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你猶豫要說到做到、言行一致嗎?」(路加福音12:1-12)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選舉將近,候選人開始陳述自己的政見……依據過往的經驗,候選人可能會選前說一套、選後做另一套*A,所以最好現在就對自己轄區的候選人做好調查,了解他們的過去言行,還有現在的政見,並把握選前就跟他們溝通你關心的領域,他的看法會是什麼?

人大多很討厭別人說一套做一套,但如果回到自己身上,你猶豫要「說到做到,言行一致」嗎?

選舉將近,選民可要睜大眼睛明察秋毫
Photo credit: KeroroTW on Visualhunt.com / CC BY-SA

「你猶豫要說到做到、言行一致嗎?」  

閱讀:路加福音 12:1-12 (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幸福聖經【主題館】

耶穌離開與法利賽人、律法教師們的充滿衝突的飯局,終於見到民眾和門徒,對他們會有什麼感想交代呢?

偽善的結局

1這時,成千上萬的人聚集在一起,甚至互相踐踏。耶穌先對門徒說:「你們要提防法利賽人的酵,就是他們的偽善。 
路加福音 12:1 CCB
當時耶穌身旁已經有「成千上萬」人聚集,這麼多的人實在很令人驚訝!這時候耶穌倒不急著教導群眾,祂想到更重要的事要做,什麼事呢?

祂把門徒們都找過來,告誡他們提防法利賽人的酵——遠離「偽善」!

偽善(hypocrisy):假冒為善,在眾人面前很會說,乍看擁有很好的道德、品格、原則,結果私底下為人卻不是這樣,言行不一,做的跟說的不相稱,說一套、做另一套。 

你可能困惑:到底哪一套是真正的他?是說的,還是做的呢?

嗯……很可能是「做」的那一套,才是真正的他!

同時為了說明偽善的負面影響力,耶穌比喻偽善像是「酵」一般。 

酵:象徵邪惡和敗壞,麵酵發麵在這裡象徵邪惡帶來敗壞腐化*B;如同一點點酵就可以發起整團麵,偽善也是,一點點就可以敗壞整個人、一大群人⋯⋯甚至一整個世代。


2掩蓋的事終會暴露出來,隱藏的秘密終會被人知道。 3你們在暗處說的,將在明處被人聽見;你們在密室裡的私語,將在屋頂上被人宣揚。
路加福音 12:2-3 CCB
雖然偽善好像能一手遮天,但是真理是時候將到……「掩蓋的事終會暴露出來,隱藏的秘密終會被人知道。」*C 任何虛偽和偽善,再怎麼樣精心掩飾,遲早都會被揭露,時間將說明一切。

有的人擔心自己一生時間不夠長,怕死前還看不到公義伸張,其實不用擔心,每個人都時間有限,上帝倒是有永恆的時間,祂掌管一切;即使死前一時還看不到滿意的終局——人死後還有「最後的審判」,那場最公正公平的審判等待每個人,包括他的敵人!任何刻意被隱藏或暗中說的秘密,再怎麼隱密在最後的審判那天都會被揭露。*D

你還猶豫要不要「說到做到,言行一致」嗎?

聽完耶穌的教導,希望你更確定:再怎麼樣的偽善,或許一時間還沒被發現,但終究會顯露出來;所以最好的策略就是誠實地面對自己,特別是自己的負面與黑暗面,正視他的存在,出於天父的愛接納他、理解他,出於真理、天父的話語扭轉他,持續謙卑改變,並真誠地對待別人。

「做到說到,言行一致」更讓人自由無懼!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看過偽善怎麼樣表現出來?
(常見人小時候有這樣的互動,但長大了也不見得人就成熟:有時候還是會遇到老闆前故意裝乖,私底下卻對同事很壞的人,有的還擅長惡人先告狀,打別人的小報告,讓其他人背黑鍋,看起來似乎對老闆很忠心,拍老闆馬屁、抱老闆的大腿,私底下卻不老實。)
  • Q:偽善怎麼影響當事人?又怎麼樣影響當事人身旁的人呢?
 (偽善常常破壞當事人與身旁人的信任,關係變得膚淺,實話逐漸被消音了。)

隱藏的秘密終會被人知道
Photo credit: Hamed Parham via Foter.com / CC BY-ND

  • Q:你有沒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我還不是耶穌門徒以前,有秘密,而且還有很多是不可告人,例如偷東西、偷錢、看色情影片等,雖然細節不見得都記得一清二楚,倒是記得很清楚秘密的代價——我常常要用一個謊言來圓另一個謊言。)
  • Q:掩飾秘密累不累呢?
(很累,還會搞不清楚自己說過什麼,沒說過什麼,很怕謊言被拆穿。)
  • Q:耶穌說:「時候將到,所有隱藏的事都要被揭露出來,所有秘密的事都要被公諸於眾。」如果真是這樣,對你有什麼衝擊呢?
(還記得我第一次知道這時,反應是:「哇~那我不就慘了!」想一想也對,因為祂是上帝,自然什麼都知道;一開始我有點緊張,再來我反而鬆一口氣,「這樣也好,該是我面對那個常常說謊的自己的時候了,我盡力了,自己還是控制不了自己,讓祂來幫助我吧!」我是這麼想的。)
  • Q:除了掩飾,有什麼更好的選擇嗎?
(當我成為基督徒後,決定「不再說謊」!這讓我平時就提醒自己行得正,生命很透明,不做不可告人的事,自然不用再隱藏。變得輕鬆許多!詳細故事寫在後面鋼鐵人醫生的收穫裡。)
  • Q:掩飾跟坦誠,在過程與最後的結局有什麼不同呢?
(坦誠比較簡單,行事坦蕩蕩,過程不怕人知道;虛偽掩飾則不是,過程很緊張,直到最後審判當天,還會發生非常錯愕的結果——在古今中外、千千萬萬隻眼睛眾目睽睽下審判,過去的所作所為像錄影帶回放,超4K畫質、還是3D的,原形畢露一定會非常非常丟臉,非常慚愧!而且重點是到那時候,要改已經來不及,一切已成為定局。)


真正該怕誰?

