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日 星期五

「紅色炸彈讓你厭倦嗎?」(路加福音 14:7-24)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收到喜帖,是讓你覺得為對方開心?還是覺得負擔沈重?

參加喜宴可以是老朋友間關心的交流,可惜有時候喜宴上成為同學朋友間,比較成就的舞台;不知不覺,老關係變了調,少了真誠的關懷,只剩下吹捧攀比的空虛。

紅色炸彈讓你厭倦嗎?
收到喜帖,去還是不去呢?
Photo credit: Momom Liu via Visualhunt.com / CC BY-ND

「紅色炸彈讓你厭倦嗎?」  

閱讀:路加福音 14:7-24 CCB (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 【幸福聖經主題館】

耶穌繼續在前往耶路撒冷的途中,沿途在各個城鎮教導人。這次祂參加一場宴席,還做出跟宴席相關的教導。 

謙卑,必得尊榮   

7耶穌在宴席中看見賓客們都爭著坐首位,就用比喻對他們說: 8「參加婚宴的時候,不要坐在首位,因為或許有更尊貴的賓客來赴宴, 9主人會把他帶到你面前,說,『請你把首位讓給他吧!』你就要滿面羞愧地退到末位去了。 10你去赴宴時,應該先坐在末位,這樣主人會對你說,『朋友,請上坐!』那時,你在賓客面前就有光彩了。 11因為自高的人必遭貶抑,謙卑的人必得尊榮。」
路加福音 14:7-11 CCB
得尊榮還是羞辱,在當時第一世紀的猶太社會相當看重,有時候羞辱難堪甚至比死還嚴重;或許就是因為太在乎,忍不住動手爭奪尊榮,但在上帝眼中,這種自己奪來的榮耀,不是人實際應得的。

耶穌給的建議,在舊約智慧書箴言同樣會看到:
6 不可在王面前妄自尊大, 
不要佔據大人物的位子。 
7 與其在權貴面前受羞辱, 
不如等人邀請你坐上座。
箴言 25:6-7 CCB
看自己看得謙卑,別人覺得這人太低估自己的價值,反而會再拉抬這人;看自己太名過其實,被主人請求讓座時,就糗大了。

耶穌說:「因為自高的人必遭貶抑,謙卑的人必得尊榮。」是聖經反覆教導人的功課*A:
10 你們要在主面前謙卑,祂必擢升你們。
雅各書 4:10 CCB
驕傲與謙卑的心態,跟個人的才能高低不見得相關,而是跟人「自以為是」的態度息息相關*B;而且不單會反映在這人在人群中的態度,也會展現在這人對上帝的態度。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有被「請讓座」的經驗嗎?
見過捷運上人被請讓博愛座,讓長者親自開口實在不太好意思,猜想他實在是因為太累了啦。 
  • Q:你有被「請到尊位」的經驗嗎?
像坐在宴席的第一桌,舞台的正前方,我大概只在自己的婚宴中,當新郎新娘時體驗過。 
不過如果是在公司,或者受邀開會演講的學者,就常見被引導到最前方一排VIP的座位。 

當自己是婚宴主角時,位子很難坐錯
其他時候可不一定 
Photo credit: Chi-Hung Lin via Visual Hunt / CC BY-SA
  • Q:驕傲是什麼樣的心態,通常怎麼看自己?又怎麼看別人?
覺得自己是最好的,看法最優越;總覺得別人的不夠好,看不到別人的優點,很難接受別人的意見;也看不見成長過程中天父給予過的幫助與恩惠。 
  • Q:謙卑又是什麼樣的心態呢?
謙卑不是指表現很差,就叫做謙卑喔!謙卑的人知道自己的表現如何,不會認定這全是自己的功勞,他看得到天父上帝不可勝數的祝福,透過別人怎麼幫助他,所以他常常表達對人對天父的「感謝」,也懂得把榮耀歸給上帝。 
  • Q:在朋友眼中,你是個驕傲還是謙卑的人呢?
壞話不常在檯面上,真心好話更不容易聽到;通常為人要很謙卑,才聽得見別人忍不住的公開誇獎;要聽實話,很需要私底下問朋友。


請誰吃飯最划算?

