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8日 星期一

(路加福音 22:39-46)「如果祈求的沒有發生,該怎麼做呢?」(耶穌在客西馬尼的三次禱告)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認識上帝的慈愛與大能以後,你學會了跟祂禱告祈求了嗎?

如果祈求的沒有發生,該怎麼做呢?是一成不變、持續地祈求下去嗎?😯

遇到塞車,禱告就能快速脫困嗎?·1 

如果祈求的沒有發生,該怎麼做呢?

上回耶穌在最後的晚餐結束前,預言彼得會在明天早上雞叫以前,三次不認祂,並提醒門徒們特別預備;然而晚餐一結束,祂就帶著門徒們去禱告,預備自己和他們。

閱讀:(路加福音 22:39-46)

「耶穌離開,像往常一樣前往橄欖山,門徒也跟去了。 到了山上,祂對門徒說:「你們要禱告,以免陷入誘惑!」 

然後,祂獨自走到離門徒約有扔一塊石頭那麼遠的地方跪下禱告: 「父啊,若你願意,求你撤去此杯,然而,願你的旨意成就,而非我的意願。 有一位從天上來的天使向祂顯現,給祂加添力量。 

祂心中極其悲痛,禱告更懇切,汗珠如血滴在地上。 

祂禱告完後,便起身回到門徒那裡,看見他們因憂愁而疲憊地睡著了, 就說:「你們為什麼睡覺呢?要起來禱告,以免陷入誘惑!」」

路加福音 22:39-46


禱告以免陷入誘惑

39耶穌離開,像往常一樣前往橄欖山,門徒也跟去了。 40到了山上,祂對門徒說:「你們要禱告,以免陷入誘惑!

路加福音 22:39-40

誘惑,或者翻譯成試探(temptation),是因為撒旦就是試探者,牠隱身在反對耶穌的勢力背後,是真正的幕後黑手*A


耶穌說的試探指的是(第28-38節)宴席後剛跟門徒提到過的嚴峻考驗,「祂要被列在罪犯中」可能會導致他們的信心動搖,因為撒旦一方面試探、攻擊耶穌,破壞上帝祝福人類的計畫,另一方面同時震垮門徒們的信心,企圖叫他們放棄跟隨耶穌,就此錯過上帝的救贖計劃*B


耶穌緊接著就帶著他們去禱告,平行經文還呈現出更豐富的細節*C,以下會按時序完整地呈現出這些記載:


在客西馬尼的禱告

36耶穌和門徒到了一個叫客西馬尼的地方,祂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裡,我到那邊去禱告。
馬太福音 26:36

耶穌帶著門徒們去到客西馬尼,祂要他們大部分人坐著等祂,祂要去禱告。


他們禱告所待的地方名叫客西馬尼*D客西馬尼這個名字的意思是「榨油機」,一個壓榨橄欖取橄欖油的地方;後人就稱這是耶穌在客西馬尼的禱告。 


耶穌在憂傷痛苦中,找門徒們一同警醒禱告

37祂帶了彼得西庇太的兩個兒子一起去。祂心裡非常憂傷痛苦 38就對他們說:「我心裡非常憂傷,幾乎要死,你們留在這裡跟我一起警醒。

馬太福音 26:37-38

祂特別帶著彼得、雅各、約翰與祂再往前走一小段,這三位使徒又是在十二使徒中與祂最親近的三位,祂向他們坦承自己「心裡非常憂傷,幾乎要死」,要他們跟祂一起警醒禱告。 


41然後,祂獨自走到離門徒約有扔一塊石頭那麼遠的地方跪下禱告

路加福音 22:41

或者被記載:

39 祂稍往前走,俯伏在地上禱告……

馬太福音 26:39a

耶穌提醒門徒們要禱告,祂自己則再離他們一小段距離,安靜地跪下禱告,平行經文也描述祂「俯伏在地上」禱告*E,這兩個姿勢都向天父上帝表達謙卑、懇求。

耶穌俯伏在地上禱告 ·2

耶穌禱告什麼呢?


