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6日 星期日

(路加福音 22:1-23 ) 進一步閱讀:「不幸遭遇背叛的人,如何能重拾幸福的人生?」從耶穌與猶大的互動中得到幸福的力量《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好友劈腿自己的男女朋友、事業夥伴騙走公司存款、兄弟為了遺產鬩牆耍陰、曾經海誓山盟的另一半外遇、#metoo 當事人遭遇的性侵……等都是人生的超重量級殺手,重創下的受害者墜入深淵,一夕失去對人的信任,恨意深深地浸透心靈,甚至點燃下一場災難的導火線。


這些事件都跟背叛有關,背叛常常帶出循環式的報復,叫捲入其中的人難以抵擋;背叛,剝奪了許多人的幸福!


不幸遭遇背叛的人,如何能重拾幸福的人生?

背叛綁架了幸福 ·1

進一步閱讀:「不幸遭遇背叛的人,如何能重拾幸福的人生?」從耶穌與猶大的互動中得到幸福的力量

閱讀:(路加福音 22:1-23)

連結就可以讀到聖經全文。


前面三篇幸福聖經已經逐步介紹(路加福音 22:1-23),各自有延伸的重點,以下簡短介紹:


在(路加福音 22:1-6)那篇幸福聖經,提到過猶大在撒旦的慫恿下,他找到了宗教領袖們,談好出賣耶穌的協議;那次檢視了猶大的心境、撒旦的工作,討論了如何抵擋撒旦在人的生命搞同樣的破壞。


在(路加福音 7-13)的那篇,則提到耶穌在知道猶大有什麼陰謀的情況下,祂還展現了上帝的全知全能,預備好最後的逾越節宴席;那裡談到了一切都在上帝的掌握之中,不論是好事,還是壞事,祂就是人能夠倚靠的那位全能者。


在(路加福音 22:13-23)的那篇,則詳細介紹耶穌設立聖餐的內容和意義,因爲祂犧牲自己沒有犯過罪的性命,成為完美的逾越節羊羔,拯救人脫離罪惡的轄制,翻轉全人類的命運;祂用自己的寶血為全人類與上帝立下了新的約定。


這篇(路加福音 22:1-23)的幸福聖經則著眼在猶大背叛耶穌的背景,深入探討耶穌如何對待一個會背叛祂的朋友;因此這篇不做經文細節的解釋,有需要的人,按經文出處查閱前三篇幸福聖經對應段落,應該就能查閱得到。


這篇幸福聖經橫跨(路加福音 22:1-23)和福音書平行經文,按著時序呈現,來看耶穌與猶大有過哪些重要的互動?這些透露出耶穌有什麼樣的能力和心意?以及上帝要如何安慰經歷過遭人背叛的受苦者?


耶穌與猶大互動的簡明紀錄 

以下按著時序排出耶穌猶大的主要互動:

  • 在耶穌傳道初期(路加福音 6:12-16),猶大同其他使徒們共十二位,被耶穌揀選作為核心的門徒,自那時起,他常常跟耶穌一同出入生活,聽到耶穌多數的教導,並見證耶穌眾多的神蹟;
  • 在彼得宣告主耶穌是基督(救世主)時,耶穌第一次預言自己會被宗教領袖棄絕、殺害,然而祂必在第三天復活(路加福音9:18-22);並且在之後一週,耶穌第二次對門徒們預言自己將要「被交到人的手裡」,被人出賣(路加福音 9:44),門徒們當時聽不懂耶穌這兩次說的預言是指什麼,又不敢問祂。

猶大是十二使徒之一,這兩個重要的場合猶大應該都在場,那時他還沒萌生出賣耶穌的念頭;自那時起到猶大做出賣主的決定,估計時間可能相隔約半年到一年;按時間回顧實在很叫人驚訝,耶穌甚至是在猶大有背叛祂的念頭之前,就已經知道他將來要做的事。


耶穌的提醒與猶大的決定

直到耶穌進耶路撒冷城,在祂受難前最後一週多,關於猶大的記載更多了,來看看耶穌與猶大有哪些互動:

  • 耶穌即將進入耶路撒冷城,進城前一天,那時約在猶大出賣耶穌前幾天,猶大就曾生氣地批評拉撒路的姐妹瑪麗亞不應該把昂貴的香膏拿來膏耶穌;然而猶大這麼說是因為他的心不正直,他可惜的是這筆錢沒能讓他分到一杯羹、中飽私囊;(約翰福音 12:1-6;馬太福音 26:8;馬可福音 14:4

