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1日 星期六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饒恕的原動力(路加福音 17:1-10)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關於饒恕的主題,我有豐富的經驗,它們常常源自生活裡非常困擾的關係,是因為有上帝在我生命裡插手,引導我學習和體會,才能順利從困擾中找到出路,走出這些幽暗深淵。我來一一分享:

饒恕的原動力

饒恕總是與傷害併行,只要發生過傷害,就需要饒恕出場,才能叫斷垣殘壁重現生機。


1995年我大學時代追女生,被對方曖昧地冷處理,當時我沒收到對方拒絕的答案,反而感覺被傷害,無法控制地陷入報復對方的黑暗深淵,久久無法撲滅內心怒火,與對方冷戰一年。


然而我不只有被傷害的經驗,也傷害過別人,而且還是親近的家人⋯⋯高中時,我一次嚴重地暴力重傷我妹,事後我常常活在恐懼裡,深怕被她報復*A。


這兩個經驗我印象深刻,都與饒恕與被饒恕相關。事發當時,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更沒有饒恕人的智慧與祈求饒恕的勇氣。

31 要從你們當中除掉一切的苦毒、惱恨、怒氣、爭吵、毀謗和邪惡。32 總要以恩慈、憐憫的心彼此相待,要互相饒恕,正如上帝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以弗所書 4:31-32 CCB

現在回想起來,我能從那兩場黑暗中走入光明,實在都是因為認識耶穌,才得到饒恕的智慧與勇氣。


懂得饒恕,才有自由
Image by Lars_Nissen from Pixabay
 


根據耶穌的教導,我體會到要生發饒恕並不難,只要在兩方面多體會,認識地越深刻,就越有動力饒恕別人:


1. 首先,正視自己曾經造成的傷害,對人對上帝造成哪些傷害⋯⋯看清楚自己的模樣!自己到底哪點值得被愛?


2. 其次,理解上帝怎麼饒恕我呢?耶穌又如何愛我?祂愛我有多深呢?


越理解為我過去的傷害,耶穌所做的犧牲,感受這份跨越時空的愛越深,心就會越柔軟,越能生發同理心,能理解別人對自己造成的傷害後,需要被饒恕。 


因為饒恕是上帝喜悅的,當人決定用饒恕取代報復,彷彿上帝也差派天使幫助,幫助這人有出人意外的美好結局。 


祝福您也能和我一樣,學會饒恕,因此能遠離憎恨的深淵。越信靠上帝,就越有力量饒恕!

# 


饒恕使我自由——不怕認錯

13 倘若彼此之間有怨言,總要互相寬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你們,你們也要照樣饒恕他人。 

歌羅西書 3:13 CCB

感謝天父,派了愛子耶穌來為人我的罪釘死在十架上,讓我得以悔改,活出新生。


感謝天父,讓我體會到:饒恕人的,更相信自己也能被饒恕。因為我願意原諒別人,也相信自己能被天父饒恕,如果犯錯,就更敢於尋求別人的原諒


我尋求別人饒恕的機會很多,這次分享發生在我診間的小插曲,有次我拖著虛弱的身體看診,精神不濟,我誤以為某某病患還沒到,就跳了下一號,這讓那位病患非常生氣,還認為我歧視她所以這麼做!一發現這個錯誤,我趕忙認錯尋求病人的原諒,也很快就得到對方的原諒,診間內僵掉的氣氛不一會兒就煙消雲散。


當然這小插曲真的很小,然而做醫師要完全不犯錯也真不簡單,最近我剛換到蘭心診所服務,雖然很小心了,還是發生開錯藥物的烏龍事件,這種專業上做錯事,就更需要勇氣認錯,尋求饒恕。


好在我及時發現,馬上打電話聯繫病患,認錯道歉並及時重新開立處方,順利得到病患的諒解。當然認錯得到的這些原諒,是幫助自己更加小心謹慎,而不是養成犯錯也沒關係的隨便。

#


饒恕使我自由——不受憎恨束縛 

2019年我們夫妻經歷個試探,也跟饒恕的功課息息相關。


當時我們剛認識一位熱心公益的朋友,他是位前天主教徒。這麼說是因為他跟我介紹自己的信仰後,竟然在幾個月後私下向Susan表白喜歡她,希望她接受他的追求,我很驚訝他在一般人眼中有高成就,身為有婦之夫和大孩子的爸了,還控制不住自己的行為——印證了人失去信仰,就失去抵抗情慾試探的力量。


那時我恰好讀到耶穌這裡的教導,很快就明白上帝要我學習的功課,上帝要我先原諒他,安靜自己並採取行動,我寫封長信勸誡他,這些步驟發揮效果,過程中我不愠不火,對方就知道自己行動不妥,我的勸誡得到他的道歉與承諾,他不再聯繫、騷擾Susan,這事件順利落幕。 


經歷那次事件,我更體會饒恕別人的動力,真不來自於別人先認錯、悔改,而是因為主饒恕我;因此,不論別人採取多麼不理性的行動,我還是能有顆平安的心,不受憎恨束縛,真正活得自由。

#


剛強的學柔軟 卑微的也有價值

2誰使一個卑微的弟兄失足犯罪,他的下場比把大磨石拴在他脖子上扔到海裡還要慘。 3你們要小心謹慎!你的弟兄若犯了罪,要責備他。他若悔改,要饒恕他。

路加福音 17:2-3 CCB

耶穌教導不要使一個卑微的人失足犯罪,下一句馬上接著的是指正犯罪的人與原諒悔改的人,可見這是祂想要門徒學習的功課。


上帝不喜悅人眼睜睜地看著弟兄犯罪,也不喜悅人因為不被原諒,意志消沈再度犯罪;卑微的人或許能力不是頂強,還特別需要扶助,但是上帝透過他們的存在,使比較剛強的人學習柔軟,這正是卑微的人的價值,剛強照顧卑微,是祂美好的旨意。


耶穌期待跟隨祂的門徒彼此看顧,仔細教導門徒保守彼此遠離罪、或從罪中迴轉,這跟主流文化只看重個人的能力表現,推崇英雄並不一樣。


這門功課對我並不容易,考驗我敢於尋求幫助,也考驗我的愛心與耐心;既然我並不熟練,我就常常求上帝幫助我,嘗試投入關係活出祂喜悅的互動。 


我跟家人、弟兄和朋友有什麼交流,我就寫下來,過一段時間就回顧一下,原本不熟練的,經過累積,也會小有成果。 

#



備註

*A 這段過去的傷痛,我寫在《超人不會飛——鋼鐵人醫生的逆襲》一書裡,同時寫上怎麼能翻轉和我妹的關係,重新與她和好,是這書其中之一精彩的橋段;如果您也發生過跟親近的人起嚴重的衝突,不知如何是好,鼓勵您找書來看看,天父如何更新我們的兄妹關係。 
#

👍支持我 

  • 如果您喜歡,歡迎分享到 Facebook 臉書喔! 
  • FB臉書「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粉絲團 按讚👍追蹤,就能收到 New 最新 發文與動向~ 
  • 如果您還想給我們更多鼓勵,您可以這麼做

【請點廣告 支持我】
【請點廣告 支持我】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幸福快遞】專欄,如果您有興趣: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Chao-yen Hsu, Joshua Xu, Chao-yan X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北蘭心診所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