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5日 星期三

(路加福音20:27-40)進一步閱讀:信心躍升的關鍵步驟,靠耶穌提升!

這篇短文將要簡介現代人如何增加自己的信心,調和科學與基督信仰。 

眼見為憑的信心

華人知識分子多停留在眼見為憑的信心,然而人必須知道這樣信心的侷限:

  • 要能夠被人用看的、用聽的等感官來觀察, 觀察得到的,才能夠被證實存在;
  • 如果不是在跟這個人同一個時空,就無法被觀察到;
  • 如果不是這五官所能夠接收到的訊號,例如廣播的頻率太高或太低,聲波的頻率太高或太低,氣味的分子濃度太低等等,都是人無法接收到的;
  • 有些訊號需要透過儀器才能夠被轉換接收到,例如說電磁波傳送有收音機接收,轉換成聲波人才能夠聽到;
  • 有些物質的尺寸太小,透過放大鏡、電子顯微鏡等工具,人能夠進階的觀察到,從而證實所看見的東西;
  • 是不是如果沒有發展出合適的工具,就無法觀察到某些已經存在的東西呢?這答案肯定是的,譬如電子就是。

所以如果只接受眼見為憑的信心,那麼將只能侷限在同一個時空下,而且非要有適當的工具,能夠轉換成讓人能夠看見的訊號,人才能夠證實一些東西存在。 

觀察的工具決定人的感知與探索的範疇 ·1

然而我們的生活所需要的信心,遠遠不止於此。


相信人說的信心

  • 2020年代,我們想要吃一頓飯,卻不確定朋友推薦的餐廳有沒有開,我們會上Google Maps查詢確認餐廳的名字,打電話過去訂位;時間到了,我們第一次去到那一家餐廳享受朋友推薦的美食。 這當中我們相信:朋友推薦給我們的資訊、Google Maps提供的資訊,這些都是人提供給我們的訊息,我們相信他們,所以相信他們提供的資訊,也間接證實了這家餐廳、這道美食的存在。
  • 而在時間上面的不同,例如活在過去的名人、前一個朝代、別的國家等等,人都需要信任別人的口說、或文字報導、或各式各樣多媒體的紀錄就能夠信任;人也是信任這個人,以至於信任他所說的。

人的可信度在這裡扮演重要的關鍵,一個誠實、能力可靠的人所傳講出來的訊息,就值得相信。

信任人能看見靠自己前所未見的風景 ·2


最有能力又最可靠的耶穌

論耶穌的能力

  • 例如耶穌這次說了人死後復活的世界是什麼樣子的?
  • 耶穌告訴我們,祂所說的是上帝給祂看的;
  • 上帝一切的能力都展現給祂看,上帝如何叫死人復活,也給祂看;
  • 上帝把使人復活的能力也賜給祂;
  • 耶穌實際上真的就叫三個人死而復活,證實祂真的有上帝所給、叫死人復活的能力;
  • 耶穌自己死在十字架上以後死而復活,證實是上帝叫祂復活,這也證實了上帝的能力;
  • 憑著死而復活的神蹟,人就可以充分相信耶穌的能力;
  • 通常是人憑著人的能力,就已經相信某個人是權威了,例如教授、名嘴、心靈導師、宗教大師等等,通常不會再去查驗這個人的品格是否可靠,當然現實生活裡上面的這些權威,有很多是不可靠的,因為就算有能力,但是人品卻不可靠;

論耶穌的品格

  • 從耶穌的所作所為、行事為人,就可以確定祂展現出天父的神性:聖潔、良善、公義、信實、慈愛、憐憫、不輕易發怒等;
  • 當中的信實就是說到做到,可靠值得信賴;
  • 當中的良善就是拒絕邪惡的動機,人天生的罪性在耶穌身上無法動搖祂一絲一毫,世界邪惡的誘惑、撒旦邪惡的攻擊,都在祂身上完全瓦解,祂無懈可擊;
  • 祂沒有犯罪的一生,就可以說是人品最值得可靠的人;

談到耶穌的能力與品格,
等於談及上帝的能力與神性,同樣可靠
 ·3

耶穌不僅最有能力,而且有最可靠的人品,然而不僅於此……

論耶穌的存在

  • 耶穌說祂升天以後,就在上帝的右邊,為我們人代求*1
  • 祂永遠活著,所以值得人永遠信靠。

結語

這篇短文講到這裡,做個小結論:

  • 人單憑自己眼見為憑的信心不夠用;
  • 人的日常生活,本來就需要信任其他人;
  • 人對過去歷史的認識也建構在信任其他人的講述和記載上; 
  • 既然如此,人的能力與品格就是重要的評估標準,決定這人所說的可不可信; 
  • 耶穌是所有人當中:
    • 最有能力(能叫人死而復活、還有新各式各樣的神蹟);
    • 祂有最可靠的品格(祂就是上帝,祂有上帝的神性,良善、信實);
    • 而且祂還永遠活著,是人能永遠信靠的對象!
  • 祂所說的訊息的重要性,遠遠超過一家餐廳的美食所帶來的幸福,值得人認真看待,好過美滿幸福的人生,還能擁抱實實在在的永生。

信心的提升:眼見為憑➡️ 
➡️ 信任人➡️ 信任耶穌+科學

願你透過這篇短文,釐清楚人眼見為憑的信心非常侷限,其實一般日常生活就需要的是信靠別人的信心;藉著這種信任人的信心,人轉而能夠提升到信任耶穌的信心,打開人更遼闊的眼界與洞見。

#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27日禮拜二

沒有察覺科學限制的現代版撒都該人

撒都該人接受希臘羅馬文化的影響,自詡思想先進,喜歡推論自己所不知道的事,又走進了死胡同,進而開始懷疑聖經的教導。


然而這樣的模式也發生在現在,當人以為科學能解釋一切的時候,必須了解科學的限制:就在於無法觀測的世界;關於靈性的世界,人既然無法觀測,也不懂未知,就應當謙卑下來,而且應當信上帝(耶穌)說,更勝過於聽人傳說,才不會重蹈撒都該人的覆轍。


基督徒原本也不知道關於復活的事,然而是藉著耶穌基督所行的奇事神蹟,以及聖靈在我們的心中運行,在生活中向我們見證看不見的上帝,因此相信上帝存在;再透過上帝的教導,認識未知的復活。 


基督徒也相信科學,然而在科學的限制之外,基督徒能夠透過上帝、耶穌、聖靈,認識未知的世界。 


以下就舉一個聖經關於復活的教導,帶給我的盼望:

「如果使耶穌復活之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裡面,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上帝,必藉著住在你們裡面的聖靈,使你們終有一死的身體活過來。

羅馬書 8:11 

聖靈住在我裡面是何等的重要啊,死了以後,時候到了,也要藉著聖靈叫我死了的身體復活過來。


復活後的生命,是我的來世、我的永生,能夠與上帝主耶穌和其他選民在一起,帶給我無比的盼望,真是期待!

如果沒有聖經,如果上帝沒有差遣聖子耶穌,如果祂沒有派聖靈在眾聖徒生命裡工作,傳講祂美好的計畫;人靠著再進步的科學研究物質世界,看得到的將來,似乎也無法得著這樣的啟發,能過得到確切的證據。


給信心還猶疑不定的人,我想問:「如果上帝說的一切是真的呢?對你有什麼衝擊?」


執著沒有證據就不存在的論點,會帶給人多大的錯失呢?可不只是自己的一生而已,還賠上至少自己的永生!


備註

1.  耶穌升天後在上帝的右邊,參見(路加福音 22:69)很快就要閱讀到了,也見(使徒行傳 2:335:31;羅馬書 8:34;以弗所書 1:20;希伯來書 8:110:12;彼得前書 3:22)。


致謝 (大標題:字體最大、粗體)

·1 Image by Victoria_Watercolor from Pixabay 

·2 Image by Sasin Tipchai from Pixabay 

·3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其中一篇,這些是幫助我有智慧、健康、強壯的秘密,不藏私分享,希望您喜歡💕

如果您有興趣繼續閱讀:

👍 支持我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Chao-yen Hsu, Joshua Xu, Chao-yan X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台灣成癮防制次專科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灣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 推薦您優質免費的線上課程🤩

如果你想認識耶穌或基督教信仰,又不知道怎麼開始比較好,後疫情時代,線上課程會很方便唷~ 

我推薦您正夯的從懷疑到相信課程,這是1對1的線上視訊課程,可每週一次2小時,共10課帶您科學又正統地認識基督信仰;上完課不一定要成為基督徒,並且完全免費,歡迎您報名試聽1堂課看看,只要官方網頁下方即可「線上申請」預約課程,或點此直接到官網報名

看課程同時,我也鼓勵您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幫助您認識基督信仰的核心~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