耶穌禱告懇求上帝 

42父啊,若你願意,求你撤去此杯,然而,願你的旨意成就,而非我的意願。 

路加福音 22:42

在彼得的平行記載中,彼得記得耶穌說「阿爸,父啊」*F,「阿爸」是亞蘭文爸爸的意思,亞蘭文是耶穌那時代的主要通用語言;「阿爸」很類似華語的用法,同樣表示上帝與祂的關係是特別地密切。 


耶穌跟阿爸天父祈求撤去「此杯」,接下來就解釋清楚耶穌說的這「杯」是什麼?


耶穌要喝什麼杯?上帝的怒杯!

「杯」在舊約聖經中比喻上帝神聖公義的審判,如同主人遞給客人喝的一杯酒,喝的人是義人、還是罪人則領受到不同的杯,喝下去得到不同的效果。


對領受上帝的愛與恩典的人、敬畏上帝、又信靠上帝的義人,上帝遞給他們祝福的杯與救恩的杯*G,喝下去覺得滋味豐富甘美、餘韻不絕


然而上帝遞給悖逆上帝、拒絕他的愛和恩典、死不悔改的人,就是一杯上帝憤怒的杯,人不得不喝乾,以至於東倒西歪,而且沒有人可以拒絕不喝,沒人能逃脫上帝耶和華的刑罰。


耶穌將喝的就是憤怒的杯,要承受上帝的憤怒的審判、懲罰,經歷折磨與死亡*G,那是因為這是上帝對得罪祂的全人類表達憤怒,作為祂公義審判的懲罰


耶穌喝下上帝的怒杯,犧牲自己的性命、跟上帝的關係,也因為流了祂寶貴的血,才有上帝救贖人的恩典,耶穌做了神聖的代替,為全人類贖罪;祂並藉此設立聖餐,用聖餐的杯象徵祂流的寶血,作為全人類與上帝立下新約的憑據*H


耶穌的恐懼

然而要從天父手中接過的死亡和憤怒之杯,耶穌身為人也會害怕恐懼,所懼怕的不是死亡本身,而是祂將為全人類的罪承擔在自己身上的這種死亡方式


上帝是聖父、聖子、聖靈,三位獨立角色,又是同一位上帝耶和華天父與耶穌是自創造世界之初就是不分你我的同一位上帝*I,乃是一;因此耶穌無罪的一生,總是看到天父恩慈與祝福的臉;然而當祂一承擔人類的惡果,天父上帝將轉臉不眷顧耶穌,這是耶穌前所未有的經歷,這樣的分離就是至高至大的悲哀和痛苦*J


解釋完杯以後,再回顧同一節經文,來解析耶穌的禱告,檢視祂要帶給人哪些寶貴的啟示。


耶穌禱告的特色

42父啊,若你願意,求你撤去此杯,然而,願你的旨意成就,而非我的意願。 

路加福音 22:42

耶穌禱告的內容,短短幾句禱告詞,當中展現了耶穌和上帝的關係,與祂做祈求禱告的關鍵:

  • 「父啊」,耶穌很清楚上帝就是祂的天父,祂是上帝疼愛的兒子;
  • 「若你願意」,表現出耶穌不僅尊重天父,並且以順服上帝的旨意為優先前提;
  • 接著,祂直接就跟上帝說出祂的心願,「求你撤去此杯」——請不要讓我承受世人犯罪的苦果、祢的懲罰與死亡;不論耶穌的心願多麽懇切,祂在這裡沒有再強調祂多麽渴望,祂相信上帝知道祂的心意;
  • 「然而,願你的旨意成就,而非我的意願。」儘管耶穌有祂個人的願望,祂的這個心願也沒有犯罪,然而,祂回到祂心中「上帝的旨意最優先」的順位,不論自己多麽渴望,祂仍舊順服上帝,甘心樂意讓「上帝的旨意成就」;

平行經文馬可福音記載了彼得的口述,記下幾乎相同的內容*K


而且藉著平行經文的記載,還讓人知道,耶穌不只像路加福音記載的只禱告一次,事實上祂禱告了三次;接下來要引用馬太福音做解析*L

耶穌三次懇切地禱告 ·3 


耶穌三次禱告帶來的轉變

39祂稍往前走,俯伏在地上禱告:「我父啊!如果可以,求你撤去此杯。然而,願你的旨意成就,而非我的意願。

40耶穌回到三個門徒那裡,見他們都睡著了,就對彼得說:「難道你們不能跟我一同警醒一時嗎? 41你們要警醒禱告,免得陷入誘惑。你們的心靈雖然願意,肉體卻很軟弱。」

42祂第二次去禱告說:「我父啊!如果我非喝此杯不可,願你的旨意成就。 43祂回來時見他們又睡著了,因為他們睏得眼皮發沉。 44耶穌再次離開他們,第三次去禱告,說的是同樣的話。

