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2日 星期四

「小孩子真那麼『不懂事』嗎?」(路加福音 18:15-17)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台灣與華人世界,小孩子沒有什麼地位,「小孩子不懂事」、「小孩子有耳沒嘴(台語)」……都是大人堵住小孩子嘴巴,叫小孩別來煩的俚語。

等在社會打滾一圈,長大了的大人們,也會懷念起孩子時期的純真,朋友間簡單的信任⋯⋯可惜,有些東西就是怎麼找也找不回來。

小孩子真那麼「不懂事」嗎?

可愛的小孩子,真那麼不懂事嗎? Photo credit: lukehsu0327 via VisualHunt / CC BY-SA

「小孩子真那麼『不懂事』嗎?」

上回耶穌教導禱告,肯定那些在上帝面前謙卑自己的人,會被上帝高舉,稱他們為義人;接著發生了這件事,耶穌就地取材,鼓勵人像小孩子一樣,接受上帝的國。


閱讀:路加福音 18:15-17(安裝聖經&幸福聖經目錄


有許多人把嬰孩帶來要讓耶穌摸一摸他們,為他們祝福,門徒看見,就責備這些人。 耶穌卻招呼他們過來,並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上帝的國屬於這樣的人。 我實在告訴你們,人若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上帝的國,絕不能進去。」

路加福音 18:15-17 CCB

耶穌吸引人群 

有許多人把嬰孩帶來要讓耶穌摸一摸他們,為他們祝福,門徒看見,就責備這些人。

路加福音 18:15 CCB

耶穌走到哪裡,就醫治哪裡的病人,教導哪裡的人進入上帝的國度,祂就像一塊強力磁鐵,吸引許多人到祂的身邊。


這裡提到許多人帶著「嬰孩」來要讓耶穌摸一摸,參考平行經文(馬太福音 19:13)和(馬可福音 10:13)的描述*A,人們也帶著小孩子來;所以到耶穌身旁的不僅大人們,還包括嬰孩和小孩子們。人們的用意是希望耶穌摸一摸孩子,給孩子們祝福,或者請耶穌為他們的孩子按手禱告。 


耶穌的門徒並不歡迎人們來打擾耶穌,可能這麼想著:「要耶穌給孩子們祝福?別煩祂,你們看那麼多人等祂行神蹟醫治,而且祂現在剛忙完,正需要休息。」他們責備這些人,然而耶穌的反應卻出門徒意料之外。


耶穌喜歡小孩

16 耶穌卻招呼他們過來,並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上帝的國屬於這樣的人。 17 我實在告訴你們,人若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上帝的國,絕不能進去。」

路加福音 18:16-17 CCB

根據平行經文記載,還描述到:

16 於是,耶穌抱起小孩子,把手按在他們身上,為他們祝福。

馬可福音 10:16 CCB

耶穌不僅讓小孩到祂身邊,而且抱起小孩子,按手在他們身上、頭上*B,為他們祝福!

耶穌抱起孩子們,一一給他們祝福 Photo credit: Jules & Jenny / CC

耶穌跟門徒們想的真是很不一樣!為什麼耶穌喜歡小孩到他身邊?是他們長得可愛?說話讓人覺得好笑?……小孩兒多是這樣,但在耶穌眼中,小孩兒有大人鮮少有的優點。

小孩兒跟大人很不同,最明顯的特點就是:他們有各式各樣的需要,需要爸媽們照顧。依賴大人照顧的孩子,懂得接受愛,懂得信任;而活在愛中的小孩,也會對人坦誠、直接表達各種想法。


活在愛中的孩子,會坦誠地表達各種想法 Photo credit: Ian's via VisualHunt / CC BY-ND

活在愛中、需要能被滿足的小孩沒有被世界扭曲的複雜,沒有過多無謂的擔心,不會扭曲別人的善意;當孩子們遇到慈愛、公義又有大能的天父上帝時,他們很容易就擁抱這樣可靠的老爸,開心地進入上帝的國度,信賴天父的照顧,收下這份大禮物——在天上還有個超級愛他的天父爸爸!