4「朋友們,我告訴你們,不要懼怕那些殺害人的身體後再也無計可施的人。 5我告訴你們應該懼怕誰,要懼怕上帝——祂有權終結人的生命,並把人丟在地獄裡。是的,我告訴你們,要懼怕祂!
路加福音 12:4-5 CCB
耶穌才剛剛跟有權有勢的法利賽人和律法師正面衝突,祂的門徒和跟隨的人如果親臨其境,一定都捏一把冷汗,害怕自己可能會被波及,被這些當權者逼迫。 

耶穌教導他們,到底該害怕誰呢?是害怕逼迫他們的人?還是害怕上帝?

耶穌說:要懼怕上帝!(Fear God!)為什麼這麼說呢?

想想,有人能夠逃脫死亡嗎?沒有人能夠!事實上死亡的權柄掌握在上帝手中,而且不只掌管生死,上帝還握有權柄決定人是否下地獄,來閱讀一段關鍵的經文:
13海洋、死亡和陰間都交出了它們裡面的死人,使他們按著各人的行為受審判。 14之後,死亡和陰間也被扔進火湖裡,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 15名字沒有記在生命冊上的都要被扔進火湖裡。
啟示錄 20:13-15 CCB
或許敵人能用死亡威脅人,一時間他們好像可以決定別人的死法,但是他們無法逃脫自己的死亡;所以當遭逼迫的人害怕恐懼的時候,耶穌要人記得「真正要怕的,只有上帝!」為此端正自己的心,行上帝喜悅的事,反而死後上帝會為他們伸張正義,審判那些逼迫他們的人。

神聖的上帝才有權柄審判人的靈魂,並決定將不公義的丟入火湖地獄裡,所以耶穌要人不用懼怕人,要懼怕上帝!這懼怕來自敬畏祂的莊嚴聖潔的權柄,轉而信靠祂。

從啟示錄這段經文,就會發現人死後還有最後的審判,決定是否會有第二次的死

短短兩段經文,出現兩個地點名詞地獄與陰間,是有什麼不同呢?我進一步說明,幫助你分辨這兩個地方。

首先,所有死人的靈魂都會暫時待著的地方是陰間,英文是Hades,跟耶穌提到的地獄是不同的地方。

地獄這字起源自耶路撒冷城南方的深谷欣嫩子谷,在西元前735-715年邪惡的亞哈斯王與西元前697-642年瑪拿西王執政時*E猶大王國以色列人在那裡供奉亞們人的假神,甚至在谷中陀斐特這地方燒死兒女獻祭敬拜假神,很遺憾這上帝眼中深惡痛絕的敬拜儀式*F還延續好一段時間,直到亞哈斯王後一百年,西元前640-609年的約西亞王執政時大興改革,污瀆破壞這地方,才停止人民再愚昧、邪惡地敬拜假神*G

欣嫩子谷這惡名昭彰的地方,最終被污瀆破壞,這字(希伯來文 ge hinnom)也延伸成為地獄這字(希臘文聖經用 ge(h)enna ),象徵上帝最終的永火懲罰*H,也就是前面(啟示錄 20:15)提到的「火湖」。


欣嫩子谷就在耶路撒冷城的南方 

上帝有權柄把人丟在地獄火湖裡
License: CC0 1.0 Universal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看到這裡,你應該比較清楚死後的審判與地獄火湖的概念了。

喘口氣想一想,這時候上帝的形象好像跟過往提過的不太一樣啊,天父不是很和藹可親嗎?為什麼要人懼怕祂?

是的,天父上帝有不同的神性,想起上帝的慈愛,祂是和藹;提到上帝的公義、聖潔、全知和全能,人就應該懼怕!因為上帝聖潔,不聖潔的人不能見祂*I,所以人要敬畏祂,學會謙卑自己、行事公義和有所不為。大衛王寫詩篇讚嘆上帝的公義審判說:
7耶和華永遠掌權,
祂已設立施行審判的寶座。
8祂要以公義審判世界,
在萬民中伸張正義。
9耶和華是受欺壓之人的避難所,
是他們患難之時的避風港。
詩篇 9:7-9 CCB
他也寫另一首詩篇述說上帝的作為,要人敬畏祂
7耶和華的律法完美,
能更新生命;
耶和華的法度可靠,
讓愚人有智慧。
8耶和華的法則公正,
使人充滿喜樂;
耶和華的命令純全,
讓人眼目明亮。
9要以純潔的心敬畏耶和華,
直到永遠;
耶和華的法令可靠,
全然公義。
詩篇 19:7-9 CCB
敬畏上帝吧,因為上帝莊嚴偉大!驚奇並帶著敬畏吧,因為祂的能力與權柄,值得尊敬和信任!


比麻雀要貴重 

6「五隻麻雀不是只賣兩個銅錢嗎?但上帝連一隻麻雀也不會遺忘。 7其實就連你們的頭髮都被數過了。不要害怕,你們比許多麻雀要貴重!
路加福音 12:6-7 CCB
一枚羅馬銅錢價值當時工人一天工資的1/16,麻雀當時作為食物,5被便宜地兜售只值兩枚銅錢,但即使是不看重的小麻雀,上帝卻連牠們「每一隻」都記得!

倚靠上帝的人連頭髮幾根上帝都一清二楚,對比當時的說法類似今日的照顧到「毫髮無損」,來突顯上帝非常看重他/她,會用大能保護他/她*J;即使人在逼迫中受苦,上帝看在眼裡、不會忘記他/她受過的苦,時候到了,必定為他/她伸冤;祂至高無上,掌管一切發展直到終局,祂的公義必定伸張!

