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0日 星期五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做個好管家、帳目要清楚、還要善用今世的錢財 (路加福音 16:1-13)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這次閱讀聖經的收穫,我分成幾個段落分享:

忠心又精明的管家

耶穌的這個「不義的管家」比喻讓我回想起(路加福音12章)忠僕和惡僕的比喻,天父上帝和耶穌就是主人,我作為跟隨耶穌的門徒,則是管家的角色,是基督的僕人,上帝奧祕之事的管家。

主人期待管家怎麼扮演好管家的角色呢?

之前耶穌用這樣的情境比喻教導門徒時,說到管家「忠心又精明」*I 肯定會得到主人的讚許!精明按照各人能力不同,可能會有差別,「忠心」自然就成為上帝對管家最關鍵的要求了*J!
10 「一個人在小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會忠心;在小事上靠不住,在大事上更靠不住。
路加福音 16:10 CCB
不僅上帝這麼要求,人們也預期耶穌門徒的一言一行,多要能反映出上帝或耶穌的樣式。

這提醒到我的弱點,當我急躁、不耐煩、甚至失控暴怒時,對一些比較認識耶穌的人,會分辨得出那是我的原貌、上帝不是這樣,但在多數不認識我的人眼中,或許就會虧損天父、耶穌的好名聲,誤以為天父就是這副樣子。


小事不小,忠心辦好才能被委以重任

這是我需要用心的地方,所以我在自己的禱告清單裡寫下,我需要為自己禱告:「學習主的柔和謙卑,輕鬆慢下來😅,不輕易發怒🙁😉😊!」而且每天都花點時間禱告自己的這個需要,記下我的收穫。


把帳目交代清楚

Susan出差演講,她養成好習慣,工作回來就記帳,將錢與貨物都歸檔,「錢貨帳三者同步」,第一時間就更新自己的專輯存貨,帳目也很清楚。

因為這個好習慣,每個月結束時,她就能輕鬆地報帳給會計。她在工作上負責的態度,源自對主忠心的態度,我好以她為榮!
2 財主便把管家召來,對他說,『聽說你浪費我的財物,到底是怎麼回事?把帳目交代清楚,你不能再當管家了。』
路加福音 16:2 CCB
「把帳目交代清楚」,每個人終有一天要對天父上帝交代帳目,將祂交託給人的產業與恩賜,做個成果報告,確認是否合乎祂的期待;一方面有條有理地治理產業,一方面善用恩賜才能,服務眾人。


整理好自己,總有一天要跟天父交代
盤點我自己的產業,按照產業與相對應角色排列下來:
  • 神國教會:我身為門徒、上帝的僕人
  • 家庭:丈夫、兒子、兄長
  • 工作:精神科醫師、諮商師
  • 呼召與公益事業:部落格作家、生命教育講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半個公眾人物
  • 社會:中華民國公民
要扮演好這麼多角色真不容易,我學會精明處理的秘訣是——以禱告生活貫穿全部角色

透過禱告我請聖靈提醒我:哪裡要加強、哪裡要放手,自己要「隨著思想的不斷更新而改變」,好明辨上帝的旨意,並成就祂「良善、純全、蒙祂悅納」的旨意!
2 你們不可追隨世界的潮流,要隨著思想的不斷更新而改變,這樣就能明辨上帝的旨意,知道什麼是良善、純全、蒙祂悅納的。
羅馬書 12:2 CCB


善用今世的錢財
9 「我告訴你們,要善用今世的錢財,廣結朋友。這樣,當錢財不管用時,他們會接你們到永遠的居所。 
路加福音 16:9 CCB
善用今世的錢財——包含善用財富、能力、時間——耶穌鼓勵我要以此廣結朋友,照顧有需要的窮人。

Susan最近讀一本書《北歐式的自由生活提案,Less is More》,幫助她掌握「少即是多」的原則,她盤點換季的衣服,配出幾套適合的服裝後,她還退掉不需要的新衣服。

衣服夠用就好
(這不是我家)

她跟我分享這個想法後,我也很認同,就一起整理出不需要的物資,作為禮物鼓勵貧困的家庭,或提前預備做耶誕節禮物。當我們懂得簡單的生活,就更能善用錢財,廣結朋友。

此外,我也感謝天父好幾年前的啟發,珍惜自己豐富的病人經驗,以及苦難中得力的心路歷程,透過演講分享給其他健康人。讓身為病人的經歷,也能成為我廣結朋友的另類「錢財」
#


備註 

*I 忠心又精明的管家會得到主人的稱許,參見(路加福音 12:42-43)。
42 主說:「誰是那個受主人委託管理家中大小僕役、按時分糧食給他們、又忠心又精明的管家呢?43 主人回家時,看見他盡忠職守,他就有福了。
路加福音 12:42-43 CCB
*J 上帝看門徒是僕人、是管家,祂的要求就是忠心,參見(哥林多前書 4:1-2)。
1 因此,人應該把我們當作是基督的僕人,是上帝奧祕之事的管家。2 對管家的要求是忠心。
哥林多前書 4:1-2 CCB



👍支持我 

【請點廣告 支持我】

【請點廣告 支持我】

【請點廣告 支持我】

👍臉書上按讚,追蹤我吧!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幸福快遞】專欄,如果您有興趣: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北蘭心診所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