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0日 星期四

(路加福音 20:41-47)「你會如何回報敵人呢?」《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你遇過敵人嗎? 

運動賽事中相匹敵的競爭對手,會激發人的潛能,也讓一場比賽精彩刺激;龍爭虎鬥下來,參賽選手不打不相識,賽後甚至能彼此惺惺相惜成為朋友;有機會認識這種競爭對手做朋友是滿不錯的。


然而有些對手可是不懷好意,動機不是為了對方好,而是對你欲除之而後快,這標註為敵人應該不為過。 


生活中難免會遇到來者不善、居心叵測的敵人,也許透過溝通都無效,非要經歷好幾番奮鬥……如果你終於戰勝他們的攻擊,在那千載難逢的機會下,你會如何回報敵人呢?

勝利者面對戰敗的敵人,怎麼做好呢?·1

「你會如何回報敵人呢?」

耶穌就遇到上面這個處境,根據路加醫生記載*1,耶穌這一天在聖殿裡,經過幾組不同的敵人輪番上陣,企圖要找到祂的把柄,先是祭司長、律法教師和長老質問,再來是他們派出來的密探設陷阱,接下來是撒都該人的挑戰,他們全是耶路撒冷城內的宗教領袖,然而屢戰屢敗,這時他們終於無話可說了。


耶穌會怎麼「回報」他們呢?這讓我們有機會更認識祂,並從祂身上學習。

法利賽人質問耶穌 ·2

閱讀:路加福音 20:41-47 

「耶穌問他們:「人怎麼說基督是大衛的後裔呢? 大衛曾在詩篇裡說, 

『主對我主說, 

你坐在我的右邊, 

等我使你的仇敵成為你的腳凳。』

既然大衛稱基督為主,基督又怎麼會是大衛的後裔呢?」 

大家正在細聽,耶穌對門徒說: 「你們要提防律法教師。他們愛穿著長袍招搖過市,喜歡人們在大街上問候他們,又喜歡會堂裡的上座和宴席中的首位。 他們侵吞寡婦的財產,還假意做冗長的禱告。這種人必受到更嚴厲的懲罰!」」

路加福音 20:41-47 

耶穌反問宗教領袖們

41耶穌問他們:「人怎麼說基督是大衛的後裔呢? 42大衛曾在詩篇裡說, 

『主對我主說, 你坐在我的右邊, 43等我使你的仇敵成為你的腳凳。』 

44既然大衛稱基督為主,基督又怎麼會是大衛的後裔呢?」 

路加福音 20:41-44 

耶穌在宗教領袖們都敗下陣來,他們都找不到祂的把柄*2,耶穌自己主動向這些敵人們提出了一個問題:「人們怎麼說基督(彌賽亞)是大衛王的後裔呢?」


大衛的後裔。舊約中經常直接或間接地指出彌賽亞是「大衛的兒子(後裔)」*3。耶穌的問題就聚焦在彌賽亞與祂祖先大衛獨特的關係上。


耶穌所引述的是(詩篇 110:1),當大衛以色列的王時,已經是人類社會裡最高的權威,卻在聖靈感動下宣稱:「主對我主說……」寫下這首詩篇。


大衛口中的第一個主自然是指上帝(The LORD,耶和華),但是緊接著的第二位「我主」(my Lord)又會是誰呢?


後來人們搞懂了,原來指的就是彌賽亞,上帝派來的基督、救世主!畢竟除了神聖的彌賽亞,還有誰在大衛之上?


然而有些人認為彌賽亞不過是個平凡人,只是大衛在地上的後裔(即他的兒子),他們卻無法解釋大衛為什麼會稱祂為自己的主人(即「我主」);耶穌這麼問是向律法教師們遞出挑戰,因為他們就認為大衛的兒子彌賽亞不如大衛本人。


詩篇(110:1)則教人注意到大衛王自己做見證,彌賽亞是比他更偉大的君王;彌賽亞是大衛的後裔,祂將坐在祂祖先的寶座上統治,而且祂的地位和權威將超過大衛王,因為上帝賜祂的國度將是天上和地下的萬有。


