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 星期四

「受苦的都因為作惡嗎?」(路加福音 13:1-9)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為什麼是我!」

如果你經歷過苦難,肯定閃過類似的念頭,覺得自己真是倒霉😓,為什麼要承擔這無妄之災,也會想到自己也是不錯的人啊,又沒做過什麼大奸大惡,怎麼會這樣?


俗語「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在這個時候成為沈重的負擔,使挑戰的處境雪上加霜,被人扣上個大帽子質疑八成做過什麼見不得人的虧心事,才會遭此厄運。

只得硬吞下滿腹苦水⋯⋯是不是很無奈呢?


難道受苦的就都因為作惡嗎?


受苦常常讓人震驚錯愕
Photo credit: JD Hancock / Foter / CC BY

「受苦的都因為作惡嗎?」  

閱讀:路加福音 13:1-9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 【幸福聖經主題館】

遇難就是惡有惡報?
1這時,有人把加利利人獻祭時被彼拉多屠殺的事告訴了耶穌。 2耶穌說:「你們以為這些人被殺,是因為他們的罪比其他加利利人的罪更重嗎? 3不!我告訴你們,你們若不悔改,同樣也必滅亡。
路加福音 13:1-3 CCB
耶穌聽到個駭人的消息,當時殘酷的統治者、猶太巡撫彼拉多屠殺在聖殿獻祭的加利利人,他殘暴的行徑又再添一樁!

當時的猶太社會就像現代華人一樣,同樣有「惡有惡報」的說法,當災難發生時,人們會假設:這些人一定做了什麼罪大惡極的事,才會承受這樣的報應!

耶穌就這麼察覺到群眾的想法,他們認定這些人一定犯了什麼滔天大罪,所以受到上帝的懲罰,災難才會降臨到他們身上。

當時猶太人的概念就好像華人說的「惡有惡報」,也認為災難「只」會落在特別邪惡的人身上,然而這個觀點卻跟事實有一段落差,差在哪兒呢?

首先,當知道上帝的確很嚴肅看待罪*A,根據聖經歷史記載,上帝會透過降下災難代表祂提出警告,或者審判罪人*B的刑罰,祂審判性地滅絕罪惡滔天的一大群人,諸如城市、國家、甚至一個世代的人*C;多數人認為上帝看待罪很嚴厲,可能一方面這印象很強烈,一方面人還是渴望公義伸張,因此形成「惡有惡報」的簡化說法。

但是遭遇苦難的人「不全都是」出自上帝對這些人犯罪發怒審判他們*D,有時候受苦的重要性不在於追究原因,而在於受苦事件的意義和它帶來的收穫,但很明顯,有些苦難在人一生可能也無法參透發生的意義與價值*E*F,留待最後審判時,回顧前後的人類歷史才有解答。

苦難原因有的單純,有的繁多;有的很明確,有的不得而知;然而可以確定的是,除了因為自己犯罪,有些人受苦明顯是承受其他人犯罪帶來的苦果。

苦難的原因


人因承擔別人犯罪而遭遇苦難,這類的事件罄竹難書,舉當代常見的如:酒駕車禍肇事的受害者、性侵暴力事件的受害人、黑心食品的受害人、各種環境污染的受害人、親友背叛下背黑鍋的受害人、人心貪婪導致金融風暴的受害人、政治利益籌算下的受害人、偏差教育體制下的受害人等。

苦難真是充滿奧秘,但儘管每件苦難的原因人一時未必就理解,卻常常見到上帝憐憫遭遇苦難的人,祂以各式各樣的神蹟和奇妙的計畫施行拯救,讓身在苦難中的人體會到上帝大能的救恩。

當了解這些,再回到現場,就會發現人「惡有惡報」的說法過度簡化,涉世未深的人容易因此片面解讀事實、扭曲真理、甚至誤解上帝。

耶穌把握機會教育,提醒人們:事實上,所有人都犯了罪*G,偏離上帝的旨意,都應該認真省察自己的言行*H,悔改歸向上帝。如果不悔改,也都要承受自己的決定與罪的結果,將會帶著罪滅亡。這「滅亡」指的是什麼呢?

生前悔改與永生的關聯

滅亡並不是指一定有明顯的「現世報」註定慘死!而是指生前就要承受罪的傷害並良心的譴責,還有將來死後,面對上帝最後的審判,也站不住腳,會失去跟上帝的關係與永生*I。

到此可以為惡有惡報做個小結:如果只認今生,惡有惡報不一定站得住腳;但是如果著眼今生和永世,那麼惡有惡報終究會在上帝公義的最後審判實現!