45然後,祂回到門徒那裡,對他們說:「你們還在睡覺,還在休息嗎?看啊!時候到了,人子要被出賣,交在罪人手裡了。 46起來,我們走吧。看,出賣我的人已經來了!」

馬太福音 26:39-46

有了平行經文的記載,可以知道:

  • 耶穌禱告禱告,就會回來看看門徒們,發現他們睡著了,祂會提醒他們:「你們要警醒禱告,免得陷入誘惑」;
  • 馬太記載下三次的禱告,耶穌第二次去禱告已經與第一次的禱告不一樣了:

42祂第二次去禱告說:「我父啊!如果我非喝此杯不可,願你的旨意成就。

馬太福音 26:42

不同在於:耶穌不再表達自己的心願,反而開始讓自己被上帝說服!這反映出祂用順服接納的態度回應,上帝的安排跟祂想法不同的可能性;也許在禱告中,祂也已經得到天父的回應,知道不是照著祂的意思成就。

  • 可惜耶穌每次回去找門徒們,都發現門徒們是睡著的——但是這也不影響祂的情緒,如為自己的處境自艾自憐,耶穌禱告的主軸很明顯是聚焦在自己與天父的關係上;
  • 耶穌再回去第三次禱告,仍舊跟第二次一樣,並沒有多祈求什麼,而是表達跟天父緊密的父子關係,堅定自己順服上帝的旨意。

統整下來,耶穌帶著最親近的門徒們與祂一起警醒禱告;耶穌的禱告做了三次,隨著一次一次,祂的禱告方向越發地明確堅定,祂緊抓住跟天父緊密地父子關係,穩固地信任上帝,並降服自己的意願,順服上帝的旨意。


耶穌的禱告,很明顯並不是跟上帝角力,頑固地索要自己想要的結果;這可能也讓祂更能夠接收得到上帝的旨意,而不是在內心固執地用自己的意願碾壓過聖靈告訴祂上帝的意思。


耶穌接下來就要面對發生在祂身上邪惡的事,會發現耶穌事前的禱告,很關鍵地主導祂接下來應對的態度:祂被動配合,放棄主動爭取自己想要的,讓自己的意願表達盡量低調,不干涉事件的發展,祂決定忍耐過程各式各樣的痛苦與折磨,與承受最終通往死亡的結局。 


再回到路加福音,更認識耶穌禱告過程中的其他經歷。


天使、汗珠與悲痛中懇切禱告 

43有一位從天上來的天使向祂顯現,給祂加添力量

44祂心中極其悲痛,禱告更懇切,汗珠如血滴在地上。

路加福音 22:43-44

當耶穌禱告願上帝的旨意成就時,有位天使給祂加添力量。耶穌過去在曠野禁食和受試探40天,在祂戰勝撒但的三次試探後,也記載天使來服侍祂過*M,不過無法從記載中得知更多天使與耶穌的互動。


汗珠如血滴在地上。「如」這個詞的使用表明這應該被看作是一個比喻:耶穌在這個痛苦的時刻流出許多汗,彷彿在流血一般。


這也可能指血汗症(hematidrosis, or hematodrosis, bloody sweat),這是一種罕見的生理表現,極少數人在極度痛苦、壓力的情況下會流出血汗,是血和汗的混合;在近代醫學仍有這類個案報告零星發表*N;福音書中只有路加醫生做了這樣的描述,也許是他專業的敏感度,讓他注意到這個線索,反映出耶穌承擔極度的壓力。

耶穌禱告極其悲痛,
有天使給祂加添力量 ·4 


極其悲痛的緣由

耶穌畢竟知道將要發生的事,祂知道這杯祂必定要喝,三次禱告下來,祂也願上帝的旨意成就,然而門徒們、家人們也知道嗎?他們並不確定,他們有信心像祂一樣,在耶穌受酷刑,被不公義的對待,甚至威脅到他們自己的安全與性命時,他們也能夠說出「願上帝祢的旨意成就」嗎?