12耶穌又對主人說:「擺設午宴、晚宴時,不要邀請你的朋友、弟兄、親戚或有錢的鄰居,免得他們回請你,你便得到報答了。 13相反,你設宴時,要邀請貧窮的、殘疾的、瘸腿的、瞎眼的, 14這樣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都沒有能力回報你,到了義人復活那天,上帝一定會賞賜你。
路加福音 14:12-14 CCB
這個世代的人請客,希望這次請過去,期待下次對方請回來,這次禮金包過去,下次對方也會包回來。

耶穌的教導卻不是這樣子,教導請客就付出給貧窮、殘障、瘸腿、瞎眼的人,這些人沒辦法回請,反而將來義人復活的時候,人要得到上帝的報答。

耶穌教導人付出回歸單純的付出,遠離「請誰吃飯最划算?」的精打細算!
耶穌邀請各式各樣弱勢的人們
來到祂身邊 祂好幫助他們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付出給人的時候,期待對方相對等的回報嗎?
我常常真的希望對方開心、喜歡,不太在乎對方再回報;這樣「你對我好,我還要再想辦法還你」的想法,真是累人呀~ 
倒是當我接受到禮物和朋友請客,忍不住要像要還債般地回請⋯⋯啊,看來好像壞了對方得到上帝的獎賞!
下次努力忍住,大方地接受對方的付出,不再回請,對方將接受天父的獎賞,我也充分地珍惜對方對我的關愛。 
  • Q:你曾經付出給沒辦法回報你的人嗎?
過去窮學生時,付出給獨居老人,是我學習付出的開始;付出給親友的孩子,是個機會;我現在行動不方便去到獨居老人家裡,好在還能付出給教會內的學生、年輕人;目前最常規律地付出給NPO非營利組織,這些捐款與其他人的累加在一起,變成他們照顧弱勢的服務,也是個聰明的作法,不會再得到對方回報的付出。 


【請點廣告 支持我】

國宴:上帝國度的盛宴

15同席的一個客人聽了這番話,就對耶穌說:「能夠在上帝的國坐席的人多麼有福啊!」 
16於是,耶穌對他說:「有一個人大擺宴席,邀請了許多客人。 17要開席的時候,主人就派奴僕去對客人說,『一切都準備好了,來赴宴吧!』 18可是,他們都找藉口推辭。頭一個說,『我剛買了一塊田,必須去看一看,請恕我不能參加。』 19另一個說,『我新買了五對牛,要去試一試,請恕我不能參加。』 20還有一個說,『我剛結了婚,所以不能去。』
路加福音 14:15-20 CCB
當同席的人對祂說:「能夠在上帝的國坐席的人多麼有福啊!」耶穌打這個比喻回覆,猜到比喻中的主人是誰了嗎?沒錯,就是上帝!

從眼前宴席的場景,耶穌就說了大宴席的比喻做延伸教導,祂描繪進入上帝的國就像參與大宴席。

上帝國度的宴席,象徵跟上帝關係很親近的人得到祂的祝福,這是聖經神學末世論裡重要的主題,是指在世界末日時,救世主耶穌將有場空前絕後的婚禮盛宴,在聖經舊約裡先知以賽亞線這麼說到:
在 錫安 山上,萬軍之耶和華必為天下萬民擺設豐盛的宴席,有陳年佳釀和精選的美食。
到那日,人們必說:「看啊,這是我們的上帝,我們信靠祂,祂拯救了我們。這是耶和華,我們信靠祂,我們要因祂的拯救而歡喜快樂。」
以賽亞書 25:6, 9 CCB
直到到了啟示錄,清晰地描繪出這場末世婚宴:
7 我們應當歡喜快樂,歸榮耀給祂,因為羔羊的婚期到了,祂的新娘已預備妥當,8 獲准穿上光亮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代表聖徒的義行。9 天使吩咐我說:「你要寫下來,被邀請參加羔羊婚宴的人有福了!」他又說:「這是上帝親口說的,千真萬確。」
啟示錄 19:7-9 CCB
羔羊,就是新郎,也就是耶穌;新娘,代表所有跟隨上帝,相信耶穌救恩的義人。在這場婚宴後,耶穌和上帝就與義人們一同住在這地上的聖城裡,執掌王權直到永永遠遠*C。