滅亡雖不一定現世報,但肯定有個永世的總結算!



不悔改,必滅亡

4西羅亞樓倒塌時曾壓死了十八個人。你們以為他們比耶路撒冷其他人更有罪嗎? 5不!我告訴你們,你們若不悔改,同樣也必滅亡。」
路加福音 13:4-5 CCB
耶穌再舉個當時社會版的新聞,是耶路撒冷城內西羅亞樓倒塌壓死18個耶路撒冷人的事,祂指名這些人遭遇意外並不是因為特別罪惡滔天,才承擔了惡果;事實上,所有人都犯了罪*G,都需要悔改,如果不悔改自己罪的人,都要滅亡。

不是只有遭惡報的才是犯罪的人

關於悔改可以用個簡明扼要的公式理解內涵,「悔改黃金公式」:

悔改 = 後悔 + 改變

悔改黃金公式*J


耶穌透過這兩個事件,就點出幸福人生的真正關鍵之一,就在即時悔改!

也許有人擔心:「悔改?我自首犯過罪,那麼上帝豈不是要大大處罰我一番?」

講到悔改,總是讓人覺得害怕,「好像會」受到嚴厲的處罰,是這樣嗎?跟耶穌非常親近的彼得,在傳承福音30年後,寫出悔改和上帝的心意之間的關係,他說得好:
主的應許還未實現,有人以為祂拖延,其實祂不是拖延,而是在寬容你們。祂不願任何人滅亡,願意人人悔改。
彼得後書 3:9 CCB
這裡的拖延,指的是上帝拖延主耶穌再來的日子,使得最後審判的日子也跟著延後。重點是上帝的心意,祂「願意人人悔改」,好避免最後的審判時,因爲沒有悔改而滅亡。

所以不要擔心上帝會懲罰,祂「不會」為了人悔改而懲罰人,祂是為了人不認罪悔改而懲罰人

能怎麼預備自己悔改呢 ?


悔改總與感謝綁在一起

17 你所要的祭是憂傷的心靈。 上帝啊,你必不輕看憂傷痛悔的心
詩篇 51:17 CCB
內心柔軟、願意悔改的人都有個共同點:發覺自己不配、卻得到天父的恩典,發自內心感謝祂!

既然知道天父在乎他,出於感謝,看重天父的觀點與教導,願意虛心承認自己的不足、有限,願意認罪悔改,請求天父的原諒!悔改總與感謝上帝的心綁在一起!

再來談談相反的心態,有的認為自己不需要上帝的恩典,也有的則是濫用恩典,明知自己得便宜,還得寸進尺編織各式各樣的謊言,自欺欺人*K,企圖欺哄上帝、逃脫責任、拒付代價,其中最大、最常見的謊言就是鼓吹沒有上帝,或說沒有罪這回事,或者說上帝就是慈愛的,沒有公義的那面……等,這類謊言的目的都一致——開脫自己的罪,好不用悔改!

擁抱這類投機心態的人,很難感謝上帝,更不會承認自己需要悔改!

培養願意悔改的心,就從感謝上帝開始著手吧!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培養感謝的心 
  • Q:數算一下,你領受上帝給你哪些祝福?(想想那些不可控制的人事物,那些帶給你美好的祝福;給自己個安靜時間,列出「天父祝福的50件事」。
還記得我第一次嘗試這個功課,一開始卡卡的,等過了瓶頸,就寫得欲罷不能,直到2A4才完成,做完的時候,內心無比感動——懷疑煙消雲散,我篤定自己是被天父深深祝福的!)



不結果的樹 

6於是,耶穌說了一個比喻:「有人在葡萄園裡種了一棵無花果樹,他去樹那裡找果子,卻找不到。 7他對園丁說,『三年來,我一直盼望它結果子,它卻一個也沒結。把它砍了,免得白佔土地。
路加福音 13:6-7 CCB
耶穌前面透過社會事件,先直接提醒人要悔改,緊接著祂說了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做比喻,要人反省自己的生命。

在聖地通常無花果樹是隨處生長,但在猶大和加利利地區,無花果樹有時候會被栽種在葡萄園裡;這位園主就是這樣,想特別栽培,刻意將它種在園子裡細心照料。

無花果樹常隨處生長
License: CC0 1.0 Universal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無花果樹的葉子與果實 
Photo credit: BioDivLibrary via Visualhunt / CC BY

