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5日 星期日

義人、邪惡與審判 —— 多少義人可以改變一塊土地上人民的命運,避免經歷上帝滅絕式的審判?

 

「亞伯拉罕又說:「求主不要發怒,讓我問最後一次,倘若在那裡只找到十個義人呢?」耶和華說:「為了那十個人的緣故,我也不會毀滅那城。」」

‭‭創世記‬ ‭18:32‬ ‭CCB‬‬


然而,所多瑪和蛾摩拉兩座惡貫滿盈的城市,在上帝派天使拯救出義人羅德一家四口,硫磺和火就從天降下,將兩座城市毀滅在火海中。


「告訴以色列,耶和華這樣說,『我要與你為敵,我要拔刀將你那裡的義人和惡人一同消滅,」

‭‭以西結書‬ ‭21:3‬ ‭CCB‬‬


從這兩段經文,可以先看出即使有義人,上帝也會對一塊土地、一群人施行滅絕性的審判。


當時所多瑪、娥摩拉是如果有十個義人不會被滅;西元前586年猶大滅亡,上帝則明說會有義人跟著犧牲;這些義人,不是因為自己的罪帶來的滅亡,而是承受當代人和祖先的罪責,所以這些義人經歷審判身亡,可以說是被(人的罪)拖累。


也許義人多一點,還有機會改變一塊土地上人民的心轉向上帝;然而到少到一定的程度,已經無法轉變這群人及其後代的命運,等到上帝恩典的時間到了,上帝就會施行滅絕性的審判,用意包含保護這片土地和其餘的人,不用再沾染會傳染、而且叫人逐漸敗壞的邪惡,也警醒其他知道的人避免重蹈覆轍。 


既然如此,那麼可能經歷滅亡審判的義人可以如何自處呢? 


「羔羊揭開第五印的時候,我看到一個祭壇,祭壇下有許多靈魂,都是為傳揚上帝的道、為祂做見證而被殺的。 他們大聲喊著說:「聖潔真實的主宰啊,還要等多久呢?為什麼你還不審判地上那些屠殺我們的人,為我們伸冤呢?」 這時有白袍賜給他們,有聲音告訴他們要再稍候片刻,直到和他們同作奴僕的弟兄被殺害的數目滿了為止。」

‭‭啟示錄‬ ‭6:9-11‬ ‭CCB‬‬


這裡是上帝預言全人類的命運,義人在知道末時就要到之前,多麼企盼主能為他們的犧牲討公道,然而主的回覆是還會有更多義人犧牲⋯⋯然而最後公義的審判也不遠了。


這些犧牲的義人沒有白費,在上帝美好的計畫中,他們堅持的良善審判了惡人的邪惡,他們的堅持,也傳揚福音給上帝預定得救的人。


就來看看我自己,身為2022年末的台灣人,面對中國威脅要武力佔領台灣,或許有點嚇人,然而COVID-19的威脅更是近在咫尺,就在我家門外,而且不只是我,全人類也面對七年大災難何時來臨⋯⋯


身為末世其中一名蒙上帝拯救的義人,我期許自己堅持到底,剛強壯膽,不要為自己可能經歷七年大災難的審判,可能受傷、可能被逼迫驚訝害怕⋯⋯這些都是我可能會經歷到的。


不論如何,上帝有最後的審判,我還有新天新地的終極盼望,剩餘的日子,能與主耶穌同心同行,在教會內做主忠心良善、精明的管家,榮神益人就是我的選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