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日 星期二

(路加福音 22:24-30)「靠山可能一夕崩塌,那該怎麼辦?到哪找得到不會倒的靠山呢?」

你待過任何需要投入你忠誠的組織嗎?跟隨過任何領導人嗎?

在組織中,可能幾個人就需要要有個領導人,對內凝聚成員共識,對外做代表與其他組織溝通;好比我待過醫學中心工作,精神部十幾位醫師需要有精神部主任,好跟醫院其他部醫師們溝通、協調資源、彼此合作。 


運作良好的組織與領導人,常常能讓成員發揮比起個人更大的能力,然而組織有興衰,這次要談的是領導人陣亡與組織崩潰這類的意外,帶給成員人生的衝擊。


試想一下:在組織中發生了眾望所歸的領導人突然陣亡,或者組織崩潰的絕境,如:CEO意外突然過世、公司倒了、投資的金雞母破產、老百姓積蓄存放的銀行突然倒閉、甚至國家政府破產與亡國等,你想得到發生在21世紀的任何實例嗎?應該不難,這類的災難會帶給成員什麼衝擊呢?


這類的意外的確可能發生,而且一旦發生,對成員造成的衝擊實在難以想像,靠山可能一夕崩塌,那該怎麼辦?


這類事件也刺激人思考:到哪找得到不會倒的靠山呢?

哪裡有不會倒的靠山? ·1

「靠山可能一夕崩塌,那該怎麼辦?到哪找得到不會倒的靠山呢?」

耶穌與門徒們就面對同樣的考驗,他們正在逾越節宴席上,耶穌才剛設立了聖餐、頒布了新約,然而另一個消息更叫門徒們驚恐,幾乎抓住他們所有的注意力:他們當中有人要出賣耶穌,耶穌還會因此而死!


接著來看他們會怎麼回應這個挑戰……


閱讀:(路加福音 22:24-30)

「門徒又開始爭論他們當中誰最偉大。 耶穌對他們說:「外族人有君王統治他們,那些統治者被稱為恩主, 但你們不可這樣。相反,你們中間地位最高的,要像最卑微的;做首領的,要像服侍人的。 坐著吃飯的和伺候的哪個地位高呢?難道不是坐著的那個嗎?然而,我在你們當中是服侍人的。 

在我患難之時,你們一直在我身邊 所以,我父怎樣將國賜給我,我也照樣將國賜給你們, 使你們在我的國中和我一同坐席,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派。」」


誰最偉大?

24門徒又開始爭論他們當中誰最偉大。 25耶穌對他們說:「外族人有君王統治他們,那些統治者被稱為恩主,

路加福音 22:24-25 

(第21-22節)才聽到主耶穌預言自己被他們當中有人出賣,甚至要因此死去,使徒們腦子動得很快,卻不是關心耶穌的安危,反而「又開始」爭論他們當中到底誰最偉大*A,這顯露出他們的心,很明顯他們並不是聖人,真的就是一般凡人,可見耶穌會死亡的消息叫他們很驚慌,他們的反應也叫人錯愕;然而主耶穌的回應沒有任何責備與憤怒,只有耐心地再次教導*B,實在叫我佩服。 


他們最近一次爭地位的場景,離這次也不過約1-2週,時序發生在耶穌即將進入耶利哥城前*C;沒想到耶穌教導後,門徒們還是很想要搞清楚彼此地位高低。 


恩主。指的是社會主流中政經社群的領導人、管理者,統稱世俗領導人,社會慣例是他們照顧社經地位較低的人,然後換得管理的權力和領導人自己的榮耀(讚美肯定);耶穌提醒門徒不要模仿世俗領導人,他們服務人的動力只為鞏固自己的地位和權力。


然而耶穌緊接著就說祂與恩主不同,(第26-27節)祂是「卑微服侍人的」,事實上耶穌不求人回報,祂服事人是因為祂遵行上帝的命令,祂單單要榮耀所服事的上帝!


最卑微服侍人的最偉大!

26但你們不可這樣。相反,你們中間地位最高的,要像最卑微的做首領的,要像服侍人的。 27坐著吃飯的和伺候的哪個地位高呢?難道不是坐著的那個嗎?然而,我在你們當中是服侍人的。

路加福音 22:26-27 

耶穌怎麼服侍人呢?