無花果樹一般每年可以收成二次可吃的無花果,栽培三年早該有結果,沒想到這棵無花果樹竟然一個也沒有,還比不起一般隨意生長、沒被照顧的無花果樹。

這無花果樹比喻不僅指以色列民族*L,也針對每個人,比喻人人都像是這棵無花果樹,上帝是這位園子主人,祂細心栽種每個人,也期待每個人的生命,都像無花果樹一樣,能夠結出果子。 

先知提到以色列民族過去讓上帝期待落空,辜負上帝的栽培。

一棵不結果子的果樹浪費空間,失望的園主想砍掉它,應該不難明白。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從小到大,上帝用那些方式培養你呢?給你多少祝福呢?(關心你的爸媽、養育你的家庭、接受的教育、教導你的師長、結交的同學朋友、收到的禮物、工作的機會、欣賞你的另一半、你的孩子們等。)
  • Q:上帝期許你結出什麼樣的果子呢?(上帝期待人良善地管理祂託付的一切,學習祂聖潔、良善、公義、信實與慈愛的心。
參考這篇幸福聖經後面有個「進一步了解」專欄,其中有個單元介紹「結果子的涵義」;再接著的「鋼鐵人醫生的收穫」專欄裡,則整理出結果子的步驟,要傳授給你結果子的 know how喔!)
  • Q:怎麼樣活出你生命的榮耀呢?(面對自己的黑暗面,先後悔已經犯下的罪,並倚靠上帝的力量活出聖潔。)

好在主人這麼想的時候,園丁說了不同的觀點,改變這棵樹馬上被砍的命運,來聽聽園丁怎麼說?

8「園丁請求說,『主人,再留它一年吧!讓我在它四周鬆土、施肥,9 明年如果結了果子就留它,否則再砍掉它。』」
路加福音 13:8-9 CCB
沒想到園丁爭取再給這棵樹一次機會,他願意「精心栽培」,多給些肥料,再看看這棵樹可不可以結出果子來?

猜猜這位園丁指的是誰? 沒錯……就是耶穌!

耶穌用這個比喻,回應前面的事件,比喻不悔改罪的人,就像是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上帝對這樣子的態度與結果感到氣憤又遺憾;而「砍掉無花果樹」的象徵意思,指的是不悔改罪的人,都要面對上帝的公義審判。

儘管人犯罪,上帝還是很憐憫人*M,再給人機會,但「明年結果子就留它」就提醒人這寬容是有限的!上帝不會無限地慈愛,寬容與忍耐罪人,甚至犧牲了公義*K!上帝寬容的用意是要領人悔改,人需要把握機會好得拯救。

上帝的公義與慈愛並重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園丁耶穌用什麼方式找你來認識祂呢?(想想你怎麼會開始想了解基督信仰?前面經歷過哪些事。)
  • Q:為了跟上帝爭取給你結果子的機會,園丁耶穌又給你什麼樣特別的肥料呢?(哪些基督徒朋友、家人、甚至於陌生人對你表達善意,傳遞上帝愛與公義的訊息?
除此以外,你也能從以下這些方式得到耶穌特別的照顧,如閱讀聖經、結交基督徒的朋友、參與教會的活動等,好幫助自己結出果子。)



結論:上帝總站在願意悔改的人那邊

受苦的都因為作惡嗎?

當讀著光怪陸離的社會新聞,如果只慶幸自己不是受害者,或者不像某些壞人那麼壞時,很可能都錯過焦點——在上帝眼中,沒有誰是聖人,所有人都是罪人,都要為自己犯的罪,負起承擔後果的責任;所以還不如反省自己,悔改自己的罪。

這樣的結論也許沈重,但仔細想想,每個人的黑暗面都叫人心寒,好在「每個人都可以」決定面對它,而且上帝總是站在每位願意悔改的人那邊!

耶穌呼籲人找到人生正確的焦點,不悔改罪,都必滅亡!
#




進一步了解  

罪的表現 

在了解悔改後,你一定也想知道那哪些是要悔改的呢?