上帝不僅決定死期、死後的靈魂將何去何從,祂更看重你,遠遠超過你的仇敵和逼迫你的人。祂在乎你、看重你,更不會像逼迫的人,恣意妄為傷害你。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霸凌無處不在,也不再限於個人,團體、組織甚至大到國家,都可能是加害人;現在網路霸凌普及到每個使用網路的人,該怎麼保護自己呢?
  • Q:你或身旁的人曾經被惡勢力逼迫威脅嗎?
(我曾在網上客氣地在Facebook公領域提出我的不解,請教同性戀朋友想法,可惜當場被酸、被鄙視、恥笑。再看看一些團體,如果提出不同於LGBTQ同運的論點,那更是被大大貶抑,主流媒體們也偏頗地報導,不懷好意地助長台灣社會與媒體的霸凌氛圍。
我想同性戀不是故意的,可是那些酸言酸語,還真教人害怕。)
  • Q:分享一下,怎度過的?
(我自己當時採取三個步驟保護自己的安全,1. 先截圖,2. 刪了我的留言,3. 封鎖對方。這三招順便也分享給讀者,如果你也有同樣的恐懼,這幾步自保還是蠻有效的。經過一兩週後,確定沒有進一步的攻擊,我才放心下來,再重建對人的信任。後來當我想用Facebook傳達支持愛家公投的立場與論述,也只好想盡辦法去掉自己Facebook的介紹,害怕被肉搜出來攻擊。可惜還是有不顧我感受、出言不遜的Facebook朋友,不是用私底下傳訊息的方式跟我一對一溝通,而是選擇在我的動態嗆我、圍剿我,在一時無法跟他們溝通下,只好封鎖這些朋友,希望他們不要因為我的動態更新又覺得不舒服,也避免關係太僵,或將來又招惹攻擊。) 
有100萬猶太人死於德國二戰期間
位於波蘭南方的 Auschwitz 奧斯威辛集中營

License: CC0 1.0 Universal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好在當代大多數華人有基本的人身安全保障,還沒經歷超級殘酷的暴力對待;雖然在一時的安穩中,要有所準備,畢竟戰爭並不遙遠:
  • Q:回想一下,最後一次世界大戰,是什麼時候呢?你有聽過集中營的故事嗎?聽過的人分享一下。
(參考《向生命說YES》一書,作者維克多、弗蘭克醫生述說自己艱辛地從德國納粹集中營生還,那多年悲慘的所見所聞。)
  • Q:這些故事離你有多久遠?
(約75年前,並沒有很久。)
  • Q:你聽過自己的爸媽或祖父母跟你說從戰爭生還的經歷嗎?知道的人可以分享給其他朋友知道。
(跟長輩聊這個話題吧,也了解這些過去對他們的負面影響,表達你的關心。)
  • Q:面對同樣的情境,你會怎麼樣反應?
(我真地很慶幸自己目前還沒碰上地表最恐怖的地獄。)

想過最恐怖的逼迫——戰爭,再回頭想想眼前日常的逼迫,好像沒那麼恐怖了:
  • Q:面對逼迫,你該害怕的到底是誰?是那威脅你生命的人?還是上帝?
  • Q:信仰上帝,會怎麼幫助你?
(或許逼迫的力量遠超過我,或許孤立無援的處境,一時片刻得不到別人的支持,還好我在害怕中隨時隨地能跟上帝禱告,這給我很大的安慰。因為認識祂和祂過去的作為,讓我很確定自己會被祂照顧,特別是我平時就很看重祂,常做祂喜悅的事,就更不怕了。)

公開承認耶穌的重要 

8「我告訴你們,凡在人面前承認我的,人子在上帝的天使面前也必承認他。 9凡在人面前否認我的,人子在上帝的天使面前也要否認他。 
路加福音 12:8-9 CCB
當耶穌跟法利賽人、律法師們起衝突的時候,門徒都很害怕,耶穌肯定注意到了,甚至知道他們心裡閃過「是不是跟耶穌保持距離,好保護自己」的念頭,所以祂說這些話來勉勵門徒。

當門徒「公開承認」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是自己的救主,耶穌就認他是忠心的門徒;相對的,公開否認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否認祂是救世主,或否認天父的,就是敵基督*K,是說謊的人,耶穌在天上也會否認這人。

既然這麼嚴肅,可要認真了解耶穌教導的這個「承認」是需要做到什麼程度呢?

你記得耶穌在趕鬼的時候,很多鬼魔很快就「認」出祂是誰,這些邪惡的鬼魔也信、也知道上帝,但是牠們的行徑是與上帝的良善背道而馳,結果就是帶著恐懼顫抖、非常害怕上帝*L;從這類極端的例子可以確認「公開承認」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是救世主,可不只是停留在知識上的「知道」。

既然與鬼魔的認知天差地遠,接著應該探求耶穌讚許的「公開承認」蘊含什麼關鍵?這關鍵是遵行天父的旨意,耶穌要門徒從裡到外、真誠一致地活出來!


信心方程式

再複習一次信心方程式「信心= 認識+信任+信從+信靠!」*M「公開承認耶穌是自己的救主」就是強調③信從的重要,信從——帶著信心遵從天父的旨意與耶穌的命令,遠離罪、追求聖潔的生活,在生活中做上帝喜悅的事*N!

當由裡到外、由內心到行動,展現出對上帝寶貴的「信心」,就像是隨時都活出「公開承認」耶穌是自己的救主,祂是上帝的兒子、是救世主,耶穌當然認這人是忠心的門徒!

而且透過這個教導,耶穌也清楚指出當下與未來、地上與天上的關聯,將來在天上會依據地上的表現做成果驗收!如果知道這些關聯還有嚴重性,有正確的觀點後,門徒們就能夠正確地回應人生艱辛的挑戰,事實上還不是勉強生還,而是憑著這信心就能夠勝過世界*O所以,聖經這麼寫到:
11有真實可信的話說:
「我們若與基督同死,
就必與祂同活。
12我們若忍耐到底,
就必與祂一同作王。
我們若不承認祂,
祂也必不承認我們。
提摩太後書 2:11-12 CCB
承認耶穌、做他的門徒,不單單是嘴皮子上的功課,而是生命的投入與承諾

很可能會因為要堅持這個承諾而遇到困苦、試煉與威脅,但是經過考驗而堅持到底的,耶穌再來的時候,必定會肯定他/她。

但有些人對耶穌的反應可就不是那麼友善了,有些人誹謗攻擊祂,有些進一步批評祂背後的力量……接下來,耶穌就對這些人有很嚴正的警告!


