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8日 星期二

「你會把擁有的一切交給誰管理?」(路加福音 12:35-48)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我的診間裡有時候會出現正在唸大學的年輕人,碰到很嚴重的危機說:「我覺得人生好無聊!活著沒意思。」看不到自己可以做什麼,覺得自己很沒用。

這類的危機會使我想到一個角色,在現今社會裡不常提到,卻常被委以重任,他是重要人物旁邊的低調人物——僕人!沒有這個困擾,他們可是很清楚自己要做的事,清單上總有代辦事項,也常常看到自己幹活兒後的果效。

這頭銜或許很不起眼,換個說法就響亮多了——不管是董事長特助、還是富豪家的總管,做的都是僕人的角色;他們的角色就是照顧一個家庭、一家公司、一個事業群、甚至一個國家,各式各樣的需要都得到滿足,各個環節都能運作順暢。

或許你沒有很大的產業,但有的也不少,如果被問:「你會把擁有的一切交給誰管理?」會怎麼回答呢?想通了,或許就不會有類似我診間年輕人有的煩惱了。


發揮自己的才能 就能展現滿足的微笑
License: CC0 1.0 Universal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你會把擁有的一切交給誰管理?」  

閱讀:路加福音 12:35-48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幸福聖經【主題館】

在說完無知富翁的比喻,並教導人不要像一般人為衣食憂慮,反而要賙濟窮人之後,耶穌接下來說到上帝對人的期待……

主人與僕人

35「你們要束上腰帶,準備服侍,要點亮燈, 36像奴僕們等候主人從婚宴回來。主人回來一叩門,奴僕就可以立即給他開門。 
路加福音12:35-36CCB
耶穌用主人與僕人比喻上帝與人的關係,好像主人從婚禮晚宴回來,僕人要警醒,穿好衣服、點好燈等著,隨時主人回來,能為主人開門。


37 主人回來,看見奴僕警醒等候,奴僕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束上腰帶請他們坐席,並親自服侍他們。
路加福音12:37CCB
警醒的僕人服侍到位,會得到主人很大的肯定,主人甚至自己換上圍兜,親自服侍他們!

這個比喻中「主人從婚禮晚宴回來」的時間,也指向將來耶穌再來的時候,再來是肯定的,只是時間沒有人知道,因此耶穌要人警醒,隨時做好準備。

耶穌肯定地說主人要親自服侍警醒等候的僕人,這讓你覺得不可思議嗎?難道上帝會親自服侍祂的僕人嗎?

我將時間快轉到耶穌上十字架前,祂和門徒們一起吃飯的場景,根據使徒約翰的記載*A,從耶穌的一個小動作,來找到這個答案:
3耶穌知道父將一切交給了祂,也知道自己從上帝那裡來、要回到上帝那裡, 4就離席站起來,脫了外衣,把毛巾束在腰間, 5然後倒了一盆水為門徒洗腳,用束在腰間的毛巾擦乾。 6輪到西門·彼得的時候,他說:「主啊!你要洗我的腳嗎?」
7耶穌回答說:「我這樣做,你現在雖然不明白,將來一定會明白。」
8 彼得說:「你絕對不可以洗我的腳。」
耶穌說:「如果我不洗你的腳,你就和我沒有關係了。」
9 西門·彼得說:「主啊,不只我的腳,連我的手和頭也幫我洗吧。」
10耶穌說:「洗過澡的人全身是乾淨的,只要洗洗腳就好了。你們是乾淨的,但不是每一個都乾淨。」
11因為耶穌知道誰要出賣祂,所以說:「你們不是每一個都乾淨。」
12耶穌給門徒洗完了腳,便穿上外衣再次坐下來,然後問道:「我為你們做的,你們明白嗎? 13你們稱呼我『老師』,也稱呼我『主』,你們稱呼得對,因為我是。 14我是你們的老師又是你們的主,尚且給你們洗腳,你們更應當彼此洗腳。 15我給你們立了一個榜樣,好讓你們效法我。
約翰福音13:3-15CCB
就在這著名的最後晚餐當中,耶穌親自為十二門徒洗腳,並細心地用腰間的毛巾擦乾,這卑微的服侍工作,原本是僕人的職務,祂這麼做是要門徒們效法祂謙卑的榜樣,願意彼此洗腳。