這就跟罪息息相關,透過聖經教導了解「罪」,最根本的涵義就是「射靶沒有正中目標」,延伸涵義是人沒有照上帝良善公義的旨意行事,行事偏斜、走入歧途。

它表現出來的樣子有許多種,閱讀兩段經文來初步認識罪的樣貌與特色:
20從人裡面發出來的才使人污穢 21因為從裡面,就是從人的心裡能夠生出惡念、苟合、偷盜、謀殺、 22通姦、貪婪、邪惡、詭詐、放蕩、嫉妒、毀謗、驕傲、狂妄。 23這一切惡事都是從裡面生出來的,能使人污穢。
馬可福音 7:20-23 CCB
——耶穌說的污穢——特色之一是源自人的內心,而不是外在環境;其二、罪會污染彼此,它害人遠離聖潔,它害人害己,也傷害那人與上帝親密的關係。

19順從罪惡本性而行的事顯而易見,如淫亂、污穢、邪蕩、 20拜偶像、行邪術、仇恨、爭吵、忌恨、惱怒、紛爭、衝突、分裂、 21嫉妒、兇殺、醉酒和荒宴無度。我從前警告過你們,現在再一次警告你們:行這些事的人必不能承受上帝的國
加拉太書 5:19-21 CCB
罪源自於人罪惡的本性、自私的慾望,顯而易見、很容易被察覺。

武器再好射不準也沒用
 License: CC0 1.0 Universal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從這兩段經文中就可以看到兩份很長的清單,至少說明罪有許多不同的表現;而後段經文21節提到「」,意思是還有其他諸如此類的罪,並不限於這兩段經文而已*N,整本聖經常常會提到各式各樣的罪活生生展現的實例,作為讀者的鑒戒。


想要更進一步了解罪,建議你先閱讀【主題館】內其他相關文章,或找身旁的基督徒朋友,請他為你介紹教會牧師、傳道人,尋求他們專業的幫助!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暗黑盤點 

  • Q:你清楚什麼是罪嗎?(試著說出罪的根本與延伸涵義。)
  • Q:罪還有什麼特色?(如上述。)
  • Q:你認識自己的罪嗎?(刻意安排安靜的時間,參考這裡與註釋*N列出來的經文提供的常見的罪,先列下來你可能有的罪名,後面再簡單地記下自己相關的重要事件,描述到能認出是什麼事件就足夠,這會方便你做自己的「暗黑盤點」。

我記得自己第一次這麼列,就寫滿A4,雖然覺得很多,好在也沒有到罄竹難書的地步,光寫下來就讓我覺得輕鬆不少,成長的下一步也有了清楚的方向!)

命中紅心——活出天父造我的模樣 
Photo credit: marfis75 on Visual hunt / CC BY-SA

暗黑破壞  
  • Q:罪怎麼傷害你身旁的人呢?(簡短舉些我自己的例子,如:說謊破壞了爸媽對我的信任,驕傲地以為自己的想法總是比較好、刺傷朋友,自私讓我看別人對我的好當作是應該的,好像他們欠我似的。)
  • Q:罪怎麼樣影響你和上帝的關係呢?(如:驕傲讓我看不見自己的愚昧、還自以為優越,悖逆讓天父所有的付出顯得一文不值等。)
  • Q:罪怎麼傷害你呢?(如:色情污穢的念頭讓我無法用清潔的動機跟女性朋友互動,常常在與女性朋友說話時,不請自來地干擾我的思緒;謊言也讓我常常害怕哪天東窗事發,活得不心安理得。)
  • Q:造成哪些嚴重的傷害呢?(如:高中時嚴重家暴我的妹妹*O,重傷她和我們的兄妹情誼,我自己也長期身陷被報復的恐懼裡。)
  • Q:這真的是你想要的生命嗎?(很明顯,罪讓我不知不覺變成自己最討厭的樣子,我控制不了自己,更無力抵擋暗黑的攻擊。)


如果你想要扭轉,徹底掙脫罪的束縛,就需要從悔改開始!



悔改罪,可以怎麼做?

16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禱,好得到醫治。義人的禱告有極大的力量和功效。
雅各書 5:16 CCB
要從罪裡得到醫治,這段經文提供簡明扼要的方法——彼此認罪、互相代求

要不是上帝的愛與恩典,否則罪的後果真叫人無法承受,不只傷害別人,也無法接受自己,無法相信還有得到醫治的盼望,不信還有機會跳出罪與傷害的循環。

彼此認罪、互相代求是悔改罪的關鍵
Photo credit: 
Jim Bauer / Foter / CC BY-ND

這雖然不是面對罪唯一的一步,卻是關鍵的第一步。如果想要幫助自己悔改罪,可以怎麼做呢?