恐怕一時還沒辦法。耶穌為了祂所愛的門徒、家人們即將面對的考驗,懇切地為他們禱告代求上帝,堅固他們的信心,如同祂前面說過的……


31耶穌說:「西門西門!撒旦已經要求像篩麥子一樣篩你們, 32我已經為你禱告了,叫你不至於失去信心。你回頭以後,要讓你的弟兄剛強。」

路加福音 22:31-32

隨著事件的推展,請關注耶穌到底經歷哪些方面的痛苦*O,會更清楚耶穌這時候為什麼這麼悲痛?


起來禱告,以免陷入誘惑!

45祂禱告完後,便起身回到門徒那裡,看見他們因憂愁而疲憊地睡著了, 46就說:「你們為什麼睡覺呢?要起來禱告,以免陷入誘惑!

路加福音 22:45-46

門徒們在最後的晚餐得知耶穌將離開他們,而且還是他們當中一人所為,心裡憂愁煩惱;然而他們還無法完全理解在他們面前發生的事,以及耶穌離開後將來會如何……這些憂愁叫他們疲憊不堪,反而睡著了。


不過耶穌這時候並不是體恤他們很累了,那麼就多睡一會兒——反而是每次回去,都是提醒他們起來禱告,以免陷入誘惑!可見禱告在保護人避免落入誘惑(撒但的陷阱),更勝於睡眠!


然而時候到了,黑夜來臨……


47耶穌還在說話的時候,十二使徒中的猶大已帶著一群人趕到,

路加福音 22:47a


結語

耶穌帶著門徒到橄欖山客西馬尼園去禱告,祂要一些門徒們等候祂,自己則帶著彼得、雅各及約翰再往前一點,要他們陪伴祂一起警醒禱告,祂自己就在離他們三個人不遠的地方,獨自跪著、俯伏禱告。 


耶穌心情極其悲痛,祂一方面擔心自己要承擔全人類的罪的後果,要承擔上帝公義的怒杯,那將跟上帝分離;一方面祂也在乎家人與門徒們,他們在撒但的攻擊中,是否能站立地住,繼續忠心地跟隨祂。


耶穌連續三次禱告,每次禱告結束,就回來看看三位門徒好友,沒想到,他們都睡著了,耶穌就把他們叫醒,叮嚀要警醒禱告,免得掉入迷惑。


耶穌自己則在三次禱告中,向天父很直接地表達自己的心願,然而更堅定自己順服的優先順序:總是以上帝的旨意優先,信任上帝、愛上帝更甚於自己,三次禱告下來帶給祂更大的力量,篤定地接受接下來要發生的事。 

#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的QA

分析耶穌在客西馬尼連續三次的禱告

  • Q:耶穌在客西馬尼的禱告,祂一開始怎麼稱呼上帝?
  • Q:耶穌最初祈求的是什麼?
  • Q:耶穌祈求中,祂禱告「願祢的旨意成就,而非我的意願」,祂這句話的含義是什麼?
  • Q:耶穌比較看重上帝、還是看重自己的想法?
  • Q:耶穌在客西馬尼連續三次禱告,祂三次祈求有什麼不一樣?
  • Q:你認為耶穌為什麼願意禱告「願祢的旨意成就」?
耶穌連續禱告三次,
「願祢的旨意成就,而非我的意願」·5 

嘗試看看:模仿耶穌禱告「願祢的旨意成就,而非我的意願」

  • Q:你曾經三番兩次地跟上帝祈求同樣的事物嗎,你求過哪些?
  • Q:挑選一個你現在想祈求的,嘗試看看模仿耶穌「願祢的旨意成就,而非我的意願」的方式禱告。
  • Q:當你跟上帝祈求,「願祢的旨意成就,而非我的意願」可能代表著什麼?
  • Q:當試著這麼禱告的時候,請暫時放下你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並請聖靈向你彰顯,上帝可能有什麼美好的旨意?你看到上帝哪些可能呢?
    也許那份美好不僅僅在你身上,甚至造就更多人,或者特別滿足某個人獨特的需要,又或者上帝有什麼更美好的計畫。
  • Q:禱告中,聖靈還給你哪些感動?
  • Q:禱告結束後,你覺得這麼禱告跟原本持續地祈求同樣的目標,有什麼不同的體會?
  • Q:你覺得如果沒得到自己的祈求,卻帶給你哪些重要的收穫?
  • Q:耶穌在客西馬尼的禱告,除了這個特點以外,你還注意到祂禱告有哪些特別的地方?