耶穌謙卑服事人的行動,包含平時的醫病趕鬼、行神蹟、教導人認識上帝的真理,又例如耶穌當天為門徒們預備好逾越節宴席,當晚為門徒們洗腳*D等。


然而不只如此,宴席中耶穌還設立了聖餐與新約*E,這個服事帶來上帝劃時代的恩典;當談到「這是我為你們犧牲的身體……這杯是用我的血立的新約,這血是為你們流的」——可以說耶穌「為人捨命」是祂謙卑服事人的終極例子。


其他福音書這麼記載,耶穌說:

45因為就連人子也不是來受人服侍,而是來服侍人,並且犧牲性命,作許多人的贖價。」

馬可福音 10:45 *F

可見「犧牲性命,作許多人的贖價」就是主耶穌所做的終極服侍;而祂教導門徒們,遠離恩主、世俗領導人的服事,反而要活出帶著祂「為人捨命」終極精神的「服事」。


就世俗而言,做領導人越多人對他唯命是從,就擁有越高的地位、權力;然而,耶穌教導跟隨祂的人,上帝眼中,越卑微服事人的,才越偉大,耶穌自己就是最卑微服事人,甚至為人捨命的服事。 

上帝的僕人 與世俗領導人相比,不同凡響!

門徒們一直在耶穌身邊!耶穌將上帝的國度賜給他們!

28「在我患難之時,你們一直在我身邊 29所以,我父怎樣將國賜給我,我也照樣將國賜給你們,

路加福音 22:28-29 

我患難之時。指耶穌的受難和被宗教領袖們拒絕。


你們一直在我身邊。因為耶穌知道當晚祂就受難,祂這句話也是呼召門徒們繼續忠於祂。


我也照樣將國賜給你們。耶穌應許給門徒們上帝的國度,叫他們想起耶穌過往的教導*G——耶穌過去就教導過門徒們,不要害怕,要專心尋求上帝的國度,天父樂意把祂的國度賜給耶穌的追隨者——耶穌指的是當自己透過復活和升天而登基作王時,門徒們也將開始參與上帝的國度,做見證傳揚祂的事工*H

耶穌要把上帝的國度(教會)賜給門徒們

雖然耶穌說門徒們一直在祂身邊,然而事實上,耶穌當晚受難,門徒們人人都逃跑離開祂了,各人只專顧自己的性命別被波及拖累*I;然而耶穌明知道會這樣,卻不數落指責他們這些,而是直接表達「你們一直在我身邊」——他們一直就在祂心裡,而且不論他們在哪裡、心中多麽恐懼、害怕,祂也一直在他們每個人身邊——所以耶穌說他們一直在祂身邊;耶穌輕看他們的軟弱,祂用出自上帝的愛「遮掩他們的過錯」*J,呼召他們要來領受祂過去就承諾過,如今就要給予他們的「上帝的國度」。



與耶穌一同坐寶座審判、治理 

30使你們在我的國中和我一同坐席,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派。」

路加福音 22:30 

審判(英文 judge),雖然一般用法多指審判者、法官,聖經學者認為這裡有做「治理」的意思,如同:士師記(英文 Judges)中的士師(judge*K


自從舊約士師記開始就已經傳遞出:既然上帝有權柄、有能力叫子民經歷敵人欺壓,訓練子民忠心遵行上帝的話,又有能力在以色列人中興起帶領、治理、拯救的人,上帝就是以色列民族最終極的帶領者、治理者與拯救者;上帝將這樣的權柄,也賜給一些人,同祂「治理」來幫助祂的子民。 


走入新約時代,耶穌依著同樣的方式,同樣將審判、治理的權柄給使徒與門徒們,來與祂一同治理上帝的國度並施行審判。 


在啟示錄裡,門徒約翰見證了天上上帝的寶座旁,有十二位支派長老與十二位使徒的座位,共二十四位長老一同參與最核心的治理與敬拜*L;而在耶穌再來時,主耶穌也讓許多殉道者、得勝者復活,與耶穌共同執掌王權一千年*M

第一次復活的人,
會與耶穌共同執掌王權一千年

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派。雖然耶穌只說到這裡,沒有再進一步說明十二使徒如何審判*N,可以很肯定主耶穌非常看重十二使徒們,祂才會分享如同皇室般、上帝國度的權柄給他們*O,主耶穌與他們分享榮耀!