瑪麗亞用香膏膏抹耶穌 ·2

  • 在逾越節前兩天,耶穌在橄欖山講論的時候,再次對門徒們說,祂會被人出賣,表明祂已經預先知道,並提醒人遠離這惡事,這是講給猶大聽的;(馬太福音 26:1-5
  • 然而猶大並沒有聽進去,竟然隔天就去找宗教領袖商議,他要出賣耶穌;(馬太福音26:14-16;馬可福音10-11;路加福音22:3-6
  • 按著時序接著就來到耶穌與使徒們的逾越節晚餐。


耶穌與猶大同吃逾越節晚餐

以下根據四部福音書的記載,確定了這個最可能的時序*A

  • 耶穌為門徒們洗腳、暗示有人心不乾淨:在吃逾越節晚餐前,耶穌就先幫所有使徒們洗腳,也幫猶大洗腳,為他們彼此服侍立下典範;服侍之後,祂暗示十二使徒當中「不是每一個都乾淨」,因為祂知道誰要出賣祂,祂預言是為了叫使徒們見證祂就是基督。(約翰福音 13:1-5, 10-11, 18-19

耶穌洗彼得的腳 ·3

耶穌明知道猶大要出賣祂,卻還是一視同仁地為他洗腳,表明猶大是祂刻意的揀選,出賣也不是出於祂不知情的意外;而透過洗腳,耶穌向所有使徒表明祂愛他們、服侍他們,當中也還包含愛與服侍猶大。

  • 逾越節宴席開始,耶穌設立聖餐,先與使徒們共享餐前的一杯酒、再掰餅分給他們:耶穌在逾越節宴席開始,按著猶太人筵席傳統的15步驟,就先設立聖餐,祂與使徒們共享一杯(餐前的第一杯酒),接著祂分無酵餅,猶大用了,也聽到耶穌說分無酵餅的含義,餅就是耶穌為人犧牲的身體。(路加福音 22:17-20
耶穌祝謝後,要門徒們分著喝這杯葡萄酒 ·3
耶穌分無酵餅,說「這是我為你們捨的身體」 ·3 
  • 耶穌在餐桌上,表明使徒中有人出賣祂:耶穌在逾越節宴席用餐中,憂傷起來、宣布說:「那出賣我之人的手和我的手都在桌子上」,意思是你們中間有一個人出賣我,眾使徒被這個訊息震驚,彼此追問是誰會出賣耶穌。(約翰福音 13:21-22;路加福音 22:21-23
  • 耶穌當面回覆猶大「你自己說了。」:在那一陣混亂的彼此追問中,猶大裝模作樣地學別人,也問耶穌:「老師,是我嗎?」耶穌低調地回覆猶大說:「你自己說了。」意思是「就是你!」然而看經文記載,顯示出現場使徒們並不曉得,因為耶穌並不是公開指責他,給猶大難堪,耶穌還留給猶大最後回心轉意的機會。(馬太福音 26:25
  • 耶穌間接回覆約翰的低語詢問:在約翰低語詢問耶穌出賣祂的人是誰,「我蘸一點餅給誰,就是誰。」耶穌用蘸餅作為對約翰的間接提示;接著耶穌蘸餅給猶大,這同時是善意的表現,這個動作像是對猶大最後的呼籲,鼓勵他還來得及決定放棄出賣祂的計畫。(約翰福音 13:23-25
  • 耶穌蘸餅給猶大,猶大吃了餅以後離席:雖然猶大在宴席間親身經歷了耶穌為他洗腳、看到了、聽到了、吃到了、喝到了耶穌提供的一切美好恩典,還與耶穌有低調地對話,有祂溫和地提醒……然而最後他決定照著自己和宗教領袖們的約定,他轉身去透露風聲,出賣耶穌。(約翰福音 13:26-30
  • 喝餐後的那杯酒,耶穌以此立下新約:吃完逾越節晚餐後,按著傳統步驟,耶穌再次舉杯,說明那杯的含義,那杯是耶穌為人流的、是耶穌自己的血,要藉此立下人類與上帝的新約。猶大或許就在離席前,私下先喝完了逾越節的餐後酒,因此就沒有聽到耶穌說到分這杯的含義,不知道這杯就是耶穌用自己的血為人與上帝立下的新約。(路加福音 22:20;馬太福音 26:26-29;馬可福音 14:22-25

經過上面的陳述,你對耶穌與猶大的互動,應該有更完整的圖像;知道了這些,就可以回覆有些人提出的疑問。


耶穌困難的決定

有的人會想:耶穌不是上帝嗎?難道祂不曉得猶大要背叛祂嗎?祂怎麼會讓猶大得逞呢?這是不是顯出祂能力不足,沒辦法保護自己呢?