A:除了耶穌禱告中會體會上帝怎麼回應祂,修改自己禱告的內容;還有下面的特色:

    • 耶穌對上帝的稱呼,
    • 耶穌挑選了一個安靜的地點,
    • 耶穌甚至為了禱告犧牲自己的睡眠,
    • 耶穌直接跟上帝說出自己的心願,
    • 耶穌跪著或者俯伏在地的禱告姿勢,
    • 耶穌跟好朋友說祂的心情,並找好朋友與祂一起禱告等,都是耶穌在這裡禱告的特色。 

再逐步嘗試將這些方式用在你的禱告中,體會看看有什麼收穫。 


以上這些Q,答案多在前面的主文裡;經歷以上這些思考許醫生得到的收穫,寫在接下來鋼鐵人醫生的收穫裡,供您參考。

#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一、當健康遭受威脅,禱告上帝叫我受益

耶穌連續三次禱告的提醒

「祂第二次去禱告說:「我父啊!如果我非喝此杯不可,願你的旨意成就。」」

馬太福音 26:42

客西馬尼的禱告,耶穌總共做了三次的禱告,在彼得眼中沒有明顯的不同;馬太則記載下,耶穌在第二次禱告時,就改變祂的假設句,原本說「若你願意」,之後變成「如果我非喝此杯不可」;看來主耶穌認為說一次自己的意思,也就足夠了;然而祂連續做三次的禱告,則確保自己內心平安地、誠心地「願你的旨意成就」!


這也提醒我,自己渴望的東西,不是靠著自己反覆地祈求,而是透過跟上帝禱告,確保自己真心誠意地願上帝的旨意成就,而非我的意願。


健康的壞消息

今年我46歲,昨天我做了膀胱鏡複檢,過去半年在膀胱的腫瘤從一個變成三個,原因很可能是因為脊髓損傷,以及長年留置導尿管放置,管子尖端會不停地刺激膀胱同樣位置,造成膀胱慢性發炎,粘膜增生成為腫瘤;泌尿科醫師並提醒:這個情況下腫瘤有機會會轉變成癌症;尤其我的母親前年75歲過世,就因為是泌尿上皮癌末期,我因為遺傳體質會有更高的危險。


聽到這個壞消息,我一開始試著不理會它,雖然我知道非要做決定不可,我先寫下了醫療專業給的意見,試著維持平常的生活;直到昨天睡前禱告,我感受到自己心情低落,因為這個發現帶給我們未來的不確定,好像計劃又可能被改變了。 


禱告「願你的旨意成就,而非我的意願」的威力

「父啊,若你願意,求你撤去此杯,然而,願你的旨意成就,而非我的意願。

路加福音 22:42

感謝上帝,今天早上就讓我看到主耶穌的客西馬尼禱告,像是提醒我,我背了起來,就用同樣的禱告詞用在我面對的這個處境,禱告中我得到下面這些收穫:


我相信上帝的安排是最美好的,因為祂過往對希西迦王的病危安排,如果王不為自己多求壽數,反而能夠保全自己的名聲,保護以色列不會因為他的繼承人瑪拿西而註定快速亡國*P


我也想起保羅的內心衝突,情願與主同在,因為那是好的無比的;對我來說:也同樣是的,能夠見到主耶穌與其他聖徒,那會很叫我滿足,而且又少了肉身的病痛,有了健康的新身體;也許那也是像希西家一樣,保全我,甚至喚醒我的家人們能夠歸向上帝。


然而保羅願意留下來,好牧養上帝託付給他的兒女*Q;願上帝也用我,發揮祂造我的美好,不論是早見祂,還是晚見祂,只要能透過我的生命祝福人認識主耶穌,忠心跟隨耶穌,那就是我的心意,不論幫的人有多少。 


媽媽前年因為泌尿上皮癌的過世,也是上帝給的禮物,一方面歇了她的工,一方面提醒我現在就該有所處置。Susan希望我陪伴她一生,我也答應,倘若主許可,我們就會找到合適的處置方法,改善膀胱、健康地活著。