羅浮宮內的迦南婚禮巨大畫作,耶穌在這個婚禮上,
施行祂的第一個神蹟「水變成酒」(約翰福音 2這神蹟與祂自己將來的婚禮遙遙呼應  

回到耶穌的比喻,比喻中主人籌備一場盛宴,很有誠意地邀請許多客人,並著手開始準備;根據猶太人習俗,在宴席準備好後,再做最後一次通知,提醒已經答應赴邀的賓客赴宴。

沒想到準備得差不多,盛宴快要開始了,先前邀請的賓客,卻一個個找理由推辭,推說買地、買牛、娶妻等等。這該怎麼辦呢?


21奴僕回來將這些話告訴主人,主人非常生氣,於是對奴僕說,『快出去到城裡的大街小巷把貧窮的、殘疾的、瘸腿的、瞎眼的都請來。』 22奴僕說,『主人啊,我照你的吩咐辦了,可是還有空位。』 23主人又說,『出去到大路上、籬笆旁硬把人拉來,讓我家裡座無虛席。 24我告訴你們,原來邀請的那些人沒有一個能嚐到我的宴席!』」
路加福音 14:21-24 CCB
原先承諾赴宴的賓客用各式各樣的理由推辭不來,主人當然非常生氣,但祂沒因生悶氣就愣住了,他馬上派僕人,去邀請那些沒有能力、不可能會報答他的人——貧窮的、殘疾的、瘸腿的、瞎眼的——這些被社會邊緣化的人都來了!

沒想到還有空位,他又要僕人四處找人進來,只是之前受邀藉故不來的人,沒有一個可以嚐到他精心準備的筵席。耶穌藉這描述表明「不是每個人」都會參加上帝的國宴,也不是每個人都會進入上帝的國度。

那些不能參加的,不是上帝不愛他們,或因為他們能力比較差,而是因為他們不看重上帝的邀請,優先順序一直擺在後面,所以上帝最後也把他們排除在外!

當人娶妻、買地、買牛,被上帝祝福、卻不自知,還以為是自己掙來的;當上帝提出邀請,反而沒放在心上、看不上眼,只覺得自己的事,比上帝這位主人重要,這樣上帝怎能不生氣呢?

當主人轉邀請所有貧窮的、殘障的、瞎眼的和瘸腿的來他的盛宴,他們很可能受寵若驚!覺得自己原本不配,能受邀參加真是賺到了!他們很感謝收到僕人的邀請,很珍惜這樣的機會。比較去與不去的兩群人,心態真是天壤之別!

耶穌這裡雖然沒有明講,但透過比喻聽得出來祂的警告,這些原來答應邀請最後沒參加宴席的人,是指任何聽了道卻沒有反應、甚至拒絕的人,包括眼前的這群宗教領袖們*D!