小孩兒們的謙卑、信賴、接受愛的態度,也是人們擁抱上帝的國度需要的態度;所以耶穌喜歡小孩到祂身邊,也教導大人們找回孩提時珍貴的謙卑與信賴因為上帝的國屬於這樣的人(路 18:16)。


接下來還要了解耶穌看重小孩的另一項特質,在那之前我先帶你重點複習一下什麼是人類的罪。


沒正中靶心——認識人類的罪與罪性*C

提到罪,一般人會聯想到法律上的犯罪;然而上帝透過聖經教導的概念,人類的罪並不完全等於法律裡的犯罪,我來簡介上帝眼中人類的罪。


西元前1,446年上帝呼召摩西,透過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幾年上帝進一步曉諭摩西寫下創世紀,其中就記載罪的起源;隨著出埃及後,上帝與以色列人立下約定(舊約),頒布了十誡以及生活的律例典章,教育上帝的選民以色列人了解哪些是犯罪的行為,犯罪後要獻祭贖罪,好回到聖潔。


所以在舊約時代選民談到罪,已經學到哪些是「不可以做的」行為;人類其他民族逐漸建立起法律制度,其中有雷同的地方,強調規範人嚴重的罪行,好保護一般人的利益。


再回到歷史,時間走到西元30年,自耶穌教導以後,才讓人更明白:罪不單是人外在的行為,更包含人的心思意念,人心發出各式各樣的惡念,是會污穢人自己的罪。耶穌說:

從人裡面發出來的才使人污穢, 因為從裡面,就是從人的心裡能夠生出惡念、苟合、偷盜、謀殺、 通姦、貪婪、邪惡、詭詐、放蕩、嫉妒、毀謗、驕傲、狂妄。 這一切惡事都是從裡面生出來的,能使人污穢。

馬可福音 7:20-23 CCB

自耶穌教導這些之後,人才進一步認識並不只殺人放火、作奸犯科的「行為」才是上帝眼中的罪,原來人心普遍存在邪惡的「心思意念」就是罪的展現,內心就是行為的起因,而且這類不論是內心、還是外在行為,都偏離上帝起初創造人的本意——罪就是「人類偏離上帝創造的良善本意,包含心思意念與行為表現的統稱」!


確認了罪在人心的表現,再探究源頭,上帝還啟示:人類犯罪起因於罪性,罪性是每個人遺傳繼承下來的特質,只要長大成人,擁有一般人「健康的頭腦」,就無一人例外。那人類的罪性是怎麼出現的呢?


罪的本意是「射箭射偏了、沒正中靶心」——指人自從亞當夏娃被魔鬼古蛇設計陷害,自作主張不遵行上帝的命令,吃了善惡樹上的果子。人類的自由意志是上帝賜給人珍貴的禮物,人類卻拿著這份恩典的禮物,做出悖逆上帝,偏離上帝良善的選擇,標誌出人類悖逆上帝的本性——罪性,英文稱 sinful nature,在第一代人類裡就存在,而且自此在人類裡世代相傳。

罪= 射偏了,沒正中靶心🎯 

人類雖然有自由意志也有理性與感性,卻彷彿失去準星,再怎麼用心瞄準,內心與行為的後果就是容易射偏。有罪的人類虧欠上帝的榮耀,回不去上帝起初創造人的美好,也無法靠自己活出正中紅心的聖潔;直到透過上帝預備主耶穌基督的救贖,人類才有辦法再度恢復與上帝親近的關係,並恢復自己作為上帝兒女的尊貴價值。


在清楚關於罪的概念後,我就能帶你去另外一個福音書記載的場景,進一步了解耶穌向門徒們提到孩子的另一個珍貴特質。


誰在天國裡最大?

有一次門徒問耶穌,「誰是天國裡最大的?」耶穌叫一個小孩子來,讓他站在門徒們當中……


接著的同一段經文,我引用兩個不同的聖經版本,互相對照好得到完整的認識*D: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除非你們離棄自己的罪,變得像小孩一樣,否則你們絕對進不了天國。

馬太福音 18:3,新普及譯本CNLT)*E 

(耶穌)3 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像小孩子一樣,絕不能進天國。4 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裏就是最大的。

馬太福音 18:3-4 RCUV

這裡選用新普及譯本(CNLT)與RCUV(和合本修訂版)互相對照*F,會知道耶穌在這裡強調人「回轉」要變成像小孩子一樣,好進入天國(上帝的國),重點是「離棄自己的罪」,而且「謙卑」像小孩子的,還會是在天國裡最大的!