而且耶穌不久後就在一個關鍵的場合再度引用這段經文,指明祂自己就是大衛的主彌賽亞*4。 


耶穌在這裡對宗教領袖們的反問,叫祂的敵人們都啞口無言,就是律法教師也回答不出來。祂則沒有停下來,接著……


警告門徒提防律法教師 

45大家正在細聽,耶穌對門徒說: 46「你們要提防律法教師。

路加福音 20:45-46a 

律法教師是當時專門研究和教導民眾律法的人*5;根據路加記載,他們也是當時反對耶穌和祂事工的人。


耶穌當下站在民眾和門徒當中,祂的敵人們包括律法教師、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6也站在不遠處*7;這時候,耶穌就在大家細聽時,對門徒說「提防律法教師……」,相信不僅是門徒,連祂所有的敵人們都豎起耳朵聽祂要說什麼。


律法教師的惡習

46「你們要提防律法教師。他們愛穿著長袍招搖過市,喜歡人們在大街上問候他們,又喜歡會堂裡的上座和宴席中的首位。 47他們侵吞寡婦的財產,還假意做冗長的禱告。這種人必受到更嚴厲的懲罰!

路加福音 20:46-47

正當律法教師也站在旁邊,耶穌公開對門徒們提出提防律法教師的警告,舉出他們在各領域為自己尋求權力和榮耀,卻欺負弱勢族群。

耶穌在聖殿提醒門徒們提防律法教師的惡習 ·3

耶穌公開警告自己的門徒,同時也讓律法教師們聽見,讓他們有機會反省自己。耶穌提到避免哪些行為呢?

1. 高舉自己

他們愛穿著長袍招搖過市,喜歡人們在大街上問候他們,又喜歡會堂裡的上座和宴席中的首位。 

路加福音 20:46

耶穌這裡提到律法教師在路上、市場、會堂、宴席等地方做的事,就是在社會、宗教和家庭的生活等領域都高舉自己,喜歡人尊敬他們,尋求權力和榮耀。*8

2. 侵吞寡婦的財產

47他們侵吞寡婦的財產,

路加福音 20:47a

寡婦往往象徵著弱者和弱勢群體,侵吞寡婦的財產,可能指欺騙性地處理寡婦已故丈夫的財產,或者透過詐騙,算計利用這個弱勢族群謀取私利;也可能更廣泛地指壓迫社會上的弱者和弱勢成員。


如果考慮緊接在這次主題經文後的(路加福音 21:1-4),那裡提到窮寡婦的奉獻,那麼耶穌這裡可能就是在批評宗教領袖們如何錯誤地處理聖殿的奉獻,其中包括窮寡婦提供的錢財。 

3. 假意做冗長的禱告

還假意做冗長的禱告。

路加福音 20:47b

禱告原本是人跟上帝親密溝通連結的方式,但假意公開做冗長的禱告則變成一種表演,故意要人看到;主耶穌提到他們這麼做,就像是「偽善(假冒為善)的人」,或者像是拜偶像的外族人的行爲*9。


耶穌舉出律法教師種種錯誤的行為後,最後以一句話總結這些行為招致的後果。


47……這種人必受到更嚴厲的懲罰!

路加福音 20:47c

從耶穌的提醒看到律法教師喜歡得到民眾的尊敬,然而他們得到的尊敬越高,上帝對他們行事公義的要求就會越嚴格*10;而且他們越是虛偽(偽善),就會受到上帝更嚴厲的懲罰*11。


結語

戰勝敵人後,你會如何回報敵人呢?


宗教領袖們經過輪番上陣,不論是明槍暗箭,還是引用流行思潮挑戰耶穌,最終都徒勞無功,沒辦法抓到祂的把柄。


耶穌引用聖經詩篇大衛王的見證,反問他們為什麼大衛會稱自己的後裔為「我主」,挑戰律法教師解讀彌賽亞雖然是大衛的後裔,但不過就是一般人的看法。這時候宗教領袖們面面相覷,沒有人答得出來。 


耶穌接著就在律法教師面前,提醒門徒們提防像律法教師中種種錯誤的行為,耶穌不僅不害怕敵人們的威權,還勇敢公義地勸誡敵人,留給敵人反省悔改的機會。 


戰勝敵人的機會千載難逢,如果是一般人,多半至少想討回公道,有個合情合理的補償,有的人甚至主張加倍奉還。 


然而耶穌展現出的是上帝對人的慈愛,祂不僅愛朋友、愛好人,祂也愛不可愛的人、甚至愛祂的敵人,給敵人有機會放下對祂的偏見,祂創造化敵為友的機會。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一切不公義上帝都看在眼裡