求主帶領,讓我們所做的,合祂的心意;若祂願意,我可以多活一些,然而,願祂的旨意成就,而非我的意願。 


這樣禱告讓我的心平靜下來,而且得到這個結論:不論走哪一條路,我們都必定與主親密同行,相信那就會是最美好的路。


經過禱告,我面對健康遭遇癌症的威脅,內心的起伏得到平安,不論該採取什麼處置,是否會打亂我們的計畫,我都找到自己看重的焦點,我不在乎長久活著,而是在乎能夠跟主耶穌同行,那麼我就覺得安心、滿足。 


二、禱告叫我躲過撒但設的陷阱 

警醒禱告以免陷入誘惑 

40到了山上,祂對門徒說:「你們要禱告,以免陷入誘惑!」

路加福音 22:40

誘惑就來自於三大仇敵,撒旦挑唆、世界給的影響、以及人類自身的罪性,撒旦利用這些內外夾攻人——人一方面受內在的慾望、心情、想法左右,另一方面受外在世界的誘惑與壓力,不知不覺走偏了路——相信了牠的謊言,落入牠的陷阱*R 


難怪保羅說人的一生都在屬靈的戰場上,與撒旦的邪惡勢力戰鬥,想堅持到戰爭結束還能站立得住,成功抵擋撒旦的攻擊,唯有倚靠主,穿戴上帝給的全副屬靈的軍裝,並且常常靠著聖靈禱告:

「最後,你們要靠著主和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 要穿戴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以便能夠抵擋魔鬼的陰謀。 因為我們爭戰的對象不是這世上的血肉之軀,而是在這黑暗世界執政的、掌權的、管轄的和天上屬靈的邪惡勢力。 因此,你們要用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裝備自己,好在邪惡的時代抵擋仇敵,到爭戰結束後依舊昂首挺立。……

要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和祈求,警醒不怠地為眾聖徒禱告。」

(以弗所書 6:10-18)中的(以弗所書 6:10-13, 18*S

這是我很喜歡的經文,我背誦下來,並常常盤點這七項裝備在自己身上,別赤手空拳進入這場戰爭。


撒旦的誘惑:有明的與暗的 

誘惑有比較淺顯的,針對人自私的慾望,撒但用光彩奪目、快樂、享受等誘惑吸引人做出犯罪的行動;那些不在乎上帝教導的人,就像是眼前有個明顯的坑,也視而不見地往前踏進去。


然而也有更深沈隱微的圈套,誘惑人一步一步走入陷阱、陷入殺機,各式各樣名利權色的釣餌,誘惑基督徒妥協上帝的引導*T,用謊言遮掩犯罪的行動,自欺欺人反正不會有人知道。 

我感謝上帝這樣的提醒,透過禱告,我才會聽見聖靈微小的聲音,提醒我聖經中上帝的教導,指引我正路。


禱告帶給我上帝的關鍵救援

2023年年中台灣 metoo 事件連環爆,在演藝圈、政治圈、以及各行業投下震撼彈,抖出一大串性騷擾、性侵事件的名人是加害人!我要不是堅持禱告訓練,長期倚靠上帝的保護,恐怕也要成為被爆料的加害人。 


即使我年過40,以為已經有些判斷能力並謹慎應對,但仍然有異性的誘惑,會叫我一時不察。近幾年,曾有一次撒旦利用對方是基督徒,以支持者問意見、做朋友的方式,想進入我的生活圈;然而好在有禱告詢問上帝的好習慣,上帝再提醒我:除了公開互動避免試探之餘,還要多詢問Susan


我問了Susan,她就發現不妥當,提醒我從來不曾以類似的互動對待其他基督徒姐妹們,我緊急剎車,才避免關係走進曖昧的境地,以重傷婚姻作為收場,成功躲過撒旦借刀殺人的計謀。 