從記載的細節就可以確定,耶穌在最後的晚餐,受難前就多次預言自己即將被出賣,祂的確知道猶大要背叛祂……然而耶穌所看重的,並不是怎麼避免,而是知道自己的朋友會背叛自己,「還願意」去愛去信任這個朋友,給對方體會愛與改變的機會,耶穌的決定是困難的,一般人難以理解的。


與經歷背叛的人同在

耶穌也透過這個親身的經歷,表明身為道成肉身的上帝*B,願意承擔朋友的背叛,好與經歷類似痛苦的人同在,安慰他們。就像使徒保羅詮釋的: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當受讚美!祂是仁慈的父和賜一切安慰的上帝。 我們遭遇任何患難,祂都安慰我們,使我們能夠用祂給我們的安慰去安慰那些在各樣患難中的人。 正如我們多受基督所受的苦楚,也靠基督多得安慰。

哥林多後書 1:3-5 

耶穌雖然經歷朋友的背叛,在這患難中卻活出上帝的旨意;雖然經歷死亡,最後卻復活,雖然過程痛苦,卻信靠上帝的大手托住結局。


上帝公義的審判

耶穌親自以行動見證,祂相信上帝應許的審判與永生,所以做出這些不容易的決定,成為許多患難中的人的盼望!


耶穌堅持良善、公義,雖然吃了許多苦,即使今生似乎沒有善終,但信靠上帝終究掌握一切的結局,仍會在人死後,做出公義的審判,為無辜的人申冤平反!*C


因為有耶穌,經歷苦難的人才有機會昇華信心,耶穌成為人和上帝、人和人之間帶來慈愛和公義的關鍵橋樑!

上帝的最後的審判 ·5

結語

不幸遭遇背叛的人,如何能重拾幸福的人生?


分析耶穌與猶大長期的互動,可以發現那一點都不簡單,耶穌知道得越多,就要承擔越大的痛苦;然而耶穌卻在危險中,還給予猶大愛、服侍,為了讓他經歷被愛,有改變人生的機會,這實在叫人不可思議。 


背叛是人生很大的傷痛,然而耶穌竟然選擇經歷這樣的苦難,親自與遭遇同樣傷痛的人同在!由此可見,上帝不僅止同理還親身體驗苦難,是真知道這樣的傷痛。


主耶穌的選擇也帶給遭遇背叛的人信心,祂親自實踐,叫人正義得到伸張的盼望,能實實在在就放在上帝最後的審判;不用只靠著司法,或者報復私刑,不用擔心錯過機會,或者擔心自己勢單力薄,公義的上帝信實可靠,是所有人的盼望。 


受限於主文型態,有些經歷背叛後理性與感性上的需要,我安排透過下列的QA,以及我的收穫去呈現,請您繼續閱讀,願深受背叛傷害的人,能得到共鳴、從中獲益。 

#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模擬耶穌與猶大互動

  • Q:如果你在耶穌的處境,面對猶大會背叛你,你會怎麼辦呢?
  • Q:耶穌是怎麼對待猶大這位即將背叛祂的朋友的呢?

A:祂親自服侍猶大,表達對他的愛,給出溫和的提醒,提醒他避免做出錯誤決定,給猶大機會悔改。

  • Q:為什麼耶穌做了一些行動,卻又「不採取」更進一步的行動呢?

A:耶穌提供給猶大多次再三思考的機會,不過耶穌沒有剝奪猶大做決定的機會,例如提前設下諸多限制預防他變壞,耶穌讓猶大為自己的決定學習負起責任,承擔自己決定的後果。

  • Q:耶穌給你什麼新的眼光看待朋友的背叛呢?

A:原來人並不完美,朋友的背叛可能會發生,因為人有罪性,會被罪性引誘跌倒。 

  • Q:耶穌又給你什麼安慰呢?