想要悔改罪就從自己做起,建議您聯繫身旁成熟的基督徒朋友尋求幫助,他們可以幫你面對你一個人無法承受的黑暗! 

你覺得自己很孤單、想放棄嗎?我相信單單一個人是無力抵擋罪,請聯繫朋友、找到上帝,組成這個靈性復仇者聯盟才有力量!

嘗試踏出悔改的那一步,你會發現每一步都值得!從下一單元整理聖經的記載,你就會發現有許多人就像你我一樣需要悔改,你並不孤單。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關於悔改
  • Q:你後悔自己犯下的罪嗎?
  • Q:如果再來一次,你會有什麼不同的反應呢?(這是我一定會問自己的問題,如果是照著天父的良善、公義、慈愛,我可以怎麼表達、怎麼做,再多模擬幾次,好避免自己下次再重蹈覆轍。)
  • Q:你希望悔改自己的罪嗎?(再參考一次「悔改黃金公式」,悔改=後悔+改變,這在情感上、思想上、行為上都會展現出來,而不會合理化自己的罪,或者毫不在乎、依然故我。)
悔改黃金公式
  • Q:你知道可以怎麼辦嗎?  (悔改罪這方面的事,沒有人生來就懂,跟成熟的基督徒朋友詢問意見,釐清自己的想法,討論做出決定,會是很棒的學習過程;即使我現在40多歲,我還是會這麼做,找Susan和基督徒好朋友討論該怎麼彌補自己犯的罪,還有將來的行為做出改變。)


哪些人需要悔改?

因為天父慈愛,願意赦免人的罪,所以犯罪不是末日,還有機會重新來過。

路加福音不只記載施洗約翰來呼召人悔改*P,耶穌自己就説祂來召罪人悔改*Q,祂善用機會呼召各式各樣的人悔改,例如:稅吏、一般民眾、有錢人、甚至宗教領袖法利賽人和律法教師等*R。

對貧困生病的罪人祂醫治纏裹,鼓勵他們持守信心,對有錢罪人祂提醒他們,對律法教師祂直言挑戰他們,對不同人祂用不同的方式呼召他們悔改。

耶穌也教導人如何幫助彼此:人犯罪時,身旁的人要及時責備他;人悔改尋求原諒時,被虧負的人要「原諒」他*S,而天上還會為這人的悔改「歡喜慶祝」呢*T!至於人如果不悔改的下場,就將滅亡的結局。

想要對悔改有完整的了解嗎?可以進一步瀏覽主題館內【罪、恩典與悔改】。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有機會跟被你傷的人,為你過去的行為道歉嗎?(如:在跟妹妹大打出手後三年,我跟妹妹道歉,終於讓我們疏離、緊張的關係重新開始,現在我們的關係很好,轉淚點就起於我跟她道歉。我也常常在跟Susan互動有衝突時,反省自己,主動跟太太道歉,採取道歉的行動,不僅修補也同時保護夫妻間彼此相愛的關係。)
  • Q:你還可以怎麼做呢?(如:我曾經為了避免自己用說的說不清楚,用寫長信的方式跟住在遠方的爸媽道歉,看來效果不錯,寫的人可以真誠表達,收信的一方也能慢慢讀、慢慢消化;所以道歉修補關係,不限於用說的,也能用寫信或長簡訊,如果再加上誠心表達願意做出彌補的努力,這就更完整了。在幸福聖經主題館內【罪、恩典與悔改】中,你可以讀到我悔改不同罪的經歷,作為你實作時的參考。)

結果子的涵義 

這次耶穌無花果樹的比喻,比喻除了指悔改罪外,還有好大一片可以盡情發揮的天空,從下面的經文可以知道結果子指的是什麼?