耶穌為門徒們洗腳已經成為服侍的典範
Photo credit: Ed Bierman on Foter.com /  CC BY


聽完耶穌最後晚餐當中為門徒洗腳的故事,你有沒有發現:耶穌真是既言教又身教*B,彼此洗腳的教導正呼應這裡主人僕人的比喻——事實上耶穌不僅像比喻中說的主人,親自服侍祂的門徒,為他們洗腳,平時就長期用教導、醫病與趕鬼服侍許多猶太同胞和外族人,祂還沒等到做僕人的門徒們表現警醒等候,作為主人的祂甚至就「預先」願意犧牲自己的性命當做是贖金,好叫人能從罪和死亡的綑綁中得到釋放!
38 無論主人在深夜或黎明回家,若發現奴僕警醒等候,奴僕就有福了。
路加福音12:38CCB
以色列人將晚上分為三更天,第一更天晚上6到10點,第二更天10點到凌晨2點,第三更天凌晨2點到6點;根據猶太人的習俗,婚宴通常是在傍晚到10點間舉行,結束後主人才會回家,耶穌這裡說到主人可能很晚(深夜)、可能很晚很晚(黎明)回來,不論回來的時間是否合一般常理、或者如同僕人預測一般,重點是僕人需要持續地警醒等候主人回來。
39 「你們都知道,一家的主人若預先知道賊什麼時候來,一定不會讓賊入屋偷竊。40 同樣,你們也要做好準備,因為在你們意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路加福音12:40CCB
耶穌透過這比喻也暗示自己肯定會再回來,只是沒人知道是什麼時候回來*C。

這警醒等候主的態度,在啟示錄描述主耶穌會像賊一樣在黑夜中突然來到,祂指示門徒們要警醒回想過去領受祂的教導,謹守遵行,並且悔改,才不至於沒準備好迎接祂。*D

理想的僕人

41 彼得問:「主啊!你這比喻是講給我們聽的,還是講給眾人聽的呢?」
42主說:「誰是那個受主人委託管理家中大小僕役、按時分糧食給他們、又忠心又精明的管家呢? 43主人回家時,看見他盡忠職守,他就有福了。 44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一定會把所有產業都交給他管理。
路加福音12:41-44CCB
上帝對僕人們的期待是知道祂的心意,並且按照時間分糧照顧祂家中的大小僕役,做個忠心又精明的管家,稱職的僕人被託付管理更多,甚至是主人「所有的」產業!

上帝的家就是教會,每位門徒都是僕人,家中弟兄姊妹有不同的需要,有的物質上的缺乏,有的需要上帝的話教導……忠心的僕人們會在乎並按時照顧他們的需要,根據不同的處境提供幫助,並且分享上帝的話指引他們,這麼就是做個合乎上帝心意的管家。


忠心精明的僕人能照顧多樣的需要
Photo credit: Johnragai-Moment Catcher
via Visualhunt / CC BY


僕人稱職,主人甚至慷慨地把「所有的」產業都託給他管理!但是有的僕人,對主人交付的任務隨隨便便,主人又會怎麼回應呢?

45但如果他以為主人不會那麼快回來,就毆打僕婢、吃喝醉酒, 46主人會在他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回來,嚴厲地懲罰他,使他和不忠不信的人同受嚴刑。
路加福音12:45-46CCB
不忠的僕人抱著投機取巧的態度,「反正主人沒看到!」就自己偷懶,開party吃喝玩樂,甚至欺負其他僕人;主人會在他意想不到的時間回來,重重地懲罰他,把他和不忠不信的人歸位一類、一起受罰;這嚴厲的懲罰有的原文抄本翻譯有被腰斬、碎屍萬段,從主人家中掃地出門的意思,真的是很嚴厲的懲罰!


不忠的僕人不在乎主人、只想著自己享樂 
Photo credit: Jonathan Kos-Read 
 via VisualHunt / CC BY-ND




託付與要求

47明知主人的意思卻不準備,也不遵行主人吩咐的僕人,必受更重的責打。 48但因不知道而做了該受懲罰之事的僕人,必少受責打。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付誰,就向誰多要。
路加福音12:47-48CCB
主人與僕人的比喻上帝與人的關係,忠心又精明的僕人,隨時做好準備,照著上帝主人的吩咐,服侍到位,就會得到主人豐厚的信任與獎賞;輕忽怠慢的僕人,不在乎主人的想法,任意妄為,主人隨時可能回來,他的後果也不堪設想。

主人對不忠僕人的懲罰,有不同的程度,跟僕人瞭解主人心意的程度有關;身為門徒,會多知道主人的意思,如果被主人委以重任,卻反而不做能力所及的事,那就會懲罰地重;如果不蒙上帝的揀選,一點也聽不到福音,又不認識上帝的人,如果犯了錯,受到的處罰相對比較輕。

上帝是全知的,祂的審判更是公正的,祂知道人認識祂的程度,祂也知道人心對祂的忠誠度,還會根據客觀的表現,給予人不同程度的懲處與獎賞。上帝是個公義的好主人,不是嗎?