而且耶穌藉由使徒的角色表明,上帝擴展了祂國度的子民,從過往舊約時代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派,顯示成員資格由「血緣種族」界定;走入新約時代後不再如此,耶穌藉著揀選十二使徒代表著是由「與耶穌的關係」界定上帝國度的選民。 


與基督忍耐到底的應許——與基督一同作王治理 

後來使徒保羅教導提摩太相關的真理,提摩太是一名非猶太人(又稱外族人或外邦人),保羅提到願意跟耶穌一同受苦「忍耐到底」,有什麼特別的應許,保羅說道:

「有真實可信的話說:

「我們若與基督同死, 

就必與祂同活。 

我們若忍耐到底, 

就必與祂一同作王。

提摩太後書 2:11-12a 

從這段經文可以知道:與基督一同作王的應許,不只侷限在十二使徒們,即使是外邦的基督徒,也有同樣的應許——如果願與耶穌基督一同忍耐受苦,也將與耶穌基督一同作王,一同治理上帝的國度。


同樣的,當代華人基督徒在苦難和試煉中,如果忠心跟隨主耶穌聖靈的引導,遵行主耶穌的教導忍耐到底,同樣也會在基督再來時得到回報,要與主一同作王治理。


稱義、成聖、得榮耀

同樣地,保羅也是如此勉勵當時居住在羅馬的外邦和猶太基督徒們,跟隨基督一同受苦,必定和祂一同得榮耀:

「既然我們是兒女,就是繼承人,是上帝的後嗣,並且與基督同作後嗣。所以,如果現在我們和基督一同受苦,將來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

羅馬書 8:17 

跟隨主耶穌基督,悔改、受洗就蒙上帝稱為義人(稱義),就與基督同作上帝的後嗣,進入上帝的大家庭作祂的兒女——事實上這麽美好的祝福,原本只屬於基督的,但因著上帝的恩典,甚至讓選民(基督徒)分享屬於耶穌基督的福分。


儘管基督徒人生會如同基督經歷受苦(成聖的階段),但上帝保證忠心跟隨基督、願意受苦忍耐到底的基督徒,將來必定與基督同享榮耀,得到上帝應許的產業和屬靈的福氣。

門徒生命歷程的三個階段:
稱義、成聖、得榮耀

門徒生命的歷程有「稱義、成聖與得榮耀」三個階段,特別是中間成聖過程的堅持,就將得到上帝應許的榮耀


結語

靠山可能一夕崩塌,那該怎麼辦?到哪找得到不會倒的靠山呢?


這次耶穌帶領的門徒們就經歷這樣的考驗, 耶穌面臨生死的威脅,門徒慌了,不管耶穌的死活;然而耶穌卻非常有耐心地教導他們, 敦促他們模仿祂,做個謙卑服事人的領導人,這才是上帝的僕人。


而且耶穌還在災難前先打點好一切,告訴他們:他們一直在祂身邊——事實上是「耶穌一直在他們身邊」——不要害怕,而且耶穌要將上帝的國度賜給門徒們;只要堅忍到底,就會與耶穌一同審判治理上帝的國,每個忠心的門徒,都要承受將來上帝的國度與永生。


耶穌的死亡,不過是上帝的計劃中的一個環節。


跟隨耶穌的門徒們在最後的晚餐,經歷過跟一般人一樣遇到靠山崩塌的威脅,然而他們的結果卻很不一樣!看來耶穌祂真的是個可以讓人託付的靠山啊!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的QA

世俗的偉大

  • Q:提到偉大的人,你會想到誰是偉大的人呢?
  • Q:他讓人覺得偉大是為什麼呢?

A:可能因為能力、成就、對人類社會的貢獻,也可能因為他擁有的地位、名聲。

  • Q:談談他對你個人而言,你覺得偉大嗎?

A:不一定,可能沒有直接的關聯。 


耶穌說的偉大

  • Q:耶穌說什麼樣的人才是偉大?

A:卑微服事的人——越偉大的人,越卑微地服事人。

  • Q:耶穌是抱著什麼信念做事,讓人覺得祂偉大呢?

A:祂實踐卑微服事人,甚至死在十字架上,解決人因為犯罪與上帝隔絕、無法相連的問題,帶下上帝賜給人類的拯救恩典。 


體驗服事

  • Q:你曾經服事過人嗎?

A:如做家事;傳福音給人,做人的朋友。 

  • Q:你喜歡服事人嗎?

