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0日 星期二

什麼是「命定」?

什麼是「命定」?上帝對我有什麼命定?聖經怎麼說呢?
「除非主命定, 誰能說成就成呢?」
耶利米哀歌 3:37 CUNP-上帝
上帝跟挪亞立下約定,用彩虹做記號
這記號成為人信任上帝的憑據
Photo credit: 
™ Pacheco on VisualHunt.com / CC BY-ND

我不熟悉命定這詞,所以我今天的讀經,就查詢「命定」在和合本CUNP的各節經文,再對照 NIV, NLT, 與CCB版本聖經,並整理英文字典的意思,發現命定用在特定處境: 

「命定」有幾樣相關的同義辭,如許可,permission, decree (頒布/發命令/註定), command (發號施令)order (吩咐),心意已定,instituted (規定),guarantee (頒布),marshal (佈置),appoint (預備,指定),pronounce (宣稱、斷言),declare決意,give the order (發命令),be destined (必定),promise / fulfill his words/ do what he plans  (粗體是多次重複的,可以說是主要意思)

「命定」強調是上帝的計畫、祂決意成就的事,肯定會成!祂曾經吩咐過、命令過,甚至是頒布法令過;或者是發生過的、目前已經發生的,或者還沒發生,但是肯定會發生!這些包含祂的創造,也包含承諾的祝福與懲罰,和尚未實現的計畫!

接著我嘗試了解:上帝對我個人有什麼「命定」?

從上面查詢到的其中一節命定的經文,其中寫到這詩人跟上帝祈求,我看到上帝的命定在祂和一個人的關係中,扮演什麼角色?
「求你成為保護我的磐石, 
讓我可以隨時投靠你。 
求你下令救我, 
因為你是我的磐石和堡壘。」
詩篇 71:3 CCB
與這詩人相同,上帝既然揀選年輕時的我,我就可以學習這位詩人長者的禱告(詩篇71),祈求上帝貫徹祂對我的拯救到底! 

我這樣祈求「命定」,不是我照著自己的意思「命定」,而是不單單只是我想要,還要憑著上帝的命定、祂有過的承諾,如遵守祂命令能得到的祝福和不遵守的必定收懲罰,這樣的祈求才會成就。

所以,我今天禱告寫到的「我的命定就是:『堅持到底直到面對面見到耶穌!』」更清楚地說,上面是我的心意,如果要說命定,應該是上帝的命定,根據祂承諾過(保羅教導提摩太):
「我因此而遭受這些苦難,但我不以為恥,因為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守祂所託付我的 ,一直到那日
提摩太後書 1:12 CCB
上帝既然揀選我,我也立定心志向祂祈求「保守這份託付」——祈求祂保護我一生,直到我能面對面見到耶穌! 

分享我的讀經收穫,和如何實際應用在上帝跟我個人的關係中,提供你參考。 
#

1 則留言:

  1. 感谢許医師深切講解,现在清楚明白了。
    願主继续使用您。

    回覆刪除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