結果子包含三大類:悔改罪、培養神聖的品格(結聖靈的果子)、以及幫人做基督徒。以下引用相關經文簡單一一介紹:

三大類結果子

首先、結果子代表悔改罪、順服上帝。如施洗約翰教導的:
你們要結出與悔改相稱的果子。不要心裡說,『我們是 亞伯拉罕 的子孫。』我告訴你們,上帝可以從這些石頭中興起 亞伯拉罕 的子孫。
路加福音 3:8 CCB

第二、結聖靈的果子:指培養出良善神聖的品格,如下面經文描述
22 聖靈所結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 23溫柔、節制。沒有律法會禁止這些事。
加拉太書 5:22-23 CCB

第三、收穫福音的果子,指傳福音、幫人成為基督徒,或者幫已經是門徒的人屬靈成長,信仰堅固。
13弟兄姊妹,我希望你們知道,我曾多次計劃去你們那裡,要在你們中間收穫一些福音的果子,像在其他外族人中一樣,只是至今仍有攔阻。 14不論是希臘人、非希臘人、智者、愚人,我對他們都有義務。 15所以,我也切望能將福音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
羅馬書 1:13-15 CCB

天父期待祂精心栽種的果樹都結出好果子,這三大類正是門徒豐收結果的寬闊天空。

怎麼結果子呢?

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他就會多結果子,因為你們離開了我什麼都不能做。6 不常在我裡面的人就像丟在外面枯乾的枝子,最後只有被人拾起來丟在火裡燒掉。7 如果你們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無論你們求什麼,都會得到應允。8 你們多結果子,證明自己是我的門徒,就會給我父帶來榮耀。
約翰福音 15:5-8 CCB
耶穌我是葡萄樹的比喻,正是點出每一位跟隨祂的門徒結果子的關鍵,不是靠著自己苦修,重點是倚靠耶穌,常在耶穌裡面,接在祂這棵葡萄樹上,才會結合上帝心意的好果子!

不只耶穌,天父也會幫助門徒:

10 我們的生身父親是按自己以為好的標準暫時管教我們,但上帝是為了我們的益處而管教我們,使我們可以在祂的聖潔上有份。11 被管教的滋味絕不好受,當時都很痛苦,但事後那些受過管教的人會收穫公義和平安的果子。
希伯來書 12:10-11 CCB
全能的天父透過門徒生活裡各式各樣的人事物管教門徒,好叫門徒聖潔,收穫公義和平安的果子。只要保持一顆柔軟受教的心,就不用擔心自己下一步該成長什麼?

不只如此,聖靈更指導每一位門徒,帶領人結出好果子,接著我就分享自己怎麼結果子的眉角給你。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擺脫罪轄制就是祝福

一般民眾多不懂得什麼是罪,但儘管知道,隻身一人也看不清楚自己的罪,更難以對付它,實在很需要基督徒當戰友、提供幫助。

感謝我21歲能從基督徒朋友那裡得到幫助,透過研讀聖經教導我明白什麼是罪,協助我反省自己,並且悔改、擺脫,再常常保持警醒。 

即使現在身處下半身癱瘓的困境中,人眼中看來失去很多,但單是想到上帝拯救我擺脫罪惡的轄制,就確信祂已經給我很大的祝福了。

回想過往,上帝按著祂自己的計畫給我機會,我錯過一次、兩次……好在沒有錯過第三次深入了解福音,決定成為門徒;如果錯過,後果真是不堪設想,在罪惡本性的驅使下,我很可能釀下大禍,成為社會版另一則駭人聽聞的報導。


結果子有跡可循

前面提到結聖靈的果子,我這裡就舉個實例,並分享結聖靈果子的know how給你。

我發現上帝常常期待我結聖靈的果子而且祂對我的期待總比我自己還高;好比我最近就察覺到自己在友誼上又有需要學習的功課:我要多記得身旁弟兄的一項優點,快快忘記他的缺點;正像聖經提醒的:
(愛是)5 ……不輕易動怒,不懷怨記恨
哥林多前書 13:5b CCB
因為我罪性驕傲,性子又急,要結出這果子可是一點都不容易。我是怎麼注意到自己的這個需要的呢?接下來又能怎麼做呢?

結聖靈的果子,成長良善神聖的品格,通常都有跡可循,我整理出這個模式供你參考:
  • 聖靈提醒:首先當聖靈感動我需要成長什麼時,祂或許是在我的禱告中,或者身旁人的提醒下,讓我注意到它;
  • 經文引導:聖靈總會帶領我,在平日每天的讀經裡看到或想起相關的聖經經文;
  • 背誦經文:接著我就會將這段經文背下來;
  • 揣摩轉變:我會常常默想背下來的經文,揣摩在我日常生活裡活出來時,我能怎麼轉變;
  • 聖靈給力:每天為自己禱告,祈求得到聖靈的幫助,能在上面成長翻轉;
  • 實踐改變:接著我就在生活裡找機會實踐這個改變;
  • 直到實現:成功實現就為此獻上感謝與讚美;如果不小心還是老樣子,就再接再厲不氣餒,直到實現。
忍耐結出好果子
Photo credit: 
v923z / Foter / CC BY

