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30日 星期五

(路加福音 22:14-23)「實在無力回天了,誰來救救我啊?」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電腦當機還能夠重啟,手機壞了還可以換,然而人生可沒這麼容易。


人生好些選擇,路走歪了,後果難以挽回,諸如:染上網癮、性癮、毒癮、酒癮、賭博成癮,欠下大筆債務,親密關係出軌,謊話連篇、信用破產,不治之症……等是顯而易見的困難。


然而就算是最普遍的人生議題也並不容易,人人都有黑暗面的罪性,要如何面對不堪的過去(與現在隱藏版的自己),是接納?還是改變?又或者能裝死躺平無作為嗎?


儘管人能立志解決這些人生的問題,然而殊途同歸,都會走到死胡同,忍不住問:「實在無力回天了,誰來救救我啊?」


這還能怎麼辦?

面對自身的黑暗面
足以叫人像乞丐般無助 ·1 

「實在無力回天了,誰來救救我啊?

逾越節晚餐終於來了,在那頓飯中發生的事,耶穌要回答全人類共同面對的這個難題……


閱讀:(路加福音 22:14-23)

「晚餐時,耶穌和使徒們一同坐席。 耶穌對他們說:「我一直盼望在受難之前和你們同吃這個逾越節的宴席。 我告訴你們,在這宴席成就在上帝的國度之前,我不會再吃這宴席了。」 

祂接過杯來,祝謝後,說:「你們拿去分著喝吧。 我告訴你們,在上帝的國降臨之前,我不會再喝這葡萄酒了。」 

接著,祂拿起餅來,祝謝後,掰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為你們犧牲的身體,你們今後也要這樣做,以紀念我。」 

飯後,祂又舉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立的新約,這血是為你們流的。 「但是看啊,那出賣我之人的手和我的手都在桌子上。 按照所定的,人子要死去,但那出賣人子的人有禍了!」 他們開始彼此追問誰會出賣耶穌。」

路加福音 22:14-23 


耶穌作為完美的逾越節羔羊

14晚餐時,耶穌和使徒們一同坐席。 15耶穌對他們說:「我一直盼望在受難之前和你們同吃這個逾越節的宴席。

路加福音 22:14-15

因為這是耶穌在犧牲自己以前與門徒們最後一次用逾越節的宴席,也就是知名畫作「最後的晚餐」描繪的場景,因為耶穌是在這次的逾越節晚餐設立聖餐把逾越節的意義與祂將經歷的苦難(和死亡)聯繫起來,為人類與上帝訂立新約。

達文西的畫作最後的晚餐 ·2 

耶穌一生沒有犯罪,都行上帝所喜悅的事,祂在逾越節期犧牲作為上帝預備給全人類無瑕疵的「逾越節羔羊」,祂的死亡已經為所有跟隨祂的信徒提供了完美的贖罪祭*A,而且祂這一次獻上自己,就能作為永遠的贖罪祭牲*B,人們此後不用年復一年反覆獻上羊羔為祭,上帝願意赦免所有信靠並跟隨耶穌的人的罪,拯救他們,這些人都能夠在生前就享受與上帝親密的關係。 

耶穌是完美的逾越節羔羊

耶穌接著說……


直指耶穌再臨的新約

16我告訴你們,在這宴席成就在上帝的國度之前,我不會再吃這宴席了。」 

路加福音 22:16

「這宴席成就在上帝的國度」耶穌指的應該是末日的彌賽亞宴席,直到那時候耶穌才會再次和祂的子民一起享用宴席,而且那一次還會是上帝(羔羊耶穌)與祂子民的婚宴*C!

上帝的國度在地上階段性的實現 

這部分關於末日的訊息,看著圖表按時間軸呈現比較容易理解:當耶穌王者再臨,上帝應允祂子民的承諾會進一步實現,上帝的國度先從「教會」進入「千禧國度」,而再經歷「最後的審判」之後,上帝將創造出新天新地,並且上帝的國度最終將以「新耶路撒冷」的樣貌完整地實現,讓上帝(耶穌)與祂的子民在永恆裡,永遠住在一起*D。


因此耶穌第一次來之後,興起教會;而當祂王者再臨時,耶穌作為贖罪祭牲的全部效果還會再進一步彰顯,上帝揀選歷世歷代的子民都將復活得到永生,並進入「新耶路撒冷」,上帝與子民結婚,與祂的子民一同住在一起直到永遠*E。


為了將來一切不可思議的進展,耶穌就在逾越節晚餐期間,設立聖餐作為紀念,預告自己的死亡,並作為與祂的子民立新約的依據*F,指向上帝將來圓滿的拯救,祂更新了一切。


接著回到耶穌當時設立聖餐的過程,好了解聖餐的內涵:


耶穌設立聖餐:杯與無酵餅 

17祂接過杯來,祝謝後,說:「你們拿去分著喝吧。 18我告訴你們,在上帝的國降臨之前,我不會再喝這葡萄酒了。」

路加福音 22:17-18

杯。猶太人的逾越節晚餐中共有15個步驟,每個步驟各有特殊的紀念意義;杯指的是宴席過程中喝的葡萄酒(或葡萄汁),人們在分享羊肉之前,有兩步驟喝葡萄酒,享用之後再有兩步驟喝葡萄酒*G;然而不像華人,猶太人不一定每步驟就一口氣乾完整杯,每一「杯」(指每一步驟)也許只喝一口;這裡提到的杯可能是指這頓飯的第一杯。


路加的記載共提到餐前一杯、餐後一杯(第20節),共兩杯;新約聖經其他處記載只提到一杯*H,可能是為了讓人們注意力放在這「杯」(葡萄酒,象徵「耶穌的血」)和無酵餅(象徵「耶穌的身體」)的意義,而不用分神專注到數量。


而透過(第16、18節)兩次提到「成就在上帝的國度之前」以及「在上帝的國降臨之前」,耶穌要門徒記得祂救贖工作最終會完成,帶人走入上帝的國度圓滿落成的新時代。


19接著,祂拿起餅來,祝謝後,掰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為你們犧牲的身體,你們今後也要這樣做,以紀念我。

路加福音 22:19

餅。無酵餅,是沒用酵母做的餅*I,這象徵耶穌的身體,祂沒有犯罪的一生,完美無瑕,討上帝的喜悅。掰開餅,表示牠的身體因為罪的苦果而破碎、犧牲性命。 


這「是」我為你們犧牲的身體。「是」應理解為「代表、表明、意謂著」的意思。


這是我「為」你們犧牲的身體。耶穌的贖罪性的死亡是代替性的*J,祂不是為了自己的過錯受罰,而是為了罪人(全人類)的罪承擔苦果而死


要這樣做,以紀念我。正如每年的逾越節不斷提醒和宣告上帝將把以色列人從埃及的奴役中拯救出來一樣;聖餐也是紀念和宣告,透過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贖罪工作,將信徒從罪的束縛中解救出來。


神聖的代替

20飯後,祂又舉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立的新約,這血是為你們流的。

路加福音 22:20

這血是「為」你們流的,「為」同樣有「代替」(你們)的意思,再次指出祂的死是代替性的——耶穌代替全人類承擔犯罪的惡果、刑罰和死亡;做了全人類的贖罪祭,祂的死亡也為全人類付上贖價*K,好叫人有機會能從死亡中得釋放,得復活稱義,得永生與主上帝同在。

耶穌的犧牲是神聖的代替,
救贖人脫離犯罪的惡果死亡


聖餐的意義

因此(19節)「這是我為你們犧牲的身體」以及(20節)這杯是用我的血立的新約,這血是為你們流的」,詮釋出聖餐的意義,如今解釋為:無酵餅代表耶穌犧牲的身體,杯(葡萄酒、葡萄汁)代表耶穌犧牲的血,耶穌是代替人類犧牲自己的性命,好換得人類的救贖。

聖餐代表耶穌代替人犧牲自己性命,
好換得人類的救贖


訂立新約

20飯後,祂又舉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立的新約,這血是為你們流的。

路加福音 22:20

晚飯後,耶穌舉杯正說明了為什麼祂的死是重要的:祂流的血要為全人類與上帝立下「新約」!實現西元前600年左右舊約先知們的預言*L,耶穌能這麼做是憑著「血可以為人的生命贖罪」,而且只有經過上帝特別指定,人才能用血與祂立約*M。


上帝立下新約的範圍包括全人類,是透過耶穌與聖靈帶領使徒、門徒們的工作,才叫猶太基督徒明白:原來上帝不只選召以色列人,也包含外族人作為祂的選民*N。

舊約vs. 新約適用的範疇

經過這一番說明,你已經知道聖餐的內容、象徵與意義,以及它帶來的新約適用於全人類;那麼接下來要進一步了解,耶穌這樣的犧牲,換得什麼樣實質的果效呢?