這些找藉口拒絕救世主大宴席的人,他們拒絕赴宴,也就無法進入上帝的國,就像主人說,「原來邀請的那些人沒有一個能嚐到我的宴席!」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收過別人筵席的邀請嗎?
  • Q:什麼時候你會把握?什麼時候你會推辭?
如果是親朋好友的,會想辦法排除萬難去;但如果關係陌生,我還真不好意思去,怪彆扭的。 

  • Q:想想看,你的生活被上帝祝福有多少呢?
回想自己走到今天的過程,當中經過的家庭、學校、工作經歷與教會,遇到各式各樣角色的人,如家人、老師、同學、工作前輩、夥伴、客戶和教會內的弟兄姊妹,他們帶給你哪些不計回報的關愛、支持與陪伴呢?
大環境中提供哪些美好的機會讓你能爭取到,哪些好的工具能為你所用呢?這麼多的細節被照顧到,又是誰能為你想那麼仔細,這麼面面俱到呢?*E

  • Q:這些祝福,會不會成為你生活的重心,反而變成你拒絕上帝邀請的藉口呢?
有了健康,揮霍無度不知道珍惜;
有了美貌,成為高抬自己的憑據;
有了學識,怕相信上帝會是迷信;
有了工作,能加班但沒時間參與教會;
有了金錢,能享受但不懂得施捨給窮人;
有了家族,不懂得高舉上帝,而是落入崇拜個人;
當有了這一切美好,不將它們歸榮耀給上帝,只歸榮耀給自己,就容易成為拒絕上帝的藉口。
  • Q:如果上帝對你提出邀請參加祂的國宴,進入祂的國度,你又會怎麼樣反應呢?
現實生活裡,這常常是以祂派基督徒提出邀請參加教會,邀請閱讀聖經認識祂的樣子發生。
  • Q:上帝的邀請跟你一般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比較起來重要性差多少呢?為什麼?
上帝使這些大大小小的事各有價值,然而如果沒有祂,這一切也將逐漸變得黯淡無光。
當有了上帝,認識祂的作為,領受祂的救贖,珍惜著進入祂的國度,上面的黯淡才可能翻轉:
有了健康加上珍惜,珍惜能夠脫離重病;
有了美貌加上忠誠,有天父讚許的專一,能夠使婚姻更加美好;
有了學識加上謙卑,成為認識上帝作為的見證人,讚嘆祂的創造;
有了工作加上服事,成為上帝造福社會的好僕人;
有了金錢加上慷慨,更有能力滿足那些生活貧困的人;
有了家族加上溯源,將尊敬先祖,最終以身為上帝的兒女為榮。

  • Q:有些人一開始拒絕上帝的邀請,後來還是參加了這場筵席,請有這樣經歷的基督徒分享一下:什麼讓你心回意轉,把握參加上帝的筵席呢?
人生常常經過摸索,才發現什麼才是最珍貴的!
有時只有當走入絕境,才突顯那份美好,讓人想起上帝的邀請。 
我自己回顧:也許現在被更多人肯定,但我很記得自己的開始原是不被人看重的,好在蒙上帝眷顧,大三時我心軟化下來,不怕承認自己有很大的缺乏和需要:我不懂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也不認識祂,還有我渴望知道自己這輩子的意義與價值。
直到現在,我感謝上帝主動派人找我,我自然要好好把握機會。 
  • Q:聽了過來人的分享,再想想,你是要繼續忙自己的事,還是願意嘗試看看,看重上帝的邀請,為了要赴約,暫時放下手邊的事呢?


結論 

紅色炸彈讓你厭倦嗎?

如果宴席變成老同學、老朋友比較成就的舞台,的確叫人厭倦,耶穌也厭倦這種競爭的空虛。

祂是機會教育的大師,透過宴席上的尊卑座位,祂教導人基本的真理:自高的人必遭貶抑,謙卑的人必得尊榮。

接著祂教導人請客不要期待客人再請回來,真正大的回報,不是來自於客人的回報,而是在義人復活那天,得到上帝的回報與肯定,肯定人真心的付出!

