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9日 星期四

悔改罪,可以怎麼做? (路加福音 13:1-9)

悔改罪,可以怎麼做?

16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禱,好得到醫治。義人的禱告有極大的力量和功效。
雅各書 5:16 CCB
要從罪裡得到醫治,這段經文提供簡明扼要的方法——彼此認罪、互相代求

要不是上帝的愛與恩典,否則罪的後果真叫人無法承受,不只傷害別人,也無法接受自己,無法相信還有得到醫治的盼望,不信還有機會跳出罪與傷害的循環。

彼此認罪、互相代求是悔改罪的關鍵
Photo credit: 
Jim Bauer / Foter / CC BY-ND

這雖然不是面對罪唯一的一步,卻是關鍵的第一步。如果想要幫助自己悔改罪,可以怎麼做呢?

想要悔改罪就從自己做起,建議您聯繫身旁成熟的基督徒朋友尋求幫助,他們可以幫你面對你一個人無法承受的黑暗! 

你覺得自己很孤單、想放棄嗎?我相信單單一個人是無力抵擋罪,請聯繫朋友、找到上帝,組成這個靈性復仇者聯盟才有力量!

嘗試踏出悔改的那一步,你會發現每一步都值得!從下一單元整理聖經的記載,你就會發現有許多人就像你我一樣需要悔改,你並不孤單。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關於悔改
  • Q:你後悔自己犯下的罪嗎?
  • Q:如果再來一次,你會有什麼不同的反應呢?(這是我一定會問自己的問題,如果是照著天父的良善、公義、慈愛,我可以怎麼表達、怎麼做,再多模擬幾次,好避免自己下次再重蹈覆轍。)
  • Q:你希望悔改自己的罪嗎?(再參考一次「悔改黃金公式」,悔改=後悔+改變,這在情感上、思想上、行為上都會展現出來,而不會合理化自己的罪,或者毫不在乎、依然故我。)
悔改黃金公式
  • Q:你知道可以怎麼辦嗎?  (悔改罪這方面的事,沒有人生來就懂,跟成熟的基督徒朋友詢問意見,釐清自己的想法,討論做出決定,會是很棒的學習過程;即使我現在40多歲,我還是會這麼做,找Susan和基督徒好朋友討論該怎麼彌補自己犯的罪,還有將來的行為做出改變。)


哪些人需要悔改?

因為天父慈愛,願意赦免人的罪,所以犯罪不是末日,還有機會重新來過。

路加福音不只記載施洗約翰來呼召人悔改*P,耶穌自己就説祂來召罪人悔改*Q,祂善用機會呼召各式各樣的人悔改,例如:稅吏、一般民眾、有錢人、甚至宗教領袖法利賽人和律法教師等*R。

對貧困生病的罪人祂醫治纏裹,鼓勵他們持守信心,對有錢罪人祂提醒他們,對律法教師祂直言挑戰他們,對不同人祂用不同的方式呼召他們悔改。

耶穌也教導人如何幫助彼此:人犯罪時,身旁的人要及時責備他;人悔改尋求原諒時,被虧負的人要「原諒」他*S,而天上還會為這人的悔改「歡喜慶祝」呢*T!至於人如果不悔改的下場,就將滅亡的結局。

想要對悔改有完整的了解嗎?可以進一步瀏覽主題館內【罪、恩典與悔改】。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有機會跟被你傷的人,為你過去的行為道歉嗎?(如:在跟妹妹大打出手後三年,我跟妹妹道歉,終於讓我們疏離、緊張的關係重新開始,現在我們的關係很好,轉淚點就起於我跟她道歉。我也常常在跟Susan互動有衝突時,反省自己,主動跟太太道歉,採取道歉的行動,不僅修補也同時保護夫妻間彼此相愛的關係。)
  • Q:你還可以怎麼做呢?(如:我曾經為了避免自己用說的說不清楚,用寫長信的方式跟住在遠方的爸媽道歉,看來效果不錯,寫的人可以真誠表達,收信的一方也能慢慢讀、慢慢消化;所以道歉修補關係,不限於用說的,也能用寫信或長簡訊,如果再加上誠心表達願意做出彌補的努力,這就更完整了。在幸福聖經主題館內【罪、恩典與悔改】中,你可以讀到我悔改不同罪的經歷,作為你實作時的參考。)
#



備註

*P 施洗約翰護照人悔改,參見(路加福音 3:2-3)與(路加福音 3:7-9)。
2亞那 該亞法 當大祭司。當時, 撒迦利亞 的兒子 約翰 住在曠野,上帝向他說話。3 他就到 約旦 河附近宣講悔改的洗禮,使人的罪得到赦免。
路加福音 3:2-3 CCB
7約翰 對前來接受他洗禮的人群說:「你們這些毒蛇的後代!誰指示你們逃避那將臨的烈怒呢? 你們要結出與悔改相稱的果子。不要心裡說,8『我們是 亞伯拉罕 的子孫。』我告訴你們,上帝可以從這些石頭中興起 亞伯拉罕 的子孫。9 現在斧頭已經放在樹根上了,不結好果子的樹都要被砍下丟在火裡。」
路加福音 3:7-9 CCB

*Q 耶穌宣告自己是來召罪人悔改,參見(路加福音 5:31-32)。
31耶穌答道:「健康的人不需要醫生,有病的人才需要。32 我來不是要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
路加福音 5:31-32 CCB

*R 耶穌呼召不同的人悔改,如稅吏與罪人(路加福音 5:30-32)、一般民眾(路加福音 10:13-1611:31-3212:14-2113:34-35等)、有錢人(路加福音 16:30-31)、法利賽人和律法教師(路加福音 16:14-15, 19, 30-31)等。

*S 如何因應別人犯罪和悔改,參見(路加福音 17:3-4),讀到那裡會有詳細的說明。
3你們要小心謹慎!你的弟兄若犯了罪,要責備他。他若悔改,要饒恕他。4 就算他一天得罪你七次,每次都對你說,『我悔改』,你都要饒恕他。
路加福音 17:3-4 CCB

*T 天上對罪人悔改的反應是歡慶,參見(路加福音 15:10),讀到那裡再詳細說明。
10 我告訴你們,同樣,一個罪人悔改,上帝的眾天使也會這樣為他歡喜。
路加福音 15:10 CCB
#



👍支持我 

【讀完了,請動動手指按廣告,支持我繼續寫作📝!】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幸福快遞】專欄,如果您有興趣: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