耶穌犧牲換得的果效

如今我們從幾千年來的神學與歷史累積啟示與經驗,已經確知:人類無人不犯罪,而犯罪的結局,就註定走向死亡,並在肉身還活著的時候,也已經走向屬靈的死亡,這是因為罪叫人與上帝失去連結,無法得到祂的祝福。


然而當主耶穌能活出沒有犯罪的人生,祂才有資格作為那代替全人類承擔犯罪惡果的代罪羔羊,牠代替人類走向死亡,信靠祂走這條道路的人,就能與上帝重新連結,活著的時候能夠與上帝連結,透過耶穌,向祂禱告能夠蒙祂垂聽,也能得到祂的回應,領受祂的指引與祝福;而在死後有復活、有永生的盼望,參見圖示會更清楚。

犯罪的後果以及耶穌基督立新約的果效

耶穌的犧牲能作為贖金,
贖回全人類中願意靠祂悔改得救的人

在了解新約的重要性與果效後,回到最後晚餐的現場,看看後續的發展。


耶穌預告自己將被出賣

21「但是看啊,那出賣我之人的手和我的手都在桌子上。 22按照所定的,人子要死去,但那出賣人子的人有禍了!」 23他們開始彼此追問誰會出賣耶穌。

路加福音 22:21-23 

(22節)按照所定的。在上帝偉大的創造中,祂給人做決定的自由,然而「所有人的自由意志」,竟然也都還在祂偉大的計劃中,為祂所掌握;上帝至高的主權下的計劃,必定都會實現*O,叫人忍不住讚嘆上帝不可測度的全能!

上帝的至高主權 與 人類的自由意志
施展範疇的相關性

主耶穌在吃完逾越節晚餐、立完聖餐之後,祂公開這驚人的消息,祂將被人出賣,而出賣祂的人,就在跟祂一起吃飯的十二使徒們中!耶穌並說出這出賣的後果是祂會被害死,而出賣耶穌的代價也很大,那人還不如不生在這世上*P,麻煩可大了! 


耶穌再度給人機會三思而行

這消息叫門徒們非常震驚。他們彼此追問誰做了這事!從其他福音書平行經文中可以知道還有一些細節,包含:

  • 耶穌間接地向坐在身旁的門徒約翰透露,出賣祂的人就是猶大*Q;
  • 而當猶大模仿其他門徒們,裝模作樣地問耶穌「是我嗎?」的時候,耶穌也向心虛的猶大當面做了肯定的答覆「你自己說了」,意思是就是你*R;不過除了上面的幾位當事人,似乎現場的其他人並沒有注意到耶穌回猶大的對話內容;
  • 雖然路加並沒有進一步記載猶大的後續動作,按著平行經文可以知道:當耶穌再蘸餅給猶大吃,猶大吃了以後就離席了,其他門徒們以為他辦事去了*S。

綜合全部福音書記載,有了更完整的畫面,耶穌在宴席中用這樣的方式點出來,表明自己知道誰要出賣祂,而且再度提醒如果那人真那麼做的話,麻煩可大了;祂留給猶大三思而行的機會,也保留他在十二使徒中的顏面,讓他還有悔改的機會;然而非常可惜,猶大依舊沒醒悟,出門後竟然還是通風報信去了*S!


結語

都已經「實在無力回天了,誰來救救我啊?」這還能怎麼辦?


耶穌在兩千年前在聖地所做的努力,乍看跟你我不相干,然而卻在為這個問題,建設最實際穩固的解決方案。


耶穌在最後的晚餐,再度給出賣祂的猶大機會,祂沒有公開揭穿他、給他難堪,而是給提醒,給他三思而行的機會;然而跟主菜比起來,這叫人揪心的過程,好像變得只是在旁點綴的甜點。


主菜是耶穌在逾越節晚餐設立的聖餐,要門徒們也這麼樣分無酵餅、喝葡萄酒(汁)紀念耶穌祂為人所做的犧牲,祂的身體、祂流的血。


耶穌以自己設立起新約,將此獻給所有人,成為人類罪性的終極解答,祂換來過去兩千年人類豐碩的成果——因為祂搭建起人類與上帝再度連結的橋樑,人能夠靠著耶穌與上帝取得連結——上帝因著耶穌沒有犯罪的一生,以及祂所承擔的犧牲,叫上帝的公義得到滿足,同時上帝對人的憐憫也得以實踐;祂悅納耶穌,所以祂也接納所有信靠祂的人。


而上帝透過耶穌所設了的新約碩果可期,直指耶穌再臨的時候,到時候上帝的國度要圓滿地降臨到地上,新約完整的果效到時候將會完全實現。 

#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的QA

代替人承擔罪惡的後果 

  • Q:只要人願意,就可以代替另一個人,承擔那人一生犯罪的後果嗎?
  • Q:你知道什麼條件下才能代替人承擔犯罪的後果嗎?
  • Q:聖餐裡用的葡萄酒(汁)與無酵餅各自有什麼象徵含義?
  • Q:主耶穌為人類與上帝訂立的新約,帶來什麼樣的果效?