不得赦免的罪 

10說話得罪人子的,還可以得到赦免,但褻瀆聖靈的,必得不到赦免!
路加福音 12:10 CCB
耶穌寬宏大量,認為講話冒犯祂都還是小事,可以被原諒;但是他們當中有些人的處境可就危險了,因為是「必得不到赦免」,到底是什麼這麼嚴重?

褻瀆聖靈!當耶穌靠聖靈趕鬼、醫治啞吧能說話、行瞎子能看見的神蹟以後,卻有人批評他趕鬼是靠著撒旦(鬼王別西卜)的邪惡力量*P。 

褻瀆,英文 blaspheme,原文βλασφημέω,根據原文聖經(Strong Number 987)的定義專指譭謗破壞上帝的名聲,謾罵上帝、對上帝不敬。那耶穌這裡說的褻瀆聖靈是什麼呢?

褻瀆聖靈就是「說話冒犯聖靈」,如果參照其他福音書記載,就會發現同樣的這段教導也記載在(馬太福音 12:22-32),那裏將當時的情境描繪地更清楚,當時耶穌是醫治好一個被鬼附身、又瞎又啞的人,但有些法利賽人批評耶穌不過是靠著鬼王趕鬼罷了。帶你看一下那裡的記載:
22有人帶一個被鬼附身、又瞎又啞的人來見耶穌,耶穌便醫好他,使他能說能看。 23眾人都很驚奇,就說:「這人會不會是大衛的那個後裔?」 24法利賽人聽見後卻說:「祂不過是靠鬼王別西卜趕鬼罷了。」
25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思,就說:「一個國內部自相紛爭,必然滅亡;一座城、一個家內部自相紛爭,必然崩潰。 26若撒旦驅逐撒旦,就是自相紛爭,牠的國怎能維持呢? 27若我是靠別西卜趕鬼,你們的子弟又是靠誰趕鬼呢?為此,他們要審判你們。 28若我是靠上帝的靈趕鬼,就是上帝的國已降臨在你們中間了。
29「人如何進入壯漢家中搶奪他的財物呢?除非先把那壯漢捆綁起來,才有可能搶劫他的家。
30「不與我為友就是與我為敵;不助我召集就是故意拆散。 31所以我告訴你們,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以得到赦免,但褻瀆聖靈的罪必得不到赦免。 32說話得罪人子的,還可以得到赦免;但那些說話冒犯聖靈的,今生永世都得不到赦免。
馬太福音 12:22-32 CCB
依據耶穌的回答,可以看出說話得罪人子與褻瀆聖靈的差別:說話得罪人子是在特定場合下說話得罪耶穌這個人,但是褻瀆聖靈則是全盤否認聖靈透過耶穌做工、行神蹟,甚至固執地認定聖靈透過耶穌的工作是撒旦的作為。


耶穌醫治瞎眼的(右下)
還有行各式各樣的神蹟(左)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將耶穌靠上帝、聖靈施行的神蹟,偏執地認定是來自於撒旦,硬要說成是魔鬼的工作,看不見聖靈的作為;這樣剛硬的心,如果執意到底,駑鈍、頑固、愚昧無知……就永遠無法看見聖靈的工作,無法接受上帝的恩典——這是褻瀆聖靈,也就會承擔不得赦免的悲慘後果!

說話得罪、行事為人對不起耶穌,願意悔改,這些都還能夠得到赦免;但是褻瀆聖靈的人,不會覺得需要、也不願意悔改罪,褻瀆聖靈的人否認上帝透過耶穌施行救恩,所以也無法得到天父的赦免。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關於公開承認的討論:

  • Q:有讓你會害怕承認耶穌是救世主,自己是基督徒的場合嗎?
  • Q:是什麼讓你害怕呢?什麼阻擋你承認呢?
(主要的原因有:年輕人可能是擔心失去朋友,有些人則擔憂家人不認同等。)
  • Q:怎麼樣能夠幫助你克服這個恐懼呢?
(我是跟上帝禱告後,就採取行動——溫和地堅定。) 
  • Q:怎麼做會更明智呢?
(我的成功經驗告訴我,私底下與最看重的家人一對一溝通,抱著看重對方的心,真誠表達自己信仰的緣由,通常能夠得到很好的回應。就算不幸遇到衝突,只要採取溫和堅定的態度,如果想法衝突逐漸升高,還帶著情緒就適時分開,花點時間先冷靜自己,避免情緒失控,等對方也預備好才再繼續,通常最後還是能贏得對方的諒解。)


為耶穌,就是公審都不用怕!

11當人押你們到會堂,或到官員和當權者面前時,不要顧慮如何辯解,或說什麼話, 12因為到時候聖靈必指示你們當說的話。」
路加福音 12:11-12 CCB
耶穌更進一步預告,跟隨他的人免不了會遇到逼迫,可能得面對有權有勢的人,甚至於公開被審判。

但當面對逼迫時,如果堅定自己的心,做耶穌的跟隨者,就不用害怕說什麼,因為聖靈會親自帶領,感動人說出當說的話。
耶穌教導門徒不用害怕承認祂是救世主、上帝的兒子,並以追隨耶穌為榮,將來在天上,祂會紀念這個公開承認,甚至在天使們面前肯定你是忠心跟隨他的人。 

