比喻教導他們,說: 5「有一個農夫到田裡撒種,有些種子落在路旁,被人踐踏,又被飛鳥吃掉了; 6有些落在蓋著淺土的石頭地上,因水分不足,幼苗剛長出來就枯萎了; 7有些落在荊棘叢中,荊棘長起來便把幼苗擠住了; 8有些落在沃土裡,發芽生長,結出百倍的果實。」耶穌講完這番話後,高聲說:「有耳可聽的,就要留心聽。」
路加福音 8:4-8 CCB
耶穌說撒種的比喻,描述地很仔細,提到種子落在不同地方,結局大不相同。在絡繹不絕的人群中說這比喻,耶穌有什麼特別用意呢?

彩繪玻璃細緻地描繪耶穌撒種的比喻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9門徒請耶穌解釋這比喻的意思, 10耶穌便說:「上帝國的奧祕只讓你們知道,對其他人,我就用比喻,使他們看卻看不見,聽卻聽不明白。
路加福音 8:9-10 CCB
門徒們聽完耶穌的比喻,一時間也不明白耶穌的用意,所以進一步請耶穌向他們解釋這比喻的含意。

長久以來上帝派了許許多多的先知對以色列人傳達祂的訊息,教導人民修復跟上帝的關係,先知們卻常常碰到像耶穌這裡說的情況——有些人是即使聽見真理,依舊不改、無動於衷——耶穌這裡就是引用上帝透過舊約先知以賽亞說過的話:
9祂說:「你去告訴 以色列 人, 『你們聽了又聽,卻不明白; 看了又看,卻不領悟。』
以賽亞書 6:9 CCB
這段上帝要以賽亞提醒百姓的話*A,意思不是上帝故意讓人無法明白真理,而是說出現實的景況:那些不希望接受真理和耶穌福音的人,真理就會向他們隱藏起來,即使他們親臨現場、親耳聽到,也無法明白。

耶穌說比喻是用當時人很熟悉的日常生活,讓人容易記住;但同時比喻也有隱藏的含義需要進一步解釋,耶穌希望人進一步詢問時,祂才再進一步說明*B。

耶穌用比喻無意刁難聽眾,倒是陳述實情——不想了解耶穌、不想親近上帝的人,上帝的真理就會向這些人隱藏起來——祂透過說比喻,好讓真正有心跟隨的門徒們掌握上帝國的奧祕!

這裡上帝國的奧秘指的就是耶穌作為上帝國度的王來到,上帝的國臨近了。


那麼這個撒種的比喻,是什麼意思呢?帶你繼續往下看。 

人心像土壤

11這個比喻的意思是這樣,種子代表上帝的道 12種子落在路旁是指人聽了道,隨後魔鬼來把道從他們心裡奪走了,不讓他們相信並得救; 13種子落在蓋著淺土的石頭地上是指人聽了道,欣然接受了,但是沒有根基,只是暫時相信,一遇到試煉就放棄了; 14種子落在荊棘叢中是指人聽了道,後來被生活的憂慮、錢財和享樂纏住了,以致結不出成熟的果實來; 15種子落在沃土裡則是指人聽了道,用誠實良善的心堅忍持守,至終結出果實。
路加福音 8:9-10 CCB
耶穌這個比喻的焦點是種子,代表上帝的道,所有宣稱來自上帝的訊息,最明確可信的來源就是聖經

撒出去的種子隨著著陸的地點不同,就有四種不同的命運:有落在路旁的、有落在石頭地上的、有落在荊棘叢裡的,還有落在肥沃土壤裡的。

下面將耶穌的比喻敘述和解釋結合在一起,帶你逐一了解這四種情況:

第一種、落在路旁的:有些種子落在路旁,被人踐踏,又被飛鳥吃掉了。落在路旁的種子,是指人指人聽了道,隨後魔鬼來把道從他們心裡奪走了,不讓他們相信並得救。

第二種、落在石地上的:有些種子落在蓋著淺土的石頭地上,因水分不足,幼苗剛長出來就枯萎了。種子落在蓋著淺土的石頭地上是指人聽了道,欣然接受了,但是沒有根基,只是暫時相信,一遇到試煉就放棄了。

第三種、落在荊棘叢裏的:還有些種子落在荊棘叢中,荊棘長起來便把幼苗擠住了。種子落在荊棘叢中是指人聽了道,後來被生活的憂慮、錢財和享樂纏住了*C,以致結不出成熟的果實來。

帶刺的荊棘擠住幼苗
Photo credit: Cessna 206 / Foter / CC BY

第四種、落在肥沃土壤的:然而有些種子落在沃土裡,發芽生長,結出百倍的果實!至於種子落在沃土裡則是指人聽了道,用誠實良善的心堅忍持守,至終結出果實。


原來種子不同的際遇,正比喻上帝的道聽在不同人的心裏,產生不同的結果,其中只有沃土可以有百倍的豐收!肥沃的土壤就是指人不只是聽到耶穌的道,還堅忍持守在誠實良善的心裡,有耐心地活用在生命裡,直到結出豐碩的收成!


雖然耶穌向人都傳達同樣的道和福音,聽在不同人耳裏,同樣的種子用不同的心領受,就帶來不同的效果。現在的你對上帝的道的反應像是四種裡的哪一種呢?讀到這裡稍微停下來想一想,檢視一下吧! 

