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5日 星期三

(路加福音 20:27-40)「人死後是什麼世界?你是靠理論過生活的人嗎?」《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2023年初世界已經有很大的變化,特別是COIVD-192019年底席捲全球迄今,幾乎所有已開發國家都經過封城的洗禮,許許多多家庭走過淚水與不安。 

雖然活了下來,但是人人心有餘悸,尤其是解封後想回到過去熟悉的商圈,然而知名的餐廳可能都熄燈,這場疫情不僅帶走生命,也吹涼了經濟。


這場疫情打破常規,未來變得更不可預測,這帶給你什麼衝擊呢?


人死後是什麼世界?你是否想一探究竟?


你是靠理論過生活的人嗎?不在理論預測內出現的一切,是不是叫你驚慌失措呢?

新冠之後什麼都變了 ·1 

「人死後是什麼世界?你是靠理論過生活的人嗎?」

這兩項可不是21世紀的人才想一探究竟、找到解方;第一世紀的人們就想要了解,而耶穌都有答案! 

閱讀:(路加福音 20:27-40)

「撒督該人向來不相信有復活的事。有幾個這一派的人來問耶穌: 「老師,按摩西為我們寫的律例,如果有人娶妻後沒有孩子就死了,他的兄弟應當娶嫂嫂,替哥哥傳宗接代。 有弟兄七人,老大結了婚,沒有孩子就死了。 二弟、 三弟、一直到七弟都相繼娶了嫂嫂,都沒有留下孩子就死了。 最後那個女人也死了。 那麼,到復活的時候,她將是誰的妻子呢?因為七個人都娶過她。」 

耶穌說:「今世的人才有嫁娶, 那些配得將來的世界、從死裡復活的人也不娶也不嫁, 就像天使一樣永遠不會死。他們既然從死裡復活,就是上帝的兒女。 在記載關於燃燒的荊棘的篇章中,摩西也證實死人會復活,因為他稱主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 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而是活人的上帝。因為在祂那裡的人都是活人。 

幾位律法教師說:「老師答得好!」 此後,再沒有人敢問耶穌問題了。」

路加福音 20:27-40 


撒都該人

27撒督該人向來不相信有復活的事。有幾個這一派的人來問耶穌: 

路加福音 20:27 

在耶穌來到耶路撒冷之前,法利賽人和律法教師是主要反對祂的群體;然而在耶路撒冷,卻有另一群人對深得民心的耶穌也有意見,他們是撒都該人。


撒都該人並不相信有復活,認為復活的教導是不合理的,他們挑戰耶穌,耶穌當面就明快地回應他們。


然而在往下了解這個挑戰之前,先多了解一下撒都該人的背景:


撒督該人是一群有錢的猶太人,成員主要居住在耶路撒冷,大多來自祭司家族,管理聖殿是他們的主要經濟收入;他們有政治頭腦,政治上他們支持羅馬統治,與法利賽人看法相牴觸;他們在猶太公會中佔有多數席位,祭司的首領大祭司又是他們當中一員,因此雖然他們人數不多,卻有強大的政治和宗教影響力。


在神學上,他們不信法利賽人所推崇的來自猶太祖先們口傳下來的傳統戒律教導;法利賽人教導百姓們遵守許多從祖先那裡繼承下來、沒有寫在舊約摩西律法中的戒律,撒都該人拒絕遵守那些來自猶太祖先的傳統,因此他們兩者之間產生很大的爭論和分歧。


撒都該人除了有錢人以外,沒有人能說服他們;然而民眾也不順從他們,但法利賽人有民眾站在他們那一邊*


撒都該人主張高舉摩西五經,但是不相信舊約聖經摩西五經以外書卷發展出來的教義,如:來世和死人復活、天使、靈等*;他們這方面執著的信念也與法利賽人和一般虔誠猶太人的信念相互抵觸。