當追隨耶穌,就會得到聖靈的指引,在平時是如此,面對逼迫時,祂更要指示你當說的話!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看過開庭的樣子嗎?
    • Q:當被告是什麼感受?
    (最近我剛好做一個兒童性侵案的證人,撇除起訴被告的檢察長嫉惡如仇的態度不提,連審判長和法官們都明顯地認為被告做了很糟糕的事。我想被告如果真的做過,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心中應該很懊悔當時邪惡的所作所為。)
    台灣的高等刑事法庭
    被告在左下角這個位置 中間下方是證人席
    • Q:如果有一天,因為你是基督徒,被押開庭受審,你會害怕嗎?
    (單在201810月還是有些基督徒就為堅持基督信仰被審判,參見風向新聞報導:史上最貴蛋糕!拒作同性戀蛋糕勝訴 英國會議員:性平會不要再浪費全民的錢了!巴基斯坦天主教徒婦被控瀆神判死 教宗聲援籲釋放,從他們的處境中揣摩環境對基督徒的敵意。)
    • Q:歷史中,真有過這樣子的情況嗎?
    (除了使徒行傳記載的以外,歷世歷代許多基督徒經歷過這樣的大考驗,近代華人歷史裡的文化大革命正是如此。)

    • Q:你有過因為基督信仰,家人因此不諒解、圍剿你嗎?或是朋友因此排斥批評你的經驗嗎?
    • Q:那時候你怎麼辦?
    (我自己的經驗記載在下面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 Q:平時可以做什麼準備?
    (平時就把握時機分享自己做耶穌門徒的收穫,用耶穌的愛去愛自己的家人朋友更是實在。)

    結語

    你猶豫要「說到做到,言行一致」嗎?

    多數人不喜歡別人言行不一,但換作自己,特別在壓力下、關係的衝突中,就考驗到如何堅持這個原則。這次耶穌教導門徒:任何掩飾終究會顯露,所以要提防偽善入侵自己,變得表裡不一。

    即使被敵人惡意中傷、排擠攻擊,也不要擔心,因為慈愛又公義的上帝掌握最後的審判,不用被眼前的小敵人唬住了,該敬畏的是偉大的上帝才是!因為祂掌管生死,還有最後的審判,決定每個人是下地獄火湖、還是上天堂。

    每位門徒在上帝的眼中都非常貴重,並且祂已經差派聖靈,會指示人在逼迫中當說的話。只要是為耶穌,就連公審都不用怕!

    平時只要看重跟天父的關係,不只是嘴皮子,而是打從心底認同耶穌、跟隨祂,活出由裡到外的信心,遵從天父的旨意與耶穌的命令,遠離罪、追求聖潔的生活,生活中做上帝喜悅的事,這都是公開承認耶穌的表現,自然今生就會擁抱自由、平安與踏實,將來還會得到祂的公開承認,戰勝世界,與耶穌一同作王!

    相反地,如果否認耶穌,耶穌自然也會否認他;耶穌很寬宏大量,只要人悔改,祂都會原諒,但其中唯一不得赦免的罪,是人褻瀆聖靈,固執地認定聖靈透過耶穌的工作是撒旦的作為,這樣的人不會覺得需要、也不願意悔改罪,所以也無法得到天父的赦免。最後用這段詩篇作結語:
    9 因為你是生命的泉源,
    在你的光中我們得見光明。
    ‭‭詩篇‬ ‭36:9‬ ‭CCB‬‬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這段經文給我不同的提醒,我會分享三個部分,包含我對掩飾黑暗面和說謊的個人經驗談,接著是分享面對逼迫可以做哪些預備,最後一部分則是結合自己做精神科醫師的見聞,幫助強迫症病患確定什麼不是褻瀆聖靈。

    首先回應關於「掩飾」的部分:

    掩飾還更加醜陋

    「掩蓋的事終會暴露出來,隱藏的秘密終會被人知道。」
    路加福音 12:2 CCB
    很感謝上帝提醒我這個原則,在今生還有機會的時候,就面對自己的黑暗面。

    我體會到:這需要接納自己有這部分,當自己願意承認,才有機會面對,假裝不知道或否認並沒有辦法使它消失,它還是會影響我的生命,裝傻與否認反而使我看不清楚真正的自己。

    當正視它,就有機會打倒它,我會先跟合適的人討論,這些合適的人我是在教會裡找到的,因為看重聖經教導的人才會清楚人有黑暗面的存在,而且「有方法幫助人脫離黑暗」(這是關鍵點)!

    聽教會弟兄姊妹過來人的分享,再經歷自己無數次的嘗試與印證,我深知這「改變」的過程是因為耶穌的愛,得到力量,在盼望改變中認罪、悔改,過程中無法單靠著自己「悟道」,而是需要上帝的話語(聖經)指引加上門徒愛的陪伴,才有辦法成功!

    雖然不是馬上奇蹟似的痊癒,而且實際上有些部分需要花上好幾年,甚至我要一輩子面對,但是比起一個人在黑暗中跌跌撞撞,還要承擔黑暗的啃食我存在的價值,黑暗中發現光明與盼望的地方,有耶穌和門徒們的陪伴,更是叫我受到鼓舞、振奮起來!

    小時候,我爸管我管得超嚴,一天不准看超過10分鐘的電視,幾乎沒看過完整的一集卡通,可想而知,我下課就會想繞遠路,經過電動玩具店,看看同學們在那裡玩,回家的時候,爸媽問怎麼比較晚回來,我就裝得若無其事,隨口撒謊掩飾過去。

    或許事情起因很小,當我覺得這樣好像行得通,可以暗地裡做一些我想做、卻不准我去做的事時,掩飾撒謊就逐漸越滾越大,撒過謊的人很常有這經驗,要撒下另一個謊好圓前一個謊言,下一個、再下一個……到最後,連我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說過什麼,跟家人相處越來越緊張,深怕哪天戳破我的謊言。

