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不結果的樹 (路加福音 13:6-9)

不結果的樹 

6於是,耶穌說了一個比喻:「有人在葡萄園裡種了一棵無花果樹,他去樹那裡找果子,卻找不到。 7他對園丁說,『三年來,我一直盼望它結果子,它卻一個也沒結。把它砍了,免得白佔土地。
路加福音 13:6-7 CCB
耶穌前面透過社會事件,先直接提醒人要悔改,緊接著祂說了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做比喻,要人反省自己的生命。

在聖地通常無花果樹是隨處生長,但在猶大和加利利地區,無花果樹有時候會被栽種在葡萄園裡;這位園主就是這樣,想特別栽培,刻意將它種在園子裡細心照料。

無花果樹常隨處生長
License: CC0 1.0 Universal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無花果樹的葉子與果實 
Photo credit: BioDivLibrary via Visualhunt / CC BY

無花果樹一般每年可以收成二次可吃的無花果,栽培三年早該有結果,沒想到這棵無花果樹竟然一個也沒有,還比不起一般隨意生長、沒被照顧的無花果樹。

這無花果樹比喻不僅指以色列民族*L,也針對每個人,比喻人人都像是這棵無花果樹,上帝是這位園子主人,祂細心栽種每個人,也期待每個人的生命,都像無花果樹一樣,能夠結出果子。 

先知提到以色列民族過去讓上帝期待落空,辜負上帝的栽培。

一棵不結果子的果樹浪費空間,失望的園主想砍掉它,應該不難明白。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從小到大,上帝用那些方式培養你呢?給你多少祝福呢?(關心你的爸媽、養育你的家庭、接受的教育、教導你的師長、結交的同學朋友、收到的禮物、工作的機會、欣賞你的另一半、你的孩子們等。)
  • Q:上帝期許你結出什麼樣的果子呢?(上帝期待人良善地管理祂託付的一切,學習祂聖潔、良善、公義、信實與慈愛的心。
參考這篇幸福聖經後面有個「進一步了解」專欄,其中有個單元介紹「結果子的涵義」;再接著的「鋼鐵人醫生的收穫」專欄裡,則整理出結果子的步驟,要傳授給你結果子的 know how喔!)
  • Q:怎麼樣活出你生命的榮耀呢?(面對自己的黑暗面,先後悔已經犯下的罪,並倚靠上帝的力量活出聖潔。)


好在主人這麼想的時候,園丁說了不同的觀點,改變這棵樹馬上被砍的命運,來聽聽園丁怎麼說?

8「園丁請求說,『主人,再留它一年吧!讓我在它四周鬆土、施肥,9 明年如果結了果子就留它,否則再砍掉它。』」
路加福音 13:8-9 CCB
沒想到園丁爭取再給這棵樹一次機會,他願意「精心栽培」,多給些肥料,再看看這棵樹可不可以結出果子來?

猜猜這位園丁指的是誰? 沒錯……就是耶穌!

耶穌用這個比喻,回應前面的事件,比喻不悔改罪的人,就像是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上帝對這樣子的態度與結果感到氣憤又遺憾;而「砍掉無花果樹」的象徵意思,指的是不悔改罪的人,都要面對上帝的公義審判。

儘管人犯罪,上帝還是很憐憫人*M,再給人機會,但「明年結果子就留它」就提醒人這寬容是有限的!上帝不會無限地慈愛,寬容與忍耐罪人,甚至犧牲了公義*K!上帝寬容的用意是要領人悔改,人需要把握機會好得拯救。

上帝的公義與慈愛並重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園丁耶穌用什麼方式找你來認識祂呢?(想想你怎麼會開始想了解基督信仰?前面經歷過哪些事。)
  • Q:為了跟上帝爭取給你結果子的機會,園丁耶穌又給你什麼樣特別的肥料呢?(哪些基督徒朋友、家人、甚至於陌生人對你表達善意,傳遞上帝愛與公義的訊息?
除此以外,你也能從以下這些方式得到耶穌特別的照顧,如閱讀聖經、結交基督徒的朋友、參與教會的活動等,好幫助自己結出果子。)
#



備註 

*L 無花果樹、葡萄園通常在先知的預言中指上帝的子民以色列,好比以賽亞先知的預言:
7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 祂所喜愛的葡萄樹就是猶大人。 祂希望看到公平, 卻只看見殺戮; 指望看到公義, 卻只聽見冤聲。
以賽亞書 5:7 CCB

*M 從耶穌的作為就可以看出上帝的寬容,參見(路加福音 9:51-56)、(路加福音 15:2, 7),還有之後將讀到路加福音 15章那裡的記載,耶穌打迷失的羊、弄丟的錢和浪子回頭的比喻也都彰顯上帝的寬容。
2 法利賽人和律法教師埋怨說:「這個人竟和罪人來往,還跟他們一起吃飯。」
7 我告訴你們,同樣,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甚至比有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還歡喜。
路加福音 15:2, 7 CCB



👍支持我 

【讀完了,請動動手指按廣告,支持我繼續寫作📝!】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幸福快遞】專欄,如果您有興趣: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