列表:撒都該人與法利賽人*的對比 


撒都該人

法利賽人

族群

耶路撒冷城的祭司、有錢人

大部分的律法教師,散居以色列各地

政治立場

支持羅馬統治

反對羅馬統治

宗教影響力

猶太公會多數席次,而且有大祭司

部分猶太公會席次;在以色列各地會堂,向民眾教導律法

神學

只推崇摩西五經,不信祖先口傳的傳統戒律

推崇舊約聖經,還有來自祖先口傳的傳統戒律

思想

擁抱希臘化思想

排斥希臘化思想,推崇以色列民族主義

永生、復活、天使、靈

不信

相信

民眾支持度

低;但也不在乎

高;而且在乎

在耶路撒冷與耶穌對峙的宗教和政治領袖,有許多是撒都該人,就是在他們策劃的陰謀下,把耶穌釘上十字架。


撒都該人向耶穌提出難題 ·2

復活的難題

28「老師,按摩西為我們寫的律例,如果有人娶妻後沒有孩子就死了,他的兄弟應當娶嫂嫂,替哥哥傳宗接代。

路加福音 20:28 

替哥哥傳宗接代,這是上帝給猶太人的舊約律法的命令,引自申命記:

「「如果兄弟們住在一起,其中一個沒有兒子便死了,死者的妻子不可改嫁給外人。死者的兄弟要盡兄弟的責任娶她為妻。 她生的第一個兒子要算為死者的兒子,免得死者在以色列絕後。」

申命記 25:5-6 

上帝要以色列人死者的兄弟娶寡嫂的主要用意,是為了要保障這位寡婦往後生活有倚靠,並且延續死者的後裔,將來好有人能繼承死者遺留的產業。


然而撒都該人對此議題,開始想像推論可能會發生的問題,他們自己的推論無法說服自己,不再相信上帝會使死人復活,就拿這個難題來挑戰耶穌,他們說到:


29有弟兄七人,老大結了婚,沒有孩子就死了。 30二弟、 31三弟、一直到七弟都相繼娶了嫂嫂,都沒有留下孩子就死了。 32最後那個女人也死了。 33那麼,到復活的時候,她將是誰的妻子呢?因為七個人都娶過她。」

路加福音 20:29-33 

撒督該人提出這個問題挑戰耶穌,耶穌會怎麼回答他們呢?*


復活後的新世界

34耶穌說:「今世的人才有嫁娶, 35那些配得將來的世界、從死裡復活的人也不娶也不嫁, 36就像天使一樣永遠不會死。他們既然從死裡復活,就是上帝的兒女。

路加福音 20:34-36 

耶穌首先回覆撒都該人,從死裡復活的人配得將來的新世界,從此進入人類歷史嶄新的時代,這些人將獲得一個復活的新身體,是不會朽壞的*。


死裡復活的人就像是天使一樣,永遠不會死亡,他們也沒有婚姻;原本肉身上的血統到那時候變得不再同樣重要,因此關於撒都該人想像娶寡嫂延伸出來的問題,變得無關緊要。那到時候什麼重要呢?


重點是這些死而復活的人都是義人,他們是那些回應耶穌基督的福音,並在基督贖罪的基礎上,被上帝稱義的人*,他們成為上帝的兒女,將永遠與上帝在一起。 


耶穌接著繼續說……



摩西證實死人會復活

37在記載關於燃燒的荊棘的篇章中,摩西也證實死人會復活,因為他稱主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

路加福音 20:37 

在記載關於燃燒的荊棘的篇章中。由於在耶穌的時代沒有使用現代聖經的數字標記章節,所以提及某段經文是以這種方式確定的,這裡就指的是(出埃及記 3:2-6)摩西在燃燒的荊棘前遇見上帝的經歷。


摩西五經關於燃燒的荊棘的篇章中,包括義人復活的隱射,上帝第一次向摩西顯現,介紹自己是誰:

(上帝)「又說:「我是你祖先的上帝,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

出埃及記 3:6 

既然上帝向摩西介紹自己是他先組「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那麼這三位以色列人的先祖在死亡後,一定是在某種意義上,在上帝看來仍然活著——上帝也就間接地向摩西表明,屬於祂、死去的義人將會復活。


耶穌引用了撒都該人特別相信的摩西五經的內容,並做初步的解釋;接著祂啟示他們結論:


上帝是活人的

 38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而是活人的上帝。因為在祂那裡的人都是活人。

路加福音 20:38 

在祂那裡的人都是活人,這句話傳達幾層含義,可以這麼理解:

  1. 人在上帝眼前都是活的;
  2. 人是透過上帝叫死人復活的能力而活著;
  3. 人是因為耶穌的拯救而能活著*

耶穌這裡所說的已經遠遠超過一般世人所能夠經驗和理解的,然而耶穌說的可是有憑有據;有一次祂對猶太人就說到自己有叫死人復活的能力:

父因為愛子,便把自己的一切作為給祂看,而且還要把比這些更大的作為給祂看,叫你們驚奇。 父如何使死人復活、賜生命給他們,子也照樣想賜生命給誰,就賜給誰。

約翰福音 5:20-21 

耶穌談到天父和祂的關係,聖父把自己「一切」偉大的作為都展現給聖子耶穌看,這包括聖父如何叫死人復活;然而,聖父不僅展現給耶穌看,祂也把這樣的能力也照樣賜給聖子耶穌。


耶穌這話語出驚人,然而人們習慣要看到證據才能相信,耶穌也就給人不可思議的證據!


回顧過去,祂在福音書的記載裡總共有三次叫死人復活的神蹟*,最近一次也不過就在幾週前,祂叫死了四天的拉撒路從墳墓裡復活走出來!

耶穌叫拉撒路復活是當時最轟動的神蹟
耶路撒冷許許多多人都因此信了耶穌 ·3 

既然耶穌證實自己的確有如祂所說、天父給祂叫死人復活的權柄和能力,憑著耶穌的神蹟和良善,人就可以相信祂的見證:的確人在上帝那裡都是活著的!


正因為耶穌揭示,才教人知道更多關於死後復活的真理,完整的樣貌包括:

  • 上帝會叫祂的選民死後靈魂立即與主耶穌在一起;
  • 在預定的時間復活,有新的身體,與主耶穌一同治理這地;
  • 並且在最後的審判後,再因為主耶穌的拯救而繼續活著,與主耶穌進入新天新地,進入永生。

這一切在之前的文章裡,有詳細的說明。*



連敵人都贊同耶穌

39幾位律法教師說:「老師答得好!」 40此後,再沒有人敢問耶穌問題了。

路加福音 20:39-40 

這幾位律法教師也可能同時是法利賽人,儘管他們對耶穌有很大的敵意,然而在死人復活的議題上,他們甚至贊同耶穌的教導,反對撒都該人的看法。


結語

你是靠理論過生活的人嗎?


現代人許多的工作似乎是靠著理論就能完成,讓人以為這世界就是理論能解釋的,不能解釋的、無從證實的,都不存在;然而COVID-19來之前,現代人也從沒有人相信人類歷史會發生這樣大的事,叫所有人的生活停擺。 


COVID-19帶給現代人最有價值的提醒之一或許就是:人類有能力,然而可沒有想像中的全知全能,世界也可「不只人類現有理論可以解釋」的部分而已。


有了這個體認,人或許能真正謙卑下來問:那人死後是什麼世界?


第一世紀耶路撒冷的撒都該人被希臘化思想影響,開始喜歡推論,相信自己的推論,甚至勝過連眼睛都沒見過的東西。


撒都該人就這樣落入信仰的險境,雖然靠著聖經教導執行著為民眾服務,敬拜上帝的儀式,然而自己卻落得連完整的聖經也無法相信;如果將他們不相信的部分剔除,他們相信的聖經只剩下斷簡殘篇。


耶穌因材施教,就藉著他們相信僅剩下的摩西五經,更新他們對上帝話語的理解,叫沒見過上帝的人閉嘴,打破人企圖限制上帝復活能力的小框框。


如果再往前連結前兩次的幸福聖經,回顧路加福音20章記載耶穌那一天的經歷,祂可真是忙。


耶穌陸續與不同的敵人交手,先是經過猶太公會的(宗教)領袖們詰問耶穌的權柄;他們接著又派密探刺探耶穌是否納稅給凱撒,試圖找到耶穌的把柄;再來是這次撒都該人向耶穌提出難題;面對不同的族群,耶穌都展現上帝的智慧引導他們,從此再沒有人敢問耶穌問題了。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的QA

  • Q:你相信耶穌說的永生嗎?為什麼呢?
  • Q:永生讓你期待嗎?
  • Q:你有沒有任何阻礙你相信上帝的論點呢?一些篤信不疑,卻很少被你檢視依據的想法。
  • Q:那些論點讓你的人生更滿足嗎?更充滿愛嗎?讓你成為更好的人嗎?
  • Q:如果上帝說的一切是真的,那對你有什麼衝擊呢?