上帝對所有人都有公義的獎懲

前面彼得問:「主啊,這比喻是給我們的,還是給所有人的呢?」(12:41)在耶穌說完整個主人與僕人的比喻就有了答案——警醒等候主人,不單單給門徒,也是給所有人的勸勉*E!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討論僕人的角色

  • Q:怎麼樣的僕人是最合主人心意的呢?
(忠心、良善、誠實、精明等,將主人的交託放在心裏,認真完成的僕人。)
  • Q:認定自己的主人只有自己,跟認清上帝是自己的主人的,人生態度會有什麼差別呢?
(認定主人就是自己的:只需要向自己負責,看來很自由;但難免落入自以為是的盲點,或者常常摸索方向、無所依循;
認定主人就是上帝的:是需要跟上帝負責,乍看比較不自由;但因此有一定的約束力,需要面對自己該負起的責任,照著上帝的期待學習人生該學的功課。)
  • Q:你想自己是向誰負責呢?
(如果你發現人生的一切都是上帝給予託付的,自然該合理地問上帝:祢對我有什麼期待呢?)

探索自我

  • Q:上帝給你什麼樣的才能呢?
(可以從下面幾個問題探索:
- 我擅長什麼?
- 我喜歡做什麼?
- 別人常誇獎我什麼?
- 接受過哪些訓練呢?
- 有什麼特別的經歷呢?)
  • Q:上帝將哪些人和事交托給你管理呢?你有哪些角色呢?
(想想自己:
- 在家庭的角色;
- 在工作的角色;
- 對社會大眾有貢獻的角色等。)
  • Q:如果上帝做主人,你怎麼做才會是忠心又精明的表現?
(記得首先認識你的主人,要透過閱讀聖經認識上帝:
- 祂行過哪些事?看看祂與前人的互動,祂讚許人什麼樣的表現,又因為什麼責備、甚至懲罰人;
- 祂的性格如何?多少也期待人這麼模仿;
- 上帝對人有什麼期待?要求人做什麼?那肯定是祂看重的,沒有特殊原因,對你應該也不會有例外。
憑藉著這些推敲,才會更了解祂對你的期待;了解以後,忠心地努力照做,自然會得到獎賞。)
  • Q:如果耶穌現在突然回來,第一時間面對祂,你會是什麼反應呢?為什麼?
(是做的不錯,會得到祂的稱讚呢?還是客觀看來,有很長一段時間,你根本不在乎祂,恐怕皮要繃緊呢?)


結語

你會把擁有的一切交給誰管理?

或許你很不看好自己,但是上帝很看好你,而且已經將「你擁有的一切」託付給你這位僕人去管理。

上帝看每個人都是祂的僕人,身為僕人就需要警醒和忠心;當按著主人的意思去做,服務到位,主人的肯定與賞賜是大的;相反的,如果胡作非為,主人也會根據託付的責任多寡,懲罰僕人。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發現上帝創造你的獨到之處

做好上帝僕人的角色,就不會覺得人生很無聊!我分享一些自己的例子給你,希望帶給你一些啟發。

我看到上帝給我幾個角色:基督徒、丈夫、兒子、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病人、演講寫作的角色。

再根據每個角色需要做到的事,我列下待辦清單,有些是必須的責任,需要努力實踐,有些則是創意發想,行有餘力再做就可以。

當我用心就會發現,如果將這些不同的角色組合在一起,例如:醫師X病人,病人X寫作,就驚喜地看到更多的火花被激發出來,這個「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部落格就是這麼來的,各篇文章的初衷都希望幫助有類似經歷、遭遇挑戰的人。

所以我以過來人的成功經歷鼓勵你,也嘗試寫下你的角色、專才、經歷,再詳列待辦清單,然後禱告問上帝:「上帝啊,祢希望我怎麼做?我希望做祢稱許忠心又精明的僕人!」我相信禱告中,你就會得到上帝的回應!


花時間列下自己的角色與待辦清單 
License: CC0 1.0 Universal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現在起就為見面作準備!