42大衛曾在詩篇裡說, 『主對我主說, 你坐在我的右邊, 43等我使你的仇敵成為你的腳凳。』 

路加福音 20:42-43 

天父上帝感動大衛王,看到天父的計畫,讓聖子彌賽亞坐在祂右邊,而且將要使聖子的仇敵成為祂的腳凳,這仇敵就是撒旦和一切憎恨子的。


感謝天父上帝,雖然祂一度讓聖子來彰顯祂的慈愛寬容,然而祂並不是軟弱無能,祂有公義的審判,時候到了,到祂揀選的人都被祂拯救以後,祂就要與這些仇敵算帳。


雖然我氣憤世界的和平被一些不公義的人威脅,用暴力、欺騙破壞和平,他們搶奪別人、犧牲自己的同胞、同伴,然而這些天父都看在眼裡,願天父所應允的審判按祂的時候降臨,祂公義地審判邪惡的列國列王*12

#


耶穌提醒我遠離名的誘惑 

45大家正在細聽,耶穌對門徒說: 46「你們要提防律法教師。他們愛穿著長袍招搖過市,喜歡人們在大街上問候他們,又喜歡會堂裡的上座和宴席中的首位。

路加福音 20:45-46 

感謝耶穌提醒我,遠離今生的驕傲以及名氣的誘惑。


基督徒跟隨主耶穌的確會贏得好名聲,諸如公義、誠實可靠、有愛心等;然而,律法教師卻是高舉自己,要讓人注意到他的重要性;一個是好行為被動贏得別人的肯定,一個則是主動行銷自己的形象。


同樣是有名,這兩種名聲看來品質並不一樣;前者能鼓舞人、給人盼望,後者則叫關係變得表面膚淺、恭維對方。


不講後者的虛名,如文中所述:越是虛偽、上帝的懲罰越大;我可不想承擔這麼做的代價。然而就算只有前者,在眾人中有正面的形象,這種好名聲也可能帶來試探。


比如我就發現有可能會扭曲放大自己的重要性,帶來膨脹的自我形象,誤以為自己很有影響力的種種試探。


當我有過一些名氣,也體會到有的人會有「偶像包袱」的試探,希望在網路上留下好看的照片,或者希望自己說的話有智慧,演講被人肯定等等。


這些包袱與試探都不知不覺成為我對自己的期待,變成我的壓力;察覺到這些以後,我就更希望能縮短人在媒體上認識的我與真實的我之間的差距,避免過度美化我。


此外我也發現有了一點名氣就更容易與別人比較,心中生出嫉妒的試探;好在我能專注在思想上帝喜悅的心意,才能找回上帝喜愛人的眼光,單純地欣賞他們,勝過自己酸溜溜的嫉妒。


說到底,如果我有什麼美好,那的確是上帝在我生命中美好的作為,實在需要歸榮耀給上帝;我也更希望,上帝能夠在更多人生命中帶出同樣的美好,甚至更加地美好,好榮耀祂自己的名。 


公開禱告的原則

47……還假意做冗長的禱告。這種人必受到更嚴厲的懲罰!」

路加福音 20:47 

公開做冗長的禱告,被耶穌說是虛偽的表現,要讓人以為他非常敬虔。這叫我重新檢視自己可能在公開場合下的禱告,我三餐的禱告 是這樣。我「公開」這麼做的用意是為什麼呢?


我做三餐的禱告初衷是為了提醒自己感謝上帝, 然而如果是公開也這麼作,例如跟弟兄姊妹一起吃飯,或者跟還沒有信主的家人親友吃飯這麼做,動機是:我想用這個行為提醒其他門徒模仿,或者故意讓外族人(非基督徒)看見,以為要引起他們的注意,對基督信仰的興趣,然而真的有收到這樣的效果嗎?