    好在我大三成為基督徒時,終於能跟弟兄們分享到我常常說謊的痛苦,他們陪伴我,用聖經的話語教導我上帝怎麼看,原來我的謊言再怎麼天衣無縫,上帝都看得一清二楚:
    1耶和華啊,你洞察我的內心,
    知道我的一切。
    2我或坐下或起來,你都知道,
    你從遠處就知道我的心思意念。
    3我或外出或躺臥,你都瞭解,
    你熟悉我的一切行為。
    4耶和華啊,我話未出口,
    你已洞悉一切。
    詩篇 139:1-4 CCB
    我既然痛恨自己這塊,就非常珍惜可以跟弟兄們認罪,接受耶穌能成為我的救主,並重新出發的機會;我珍惜耶穌為我的罪捨己犧牲性命在十字架上,才換得我能悔改的機會,並在上帝眼中得稱為義人。從做基督徒開始,我就跟慣性說謊的自己說再見,更審慎說話。


    上帝是光
    凡事都會顯露出來,無法隱藏
    Photo credit: Skley via Foter.com / CC BY-ND

    時至今日,撒謊的試探還是常常不請自來,我分享個微不足道、但人人都有的經驗:好比當我不小心在YouTube上花太長時間,看籃球、看魔術、看達人秀……隱約知道自己看太多了、但還沒能及時收手,這時我內心就會萌發想隱藏、閃躲、害怕家人發現的試探,我害怕家人看到的時候,會提醒:「你看得蠻久的喔,不節制不太好喔!」這會讓我覺得羞愧。

    好在每當我心裡有這樣的聲音,聖靈就同時適時地提醒我:「會不會不節制了啊?」聽到聖靈提醒兩三次,我就會快快收手, 拒絕這個不節制,好避免撒謊的試探,關掉YouTube,離開網路。

    當我這麼做,我就不用像過去慣性說謊一樣,躲躲藏藏,企圖掩飾自己真實的樣貌。真實的樣貌或許還沒那麼醜陋……掩飾、虛偽醜陋多了!它破壞我跟家人之間的信任。


    面對逼迫做最好的預備

    再來,我再分享關於門徒身分會面對的獨特逼迫,作為跟隨主耶穌的門徒,真要事先做好準備。

    當有正確的認識,就不會訝異逼迫突然間來到,同時也會知道自己不用為此太過於緊張。只要認定自己跟隨耶穌,認定自己最敬畏天父上帝,就不會傻傻搞不清楚,聖靈自然會帶領我說該說的話,這讓我想起來曾經被家人逼迫的事件。

    我也曾經被全家族大部分長輩罵不孝,因為我是長孫,卻堅持在爺爺過世時,不拿香祭拜他。

    雖然當時有這件我堅持「不做」的事,但我也曉得有不少好事,我反倒要堅持去做,隨時積極幫忙,協助整個喪禮的過程順利,盡我做兒孫的一份心力。

    除了不拿香拜、不燒紙錢,Susan和我是很願意配合鄉村傳統喪禮的習俗,我們趴著爬400公尺左右,穿過長長的小巷,在大群人面前爬進自己老家,表達我們的敬意;喪禮誦經過程中,我雖然聽不懂、也不認同,我就在心裡好好地沈澱,默默回想追念爺爺對我從小到大的照顧,體會他的慈愛,感謝他,為他、也為整個大家族默默禱告;喪禮的家屬叩首禮,傳統習俗對亡者尊重的表示,我們就慎重莊嚴地敬禮,跪拜謝恩;最後喪禮結束,我們就跟著家人一起整理善後。

    經歷這事我也體會到:當我的態度「溫和堅定」,事先跟爸媽溝通,我因為信仰不能拿香,但能做什麼,經過他們的認可,就得到他們的支持;即使其他眾多的家族成員,在我說明為什麼不後,仍一時無法理解,硬要說不拿香就是不孝,我選擇被罵不還口,被討厭也不放棄參與的態度,家人就看到我的堅持,明白我敬重爺爺,看重家人關係,破除他們的擔心與偏見。

    那次事件肯定對我的信仰是個大考驗,是跟隨耶穌才遇到的逼迫。平時是不是就能有所預備呢?

    的確可以,透過每天堅持讀經禱告與遵行上帝的話,等於平時就警醒自己的生命,嘗試用耶穌的愛家人,這樣踏實地過就是最好的預備!


    有時候逼迫不是來自家裡,而是社會上你平時都看不見的網路酸民:
    5我告訴你們應該懼怕誰,要懼怕上帝——祂有權終結人的生命,並把人丟在地獄裡。是的,我告訴你們,要懼怕祂!
    路加福音 12:5 CCB
    在台灣特別是20022018年這17年,同運人有計劃地修改性別平等教育法案*Q,灌輸下一代同志教育;同時間,全球開始有些國家通過同性婚姻,但也逐漸出現同運人壓迫其他人民,透過政府公權力想要轄制人放棄基督信仰,干預企業主的經營理念,扭曲孩子學習的性別平等教育,目標特別鎖定攻擊追隨耶穌的人。

    但只要我要緊緊跟隨耶穌,連擔心害怕都不需要,只要聽見祂的聲音,知道祂想要我做什麼,上帝掌管這一切,一切都會照祂的意思,最後榮耀祂!

    我掙扎很久,想想自己不過是半個公眾人物,沒必要那麼擔憂自己的名聲;如果能因為我傳遞的良善訊息,「只要有一位」能因此找到盼望,那就值得了!

    感謝上帝,幫助我分辨不安的LGBT同運人寄給我的試探email,我能夠合宜地回覆他們。我也逐漸敢在自己的粉絲團、部落格公開表明自己支持愛家公投的立場,不擔心害怕將來的逼迫。

    因為我更加敬畏上帝,小心自己所行的得罪上帝,祂既然已經拯救我,我會繼續遠離罪,活在祂的愛中,相信祂平衡的公義與慈愛——耶穌才是同性戀、LGBTQ族群苦楚生命的救贖與解答!


    「抗拒聖靈」不是「褻瀆聖靈」——要褻瀆聖靈還真不容易!

    31所以我告訴你們,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以得到赦免,但褻瀆聖靈的罪必得不到赦免。
    馬太福音 12:31 CCB
    因為我是基督徒又是精神科醫師,照顧過患有嚴重強迫症狀的基督徒,他覺得自己腦中不停地出現污穢不堪的字眼侮辱上帝,「褻瀆聖靈」了,他為了自己是不是失去得救的恩典,惶惶不安的來找我!