以下我的收穫和下一篇專文:「(路加福音20:27-40)進一步閱讀:信心躍升的關鍵步驟,靠耶穌提升!」就將進一步探討只信仰科學的障礙,和我如何克服這個理性的盲點,調和科學與耶穌基督的教導,在我的世界裡放入偉大的上帝。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跨越信心的障礙,擁抱不可思議的永生

耶穌在這次提到上帝的兒女們會得到永生,使徒約翰則指明這如何能發生:

「因為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獨一的兒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約翰福音 3:16 

上帝應許信耶穌、跟隨祂的門徒選民,死後會復活,將有永生,他們也就是上帝的兒女。


即使科學在人類歷史裡得到前所未有的進展,永生對當代人來說還是不可思議的事——的確,如果單單靠著人類的力量,實在無法做到。


然而如果看看四周,所有生生不息的萬物,或者美妙的地球,沒有任何東西是人類能靠著自己的力量「從無到有」地創造出來;然而唯有上帝宣稱是祂創造這個偉大的物質世界,也只有祂的宣稱人們當作一回事的考慮能相信,其他無論是誰宣稱,人都可以靠著膝蓋判斷,就通通丟進垃圾桶。

觀察上帝創造美妙的生物
能幫助人跨越信心的障礙 ·4 

我已經知道不少科學理論,然而別說創造、就單是想像,我都很難揣摩復活如何能發生?


然而換個角度,憑著眼前這不可思議的地球和生生不息的萬物,這些令人敬畏的創造,我就有所依據,揣摩上帝有何等浩大的能力,是遠超過已知的科學理論無法解釋的!再以此舉一反三,即使我現在不懂,沒有可解釋的理論,然而靠著上帝的能力,祂應許要給自己的兒女有復活和永生,當然不是什麼不可能的事了。


不論如何,感謝上帝,我竟然能被選中,做主耶穌的跟隨者,這是何等大的恩典!


金錢與權力的負面影響:撒都該人帶來的省思

27撒督該人向來不相信有復活的事。有幾個這一派的人來問耶穌: 

路加福音 20:27 

這次查看了撒都該人相關的歷史背景,以他們為例,我發現擁有財富、權力讓人變得有影響力,然而擁有它們的人變得容易膨脹自我、高舉自己,高傲起來,甚至直到已經明顯地悖離人民、真理與上帝,也察覺不到。我揣摩這結果可能是怎麼逐漸轉變來的呢?


錢不多的人,很自然懂得請人拜託,祈求上帝幫忙、仰賴上帝的供應;然而人隨著財富逐漸增加,試探開始孳生,似乎越來越不需要仰賴上帝的祝福,反正有金錢可以靠,越發習慣按自己的意思支配越來越廣的生活層面,越來越少尋求上帝的幫助,逐漸不在乎上帝的指引與要求。


權力則走另一個模式影響人,權威人士、意見領袖、專業人士、管理職、政治人物等有權力管理人事的人,別人聽從他的意見,理當是在他專業的工作領域;然而久了可能就影響到他看專業以外的生活,誤以為自己在任何領域都高別人一等,不需要別人的意見,而是他要給別人意見,要他開口詢問別人,變得更加困難。


金錢與權力原本是上帝的祝福及委托,如果人按著上帝的意思運用它們,的確能夠發揮很好的效果;然而人的罪性會試探擁有金錢與權力的人,難怪有句名言說「權力使人腐化,極度的權力使人極度的腐化」。 


撒都該人憑著理性邏輯推論,即使走入自己無知的領域,仍舊堅信自己的權威,這跟自我膨脹的傲慢、驕傲的罪相關;所以他們展現出誰也不服的姿態,也無法相信舊約聖經如先知書、詩歌智慧書的記載,只信摩西五經。


他們因此偏離了上帝對人公義的要求,也就偏離了上帝喜悅的道路,撒都該人落入的坑對我就是個警惕,引以為鑒。

#

備註 

1. 以上兩段撒都該人的介紹根據猶太史學家約瑟夫 (Flavius Josephus)的記載,參見 (Josephus, Antiguities, Xlll.Chapter 10.6),芝加哥大學網站:https://penelope.uchicago.edu/josephus/ant-13.html,最後參閱日期:2023/03/09。