A:透過耶穌經歷猶大的背叛,耶穌同理了我經歷背叛的痛苦;耶穌過去施行許多醫治的神蹟,祂證實上帝有能力為人化解痛苦,然而透過被猶大背叛的事件,祂證實上帝還是一位願意與受苦的人同在的上帝。 

耶穌並不害怕受苦,受苦中祂還愛猶大,給猶大機會悔改,耶穌是在受苦中依舊有大能的上帝。

耶穌這麼有能力,卻不靠自己的能力去伸張正義,或者爭取自己值得的對待,可見祂很有能力之餘,還更信任天父上帝掌管一切,有公義的審判,讓我知道伸張正義的盼望可以靠上帝得到。


如何度過背叛的傷害

以下幾題是給經歷過背叛傷痛的人,分享給其他人自己的寶貴經驗;畢竟這次的內容還無法得知耶穌如何經歷這一切困難的全貌,如果您不曉得後續,可能還沒辦法馬上從耶穌後續的作為得到安慰,請先找身旁基督徒朋友,聽聽他們分享。 


沒有討論夥伴的人也不用擔心,許醫師分享自己的經歷與體驗,寫在緊接著的鋼鐵人醫生的收穫裡,願您往下閱讀也得到收穫。  

  • Q:不見得人人都經歷過被朋友出賣,但你有過被人陷害、背黑鍋的經驗嗎?回想一下當時感受如何呢?你有哪些回應
  • Q:你曾經被信任的朋友背叛嗎?
  • Q:你從哪裡得到安慰呢?
  • Q:你怎麼樣克服害怕,好再信任其他人呢?

透過這些QA,沈澱一下你最近的生活;向上帝禱告,尋求祂的指引,並採取行動,願您找到讓自己更幸福的生活方式。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不可思議的愛

這次整理出耶穌與猶大之間的互動過程,我發現耶穌對猶大展現了全知、慈愛、包容、忍耐和尊重(不強迫人),祂給猶大多次機會,去回轉他的心意,我體會到這一切都是出於上帝不可思議的愛。 


對一位對祂心懷惡意的人,耶穌卻包容他在身旁偷雞摸狗、中飽私囊,甚至要承擔他放冷箭、設陷阱的巨大風險;而且耶穌不是不知道,祂是知道猶大一切的惡心惡行後,卻還是選擇多次溫柔地提醒他,甚至還為他洗腳、給他吃逾越節晚餐,並讓他領用祂的聖餐,把自己犧牲的愛,放到他面前。


耶穌這麼做的目的是讓猶大在東窗事發、真正行動以前,都還有後悔放棄的機會,耶穌希望他或許不會這麼做,也就不用承擔自己一切惡行的惡果。 


對一名看起來很壞的人耶穌都還如此,然而耶穌對我……好像有過之無不及耶!


耶穌對我恆久忍耐的愛

當我檢視自己的人生,那些只有耶穌跟我的時刻,謝謝主耶穌一直給我機會省察自己,離開自己愚昧犯罪的機會;對我成為門徒以前的偷竊、情慾、謊言,成為門徒以後還會冒出來的驕傲、情慾、自以為義、愚昧、固執、自私等,感謝祂也在我的生活裡,用各式各樣的方式,透過聖靈、天使們溫柔地提醒我收手。


有時候我聽得進去,有時候我聽不進去…但即使我犯罪跌倒了,主耶穌還信任我,只要我願意悔改,祂就願意把我扶起來;當我討厭自己、懷疑自己,祂還珍惜我,相信我能靠著祂改變。 


就是這樣不可思議恆久忍耐的愛,陪伴我到如今,我才能從一次次嘗試錯誤的過程中,做出自己的選擇,深刻地改變,主耶穌和上帝、聖靈是值得稱頌的!我願跟隨耶穌,或許也能向人展現像祂這般忍耐的愛。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哥林多前書 13:4a 


如何應對被親友背叛後、內心生出的苦毒?

我也經歷過遭人背叛的痛苦,看著家人長輩、好朋友因為背叛的結果,關係分崩離析,一去不復返,揪心之痛實在叫當事人哀嘆不已。


雖然我還不是那些背叛事件中受傷最重的人,大概像是背叛炸彈轟炸下,第二級重災區的難民,但那樣的經歷我就已經經歷到:有時候恨意會不自覺地開始在內心滋生,而自以為伸張正義的心態,會成為恨意成長茁壯的養分……人生帶著恨意往下走會比較快樂嗎?我的答案很肯定……實在更加辛苦,也討厭自己這樣的恨意。


而且這樣的傷不容易痊癒,如果害怕自己再受類似的傷,那真是不曉得能相信誰才好?