因為上帝親自就這樣做,祂透過耶穌來,準備一場盛宴,邀請許多人參與,不求人對等的回報,只有懂得珍惜、把握機會的人,才會歡欣鼓舞地參加這場國宴,成為上帝國度的子民! 
#



【請點廣告 支持我】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耶穌這次的教導,給我兩部分的體會,一是關於謙卑,另一個是關於天國宴席的邀請。

謙卑必得尊榮 

喜歡凡事不麻煩別人的,恐怕會像我一樣,容易錯過結出謙卑果實的機會。

我傾向倚靠自己,凡事自己來怕麻煩別人,而且什麼都要快快快,想要很快就達到目標。

結果不論是工作還是人際關係,每當我缺乏對耶穌的倚靠,埋頭苦幹做一陣子後,就容易疲乏、壓力很大。

好比最近歲末年終,逐漸走入寒冷的季節,我因為體溫失調影響睡眠,眼看著連早起都難以做到,還堅持要做到這、做到那⋯⋯驕傲讓我只接受自己要做得很好,現實卻讓我很挫折,做不到的壓力很大,實在是需要我謙卑下來,從最小的功課早睡做起,加上謙卑祈求,求上帝指引我排除障礙,好能夠早起。
11 因為自高的人必遭貶抑,謙卑的人必得尊榮。」
路加福音 14:11 CCB 
想起癱瘓前三年復健的過程,那真是美好的成功經驗;當時我懂得謙卑,承認自己力量很小很小,只能夠靠耶穌的幫助,所以每天專注投入,邊感謝天父的祝福,邊做我能做的,經年累月的成果,大大超過我的想像,倚靠上帝真能夠站起來走路!

努力是不錯,但努力若加上謙卑的態度,肯定更蒙天父喜悅! 

回顧:2012年用傳統輔具KAFO走路時的樣子 

謙卑服事人

前陣子參加基督徒國際會議,看到吉隆坡教會主任牧師Steven,他幽默又有能力,但是不擺架子,他常常服事門徒,記得在會議期間遇到特殊情況,他甚至爬進巴士行李艙,只為了幫忙弟兄姊妹取行李出來,他這樣謙卑服事的態度,讓我印象深刻。

我追隨耶穌,就是要學習主耶穌謙卑服事人,學習在我的角色:丈夫、兒子、醫師、弟兄等,用耶穌的愛服事人,使身旁人感受到主耶穌的愛。

上帝的邀請出自恩典

耶穌大宴席的比喻裡,上帝作為主人,祂先邀請一些人,沒想到許多人找藉口推辭,祂後來改邀請更多困苦人,直到宴席座位滿了!收到邀請與否,人可能會有不同的心情⋯⋯

先接到邀請想要赴約的,不要自鳴得意,解讀自己為什麼「值得」受邀赴宴;如果還沒接到邀請,覺得可惜的,也不用緊張,上帝一定不會錯過你;曾經拒絕過的,現在回心轉意,應該還來得及,快為自己爭取赴宴的機會;至於根本不想參加的人,也不用挑剔批評這樣的安排不公平⋯⋯

上帝的邀請出自恩典,祂是主人,自然有權邀請與否。

比喻當中這句話,讓我直冒冷汗、為之一震:
24 我告訴你們,原來邀請的那些人沒有一個能嚐到我的宴席!』」
路加福音 14:24 CCB
比喻中受主人邀請的,有的人拒絕後,就再沒有機會參加大宴席了。

回想自己的過去蒙上帝邀請赴約的歷程,感謝上帝憐憫我,給了我好幾次機會,光大學時代我錯過第一次、拒絕第二次,好險把握住第三次,蒙祂揀選我成為基督徒,現在將大宴席的入場券緊緊捏在手裡!