「35 你們要束上腰帶,準備服侍,要點亮燈,36 像奴僕們等候主人從婚宴回來。主人回來一叩門,奴僕就可以立即給他開門。」
路加福音12:35-36CCB
感謝上帝,呼召我做門徒,由耶穌這裡的教導會明白:做門徒的本分之一就是等候主人回來;在深夜裡點亮我的燈,好當耶穌從婚宴回來時,就能夠為祂開門。

現今世代正是漆黑不見光明的時候,身為門徒更是撒旦黑暗勢力攻擊的首要標的,如果要做到眾人皆醉我獨醒,可是需要更加地警醒與更大的決心;祂再回來的時候可能就在今天、或者下週、也許是一年後、或者根本是在我死後⋯⋯即使如此,我只想要忠心持守自己的本分,好叫耶穌再來時會歡喜!

這麼當我見到祂的時候,就不會羞愧,還會充滿喜悅。現在起就為見面作準備!


相信還不夠

47 明知主人的意思卻不準備,也不遵行主人吩咐的僕人,必受更重的責打。
路加福音12:47CCB
原來有僕人是知道主人的意思,卻不照著去做的啊!這讓我想到雅各書裡重要的經文教導:
19你相信上帝只有一位,你信得沒錯,鬼魔也相信,而且恐懼戰抖。20 愚蠢的人啊,你們不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嗎?可見他的信心和行為相稱,而且信心要有行為才是完全的。
雅各書2:19-20, 22CCB
就算是鬼魔都知道上帝就是這麼一位耶和華——至少還懂得敬畏三分,害怕顫抖。

作為被託付的僕人肯定不只是「知道」上帝是耶和華,也不僅僅是「相信」有耶穌愛人……卻不關心上帝對他的期待,一切依然故我,只做自己想要做的事,不情願上帝干涉他自由的生活。

這樣態度的僕人在上帝眼中只是與不信祂的人一樣,沒有辦法承受祂祝福的永生,反而只是愚蠢地換來嚴峻的刑罰。

再次檢視一次信心方程式,信心的成分裡,有順從上帝而活的「信從」在當中,失去信從的信心是已經陣亡了!


信心方程式
信從展現在行動上
#



註釋

*A 耶穌為門徒們洗腳的事蹟,只有使徒約翰記載,參見(約翰福音13:3-15),對照那個場合(路加福音 22:27)是那場景的另一段側寫記載。
27 坐著吃飯的和伺候的哪個地位高呢?難道不是坐著的那個嗎?然而,我在你們當中是服侍人的。
路加福音22:27CCB
*B 耶穌教導人服侍並且身體力行,參見(馬可福音10:45)。
45 因為就連人子也不是來受人服侍,而是來服侍人,並且犧牲性命,作許多人的贖價。」
馬可福音10:45CCB
*C 聖經多處強調沒有人知道耶穌什麼時候回來,參見(馬可福音13:32)、(使徒行傳1:7-11)、(帖撒羅尼迦前書5:2-5)、(彼得後書3:9-10)、(啟示錄3:316:15),所以如果有人言之鑿鑿耶穌什麼時候要回來,都是自欺欺人。

*D 主耶穌會像賊一樣在黑夜中突然來到,門徒們要警醒、謹守遵行,參見(帖撒羅尼迦前書5:2)、(啟示錄3:3)、(啟示錄16:15)。
2 因為你們已經清楚知道,將來有一天,主會突然來到,像賊在夜裡忽然出現一樣。
帖撒羅尼迦前書5:2CCB
3 因此,要回想你以前所領受、所聽見的教導,遵守這些教導,並且悔改。你若不警醒,我必在你意想不到的時候像賊一樣忽然來到。
啟示錄3:3CCB
15 「看啊!我要像賊一樣出其不意地來到。那警醒等候,看守自己衣裳,不致赤身行走蒙受羞辱的人有福了。」
啟示錄16:15CCB
*E 耶穌要人警醒等候主,不單單給門徒,也給所有的人,如同耶穌一段說到自己將再來時的詮釋,參見(馬可福音13:37)。
37 我勸你們也勸所有的人,要警醒!」
馬可福音13:37CCB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 臉書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到文章上下方【點擊廣告👈】,感謝您😘!
  • 按一次廣告商可以代您捐給我 0.5~3 台幣,錢小沒關係,重點是鼓勵的心意,感謝您~
  • 點下面這個圖就可以加入臉書「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粉絲團,方便您收到New 最新發文與動向!
  • 給我們更多支持與鼓勵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與恩典】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