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該不會失去個性吧?太可怕了!」(路加福音 14:25-35)

感謝上帝的帶領,直到今天,經過20多年,我仍然是個跟隨主耶穌的門徒。

現在回想起來,如果當年沒有謹慎盤算過人生最重要的選擇,就不會有今天喜樂的我——身體帶著嚴重多重障礙,竟然還能夠擁有美好的婚姻,和諧的家人關係,深厚的友誼,發揮才能的工作,服務中帶著滿足,清楚人生的意義,對將來甚至死後,都充滿盼望。

生命永遠不缺乏挑戰,但是在害怕中沒有癱軟,還能夠繼續前進,是因為我選擇並且堅持繼續跟隨主耶穌,倚靠祂作我的主、我的神。 

回想過去考慮是否跟隨耶穌的決定,我也經歷過掙扎,就來跟你分享我的心路歷程。

「該不會失去個性吧?太可怕了!」

26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要愛我勝過愛他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甚至自己的生命,否則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路加福音 14:26 CCB
耶穌的這一長串「愛我勝過愛他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甚至自己的生命」,讀起來會不會叫你擔心怯步呢?

這當中最在乎的,我想多數人都會像我一樣,莫過於「自己的生命」,就直接來談談這個吧!

耶穌說「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生命」,所以跟隨祂就是決定「捨己」。

在成為基督徒前,還記得大三時的我盤算這個「捨己」的決定,為此非常地擔心膽怯,幻想自己因此會失去個性、特色、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等等,將來會變成沒有特色、平庸、無聊的人⋯⋯真是太可怕了!

好在當時弟兄們提醒我,謹慎是好,謹慎過度就劃地自限了;既然已經認同耶穌,體會被祂的愛感動,也因為祂的道改善了跟家人的關係;何不忠心跟隨耶穌看看,反正「又不會死」!

的確,又不會死,我就嘗試跨過那道門檻,邊做決定相信,邊忠心跟隨,再體驗收穫⋯⋯過去這門徒二十多年直奔標竿下來,現在再回頭看,就知道大三受洗前的幻想,真是搞不清楚狀況,想太多了!


嘗試做基督徒,有沒有比這更危險!
Photo credit: 
Woody H1 on VisualHunt.com / CC BY

其實自己的個性、特質難以變化太多,事實上,想改還真不容易呢!

跟隨耶穌的過程,實際上就是我願意讓位,以祂為王,做我人生的主人;我決定順服耶穌,讓祂擦亮我擁有的個人特質,也學習用祂愛我的眼光欣賞自己。

然而那時候的想法,也有一部分是對的,我的確必須割捨過去「上帝不喜悅」的言行;自然而然,我用時間的眼光也不同了,我寧可花時間愛人、關心人,不再長時間躲在自己的窩裡⋯⋯我會失去很多自己所愛的嗎?

仔細想想,是失去很多我「所不喜歡的」——那些黑暗、讓我羞愧、覺得無力的部分,那些原本憑一己之力怎麼都甩不掉、掙脫不了的部分!

是在弟兄用耶穌的愛來愛我的感動中,和上帝會怎麼更新我的好奇心驅使下,我勇敢地回應耶穌的愛,作決定跟隨祂,長期才有上帝的力量幫助我掙脫一切束縛——真是高興都還來不及呢!

現在的我如果有機會跟大三的我說話,我會說:「別這麼擔心,試試看,說不定你會很驚喜呢!

「如果嘗試體驗一段時間,好比兩年,怎麼試都覺得自己實在不適合,走不下去,再放棄不就得了,沒什麼大不了的⋯⋯人生就是學習為自己的每個決定負起責任嘛!

「況且那麽多看起來很棒的好人、名人⋯⋯令人欽佩的人都跟隨耶穌,他們都面對過相同的決定,不試試看上帝喜悅的決定,怎麼說得過去呢?錯過這次,八成將來會後悔。」

很高興大三的我勇敢踏出去第一步,做出正確的決定。感謝上帝揀選我!


求和是懦弱的表現嗎?

32 如果自知不敵,一定趁敵人還遠的時候,就差使者去求和。
路加福音 14:32 CCB
人說「正義之師」,出師要正義,否則怎麼站得住腳,何況以公義的上帝為敵,不僅在能力上懸殊,還在道理、道德上站不住腳。

再提到求和,乍看之下覺得求和方很丟臉、沒面子,還幻想之後可能會怎麼被敵人蹂躪,但是這一切都僅止於想像。

身為華人,我熟悉二戰時日軍投降的歷史,日軍當時的投降換來亞太地區的和平,華人可沒有像當年列強對中國一般,割地賠款報復回去,實在是跟隨基督的善行!

跟上帝求和是合乎正義的舉動,一點都不是懦弱的表現。

反倒是,明知自己站不住腳,還孤注一擲,只為了面子、或者為了反對而反對,反而是幼稚、僵化的表現。

人說「打不過他,就加入他」,這話常常都用在商場上,何況用在人生、敵人是公義的上帝呢,豈不是更加適合!

成為門徒前,弟兄們帶著我查考聖經,經歷過一番對話思考,算清楚代價*L,並反省自己過去的行徑,我知道當下是自己做出選擇的關鍵時刻,很高興自己最終做出跟上帝求和的決定。

選擇跟隨耶穌,在道德上站得住腳的一方,肯定為將來的幸福人生奠下重要的根基。

47 我要告訴你們那到我這裡來,聽了我的話又去遵行的人是什麼樣。48 他好比一個人蓋房子,把地挖深,根基立在磐石上。當河流氾濫,洪水沖擊房子時,房子卻屹立不搖,因為它的根基穩固。
路加福音 6:47-48 CCB
#

備註 

*L 參考本文第三個「Q:做基督徒前先要算好代價,有哪些代價要思考呢?」一題與答案列出來的項目。



👍支持我 

【請點廣告 支持我】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幸福快遞】專欄,如果您有興趣: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