大三時終於做基督徒
特別感謝晟贊、祺甯兩位學長 
大學時代很青春熱血、可惜閱歷不夠,不懂得被邀請的珍貴;轉眼經過20年,現在眼前人生的考驗更勝以往,回想如果大三沒有把握那第三次的機會,現在的我實在很難只靠著自己就能活得幸福。

實在是祂點亮我,引導我和其他天使合作,才看見生命的解答與曙光。

曾經差點錯過這場大宴席,因此現在的我更是心懷感激。 
#


註釋

*A 這個原則在聖經裡多處提到,參見(路加福音 11:43)、(歷代志下 7:14)、(箴言 3:34)、(箴言 25:6-7)、(馬太福音 18:1-4)、(馬太福音 23:12)、(雅各書 4:10)和(彼得前書 5:6)。

*B 耶穌這裡呼應前面(路加福音 13:30),參見相關的幸福聖經說明 。 
30 看啊,有些殿後的將要為首,有些為首的將要殿後。」
路加福音 13:30 CCB

*C 末世時,上帝最終的計畫是人能與祂一同住在地上的聖城新耶路撒冷裡,祂執掌王權直到永永遠遠,參見(啟示錄 22:5);想知道更多細節,請閱讀(啟示錄 21)。

*D 聽了道卻沒有反應和拒絕的人,呼應前面路加福音前一章的內容,參見(路加福音 13:30)。
30 看啊,有些殿後的將要為首,有些為首的將要殿後。」
路加福音 13:30 CCB

*E 參考「你容易擔心嗎?」(路加福音12:22-34),當中「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的幾個問題,會幫助你,學習數算恩典,謙卑感恩上帝的祝福。


*G 所有人都會復活,有的人復活得永生,有的則復活後蒙受羞辱。但以理書記載的永生是舊約聖經裡唯一清楚描述這個概念的經文,而在約翰福音裡記載耶穌這麼教導人,參見(但以理書 12:2)與(約翰福音 5:28-29)。
2許多長眠地下的人必醒過來,有些得到永生,有些蒙受羞辱,永遠被憎惡。
但以理書 12:2 CCB
28你們不要因此而驚奇,時候一到,一切在墳墓裡的死人都要聽見上帝兒子的聲音,29 他們都要從墳墓裡出來。行善的人復活後得永生,作惡的人復活後被定罪。
約翰福音 5:28-29 CCB

*H 義人指跟上帝有良好關係的人,首先是因為上帝的預備、耶穌的犧牲,才讓人有得以稱義、得救贖的機會,參見(羅馬書 1:17)與(羅馬書 3:22-24)。
17這福音顯明了上帝的義,這義始於信,終於信,正如聖經上說:「義人必靠信心而活。
羅馬書 1:17 CCB
22人只要信耶穌基督,就可以被上帝稱為義人,沒有一個人例外。23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欠上帝的榮耀,24 但蒙上帝的恩典,靠著基督耶穌的救贖,世人被無條件地稱為義人。
羅馬書 3:22-24 CCB

*I 耶穌命令人採取行動,希望人模仿祂的樣式,也說遵行祂的命令會是愛祂的表現,這麼做也會蒙上帝疼愛;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各人的行為都會與他的信心相稱,展現出各人的信心,參見(馬太福音 25:34-40)、(馬太福音 11:28-30)、(約翰福音 14:21)與(雅各書 2:20-26)。

*J 至於義人是不是再依據殉道與否再細分依序復活等細節則沒有定論,不同的聖經譯本有不同的見解。
我一度認真考慮殉道😳🥶,為了要爭取與耶穌同掌王權一千年的經驗;現在知道殉道以前,還有許多值得學習的,殉道可遇不可求;此外,我也說服自己:與永生的長度相比,那一千年也將顯得渺小。如果你有類似的困擾,希望我的體會能夠安慰你。 

*K 關於最後的審判的補充說明,可以參見「你猶豫要說到做到、言行一致嗎?」(路加福音12:1-12) 那篇文章裡「真正該怕誰」那個段落的說明。



*M 前千禧年派(premillennialism)詮釋的時間概念。


【請點廣告 支持我】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 臉書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到文章上下方【點擊廣告👈】,感謝您😘!
  • 按一次廣告商可以代您捐給我 0.5~3 台幣,錢小沒關係,重點是鼓勵的心意,感謝您~
  • 點下面這個圖就可以加入臉書「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粉絲團,方便您收到New 最新發文與動向!
  • 給我們更多支持與鼓勵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