看來好像不是,他們大部分會反應:「噓,安靜(尊重超彥的信仰)。」這個效果就值得再評估了……因為有部分似乎顯得我比他們更加「虔誠」,反而拉大了我們之間的距離。


如果我跟自己教會的弟兄姊妹們一起吃飯,大家習慣不這麼做,我也就不用這麼做,信任彼此跟上帝的關係;要達到彼此勉勵的效果,就直接分享我自己的信念,或者一起禱告。不用透過這個間接的方式。


至於對外族人,我要幫助他們認識上帝,對基督耶穌有興趣,更需要透過認識我平常的為人表現,可能我三餐禱告的習慣幫助有限。


這樣反省下來,我有些心得:

  1. 我私下做三餐禱告,肯定沒問題;
  2. 然而公開場合,我可以做個評估:當對方已經期待我會餐前禱告,也能自在地配合我,或我做禱告會加分的時候,我就放膽公開禱告。


我願像保羅一樣:

「面對軟弱的人我就做軟弱的人,為了要得軟弱的人。面對什麼人,我就做什麼人,為了要盡可能地救一些人。 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福音的緣故,為了要與人分享福音的祝福。」

哥林多前書 9:22-23 


備註

1 參見(路加福音 20:1-40)。


2 耶穌的敵人們逐個閉口不言、不敢再問祂,參見(路加福音 20:26, 39-40)。


3 舊約直接或間接地指出彌賽亞是「大衛的兒子(後裔)」,參見(撒母耳記下 7:12-13;詩篇 89:19-37;以賽亞書 9:6-7, 11:1-10;耶利米書 23:5-6;以西結書 34:23-24)。


4 耶穌第一次承認自己是基督、彌賽亞,是在十二門徒面前,而且當下要他們不許洩漏祂的身分,這記載在(路加福音 9:18-27),在「你們說我是誰?」幸福聖經一文有詳細說明。耶穌在反問敵人們答不出來的問題後幾天,耶穌就在大祭司質問祂時再度引用(詩篇110:1),正式公開承認自己就是上帝之子、彌賽亞,參見(路加福音 22:69-70)。


5 參見「上樑不正下樑歪,能怎麼辦?」(路加福音 11:42-54) ,在(路加福音 11:45) 介紹過律法教師,並在(路加福音 11:42) 介紹過法利賽人;這兩個族群互動密切,有些人還同時具有這兩種身分。 


6 上一篇幸福聖經詳細地對比法利賽人與撒都該人,做了詳細地對比列表。 


7 根據平行經文,門徒馬太記載耶穌當時對著民眾和門徒講論,先提醒門徒們要提防,之後甚至就直接當面勸誡律法教師和法利賽人,參見(馬太福音 23:13, 15, 16, 23, 25, 29)。


8 耶穌之前曾很嚴肅地挑戰律法教師不要高舉自己,參見(路加福音 11:43, 14:7-11)。


9 主耶穌教導門徒不要做公開冗長的禱告,參見(馬太福音 6:5, 7)。


10 參見(路加福音 12:46-48)相關注釋。


11 過去(路加福音 11:37-52)耶穌就曾經很嚴厲地挑戰律法教師和法利賽人;而本次主題經文(路加福音 20:41-47)的平行經文(馬太福音 23:1-36),門徒馬太記載耶穌挑戰他們虛偽的惡行,而且更加詳細地列舉。


12 參見(詩篇 110:6)。 


致謝 

·1. Image by Tom from Pixabay


·2. James Tissot (French, 1836-1902). The Pharisees Question Jesus (Les pharisiens questionnent Jésus), 1886-1894. Thanks Brooklyn Museum. 2023/03/30 訪問。 


·3. James Tissot (French, 1836-1902). Woe unto You, Scribes and Pharisees. Thanks Brooklyn Museum. 2023/03/30 訪問。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其中一篇,這些是幫助我有智慧、健康、強壯的秘密,不藏私分享,希望您喜歡💕

如果您有興趣繼續閱讀:

👍 支持我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Chao-yen Hsu, Joshua Xu, Chao-yan X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台灣成癮防制次專科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灣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 推薦您優質免費的線上課程🤩

如果你想認識耶穌或基督教信仰,又不知道怎麼開始比較好,後疫情時代,線上課程會很方便唷~ 

我推薦您正夯的從懷疑到相信課程,這是1對1的線上視訊課程,可每週一次2小時,共10課帶您科學又正統地認識基督信仰;上完課不一定要成為基督徒,並且完全免費,歡迎您報名試聽1堂課看看,只要官方網頁下方即可「線上申請」預約課程,或點此直接到官網報名

看課程同時,我也鼓勵您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幫助您認識基督信仰的核心~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