    怎麼幫助患有強迫症的基督徒,免於害怕自己失去上帝拯救的恩典呢?明確地搞清楚褻瀆聖靈的定義,就變得很重要!

    感謝名佈道家唐崇榮、名傳道人倪柝聲、與Got Questions網站,加上我手邊的研經資料,幫助我更清楚地認識這個罪。

    著名華人佈道家唐崇榮牧師,在一次歸正福音國際巡迴講經大會的信仰講座上跟基督徒談到褻瀆聖靈的議題,他說明父、子、聖靈在救恩上有不同的分工角色——聖父預備救贖,聖子成全救贖,聖靈施行救贖*R:

    聖靈感動人承認自己的罪,歸向耶穌基督的時候,這個人是真正的悔改,上帝的赦免就臨到他身上;他領受聖靈的感動,上帝的靈就將生命賜給他,這樣他就領受救贖之恩。

    唐牧師說明父、子、聖靈就好比父、母、哥哥,在家裡各有不同的角色,他說:「父親買食物,母親煮好了,哥哥送到你的面前,你拒絕哥哥,就一定會餓死。」對待聖靈也是如此,「當這份赦罪之恩臨到你身上的時候,你拒絕,赦罪之恩就不可能在你身上行出來。而持續地藐視、抗拒聖靈*S所施的赦罪之恩,到最後一次機會結束的時候還不悔改,這個人就是褻瀆聖靈的人。

    聖靈的手中拿著赦罪之恩,所以惟獨褻瀆聖靈的罪總不得赦免。從唐牧師的解釋,會清楚地了解父子聖靈三者在救恩上有不同的分工,而抗拒聖靈與褻瀆聖靈也有程度上的差別!

    雖然耶穌這裡教導「褻瀆聖靈」的用意是為了使人反省自己,但不論是唐崇榮倪柝聲或其他聖經學者,都指出撒旦會利用「褻瀆聖靈」這個罪名牢籠那些過度擔心的基督徒,擔心自己可能犯了褻瀆聖靈的罪而無法得救,活在惶惶不安的不確定中,甚至覺得自己做什麼都沒辦法扭轉「自己已經無法得救」的處境而絕望——這過度的緊張與絕望,正是撒旦的邪惡計劃!

    這樣的人其實只需要透過禱告、到上帝面前認罪悔改,並相信上帝赦罪的應許,就可以得到釋放。因為聖經這麼說:
    9如果我們承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公義的,必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約翰一書 1:9 CCB
    這節經文讓人可以肯定上帝願意赦免人任何的罪——無論多麼十惡不赦——只要每次都誠心誠意向祂悔改,甘願負起犯罪的責任;如果你正承受著類似的負擔,上帝以他的慈愛和憐憫正張開他的臂膀等你歸向他。上帝決不會讓如此做的人失望或不饒恕他。 *T


    上帝知道哪個是你真正的想法
    其他不過是強迫症的症狀

    (圖為柏林猶太博物館,二戰猶太大屠殺紀念像)
    License: 
    CC0 1.0 Universal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倪柝聲也舉一位擔心自己褻瀆聖靈的門徒為例子,這人問個年長門徒說:「我犯了褻瀆聖靈的罪沒有?」那人回答得頂好,他說:「如果你會為罪憂愁,那就是說,你沒有犯過褻瀆聖靈的罪。

    已故的著名基督教領袖倪柝聲解釋這褻瀆聖靈的罪,不是像今天許多人所想的那樣容易犯;犯這個罪的人是明明看見主在地上藉著上帝的靈趕鬼,行了神蹟奇事,他們雖然知道,卻偏要說主是被污鬼附著的。

    他繼續說:「你不要想,你犯了不能赦免的罪了。說話頂撞上帝,不是褻瀆聖靈;說話頂撞基督,不是褻瀆聖靈。不能赦免的罪,是褻瀆聖靈,不是褻瀆基督。不是銷滅聖靈,乃是褻瀆聖靈;不是拒絕聖靈,乃是褻瀆聖靈;不是反抗聖靈,乃是褻瀆聖靈。」*U

    倪柝聲進一步說明:如果有犯了褻瀆聖靈的罪的人,無論如何,他不會感覺罪,他不會想要得耶穌拯救,因為他是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V

    按照這幾位權威解釋,在今日沒有人能親眼目睹耶穌行神蹟,還褻瀆聖靈認定是撒旦的作為,時至今日,褻瀆聖靈這罪的表現,或許更像是人接觸福音人卻打從心底不信、而且這輩子堅持到底不信這是聖靈的工作,那才成為唯一不可饒恕的罪。

    談到這裡,最後做個結論:褻瀆聖靈的確是嚴重的罪。透過正確地認識,一方面要警醒自己,一方面也要避免撒旦利用它來控訴你;褻瀆聖靈與抗拒聖靈有程度上的差別,它是人長期持續地抗拒聖靈,直到最後還不悔改的表現。

    願每位受撒旦控訴褻瀆聖靈的強迫症患者,都能清楚分辨強迫症症狀與靈性的差別,耶穌是最偉大的醫生,祂深知你承受的痛苦;而且祂全知全能,就算你自己搞不清楚,心裡一團混亂,祂肯定還是分得一清二楚,什麼是折磨你的疾病症狀,什麼是你的真心——只要你肯親近祂,祂肯定把你抱在懷中,而且在將來永生,不會再有這折磨人的疾病了。

    我深深地感謝自己沒有強迫症症狀,那真是人生重量級的大挑戰!如果你身旁有被這疾病纏身的親友,記得好好陪伴他們,給出你的鼓勵與關心,那會是很大的安慰! 