度過背叛傷痛的最佳解

感謝主耶穌,祂的這段經歷,讓我看到這類人生難題的「最佳解答」——

「我們知道上帝說過:「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祂又說:「主要審判祂的百姓。」 落在永活上帝的手中是可怕的!」

希伯來書 10:30-31 

上帝既然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我的人生就不用因為經歷背叛,就註定要走上「親自報復」的結局,好像(自以為是的)「伸張正義」就必須成為我的人生目標,變得似乎沒有選擇地過充滿恨意的人生。


好在有上帝、有耶穌,因此我可以有別的選擇!


上帝給我選擇的機會

即使經歷背叛的傷痛,我仍舊可以跟隨耶穌選擇良善,選擇原諒,選擇給對方再一次改變的機會


因為我相信上帝掌管這一切的終局,還有最公義的審判;我可以選擇放棄報復,也就饒了自己,不用下半人生硬要背負恨意折磨自己*D


我選擇好好地過我接下來的人生,重新建立新的友誼,重建我和身旁人彼此信任、彼此相愛的關係,再活出上帝賜給我的幸福。


我有我的課題:正確的選擇帶給我自由

在這個重要的轉捩點之後,我有機會嘗試輕鬆點看待那些肇事犯錯的主角;如果遇到,我多半順其自然地打招呼、問候他們;對當中少數人,我甚至嘗試打電話或者寫卡片問候;他們反應多半很僵硬,然而那都已經不關我的事,是他們自己要面對自己惡行的後果*E


身為遭遇背叛的受害者,我有我的人生課題,然而,加害人也有他們的課題。 


他們的課題:尋求原諒、做出補償

即使我選擇原諒,他們仍舊要面對他們自己的內心,自己的過去,除非他們主動找受害人,尋求得到受害人的原諒,做出補償,否則上帝還是會在最後的審判向他們問責。 


現在的我得到更多的自由,越來越快能擺脫恨意,得到釋放,越來越可以向背叛大聲地說:「背叛,我不會被你綁架!」因為耶穌看得比我遠,我跟隨祂做選擇,果然沒錯。

 



備註 

這次備註 *A 特別長,因為沒有現成解答,特別呈現自己研讀推理的過程與結果;*B*E 仍舊列在其後,請往下找。


*A 我比對四部福音書,以 NIV Study Bible, Zondervan 經文解釋作為輔助,決定耶穌與猶大同吃逾越節晚餐的事件時序:


決定逾越節晚餐事件時序

無法這麼篤定逾越節晚餐時事件時序的原因是因為四部福音書,沒有哪一部紀錄這個部分完整的先後順序;因此我整理這個圖表,需要根據四部福音書的記載,彼此補足好確定時序。


我採用以約翰福音搭配路加福音的記載,決定出晚餐事件時序的主軸,因為約翰與路加各自有交代得清楚順序的部分,能夠互相補足;最後再參照馬太、馬可福音記載確定耶穌在餐桌上說出有人出賣祂的時間,來決定出整個逾越節晚餐時細節事件的先後順序。


表格第一欄(最左側一欄)由上到下呈現事件時序,也就是這次查經的成果;同列的右側四欄則列出經文出處,呈現分析的依據。


表格第二欄約翰福音、搭配第三欄路加福音決定出晚餐事件的主要時序,而第四、第五欄的馬太福音、馬可福音則多作為輔助印證。


表格:耶穌與猶大逾越節晚餐的互動 - 代表沒有記載)

耶穌與猶大互動的時序

約翰福音

路加福音

馬太福音

馬可福音

耶穌為門徒們洗腳暗示有人心不乾淨

13:1-5, 10-11, 18-19

-

-

-

逾越節宴席開始,耶穌設立聖餐:先與使徒們共享餐前的一杯酒、再掰餅分給他們

-

先記載22:17-20“祂接過杯來……”

-

-

聖餐細節:餐前一杯餐後一杯

餐前餐後兩個杯22:17, 20

沒提到兩個杯

沒提到兩個杯

耶穌在餐桌上表明使徒中有人出賣祂

13:21-22

後記載22:21-23“「但是看啊……”

先記載26:21-24“席間……”

先記載14:18-21“用餐的時候……”

耶穌當面回覆猶大「你自己說了。」

-

-

26:25

-

耶穌間接回覆約翰的低語詢問

13:23-25

-

-

-

耶穌蘸餅給猶大猶大吃了以後離席

13:26-30

-

-

-

喝餐後的那杯酒耶穌以此立下新約

-

22:20“飯後,祂又舉起杯來……”

後記載26:26-29“他們吃的時候……”

後記載14:22-25“他們吃的時候……”

路加在交代聖餐設立,包含(路加福音 22:17-19)先說明餐前的一部分,有分酒和分餅,先說了餅的含義,然後在(22:20)餐後那杯說明酒的含義,受限於條理分述,把聖餐的設立一次交代過去;接著才在(22:21-23)交代有人要出賣祂。


猶大有用到聖餐嗎?

