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機械腿」:工研院的一小步,身障人的一大步! (工研院身障行動輔助機器人)


工研院身障行動輔助機器人

「機械腿」:工研院的一小步,身障人的一大步!
2013/8 

「機械腿」是工研院今年重要的研究計畫,官方名稱是「身障行動輔助機器人」,國外相當的輔具統稱「外骨骼」exoskeleton,但是這套卻是台灣的第一套自有設計,值得喝彩!能在這兩年中有初步的成果發表,真要給工研院優秀的機器人工程師們拍拍手!

我參與這個研究計畫,是從今年初開始,每週練習二次,從剛開始在平行桿中練習,到使用兩支前臂柺;逐漸從練習坐到站、站到坐,到練習跨步,完成走路轉彎,都是在近幾個月內完成。

一開始練習走路坐站等動作,都需要電腦遠端控制,作動作形態的設定,細微的走路形態,更需要慢慢微調;一旦設定好,就可以交由使用者自己控制。利用右手手杖,遙控想做的動作,左手遙控確認執行或停止該動作看文字還不如看影片,來看看相關的報導吧!

相關報導
TVBS 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穿著機械腿的醫生」 http://youtu.be/-1CnfG8z8zg


華視新聞雜誌:「重新站起 打造鋼鐵人」 http://youtu.be/6bWHRbDkcm4


微電影:激「立」 http://youtu.be/g7bGfn_ym2k


想要親眼目睹這台機器人嗎?不困難,這台身障行動輔助機器人將於2013年台北國際機器人展(TIROS)中首次展出,展覽的相關資訊如下:
機械腿也有個官方網站,裡面有它的相關資訊,還有聯絡人資訊,對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跟巫經理聯繫。

身障行動輔助機器人的工研院網站:給身障朋友一個"站"
http://walkagain.itri.org.tw/index.html 
工研院聯絡人:巫震華經理
聯絡信箱:JHWu@itri.org.tw
連絡電話:03-591-6748
傳真:03-591-3607



但是工研院的機器人團隊,怎麼會找到我呢?是因為我有認識的親戚在工研院嗎? 

哈哈,如果要算,就要算「擁有」工研院的上帝吧!(祂是我的天父,勉強算個「親戚」^_^)

從受傷以後,每天晚上睡前,我們會向神禱告,祈求祂讓我起來行走。就這樣,我們每天禱告… 

我開始這個「行走的癱子」部落格,2011/9 寫了兩篇「機器外骨骼」的文章,當工研院2012年開始有這樣的計畫,工程師上網找資料時,就找到我了。 所以,寫部落格很重要,但是,向神禱告更重要!

回想這個過程,真是敬畏神偉大又奇妙的計畫,在祂沒有不可能!分享一段我喜歡的經文,鼓勵每個人:

Philippians 4:6-7 NLT
[6] Don't worry about anything; instead, pray about everything. Tell God what you need, and thank him for all he has done. [7] Then you will experience God's peace, which exceeds anything we can understand. His peace will guard your hearts and minds as you live in Christ Jesus.
腓 立 比 書 4:6-7 CUV
[6] 應 當 一 無 罣 慮 , 只 要 凡 事 藉 著 禱 告 、 祈 求 , 和 感 謝 , 將 你 們 所 要 的 告 訴 神 。 [7] 神 所 賜 、 出 人 意 外 的 平 安 必 在 基 督 耶 穌 裡 保 守 你 們 的 心 懷 意 念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