    備註

    *A 如果開查經班小組需要,可以用這個「說一套做一套」的The Maneman的社會實驗YouTube 短片作為開場。



    *B 法利賽人與律法教師的偽善,愛慕虛榮、表裏不一,參見上一篇(路加福音 11:42-54)。

    *C 掩蓋的事終會暴露出來,隱藏的秘密終會被人知道。你可能回想起耶穌之前也有過類似的提醒,的確這裡與(路加福音 8:16-18)看起來有些雷同,特別是(路加福音 8:17)用一模一樣的字句提醒門徒,但仔細比較會發現傳遞的重點不同,那裡是說明耶穌教導和行動的威力,這裡則是著重提醒人省察自己背地裡行為。參見「你喜歡做實驗嗎?」(路加福音 8:16-18一文說明。
    16「沒有人點了燈,卻用器皿把它蓋起來或放到床底下,而是放在燈臺上,使進來的人能見到光。 17掩蓋的事終會暴露出來,隱藏的秘密終會被人知道。 18因此,你們要留心聽,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更多;凡沒有的,連他自以為已經擁有的也要被奪去。」
    路加福音 8:16-18 CCB

    *D 任何秘密終究在最後的審判時,都要顯露出來,參見(啟示錄 20:12-13),來看看那裡怎麼說。
    12我又看見死去的人,不論尊卑老少,都站在寶座前面。案卷都展開了,另有一卷,就是生命冊也打開了。死去的人都要憑案卷中有關他們行為的記錄受審判。 13海洋、死亡和陰間都交出了它們裡面的死人,使他們按著各人的行為受審判。
    啟示錄 20:12-13 CCB

    *E 猶大王亞哈斯行事邪惡,參見(列王紀下 16:3);瑪拿西王變本加厲地敗壞,參見(列王紀下 21:4-9),兩個王甚至燒死自己的兒子獻作假神的祭物,瑪拿西王還引誘以色列百姓行徑邪惡,比被上帝藉以色列人毀滅的迦南各族更加嚴重,所以耶和華上帝決定也滅掉以色列南國猶大,管教以色列人,參見(以西結書16)。

    *F 耶利米先知轉述上帝的心意,上帝眼中看猶大人敬拜假神,甚至焚燒兒女的行徑,祂深惡痛絕。參見(耶利米書 7:30-32)。

    *G 約西亞王污瀆欣嫩子谷的陀斐特,參見(列王紀下 23:10)。
    10他污瀆 欣嫩子 谷中的 陀斐特 ,使人們不能焚燒自己的兒女獻給 摩洛
    列王紀下 23:10 CCB

    *H 陀斐特這字成為焚燒之地的代稱,細嫩子谷這字也延伸代稱上帝最終的永火懲罰。參見(以賽亞書 30:33)、(以賽亞書 66:24)。
    33焚燒之地——陀斐特早已為亞述王預備好了,那裡又寬又深,堆著許多木柴,耶和華的氣必如同一股硫磺火點燃那些木柴。
    以賽亞書 30:33 CCB
    24他們必出去觀看那些背叛我之人的屍體, 因為咬他們的蟲永遠不死, 燒他們的火永遠不滅, 世人都必厭惡他們。」
    以賽亞書 66:24 CCB

    *I 不聖潔的人不能見祂,參見(希伯來書 12:14)。
    14你們要盡力與大家和睦相處,並要追求聖潔的生活,因為不聖潔的人不能見主。
    希伯來書 12:14 CCB

    *J 上帝保護人甚至毫髮無損,參見(撒母耳記上 14:45)與(撒母耳記下 14:11)。

    *K 否認耶穌和天父的,就是敵基督,參見(約翰一書 2:22)。
    22是說謊的呢?不就是那否認耶穌是基督的嗎?那不承認父和子的就是敵基督者。
    約翰一書 2:22 CCB

    *L 耶穌趕鬼時,許多鬼魔很快就認出耶穌來,參見(路加福音 4:33-344:418:28);鬼魔也知道、甚至也相信上帝的存在,然而牠們卻是害怕上帝,害怕得不得了,參見(雅各書 2:19)。
    「你相信上帝只有一位,你信得沒錯,鬼魔也相信,而且恐懼戰抖。
    雅各書 2:19 CCB

    * M 「信心方程式」請參見(路加福音 7:1-10)這篇幸福聖經

    *N 信從的重要性,參見(馬太福音 7:21)。
    21並不是所有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天國,只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馬太福音 7:21 CCB

    *O 公開承認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是自己的救主,就能勝過世界。參見(約翰一書 5:5)。
    5能勝過世界呢?不就是那些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的人嗎?
    約翰一書 5:5 CCB

    *P 誹謗耶穌趕鬼是靠著鬼王的邪惡力量,參見(路加福音 11:15馬太福音12:2412:30-31、馬可福音3:223:28-29

    *Q 性別平等教育法,參見維基百科


    *S 抗拒聖靈在聖經裡的記載,參見(使徒行傳 7:51)。
    51「你們這些頑固不化、耳不聽心不悔的人 ,經常抗拒聖靈,所作所為和你們的祖先如出一轍!
    使徒行傳 7:51 CCB


    *U 這段倪柝聲褻瀆聖靈的論述,參見《倪柝聲文集》。

    *V耶穌形容這樣的人是心靈麻木, 耳朵發背,眼睛盲目,參見(馬太福音 13:13-15 CCB)。
    13我用比喻教導他們是因為他們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聞而不悟。 14以賽亞的預言正應驗在他們身上,
    『你們聽了又聽,卻不明白;
    看了又看,卻不領悟。
    15因為這些人心靈麻木,
    耳朵發背,眼睛昏花,
    以致眼睛看不見,耳朵聽不見,
    心裡不明白,無法回心轉意,
    得不到我的醫治。』
    馬太福音 13:13-15 CCB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 臉書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代您捐給我 0.5~3 台幣,錢小沒關係,重點是鼓勵的心意,感謝您~
    • 點下面這個圖就可以加入臉書「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粉絲團,方便您收到New 最新發文與動向!
    • 給我們更多支持與鼓勵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與恩典】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