因為路加細心地介紹了餐前的那一杯,耶穌在整個宴席一開始,就將設立聖餐與猶太人的逾越節宴席的順序結合,而猶大是跟著大家一起用餐,那麼耶穌在宴席一開始的分酒,與用餅前的掰餅,猶大一定都有用到,他聽到餅的含義,並與使徒們一起分酒。


至於餐後那杯立新約的酒則不確定他是否有參與了,我推測因為餐後那杯喝完,耶穌應該不會再蘸餅給猶大吃了,所以他應該是喝餐後酒以前,也就是在晚餐的主餐用完後,吃到主耶穌蘸給他的餅,並且隨即離席。


至於如果聖餐的設立,耶穌就是在餐後才設立,那麼猶大可能就沒有用到聖餐,但是這樣路加一些細緻地描述顯得多餘、無法合理說明,因此我認為這是比較不可能發生的。 


以上是我按照CCB版本聖經描述,排出最有可能的順序,至於為什麼不是其餘組合,接下來補充說明。


推理說明

約翰沒有交代聖餐的設立,很可能因為他知道前三部福音書已經記載了;因此約翰則著重耶穌在席間的行動與講論,並且記載耶穌與猶大的互動,以及耶穌回覆約翰的低語詢問,用蘸餅給猶大間接回覆約翰,猶大吃完這餅就離席去了。 


我認為馬太、馬可福音可能是為了簡潔呈現文字記載,先在(馬太福音 26:21;馬可福音14:18)記載耶穌在「席間或用餐的時候」,提出有人要出賣祂;而後在(馬太福音 26:26-29;馬可福音14:22-25)「他們吃得時候」,耶穌設立聖餐;他們並沒有交代猶大什麼時候離去,如果單依據這兩部書,無法確定猶大有沒有吃到聖餐,然而他們的記載可能是因為受限於文字,簡化了聖餐喝兩杯酒的時序,這樣的推理可以理解路加記載得比較仔細,然而並不與他們的記載有明顯的衝突。 

#


*B 耶穌是道成肉身的上帝,參見(約翰福音 1:1-4, 9, 14)。


*C 上帝必定有公義的最後審判,參見幸福聖經主題館中【最後的審判】介紹。


*D 我推薦一本講這個主題的書《讓神裁決:處理論斷的負面效應》,沙品敦,2015Letting God Be Judge: Recognizing the Impact of Ungodly Judgments and Dealing with ThemThomas J. Sappington2008


*E 耶穌教導加害人需要面對的課題,參見(路加福音 12:58-59;馬太福音 5:23-26)可見相關的幸福聖經:(路加福音 12:49-59)「什麼衝突是無可避免的?」同路加福音經文出處相關的說明。 


致謝

·1 Image by Anemone123 from Pixabay


·2 Contributed by LUMO project,from FreeBibleImages.org


·3 Jesus washing Peter's feet, Ford Madox Brown, 1852-1856,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4 Contributed by LUMO project,from FreeBibleImages.org


·5 The Last Judgment, Michelangelo, 1536-1541,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米開朗基羅的作品,文藝復興時期的代表作。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其中一篇,這些是幫助我有智慧、健康、強壯的秘密,不藏私分享,希望您喜歡💕

如果您有興趣繼續閱讀:

👍 支持我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Chao-yen Hsu, Joshua Xu, Chao-yan X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台灣成癮防制次專科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灣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 推薦您優質免費的線上課程🤩

如果你想認識耶穌或基督教信仰,又不知道怎麼開始比較好,後疫情時代,線上課程會很方便唷~ 

我推薦您正夯的從懷疑到相信課程,這是1對1的線上視訊課程,可每週一次2小時,共10課帶您科學又正統地認識基督信仰;上完課不一定要成為基督徒,並且完全免費,歡迎您報名試聽1堂課看看,只要官方網頁下方即可「線上申請」預約課程,或點此直接到官網報名

看課程同時,我也鼓勵您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幫助您認識基督信仰的核心~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