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0日 星期五

愛我勝過愛自己 (路加福音 14:25-35)

愛我勝過愛自己  

25有一大群人跟著耶穌,祂轉身對他們說: 26「若有人要跟從我,就要愛我勝過愛他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甚至自己的生命,否則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路加福音 14:25-27 CCB
愛我勝過愛他的父母、妻子⋯⋯自己的生命,耶穌這裡用了誇飾法,英文聖經裡甚至用"by comparison, hate"*A當作動詞來描述,意思是兩相比較,愛耶穌「遠勝過」愛最親的家人和自己的生命,甚至看起來像是不喜歡他們一般;事實上不是減少對後面的喜愛,倒是提醒門徒可要「非常、非常」地愛耶穌。

為什麼耶穌要求這麼高呢?

因為做門徒會碰到很多外在的考驗、內在的衝突,在碰到相衝突的時候,如果沒有清楚的優先順序,就可能失去對愛與真理的堅持。 

譬如想跟隨耶穌卻遭遇家人反彈,甚至被威脅逐出家門——不論是伊斯蘭教社會背景,還是在台灣華人社會下——害怕逼迫而退縮的人,就無法在山窮水盡疑無路下,見到堅持之後,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美好風景。*B

耶穌繼續說:
 27若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我,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路加福音 14:27 CCB
回顧一下,你會發現耶穌不只在這裡,過去就有過類似的教導:
23耶穌又教導眾人說:「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應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跟從我。 24因為想救自己生命的,必失去生命;但為了我而失去生命的,必得到生命。
路加福音 9:23-24 CCB
當時耶穌是在彼得認出祂是救世主時,教導十二門徒*C;在這裡祂則是對一大群跟隨祂上耶路撒冷去的人這麼說,呼召他們跟隨祂!

合併之前的教導,看得出來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主要的意思就是「捨己」——指放下自私的慾望與個人的野心,放下不擇手段,放下不安全感,放下仇恨埋怨,放下害怕被人看不起,放下恐懼膽怯。

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耶穌,模仿耶穌順從上帝的旨意,願意為主犧牲——耶穌要求人要巨大的轉變,好活出門徒生命,生命的主權從以自己為中心發號司令,轉變成以耶穌為中心。願意聽從耶穌的呼召,投入到底,甚至到為此犧牲性命的地步!

以耶穌為中心的生命——耶穌為王,我為僕人*D

在耶穌這個教導後不久(估計幾週左右),耶穌就捨己受難,死在十字架上,並在死後三天復活,祂呼召門徒們代表祂,在地上繼續祂的傳道使命,將福音傳到地極,讓人人都有機會聽見耶穌的福音。

在教導人「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我」後,就緊接發生這些事件,讓人更深刻認識祂不僅言教,更是身教實踐捨己。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為什麼耶穌要求人愛祂勝過愛他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甚至自己的生命才能做他的門徒?
壓力與衝突難免叫人退縮,即使是堅持對的理念,遭遇言語霸凌、肢體攻擊,叫堅持的人委屈可憐,久了就妥協了;除非有清楚的優先順序,才能堅持愛與真理,而且堅持到底。 

我做基督徒後,跟家人有因基督信仰喜樂開心的時候,也有因信仰衝突的時刻。我記得到了大學六年級、門徒第四年,爸媽曾經氣到掛我電話,要跟我斷絕關係⋯⋯當時我跟上帝哭著禱告:「天父啊, 我現在真的只有祢是我的爸爸了⋯⋯」當時衝突的雙方都很挫折、壓力很大,好在那只是過程,不是我們家關係的最後結局。 

參考幸福聖經系列裡「什麼衝突是無可避免的?」*E一文中,耶穌指明這類衝突難以避免,而當我學習溫和地堅持,時間久了,家人就看出基督信仰的良善、公義與慈愛的可貴,時間到了,甚至原本反對的家人也神蹟般迴轉,決定跟隨耶穌。 

我這樣的經歷正說明為什麼耶穌要求「愛祂勝過愛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是這麼地重要。

  • Q:當前什麼處境做耶穌的門徒會需要犧牲自己的性命呢?
基督徒遭遇逼迫到死雖然在21世紀的台灣比較少見,放眼全球,不難想起近幾年ISIS極端恐怖主義份子,他們就是逼迫基督徒有名的組織之一,根據2018年NPO組織敞開的門一篇統整性報導文章*F:「(2018年)全球有超過2億1千5百萬信徒,因信仰耶穌基督而要面對恐嚇、監禁,甚至死亡。也就是說,全球每12名基督徒,便有1名受到這樣的逼迫。」

該網站整理列出2019年全球做基督徒最危險的50個國家*F,很慶幸台灣不在其中。在台灣能自由選擇作基督徒實在很值得珍惜!

同時也需要為全球正遭受逼迫的基督徒代禱:「祈求神停止他們(迫害者)的行動、改變他們的心靈,並使福音的亮光照在他們的路途上,就像初期教會的時候,祂對其中一位最積極的逼迫者——使徒保羅所作的一樣。」

2019年做基督徒最危險的50個國家*F

雖然在台灣做基督徒目前不至於死亡,但是撒旦可沒放棄,網路黑特(haters)與酸民用謊言、偏見、仇恨言語挑撥離間,攪動敵基督的思想,煽動台灣人對基督徒充滿敵意可是不遺餘力。

台灣的基督徒需要為此接受裝備,做好準備,知道如何應對,並保護自己。 



備註

*A 參見NLT、NIV版本聖經。
“If you want to be my disciple, you must, by comparison, hate everyone else—your father and mother, wife and children, brothers and sisters—yes, even your own life. Otherwise, you cannot be my disciple.
Luke 14:26 NLT

*B 你煩惱如果跟隨耶穌會跟家人意見嚴重衝突的情況嗎?請參考幸福聖經「與家人意見相左時,該怎麼辦?」(路加福音 8:19-21)裡鋼鐵人醫生的收穫,那裡寫著我的實戰經歷,是長期堅持下才看到家人關係的更新。

順帶一提,印尼的基督徒在激進的穆斯林逼迫中,願意為堅持受苦,而且贏得越來越多人民的認同,為主耶穌做美好的見證,在印尼的基督徒在全印尼人口比例竟然還超越台灣的基督徒人口比例(印尼10% > 台灣4-7%)。 參見基督教今日報印尼報導:印尼基督教屢遭暴力逼迫 教會卻更顯著蓬勃增長 甚至影響穆斯林 。

*C 彼得認出耶穌是救世主時,參考相關幸福聖經文章「你們說我是誰?」(路加福音 9:18-27)。那段教導強調在別人的需要上,順服上帝,看到自己的責任。

*D「耶穌為王,我為僕人」的概念將在(路加福音19:12-27)十個奴僕的比喻裡,清楚地描繪出來。 

*E 參考「什麼衝突是無可避免的?」(路加福音 12:49-59) 一文,全文介紹耶穌帶來無可避免的衝突;當中鋼鐵人醫生的收穫中「家人因福音彼此相爭」的段落,寫出我20年下來,雖然家中發生過大大小小的衝突,但是溫和的堅持下,家人能放下偏見、擔心與害怕,看清楚基督信仰的本質,整個家逐漸從黑暗走向光明。



👍支持我 

【請點廣告 支持我】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幸福快遞】專欄,如果您有興趣: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