帶來豐收的心態

過了許多年後耶穌的弟弟雅各說了這段話,也收錄在聖經裡,警醒人聽上帝的道的心態,與耶穌的比喻相呼應,他說到:
26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同樣,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雅各書 2:26 CCB
落在淺土的石頭地上的種子,表淺代表缺乏承諾、責任、不至死忠心,就像是雅各說的「死的」信心,雖然一開始發了芽,但因水分不足,幼苗剛長出來就枯萎了。

馬丁路德也傳達相同的見解,他說:
We are saved by faith alone, but the faith that saves is never alone.
Martin Luther
馬丁路德說,人得拯救是單單憑著對耶穌的信心,但絕不是憑著孤孤單單、沒有好行為的信心。

貨真價實的信心會產生好行為,也就是這樣子的信心,信心本身產生救贖的威力,也將帶來生命的豐收——假以時日就像落在肥沃土壤裡的種子,會帶來結實纍纍的收成。

對照一下前面提到會帶來豐碩收成的土壤,試想「活的」信心是什麼樣的心態呢?

落在肥沃土壤裏的種子,是指人聽了道,用誠實良善的心堅忍持守,至終結出果實。這才是活著而且生命力旺盛的信心!

大豐收需要沃土 Photo credit: Ken_Tokyo via Visual Hunt / CC BY-ND

你今年生命想要大豐收嗎?

在絡繹不絕的人群中,耶穌刻意講這撒種的比喻,提醒人聽上帝的道的心態:仇敵魔鬼可是恨不得馬上把這些種子叼走,讓人忘記、厭煩上帝的道;然而即使種子一開始順利發了芽,也不保證最後的收成;對上帝有信心的確是好的開始,但上帝喜悅的信心是活的,不是死的信心,要能夠「用誠實良善的心堅忍持守,至終結出果實」,這樣生命力旺盛的信心將帶來百倍的收成!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在小路上,魔鬼像飛鳥一樣把這些種子叼走,它怎麼辦到的?為什麼它要這麼做呢?(魔鬼用各式各樣的方式吸引人離開對上帝的道有反應,或者讓人誤以為福音不重要,或者讓人過度擔心、害怕後果。魔鬼始終想破壞人和事的之間的關係,他對抗福音的工作,主要是因為福音挑戰魔鬼的能力與權柄,拆穿他的謊言。)
  • Q:在石地上,只相信一小段時間,就放棄了。這樣子的「相信」有辦法拯救這個靈魂嗎?
  • Q:在荊棘叢裏,真理的種子被哪些荊棘擠出來呢?(耶穌說到生活的憂慮、錢財和享樂)
  • Q:在肥沃的土壤裏,可以得到什麼百倍的收成呢?(請基督徒分享自己的體會和其他門徒們的例子)
  • Q:你有收到上帝撒的種子嗎?
  • Q:你現在屬於哪一種土壤呢?是小路上的、石地、荊棘叢、還是肥沃的土壤呢?

  • Q:豐碩的收成是需要什麼態度才能得到呢?(用誠實良善的心堅忍持守,至終結出果實。如果跟前面三種土壤比較,就知道要保護不讓魔鬼奪走上帝的道,要經得起試煉,要不被生活的憂慮、錢財和享樂纏住。)
  • Q:你對上帝的信心,帶來什麼樣的好行為呢?
  • Q:檢視一下,你對上帝的信心比較像是「死的」?還是「活的」呢?
  • Q:怎麼樣可以一點一點改變自己對上帝的信心,朝向「死而復活」的目標邁進呢?
  • Q:你的下一步該怎麼做?(如果不清楚,請主動聯繫基督徒親友,詢問他們的建議)


備註 

*A 以賽亞書第二章描述以色列人習慣偶像崇拜,(以賽亞書6:9)則述說偶像崇拜的後果——人將變得像偶像一般,不能看、不能聽。這個邏輯在詩篇有清楚的說明。
15外族人的神像是人用金銀造的。
16它們有口不能說,有眼不能看,
17有耳不能聽,口中毫無氣息。
18那些製造它們、信靠它們的人也會和它們一樣。
詩篇 135:15-18 CCB
拒絕上帝福音的人就像是偶像崇拜的人,他們也變成像他們追求、崇拜的偶像一般,不能看、不能聽,無法明白上帝的道。

*B 有心的人一開始聽不懂比喻,會把握機會請教耶穌比喻的含意,參見(馬可福音 4:10)

*C 生活的憂慮、錢財和享樂都是讓人不追隨耶穌的強大阻力,讓人誤以為是生活的目的和意義,所以耶穌教導門徒說:
22耶穌繼續對門徒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活憂慮,如吃什麼,也不要為身體憂慮,如穿什麼。
路加福音 12:22 CCB
13一個僕人不能服侍兩位主人,因為他不是恨這位、愛那位,就是重這位、輕那位。你們不能又事奉上帝,又崇拜金錢。」
路加福音 16:13 CCB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 臉書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代您捐給我 0.5~3 台幣,錢小沒關係,重點是鼓勵的心意,感謝您~
  • 點下面這個圖就可以加入臉書「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粉絲團,方便您收到New 最新發文與動向!
  • 給我們更多支持與鼓勵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與恩典】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