禱告帶下上帝平時給我的幫助

此外,禱告給我最常見的幫助,會讓我想到跟Susan的關係,畢竟關係再好也會擦槍走火,爆出口角。


好在過去的屬靈操練,我一察覺關係氣氛不對,就會禱告求問上帝的意見,聖靈會指引我該怎麼走下一步。


好比昨天晚上,我為自己對Susan的不耐煩禱告:就會察覺為什麼Susan會有這麼大失落的情緒,原來她並不是可惜沒賺到網購的回饋金,那點小錢看起來沒什麼,然而她可惜的是,我的錯誤使她錯失小確幸,錯過快樂一下的機會——這樣的洞見就是禱告得來,提醒我即時跟Susan道歉,我才會認識到Susan的看法,並確保我不會再剝奪她的小確幸,也保護我們的關係。

# 2023629-71



備註

*A 撒旦用各樣的試探叫人跌倒遠離上帝,參見(路加福音 4:13)。


*B 撒旦試探門徒們,叫門徒們跌倒,參見(第31節);後續(第54-62節)很快就提到了彼得跌倒。


*C 完整的平行經文,參見(馬太福音 26:36-46;馬可福音 14:32-42;約翰福音18:1-2)。


*D 耶穌和門徒們禱告的地方在客西馬尼,可能位於橄欖山山坡,參見(馬太福音26:36;馬可福音14:32;約翰福音 18:1-2)。


*E 耶穌俯伏禱告的姿勢,也參見(馬可福音 14:35)。


*F 這來自(馬可福音 14:36),馬可福音是使徒彼得的口述,約翰·馬可(也叫做約翰馬可)不是使徒約翰,關於他是誰,可以參見(使徒行傳 12:12, 13:5),但在使徒行傳中不限於這兩處而已。


*G 杯,上帝遞給敬畏祂的義人是福杯(詩篇 16:523:5)與救恩的杯(詩篇 116:13)。


雖然廣義地說,全人類都是罪人,然而相對於義人的「罪人」則是狹義的「罪人」,上帝遞給這些狹義的「罪人」的則是憤怒的杯;這在聖經裡有非常豐富地記載,是上帝典型的表達,參看(詩篇 60:375:8;以賽亞書 29:951:17-2363:6;耶利米書 13:12-1425:15-2951:7;耶利米哀歌 4:21;以西結書 23:31-34;阿摩司3:2;那鴻書 3:11;哈巴谷書 2:16;撒迦利亞書 12:2;馬太福音 20:2226:39;馬可福音 10:3810:4514:36 ;約翰福音 18:11;啟示錄 14:814:1016:19)。


除此之外,在福音書中還有兩個例外,那個場景是耶穌對門徒雅各和約翰的對話,耶穌也用杯來指稱「祂要承受的苦難」,參見(馬太福音 20:22-23;馬可福音10:38-39);那裡的用法是在整本聖經記載中,獨立於上述兩種用法的例子。


*H 上帝用耶穌的寶血立下的新約,成為聖餐時的杯,參見(第20節)。


*I 天父、耶穌和聖靈都是上帝(神),卻又各自不同,這是上帝獨一無二的神聖的三一,神學簡稱三一神;這並不寫在聖經某一處經文,而是神學家整理整本聖經,所得到的結論。

聖父(天父)與聖子自從創世之初就在一起,出自(約翰福音1:1-4,14);聖子就是上帝的道,道成肉身則成為耶穌這個人;因此耶穌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 

上帝是三位一體的神

*J 這裡提供兩個角度揣摩耶穌承擔與天父分離,會是多大的痛苦:

  • 一方面從我們身為有限的人的經驗,從原本很親密的關係,卻因為罪的傷害、無法再一起的痛苦,對比這種失去有限的緊密關係的痛苦,揣摩耶穌失去無限的緊密關係可能要承擔的痛苦;
  • 另一方面可以從一個人犯罪帶來的惡果,先推測一個人一生的罪有多少惡果和傷害,再將全人類的罪加總,那惡果和傷害將是何等的巨大呢,這些傷害耶穌全都要承擔!