以上這些Q,答案多在前面的主文裡;經歷以上這些思考許醫生有一些個人收穫,寫在接下來鋼鐵人醫生的收穫裡,供您參考。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人類的終局:能從刑罰到赦免,全都因為耶穌的犧牲

17祂接過杯來,祝謝後,說:「你們拿去分著喝吧。 

路加福音 22:17

上帝在最後的審判時,要公正地審判各人一生,賞善罰惡;然而上帝遞給我們人類承受的結果,如果沒有耶穌,就是祂震怒的杯,我們必須承擔自己一生罪行的惡果。 


好在有耶穌,一生完美無瑕,順服上帝的旨意行事,全人類中唯獨祂一生討上帝的喜悅,而上帝和祂都願意為人類犧牲,代替全人類承擔每個人罪惡的後果,代替我們承受刑罰,換得每個接受祂代替受罰的人,能得到上帝的赦免,這是上帝慈愛的作為,也是祂公義的作為。 


我非常感謝上帝遞給我這赦罪的杯,我願意領受,接受上帝公義的安排,願更多人有同樣的領悟,願意謙卑地省察自己,並認識耶穌、信靠耶穌,好能夠在活著的時候與主同在,就能夠領受上帝的福分,死後還能繼續領受與主同在的永生。 


領受耶穌的杯,帶出人彼此相愛的力量

17祂接過杯來,祝謝後,說:「你們拿去分著喝吧。 

路加福音 22:17

耶穌將自己手上的葡萄酒杯遞給門徒們喝,所有人都分著這一杯——耶穌為全人類犧牲的寶血;全人類再怎麼強調包容多元,總無法擺脫彼此對立衝突,都在人類的罪性上展現共同的缺乏,全都束手無策。


然而靠著耶穌的犧牲,人人都領受來自耶穌、上帝的愛,並同樣都得到拯救的機會——靠著耶穌被上帝赦免,重新與上帝有連結。門徒約翰深刻地體會耶穌的愛與教導,他寫到:

「19 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了我們。 

21 愛上帝的人也應該愛弟兄姊妹,這是上帝給我們的命令。」

約翰一書 4:19, 21 

門徒約翰清楚寫明上帝的命令:上帝不僅希望我們領受耶穌的愛,也因為耶穌的愛,能夠成為我們人彼此連結、彼此相愛的動力。 複習過去耶穌的教導:

上帝愛我們、給我們愛人的力量

我很多時候受限於自己體力有限、自己的亞斯特質、EQ還有成長的空間,或者因為被對方踩到我的地雷,就有愛人的困難,容易掉入有心無力、有力無心的處境,愛人對我來說真不簡單。


不過耶穌從來沒說要做到祂一樣才是好,祂只鼓勵我模仿祂,不用害怕做得不夠好;我願意模仿祂,不怕吃虧,願祂給萬民救恩的旨意能夠成就。 

#


擔當人的罪惡,叫人被上帝算為義人

11祂必看見自己勞苦的成果,

並心滿意足。

耶和華說:「我公義的僕人必憑祂的知識使許多人被算為義人,

祂要擔當他們的罪惡。

以賽亞書 53:11 

從(以賽亞書 53:10-12)可以知道:主耶穌作為上帝的僕人,憑著祂對上帝正確的認識,和祂過人的勇氣與忍耐,甘心為全人類擔當我們的罪惡,叫我們信靠祂的人,能被上帝稱為義人。


站在人類的角度衡量耶穌,祂雖然是全然的神,卻也是全然的人,因此祂這樣的犧牲一點都不容易,祂要承擔人犯罪後的害怕、羞辱、慚愧、痛苦、以及折磨人的刑罰,包含我犯罪的黑暗面帶來的(靈性)死亡與痛苦,祂都一併代替我承擔那些愚昧罪行的惡果。


這是上帝的智慧與安排,為我生命犯罪、因此失去跟祂關係的解套方法,我珍惜地領受,願保持柔軟的心感謝耶穌,好持續領受祂這份救恩,讚美上帝的偉大救贖,悔改跟隨祂——我願成為主耶穌「勞苦的成果」之一,叫祂看了心滿意足。 



