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搭窩的夢


耶穌這時候是在安息日會堂裡,剛剛醫治一位女人,她被邪靈害得彎腰馱背十八年,這個醫治的神蹟,讓祂的敵人羞愧難當,眾人高興歡喜;祂卻沒有停在這裡,緊接著跟眾百姓談到上帝的國度⋯⋯

搭窩的夢 

18 耶穌繼續說:「上帝的國好像什麼呢?我該把上帝的國比作什麼呢?19 上帝的國就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把它種在園裡,它長成了一棵樹,連飛鳥也來棲息在它的樹枝上。
路加福音 13:18-19 CCB
對照一下馬可福音記載同樣內容的比喻,那裡多一點細節的描述,會幫助你更清楚耶穌說這個比喻的用意:
30耶穌說:「我們拿什麼比作上帝的國呢?用什麼比喻來解釋呢? 31上帝的國就像一粒芥菜種。它是種子中最小的 32但種在地裡,卻能長得比各樣蔬菜都大,有粗大的枝條,可以讓飛鳥在它的樹蔭中築巢。」
馬可福音 4:30-32 CCB
芥菜種子非常微小,看起來微不足道,但等發芽成長起來,竟然可高達三公尺*A,成為菜園內最大的植物,比起各樣的花草菜蔬都來得大,還能夠讓飛鳥棲息築巢。

在葡萄園中茂盛生長的鮮黃色芥菜
(美國加州 Napa Valley)
Photo credit: 
Ted Drake
on 
Visualhunt / CC BY-ND

下面一格一格各是一公釐,
可見芥菜種子多麼微小啊! 
Photo credit: andrey_zharkikh  
via Visualhunt / CC BY

上帝的國度在天上指天堂,在地上指的是教會,這邊耶穌提到的比喻,主要以地上看得到的為主。

上帝的國逐步發展 

耶穌用芥菜種長成大樹做比喻上帝的國,雖然上帝國的發端似乎像芥菜種一般不起眼,是從被鄙視棄絕的耶穌和十二位不被看重的門徒開始,最終卻長成有如大樹一般,枝幹延伸、樹蔭足以覆蓋全世界,世界各地的人都有機會像飛鳥一樣,在它的枝幹棲息築巢,所有人都會注意到它。

這比喻就說明教會一開始不起眼,但它逐漸成長,越是成長,就照顧更多的人。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看到基督信仰怎麼樣讓人得到照顧和歇息嗎?
(基督信仰幫助人看重內在勝過物質,看重成長勝過成功,看重照顧弱勢勝過吹捧強者,看重每個人勝過某些人,看重上帝勝過世人。
教會延續耶穌基督的精神,從信仰延伸出對人的關懷,照顧寡婦、孤兒、窮人、老人等;
在台灣除了教會的服務,還有許多以基督信仰為核心的非營利組織NGO與社會企業,照顧台灣社會的邊緣人和各式各樣的弱勢族群,如:食物銀行、急難救助高風險家庭、病友支持團體、脫離毒癮生活、照顧外配與二代、原住民與偏鄉孩童青少年、獨居老人供餐、家庭與婚姻教育等;
有些NGO的服務不僅照顧本國人民,還延伸照顧國外難民,供應他們食物、庇護與紓困。)

  • Q:你自己有因為耶穌得到歇息的體會嗎?
(雖然我小時候家境小康,沒有收到印象深刻的物質供給;倒是在大學時代收到基督徒學長的引導,幫助我從情感閉塞的木頭人,逐漸懂得表達、被愛與愛人,人際關係逐漸成長茁壯,竟然能投入醫學裡特別關照人情感的精神醫學,關懷鼓舞人成為我生命的重心!)
#


備註

*A 維基百科記載,一般認為耶穌芥菜種的比喻提到的芥菜樹是黑芥菜樹;從當代遊客在以色列的照片與部落格記載可以看出,芥菜樹可長到高達三公尺。


👍支持我 

【請按廣告支持我繼續寫作📝!】

臉書上按讚,追蹤我吧!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幸福快遞】專欄,如果您有興趣: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