2. 撒都該人否定部分聖經的神學教導,參見(使徒行傳 23:8)。 

3. 法利賽人在(路加福音 11:42-54) 「上樑不正下樑歪,能怎麼辦?」一文中有詳細的介紹,那裡特別提到耶穌說出他們做錯的事。

4. 耶穌回答撒都該人的難題有條有理:祂先在 (第34-36節)回應復活是合理的,復活後的新世界是上帝大能的展現;再接著(第37-38節) 教導他們摩西律法的正確解釋。

5. 死人復活的身體、不會朽壞,參見(使徒行傳 13:33-35、羅馬書 8:11、歌林多後書 15:42-44)。

6. 復活得永生的人都是義人,呼應耶穌前面提到關於「義人復活」的教導,參見:
「…到了『義人復活那天』,上帝一定會賞賜你。」」
路加福音 14:13-14
7. 耶穌從死裡復活證明自己是上帝的獨生子,祂也叫與祂一同死的人,也和祂一同復活,參見:
「從聖潔的靈來看,祂從死裡復活,用大能顯明自己是上帝的兒子。」
羅馬書 1:4 
 
「如果我們和基督一同死了,也必和祂一同復活。」
羅馬書 6:5
8. 耶穌叫死人復活的神跡:
  • 第一次是(路加福音 7:11-16) 拿因城的寡婦得死去的獨生子復活; 
  • 第二次是 (路加福音 8:53-56) 會堂主管雅魯的女兒復活; 
  • 第三次則是(約翰福音 11:39-44) 拉撒路的復活。 
9. 關於人死後復活與義人的永生請見,進一步閱讀:(路加福音 14:7-24) 義人復活那天:人死後的復活與義人的永生。

致謝 

·1 Image by Sumanley xulx from Pixabay,2023/03/10訪問。 


·2 不容易找到撒都該人的畫作,這裡採用祭司長們詢問耶穌權柄的畫作,因為祭司長們多為撒都該人。感謝藝術家 James Tissot (French, 1836-1902). The Chief Priests Ask Jesus by What Right Does He Act in This Way (Les princes des prêtres interrogent Jésus de quel droit il agit), 1886-1894. Opaque watercolor over graphite on gray wove paper, Image: 7 7/16 x 10 7/16 in. (18.9 x 26.5 cm). Brooklyn Museum, Purchased by public subscription, 00.159.204 (Photo: Brooklyn Museum, 00.159.204_PS2.jpg) https://www.brooklynmuseum.org/opencollection/objects/13456,2023/03/11訪問。


·3 La Résurrection de Lazare1706Jouvenet, JeanFrance, École deLouvre Museum收藏;https://collections.louvre.fr/en/ark:/53355/cl0100605692023/03/11訪問。 


·4 (左上)雪地的老虎:Image by Christine Sponchia

(右上)火鶴夫妻:Image by Stefan Schweihofer

(左下)青蛙與荷花:Image by Susanne Jutzeler, Schweiz 🇨🇭 💕Thanks for Likes 

(右下)海葵與熱帶魚:Image by Светлана;全部來自 from Pixabay,2023/03/15訪問。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其中一篇,這些是幫助我有智慧、健康、強壯的秘密,不藏私分享,希望您喜歡💕

如果您有興趣繼續閱讀:

👍 支持我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Chao-yen Hsu, Joshua Xu, Chao-yan X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台灣成癮防制次專科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灣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 推薦您優質免費的線上課程🤩

如果你想認識耶穌或基督教信仰,又不知道怎麼開始比較好,後疫情時代,線上課程會很方便唷~ 

我推薦您正夯的從懷疑到相信課程,這是1對1的線上視訊課程,可每週一次2小時,共10課帶您科學又正統地認識基督信仰;上完課不一定要成為基督徒,並且完全免費,歡迎您報名試聽1堂課看看,只要官方網頁下方即可「線上申請」預約課程,或點此直接到官網報名

看課程同時,我也鼓勵您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幫助您認識基督信仰的核心~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