A:很多時候,我付出給太太Susan是容易的,我喜歡看著她被鼓勵(我也會開心、好過一點😄);對弟兄們也不錯,對跟上帝有一樣承諾的人,關係一來一往有互動,也覺得鼓勵;然而對有些朋友會讓我覺得不容易,有些時候我會覺得付出多、很吃力,尤其當對方理所當然、不表達感謝的時候,特別容易叫我心很累。 

  • Q:想想看,喜歡或不喜歡各是為什麼呢?

A:看來我會在關係中服事對方後總有所期待,如要有回應、感謝,看到付出的果效帶給對方幫助或成長等等。 

  • Q:如何能像主耶穌教導的,卑微服事人呢?能從哪裡得到回報呢?

A:如果要不從人來,看來就需要從跟上帝的關係得到回報,才有辦法讓服事持續下去。 


透過這些QA,沈澱一下,試試看與身旁朋友們討論,問問看他們想法,比較基督徒和非基督徒的朋友的看法,找出自己覺得會更美好的生活方式。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我分享來自這段經文四項主題獨立的收穫:

收穫一、改變我得到回報的來源 

「但你們不可這樣。相反,你們中間地位最高的,要像最卑微的;做首領的,要像服侍人的。

路加福音 22:26 

受主流社會的影響,我過去服務人,總期待有所回報;雖然更大的管理權,使用權力哄抬自己的能力,這個我做不出來,然而我多少也期待有「對等」的回報,例如工作期待對價的金錢,或者關係中的服務,期待哪怕是最小的肯定與讚美。


我初步以為耶穌能做到這麼卑微服事,因為祂要不求回報;然而「不要求回報」,多麽困難啊?耶穌教的是這樣嗎?


「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

禱告中,謝謝主耶穌提醒我,主耶穌說: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 

約翰福音 13:34 CCB

當我回顧主耶穌、上帝如何源源不絕地照顧我,給我能力、資源與愛,要我用這些白白得來的,再白白地服事身旁人,有什麼不妥呢?


上帝給我的,全都是人給不起的,我又為什麼執著:非要我服事的人給我一點回報呢?


先從上帝與主耶穌那裡得到愛,再被聖靈感動下給出愛、服事人,這樣以上帝為愛的源頭,單方向愛的流動看來更合上帝的心意——這種愛的服事才不會變成華人社會中常見的人情債,反而變成關係中的負擔。 

服事人錯誤的動機:
來自對方的回報

服事人正確的動機來自於
領受上帝的愛

#


收穫二、你們一直在我身邊?是主耶穌一直在我們身邊!

「「在我患難之時,你們一直在我身邊,所以,我父怎樣將國賜給我,我也照樣將國賜給你們,」

路加福音 22:28-29 

我沒有搞錯,耶穌說完之後不久,門徒們在耶穌希望他們陪伴祂警醒禱告的時候睡著了,緊接著,猶大帶著一群人來抓耶穌,門徒們也是在耶穌的保護下逃離,只留下耶穌被抓……


沒有人留在耶穌身邊,是耶穌把他們每一個人留在祂的心裡!祂也在每個驚恐害怕的門徒身邊陪伴著他們!他們果然沒有一個人因此受到傷害,只有祂一個人被釘上十字架!


是主耶穌一直在我們身邊!


一直在我身邊

儘管在我最軟弱的時候,以為處在最黑暗的深淵,離他最遙遠的時候,主耶穌也還是「一直在我身邊」,我也一直在祂心裡;每個困境中,我無助的禱告,要不是主耶穌托著我,能與上帝同行,我無法度過那些最無助的時候。這首詩篇呼應我軟弱無助時,耶穌跟我關係的心境: 

我去哪裡可躲開你的靈? 

我跑到哪裡可避開你的面? 

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裡; 

我若下到陰間,你也在那裡。 

縱使我乘著晨風飛到遙遠的海岸居住, 

就是在那裡, 

你的手必引導我, 

你大能的手必扶持我。 

我想,黑暗一定可以遮蔽我, 

讓我四圍變成黑夜。 

然而,即使黑暗也無法遮住你的視線。 

在你看來,黑夜亮如白晝, 

黑暗與光明無異。

詩篇 139:7-12 

感謝主耶穌的愛,給我恩典,不看我的過錯,始終信任我;讓我時不時就能夠被祂背著、抱著往前進,總是給我安慰,不撇下我,這樣走了好久好久;允許我從祂支取力量,等我逐漸有累積那麼一丁點力氣,一天能試著走一小步……跟著祂,終於緩慢地從死蔭的幽谷裡逐漸走出來。

主耶穌的同在、上帝的恩典
讓我有力氣經歷挫折後還能走下去 
成就&挫折 相對應的事件 

不可思議的是,主耶穌不僅「一直在我身邊」,而且還要我相信,即使我軟弱,還肯定地要我參與上帝的國度!