*K 馬可福音記載耶穌的第一次禱告,參見:

36祂說:「阿爸,父啊,你無所不能,求你撤去此杯。然而,願你的旨意成就,而非我的意願。」

馬可福音 14:36

彼得額外提到「你無所不能」,而沒有提到「若你願意」;雖然有這點差異,仍舊為耶穌禱告的大致內容做個佐證。


*L 馬太福音與馬可福音都記載耶穌禱告三次,然而馬太福音記載比較完整,因此主文中是呈現馬太福音的記載。


兩本福音記載多數相同,然而也稍有出入,馬可記載彼得的口述,沒有記下耶穌三次禱告的內容,但說第二次跟第一次的內容一樣(馬可福音 14:39,41),並忽略提及第三次禱告的細節,這跟馬太的記載有出入;馬太則整理出三次中後兩次的內容相同,並與第一次不一樣;也許彼得忽略了禱告變化的細節,主文採取馬太的記載。

將馬可福音詳列如下,方便有興趣的人核對:

37祂回來,見他們都睡著了,就對彼得說:「西門,你在睡覺嗎?你不能警醒一時嗎? 38你們要警醒禱告,免得陷入誘惑。你們的心靈雖然願意,肉體卻很軟弱。」

39耶穌又去禱告,所祈求的跟上次一樣。 40祂回來時見他們又睡著了,因為他們睏得眼皮發沉,也不知道對祂說什麼。 41祂第三次禱告回來後,對他們說:「你們還在睡覺休息嗎?夠了,時候到了,看啊,人子要被出賣、交在罪人的手裡了。

馬可福音 14:37-41


*M 受試探結束後,天使來服侍耶穌,參見(馬太福音 4:11;馬可福音 1:13)。


*N 1996-2016年間,有25個血汗症的案例記載過,多數都跟經歷衝突、虐待造成的壓力有關,這現象傾向是一時的表現,不會持續出現,病理機轉還無法確定;Hematidrosis (bloody sweat): a review of the recent literature (1996-2016)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9945265/  2023828日訪問。 


*O 耶穌經歷的痛苦,可以分成生理、心理、心靈、關係四個方面。


*P 希西迦王病危時的禱告,參見(列王記下20-21:18)。


*Q 保羅願意接受上帝對他生死的安排,因為他跟主親近的關係,叫他篤定自己「活著是為了基督,死了也有益處」,參見(腓立比書1:20-26)。


*R 關於教人如何不受撒旦試探欺騙、屈服,我錄了一集短片做說明,是由主禱文第六句禱告詞延伸出來,雖然影片是英文的版本,不過可以選擇英文字幕,再翻譯成中文的字幕。希望多了解一點的人,請看:WJCC Unit 10. Don’t let us yield to temptation, but rescue us from the evil one. Lord's prayer  


*S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完整裝備參見(以弗所書 6:10-18),本文中考慮如果列出所有經文將會篇幅過長,只列出前後部分的經文。


*T 一個僕人不能服侍兩位主人,參見耶穌的教導(路加福音16:10-13);名利權色都叫人陷入掙扎,在企圖同時擁有名利權色、還要榮耀主時,都落入靈性被世界的荊棘擠住,最後靈性窒息、與主分離,參見耶穌撒種的比喻(路加福音 8:7, 14)。


致謝 

·1 Image by José Manuel de Laá from Pixabay


·2 Christ in Gethsemane, Heinrich Hofmann, 1886;Heinrich Hofmann,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3 The Agony in the Garden of Gethsemane, Andrea Mantegna, 1460,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4 The Grotto of the Agony (La Grotte de l'agonie), 1886-1894, James Tissot, 1836–1902, contributed by Brooklyn Museum


·5 My Soul is Sorrowful unto Death (Mon âme est triste jusqu'à la mort), 1886-1894, James Tissot, 1836–1902, contributed by Brooklyn Museum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其中一篇,這些是幫助我有智慧、健康、強壯的秘密,不藏私分享,希望您喜歡💕

如果您有興趣繼續閱讀:

👍 支持我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Chao-yen Hsu, Joshua Xu, Chao-yan X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台灣成癮防制次專科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灣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 推薦您優質免費的線上課程🤩

如果你想認識耶穌或基督教信仰,又不知道怎麼開始比較好,後疫情時代,線上課程會很方便唷~ 

我推薦您正夯的從懷疑到相信課程,這是1對1的線上視訊課程,可每週一次2小時,共10課帶您科學又正統地認識基督信仰;上完課不一定要成為基督徒,並且完全免費,歡迎您報名試聽1堂課看看,只要官方網頁下方即可「線上申請」預約課程,或點此直接到官網報名

看課程同時,我也鼓勵您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幫助您認識基督信仰的核心~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