備註 

*A 耶穌作為完美的逾越節羔羊,參見(哥林多前書 5:7;希伯來書 5:7-9)。


*B 因著耶穌是沒有犯罪的人,祂的犧牲被上帝視為一次獻上,就永遠完成了贖罪的工作,能叫信靠祂的人永遠聖潔,參見(希伯來書 7:24-28,10:10-14)。


*C 末日的彌賽亞宴席,也是耶穌與祂的選民的婚宴,參見(啟示錄 19:5-9,17-21;21:1-4,9-10);在耶穌再來之後發生,上帝邀請祂子民參與的盛宴,參見(路加福音 14:15-16;哥林多前書 11:26);關於啟示錄經文會需要有條理又實用的講解,我推薦您閱讀《啟示錄的4個旋律》,莊東傑,2016,書中第四部,第24與26章。


*D 耶穌再來要拯救那些等候祂的人,參見(希伯來書 9:28)。 


*E 上帝與子民同在直到永遠,參見(啟示錄21:1-7)。


*F 耶穌作為逾越節羔羊,成為上帝與人立新約的依據,參見(希伯來書 8:6-12,9:13-15)。


*G 關於逾越節宴席(Passover Seder)共有15個步驟,猶太人會按部就班進行宴席,其中有四次喝葡萄酒(或葡萄汁)的步驟(名為四杯);每個步驟都有特別的含意,步驟與含義詳細請見 chabad.org,https://www.chabad.org/holidays/passover/pesach_cdo/aid/116793/jewish/Passover-Seder-Step-by-Step.htm,2023年6月26日拜訪;簡明版參見維基百科,https://en.wikipedia.org/wiki/Passover_Seder,2023年6月28日拜訪。


*H 提到設立聖餐並且只提到一杯的記載,參見(馬太福音26:26-27;馬可福音14:22-24;林前11:23-26)。


*I 根據(出埃及記 12:8),逾越節要吃的是無酵餅。


*J 豐富的經文說明耶穌的犧牲是代替性的,參見(羅馬書 5:6,8,8:32,14:15;哥林多前書 15:3;加拉太 2:20)。


*K 耶穌「代替」全人類承擔「死」——全人類犯罪的後果——這是人犯罪的贖價,參見(以賽亞書 53:10-12;約翰福音 11:50;哥林多後書 5:14-15;提摩太前書2:5-6)。


*L 上帝透過耶利米以西結先知預言,將與以色列人另立新約;並在耶穌最後的晚餐時,祂設立聖餐實現了上帝與人類締結新約的預言,參見(耶利米書 31:31;以西結 16:60;哥林多前書 11:25)。


*M 「血可以為人的生命贖罪」(利未記 17:11);立約的血是上帝與人立約的憑據,上帝要人與祂立約時,都要用血贖人的罪,恢復人聖潔的身分,才能與祂立約,參見(出埃及記 24:8;創世紀 8:20-22,9:8-13;15:9-10,17-21)。


*N 新約的範圍不只也以色列人,也包含外族人(非猶太人,又名外邦人),參見(馬太福音 28:18-20;使徒行傳 1:8;8:5-8,14-17,25-40;9:31;10:1-48;11:1-18,20-22;第13-20章;22:17-21;26:19-23;28:28-31)。 


*O 耶穌早先就提到自己就被人出賣,被出賣到外族人手中受害;這些預言終究實現了,就像是被上帝計畫好的一般,神學家稱這個為上帝之高的主權(Sovereignty),參見(路加福音 9:44;18:31-32)。


*P 出賣耶穌的人不如不要出生,因為要付上重大代價,參見(馬太福音 26:24)。 


*Q 耶穌回覆約翰,用隱微的方式向他指出是猶大,參見(約翰福音 13:23-26)。 


*R 耶穌當面肯定回覆猶大裝模作樣的詢問,參見(馬太福音 26:22,25;馬可福音 14:19)。 


*S 從後續發展知道,猶大離席後,結果還是通風報信去了,參見(約翰福音 13:27-30)。 


致謝

·1 Image by Gianni Crestani from Pixabay


·2 Leonardo da Vinci,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其中一篇,這些是幫助我有智慧、健康、強壯的秘密,不藏私分享,希望您喜歡💕

如果您有興趣繼續閱讀:

👍 支持我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Chao-yen Hsu, Joshua Xu, Chao-yan X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台灣成癮防制次專科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灣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 推薦您優質免費的線上課程🤩

如果你想認識耶穌或基督教信仰,又不知道怎麼開始比較好,後疫情時代,線上課程會很方便唷~ 

我推薦您正夯的從懷疑到相信課程,這是1對1的線上視訊課程,可每週一次2小時,共10課帶您科學又正統地認識基督信仰;上完課不一定要成為基督徒,並且完全免費,歡迎您報名試聽1堂課看看,只要官方網頁下方即可「線上申請」預約課程,或點此直接到官網報名

看課程同時,我也鼓勵您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幫助您認識基督信仰的核心~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