#


收穫三、和基督一同受苦,一同得榮耀

「既然我們是兒女,就是繼承人,是上帝的後嗣,並且與基督同作後嗣。所以,如果現在我們和基督一同受苦,將來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

羅馬書 8:17 

凡立志忠心跟隨主耶穌的人,總會遇到人生三大仇敵毫不留情的攻擊——個人的罪性、世俗的誘惑、撒旦的攻擊——帶來疑惑、試探、跌倒、黑暗,這成聖過程的患難人人都有份,主耶穌要與選民一同經歷……


跟隨主耶穌遇到來自於反對耶穌的人的逼迫,雖然不一定相同,然而或大或小人人有份,主耶穌也要與選民一同經歷……


這些門徒一生中所承受的苦楚,主耶穌都與跟隨祂的門徒們同在,因為聖靈(基督的靈、真理的靈)就在門徒的心裡,選民(教會)就是祂的身體,選民受苦,就是耶穌基督受苦*P——祂選擇與門徒一同受苦,讓門徒都有與耶穌基督一同得榮耀的機會——這是何等的應許,何等的盼望啊!


感謝上帝奇妙的計劃,蒙上帝揀選做耶穌基督的門徒,做祂的子女的人,真是有福的人。

#


收穫四、與主耶穌一同掌王權、審判、治理 

4我看見許多寶座,上面坐著的人得到了審判的權柄。他們是為基督做見證、為了上帝的道而被斬首之人的靈魂。他們沒有拜獸和獸像,額上或手上也沒有蓋獸印。他們都一同復活,與基督同掌王權一千年。這是第一次的復活。其餘已死的人要等到那一千年過去後,才會復活6 在第一次復活的時候復活的人是有福的,是聖潔的,他們不在第二次死亡的權勢之下。他們必作上帝和基督的祭司,與祂共掌王權一千年。

啟示錄 20:4-6 CCB

身為耶穌基督的門徒,即使出身家世卑微、能力有限,也不要看輕自己,只要在自己的角色上做出有信心信靠上帝的決定,就連能力更好的人、更強大的天使,都要順服以這樣的信心在主基督耶穌裡的人!


忠心的門徒就擁有耶穌基督共享王權的權柄——審判與治理。雖然這份應許無法在生前就看到任何端倪,然而「聖靈」就是選民心中的憑據,藉著聖靈,上帝要兌現祂這個偉大的應許。


願以此與每位忠心的門徒們彼此勉勵。  


備註

*A 過去耶穌第二次預言自己受難時,門徒們就陷入爭論誰最偉大過,耶穌也有很清楚的教導,參見(路加福音 9:46-48),並可參考幸福聖經:(路加福音 9:46-48 「你羨慕做帶領的人嗎?」的說明。 


*B 門徒爭誰比較偉大,耶穌過去就有不只一次相關的教導:如過去門徒就看到耶穌教導法利賽人謙卑,不要爭著坐宴席裡的首位,或警告門徒不要學法利賽人喜歡高舉自己,參見(路加福音 14:7-11)與(路加福音20:46-47);分別可以參考相對應的幸福聖經(路加福音 14:7-24)「紅色炸彈讓你厭倦嗎?」 (路加福音 20:41-47)「你會如何回報敵人呢?」的說明。


*C 最近一次門徒們爭地位的場景,是耶穌第三次預言祂自己的死之後(路加福音 18:31-34),那次沒有記載在路加福音裡,是在平行經文裡找得到。

當時雅各和約翰以及他們的母親一同找耶穌,他們的母親主動希望耶穌將來讓她的兩個兒子就坐在耶穌寶座的左右,這是很類似的議題,參見(馬太福音 20:20-29;馬可福音 10:35-45)。


*D 耶穌為門徒洗腳,參見(約翰福音13:5)。


*E 耶穌設立聖餐,表明為人獻上自己的生命,參見(第19-20節)。


*F 捨命做多人的贖價,也參見平行經文(馬太福音 20:28)。


*G 耶穌鼓勵人上帝必定滿足人基本的需求,不要擔心,只要專心尋求上帝的國,天父樂意將祂的國賜給門徒們,參見:

「你們要尋求祂的國,祂必供給你們的需要。 

「你們這一小群人啊,不要怕!因為你們的天父樂意把祂的國賜給你們。」

路加福音 12:31-32 


* H 在耶穌復活升天後,耶穌成為上帝所立的彌賽亞救世主,而門徒們成為祂的子民,上帝的國度正式進入另一個階段,耶穌做主作王,而門徒們接棒的階段,參見:

「大衛並沒有升到天上,但他曾說, 『主對我主說, 你坐在我的右邊, 等我使你的仇敵成為你的腳凳。』 「所以,全體以色列人啊!你們應當確實地知道,上帝已經立這位被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為主,為基督了。……

「然後,彼得還講了許多話警戒、勸勉他們,說:「你們要保守自己脫離這邪惡的世代。」 結果,那天約有三千人相信了他傳的道,接受了洗禮。 他們都一心遵守使徒的教導,一起團契、掰餅、禱告。」

使徒行傳 2:34-36, 40-42 


*I 門徒們逃跑顧不了耶穌被抓,參見:

「不過這一切事的發生,是要應驗先知書上的話。」那時,門徒都丟下祂逃走了。」

馬太福音 26:56 


*J 彼得深刻地分享自己從跟耶穌互動得到的體會,耶穌用上帝的愛遮蓋了他的罪,因此他說:

「最重要的是要彼此真誠相愛,因為愛可以遮蓋許多罪。」

彼得前書 4:8 


*K 士師記中士師(judge)作為治理的意思,參見(士師記 2:16);原文單字 Strong’s Number H8199 可以查到相關原文字義。 

這個註釋是為您做個舉例,希望您也學會使用 Strong’s Number 線上查詢原文聖經字義:HTML Bible Software, http://www.htmlbible.com/sacrednamebiblecom/kjvstrongs/STRINDEX.htm2023718日拜訪。


*L 上帝的寶座旁的24個座位,參見(啟示錄 4:2-4)。


*M 殉道者、義人得勝者復活與耶穌共同掌權一千年,參見(啟示錄 20:4-6),參見幸福聖經:進一步閱讀:(路加福音 14:7-24)義人復活那天:人死後的復活與義人的永生,那篇有詳細說明。


*N 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提醒與勉勵,上帝賦予義人審判墮落天使的權柄,義人在耶穌基督裡,也對天使能行使某種權柄,參見(哥林多前書 6:3),詳細解釋參見 Got Questions https://www.gotquestions.org/judge-angels.html 2023624日拜訪。 


*O 耶穌擁有王室的權柄,印證了這則預言:

「以色列各支派,耶和華的子民, 都遵照祂賜的法度去那裡稱謝祂。 那裡有審判的王座 就是大衛家的王座。」

詩篇 122:4-5 


*P 當教會門徒們遭遇掃羅迫害、受苦,主耶穌向掃羅顯現說:你為什麼迫害我?(不僅是你為什麼逼迫我的教會?)可見耶穌還不僅與受逼迫患難的選民同在,人逼迫基督選民就是逼迫耶穌。參見(使徒行傳 9:1-4)。

選民的身體就是上帝的殿,參見(哥林多前書 6:19);教會就是耶穌的身體,參見(以弗所書 1:23,歌羅西書 1:18,哥林多前書 12:12)。 


致謝

·1 Image by Anamul Haque from Pixabay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其中一篇,這些是幫助我有智慧、健康、強壯的秘密,不藏私分享,希望您喜歡💕

如果您有興趣繼續閱讀:

👍 支持我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Chao-yen Hsu, Joshua Xu, Chao-yan X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台灣成癮防制次專科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灣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 推薦您優質免費的線上課程🤩

如果你想認識耶穌或基督教信仰,又不知道怎麼開始比較好,後疫情時代,線上課程會很方便唷~ 

我推薦您正夯的從懷疑到相信課程,這是1對1的線上視訊課程,可每週一次2小時,共10課帶您科學又正統地認識基督信仰;上完課不一定要成為基督徒,並且完全免費,歡迎您報名試聽1堂課看看,只要官方網頁下方即可「線上申請」預約課程,或點此直接到官網報名

看課程同時,我也鼓勵您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幫助您認識基督信仰的核心~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