通常我以三個月以上作為一個階段,這個果子就成為我這段時間成長的主要焦點;上面提到的一段經文在一兩週後,聖靈可能又會感動我讀到另一端經文,從不同的角度切入,焦點卻仍舊是這個果子,幫助我有更深刻地認識。

假如把結果子當作目標,單靠自己努力就想達成,很容易疲累,覺得做不到,奇妙的是,只要相信並倚靠聖靈的帶領,堅持並等待,最終就會照祂的應許成就。

願這分享幫助你掌握結果子的關鍵,你我都能結出聖靈的果子。
#


備註 

*A 上帝審判犯罪、對祂不忠心的人很嚴厲,參見如(出埃及記 20:5)。
5不可跪拜它們,也不可供奉它們,因為我——你的上帝耶和華痛恨不貞,我必追討背棄我之人的罪,從父到子直到三四代。
出埃及記 20:5 CCB
*B 上帝透過降災提出警告或審判罪人,上帝在以色列人出埃及時,透過摩西和亞倫向法老傳達祂的旨意,並在法老執意違抗上帝旨意時降災,就是明顯的例子,參見(出埃及記 5-15)。

*C 上帝因為一大群人的罪惡滔天而滅絕他們,諸如(創世記 18:20-21, 32 - 19:24-25)記載罪惡的城市所多瑪與蛾摩拉被滅城,(創世記 15:16約書亞記 10:16-23)記載惡貫滿盈的迦南亞摩利族被以色列人消滅,(以西結書 22歷代志下 36:15-17 CCB)記載罪惡的國家猶大最後因為罪惡亡國,以及(但以理書 2:37-45以賽亞 第13-24)預言歷史有名的大帝國巴比倫、瑪代波斯、希臘、羅馬、亞述、非利士、摩押、大馬士革、古實、埃及、阿拉伯、泰爾等都要因為罪惡亡國,還有(創世記 6:5-8 - 7:23-24)記載整個罪惡的世代被大洪水滅絕。參考並推薦《華人回家——創世紀與華人先祖pp67-68,莊東傑著,香港道聲出版,2019

*D 受苦不見得全是上帝懲罰人犯罪,參見如(約翰福音 9:1-3)。
1 耶穌在路上看見一個生來失明的人。2 門徒問耶穌:「老師,這個人生下來便雙目失明,是因為他犯了罪呢,還是他父母犯了罪呢?」3 耶穌說:「不是他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而是要在他身上彰顯上帝的作為
約翰福音 9:1-3 CCB
*E 人難以理解苦難的原因,其中最著名的例子就是聖經記載下約伯的受苦,對上帝忠心約伯不明白為何自己會遭遇一連串可怕的災難,他的朋友們也不明白,一致認為他一定是犯罪,得罪上帝;事實上,他的受苦跟屬靈世界的衝突息息相關,他自己則因此開啟與天父的對話,信心又更加堅定,參見(約伯記全書)。

*F 如果基督徒苦於尋找苦難的意義,關於苦難與罪惡,希望找到聖經根基的解答,我推薦閱讀《認識苦難的奧祕》,How Long, O Lord? Reflections on Suffering and Evil,卡森 D.A. Carson,2006。

*G 所有人都犯了罪、虧欠上帝,參見(羅馬書 3:9-20, 23)。

*H 看重上帝的管教,參見(箴言 10:17)。
17聽從教誨的,走生命之路; 拒絕責備的,必步入歧途。
箴言 10:17 CCB

*I 人的滅亡與最後的審判息息相關,參見(啟示錄 20:12-15)。
12 我又看見死去的人,不論尊卑老少,都站在寶座前面。案卷都展開了,另有一卷,就是生命冊也打開了。死去的人都要憑案卷中有關他們行為的記錄受審判。13 海洋、死亡和陰間都交出了它們裡面的死人,使他們按著各人的行為受審判。14 之後,死亡和陰間也被扔進火湖裡,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15 名字沒有記在生命冊上的都要被扔進火湖裡。啟示錄 20:12-15 CCB
*J 「悔改黃金公式」參見(路加福音 3:8)那篇幸福聖經

