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6日 星期一

罪的表現 (路加福音 13:1-9)

罪的表現 

在了解悔改後,你一定也想知道那哪些是要悔改的呢?

這就跟罪息息相關,透過聖經教導了解「罪」,最根本的涵義就是「射靶沒有正中目標」,延伸涵義是人沒有照上帝良善公義的旨意行事,行事偏斜、走入歧途。

它表現出來的樣子有許多種,閱讀兩段經文來初步認識罪的樣貌與特色:
20從人裡面發出來的才使人污穢 21因為從裡面,就是從人的心裡能夠生出惡念、苟合、偷盜、謀殺、 22通姦、貪婪、邪惡、詭詐、放蕩、嫉妒、毀謗、驕傲、狂妄。 23這一切惡事都是從裡面生出來的,能使人污穢。
馬可福音 7:20-23 CCB
——耶穌說的污穢——特色之一是源自人的內心,而不是外在環境;其二、罪會污染彼此,它害人遠離聖潔,它害人害己,也傷害那人與上帝親密的關係。

19順從罪惡本性而行的事顯而易見,如淫亂、污穢、邪蕩、 20拜偶像、行邪術、仇恨、爭吵、忌恨、惱怒、紛爭、衝突、分裂、 21嫉妒、兇殺、醉酒和荒宴無度。我從前警告過你們,現在再一次警告你們:行這些事的人必不能承受上帝的國
加拉太書 5:19-21 CCB
罪源自於人罪惡的本性、自私的慾望,顯而易見、很容易被察覺。

武器再好射不準也沒用
 License: CC0 1.0 Universal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從這兩段經文中就可以看到兩份很長的清單,至少說明罪有許多不同的表現;而後段經文21節提到「」,意思是還有其他諸如此類的罪,並不限於這兩段經文而已*N,整本聖經常常會提到各式各樣的罪活生生展現的實例,作為讀者的鑒戒。


想要更進一步了解罪,建議你先閱讀【主題館】內其他相關文章,或找身旁的基督徒朋友,請他為你介紹教會牧師、傳道人,尋求他們專業的幫助!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暗黑盤點 

  • Q:你清楚什麼是罪嗎?(試著說出罪的根本與延伸涵義。)
  • Q:罪還有什麼特色?(如上述。)
  • Q:你認識自己的罪嗎?(刻意安排安靜的時間,參考這裡與註釋*N列出來的經文提供的常見的罪,先列下來你可能有的罪名,後面再簡單地記下自己相關的重要事件,描述到能認出是什麼事件就足夠,這會方便你做自己的「暗黑盤點」。

我記得自己第一次這麼列,就寫滿A4,雖然覺得很多,好在也沒有到罄竹難書的地步,光寫下來就讓我覺得輕鬆不少,成長的下一步也有了清楚的方向!)

命中紅心——活出天父造我的模樣 
Photo credit: marfis75 on Visual hunt / CC BY-SA

暗黑破壞  
  • Q:罪怎麼傷害你身旁的人呢?(簡短舉些我自己的例子,如:說謊破壞了爸媽對我的信任,驕傲地以為自己的想法總是比較好、刺傷朋友,自私讓我看別人對我的好當作是應該的,好像他們欠我似的。)
  • Q:罪怎麼樣影響你和上帝的關係呢?(如:驕傲讓我看不見自己的愚昧、還自以為優越,悖逆讓天父所有的付出顯得一文不值等。)
  • Q:罪怎麼傷害你呢?(如:色情污穢的念頭讓我無法用清潔的動機跟女性朋友互動,常常在與女性朋友說話時,不請自來地干擾我的思緒;謊言也讓我常常害怕哪天東窗事發,活得不心安理得。)
  • Q:造成哪些嚴重的傷害呢?(如:高中時嚴重家暴我的妹妹*O,重傷她和我們的兄妹情誼,我自己也長期身陷被報復的恐懼裡。)
  • Q:這真的是你想要的生命嗎?(很明顯,罪讓我不知不覺變成自己最討厭的樣子,我控制不了自己,更無力抵擋暗黑的攻擊。)

如果你想要扭轉,徹底掙脫罪的束縛,就需要從悔改開始!
#

備註


*O 詳細參見《超人不會飛——鋼鐵人醫生的逆襲》,許超彥、黃述忱著,第12篇、真理讓我得以自由。


👍支持我 

【讀完了,請動動手指按廣告,支持我繼續寫作📝!】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幸福快遞】專欄,如果您有興趣: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