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摩西請求耶和華不滅絕以色列人是更好的選擇嗎?

摩西請求耶和華不滅絕以色列人是更好的選擇嗎?

拿著十誡石板下山的摩西
讀聖經收穫
摩西不忍心滅族,曾經好幾次請求耶和華不要滅絕以色列人,以下是耶和華想要滅絕以色列人的場景:

1. 頒布十誡時,以色列人鑄造金牛犢,上帝第一次要滅絕以色列人,摩西提出請求。
「耶和華又說:「我看到了,這些百姓真是頑固不化。 你不要阻止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毀滅他們。我要使你的後代成為大國。」」
出埃及記 32:9-10 CCB
2. 十二探子打探迦南地回報後,以色列人抱怨耶和華是要讓他們死在迦南地,想另立首領帶他們回埃及,上帝要用瘟疫擊殺他們,摩西第二次請求不要這麼做。
「耶和華對 摩西 說:「這些人藐視我要到何時呢?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麼多神蹟,他們仍然不相信我。 我要用瘟疫毀滅他們,不讓他們承受那片土地。但我要使你成為大國,比他們更強盛。」」民數記 14:11-12 CCB
3. 可拉、大坍之亂,上帝第三次要滅絕以色列人,摩西提出請求。
「耶和華對 摩西 亞倫 說: 「你們離開這些會眾,我好在頃刻之間消滅他們。」」民數記 16:20-21 CCB
4. 隔天全體會眾明明眼睛看見大坍一家直落陰間,竟然以為摩西可以操弄耶和華,是他害死以色列人,上帝第四次要滅絕以色列人,摩西提出請求。 
「耶和華對 摩西 說: 「你們離開這些會眾,我好在頃刻之間消滅他們。」他們二人就俯伏在地。」民數記 16:44-45 CCB

摩西請求上帝不要滅絕以色列人,主要出於兩個原因:認為上帝是願意赦罪,不必要滅絕全以色列人,免得上帝被埃及人看輕;又或者認為上帝不要過度反應,遷怒「只是無知的人」。如:
「摩西 懇求他的上帝耶和華說:「耶和華啊,你為什麼要向你的子民發烈怒呢?這些子民是你親自用神蹟和大能從 埃及 領出來的。」出埃及記 32:11 CCB
「摩西 亞倫 就伏在地上說:「上帝啊,賜人生命的上帝啊!一人犯罪,你就要向全體會眾發怒嗎?」」民數記 16:22 CCB

上帝願意配合摩西的提議,改變祂的決定,是代表摩西的看法更正確,祂被糾正了?或者摩西的提議更好、更有智慧的,上帝被摩西說服了嗎?



事實上,以色列人最後的結局是:
  • 摩西被以色列人的悖逆抱怨氣死,失控沒照耶和華的吩咐擊打磐石出水,叫他沒辦法進到迦南地; 
  • 以色列人進到迦南地後,跟士師先知撒母耳吵著要立王建國,幾百年後,還是因為悖逆上帝而亡國;


以色列人因為悖逆,沒辦法成為上帝忠心聖潔的子民,為上帝在萬民裡傳揚祂,反而被這世界同化,一同敗壞。 

回過頭來看,上帝配合摩西的提議,是出於祂的憐憫,願意體恤配合摩西的軟弱——摩西沒辦法接受以色列人被滅絕,是他自己不曉得要怎麼看這樣一位公義的上帝,而不是上帝無法接受被埃及人看輕。 

摩西其實不用這樣辛苦地帶領一群根本悖逆的人,摩西也不用最後因為他們不能進迦南地,內心非常鬱悶。 

如果他順服上帝的計劃,接受上帝比祂有智慧,也接受人應該敬畏上帝,不該悖逆,悖逆上帝就是死亡與浪費生命、徒勞無功,接受上帝要滅絕以色列人的決定,很可能摩西的後代會是上帝更合用的器皿,現在的人也不會膨脹到覺得人就最偉大,目中無上帝。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並非你們的意念, 我的道路並非你們的道路。 正如天高過地, 我的道路也高過你們的道路, 我的意念也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 55:8-9 CCB
我已經不再像年輕門徒時候,肖想像摩西一樣,做上帝的朋友,要上帝採納我的意見。

反倒是,我承認自己眼光多麼短淺,要提醒自己:
  • 我相信上帝的要求與作法是對人最好的決定,我要想辦法跟上祂;
  • 如果上帝的決定與我的相衝突,我要先放下我自己的執念,花時間設法理解祂;
  • 我不會企圖求一個出於自己渴望的結果,固執地要上帝來配合我。 

掃除自己內心的疑惑,好跟隨上帝

2020/04/01 讀經計畫 Robert Roberts)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北蘭心診所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