*K 透過編織謊言,企圖逃脫犯罪的責任,古今皆然,聖經也提到這樣的心態,如(瑪拉基書 2:17)、(詩篇 10:4-6)與(詩篇 14:1-3)。
17 你們說的話使耶和華厭煩,然而,你們還說:「我們在何事上令祂厭煩呢?」因為你們說:「耶和華將所有作惡者視為好人,並且喜悅他們」,還說:「公義的上帝在哪裡?」
瑪拉基書 2:17 CCB
4 他們狂傲自大,心中沒有上帝,5 從不尋求耶和華。 他們凡事順利,6 對你(上帝)的審判不屑一顧, 對所有的仇敵嗤之以鼻。 他們自以為可以屹立不倒, 世世代代永不遭殃。
詩篇 10:4-6 CCB

1 愚昧人心裡想:「沒有上帝。」 他們全然敗壞,行為邪惡,2 無人行善。 耶和華從天上俯視人間, 看有沒有明智者, 有沒有尋求上帝的人。 人們都偏離正路, 一同墮落;3 沒有人行善, 一個也沒有!
詩篇 14:1-3 CCB
*L 無花果樹、葡萄園通常在先知的預言中指上帝的子民以色列,好比以賽亞先知的預言:
7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 祂所喜愛的葡萄樹就是猶大人。 祂希望看到公平, 卻只看見殺戮; 指望看到公義, 卻只聽見冤聲。
以賽亞書 5:7 CCB

*M 從耶穌的作為就可以看出上帝的寬容,參見(路加福音 9:51-56)、(路加福音 15:2, 7),還有之後將讀到路加福音 15章那裡的記載,耶穌打迷失的羊、弄丟的錢和浪子回頭的比喻也都彰顯上帝的寬容。

2 法利賽人和律法教師埋怨說:「這個人竟和罪人來往,還跟他們一起吃飯。」
7 我告訴你們,同樣,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甚至比有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還歡喜。
路加福音 15:2, 7 CCB


*O 詳細參見《超人不會飛——鋼鐵人醫生的逆襲》,許超彥、黃述忱著,第12篇、真理讓我得以自由。

*P 施洗約翰護照人悔改,參見(路加福音 3:2-3)與(路加福音 3:7-9)。
2亞那  該亞法 當大祭司。當時, 撒迦利亞 的兒子 約翰 住在曠野,上帝向他說話。3 他就到 約旦 河附近宣講悔改的洗禮,使人的罪得到赦免。
路加福音 3:2-3 CCB
7約翰 對前來接受他洗禮的人群說:「你們這些毒蛇的後代!誰指示你們逃避那將臨的烈怒呢? 你們要結出與悔改相稱的果子。不要心裡說,8『我們是 亞伯拉罕 的子孫。』我告訴你們,上帝可以從這些石頭中興起 亞伯拉罕 的子孫。9 現在斧頭已經放在樹根上了,不結好果子的樹都要被砍下丟在火裡。」
路加福音 3:7-9 CCB
*Q 耶穌宣告自己是來召罪人悔改,參見(路加福音 5:31-32)。
31耶穌答道:「健康的人不需要醫生,有病的人才需要。32 我來不是要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
路加福音 5:31-32 CCB
*R 耶穌呼召不同的人悔改,如稅吏與罪人(路加福音 5:30-32)、一般民眾(路加福音 10:13-1611:31-3212:14-2113:34-35等)、有錢人(路加福音 16:30-31)、法利賽人和律法教師(路加福音 16:14-15, 19, 30-31)等。

*S 如何因應別人犯罪和悔改,參見(路加福音 17:3-4),讀到那裡會有詳細的說明。
3你們要小心謹慎!你的弟兄若犯了罪,要責備他。他若悔改,要饒恕他。4 就算他一天得罪你七次,每次都對你說,『我悔改』,你都要饒恕他。
路加福音 17:3-4 CCB
*T 天上對罪人悔改的反應是歡慶,參見(路加福音 15:10),讀到那裡再詳細說明。
10 我告訴你們,同樣,一個罪人悔改,上帝的眾天使也會這樣為他歡喜。
路加福音 15:10 CCB
#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 臉書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到文章上下方【點擊廣告👈】,感謝您😘!
  • 按一次廣告商可以代您捐給我 0.5~3 台幣,錢小沒關係,重點是鼓勵的心意,感謝您~
  • 點下面這個圖就可以加入臉書「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粉絲團,方便您收到New 最新發文與動向!
  • 給我們更多支持與鼓勵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