小孩對罪敏感,容易察覺邪惡,聽得到良心與聖靈對他們的低語;他們也接受自己可能有傷害別人的可能性,他們身段柔軟,願意學習,犯了錯就認錯修正,不會像大人考慮算計、找藉口開脫,或者固執己見,或者麻木不仁,遲遲不肯認錯。 



耶穌要人學習孩子 謙卑、離棄自己的罪 Photo credit: Jules & Jenny / CC

除非你們離棄自己的罪,變得像小孩一樣,否則你們「絕對進不了天國」(太18:3節)!耶穌要人離棄自己的罪,那些隨著歲月累積不合乎上帝心意的惡習,和這個不完美、無法正中上帝心意的老我;離棄虛偽、放下身段或面子、放棄再繼續倚靠自己,回到像小孩一樣純真;珍惜被上帝愛,也樂於回報祂,愛上帝愛人,在天國裡上帝的子民,都是如此,沒有一個例外。


凡是變得像這小孩一樣謙卑的,就是天國裏最大的(太18:4節),事實上,天國只能是上帝「送給」人的禮物,人無法憑藉著自己的努力「買到」門票,它是價值不菲的非賣品!人除非學會謙卑,才能找到這份禮物。 

接受天父的愛、進入天國
是人一生最珍貴的禮物

License: CC0 1.0 Universal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經過重大挫敗的人,深刻地體會到自己的侷限、無助與不完全,似乎比起順遂的人更容易謙卑,接受上帝的幫助;透過挫敗的熬煉,人心才能煉淨鏽垢雜質,留下如金子般寶貴的謙卑。

誰是天國裡最大的呢?耶穌的回答是:謙卑,願意回轉,離棄自己的罪,變得像小孩子一樣。「謙卑離棄罪」就是小孩子的另一個值得大人們找回來的特質。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回想一次收到禮物的深刻印象,你收到禮物的心情是怎麼樣呢?你怎麼反應呢?
  • Q:你想過為什麼對方要送你這個禮物嗎? 
  • Q:小孩子收禮物通常會怎麼反應呢?
  • Q:進入上帝的國度,將是上帝給的一份大禮物,你想收到嗎?為什麼呢?

想要收上帝的這份禮物,卻不知道如何收的人,可以報名「從懷疑到相信一對一免費課程」,上完課你會清楚地認識上帝透過耶穌的救恩,對你有美好的祝福,也會知道如何領到這份禮物。

結論

小孩子或許能力與經驗不一定像大人老練,但換個角度,他們可懂得多了……小孩子有大人需要找回來的寶貴特質!


耶穌就教導大人們像小孩一樣,謙卑接受愛、離棄自己的罪,信賴上帝給的就是最好的——進入上帝國度的是心像小孩子一樣的人!

#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耶穌教人看出小孩子的價值

有許多人 把嬰孩帶來 

要讓耶穌 摸一摸他們,為他們祝福,

門徒看見,就責備這些人。

路加福音 18:15 CCB

門徒責備這些帶孩子來給耶穌祝福的人,在他們眼中,這樣的事不必麻煩耶穌,耶穌要做的「大事」如講道、醫病、趕鬼、行神蹟等,都比祝福孩子來得重要的多。


然而,耶穌眼中卻不是如此,祂要門徒允許大人帶著小孩子到祂身邊;祂抱起孩子、祝福他們,在耶穌眼中,祂看見小孩子的未來,祂的祝福保守他們跟上帝有美好的關係,不受惡者的攪擾。

耶穌喜歡小孩、更愛大人 Photo credit: Jules & Jenny / CC

這般經歷,換到現今21世紀初的台灣,孩子還是容易被人忽略,常被認為是幼稚、不成熟、耗費許多資源照顧;而主耶穌顯露上帝的心,祂很珍惜孩子們,願意為小孩子停留,花時間抱他們,特別去祝福他們。主耶穌的反應,更新人看孩子們的眼光,看出孩子們的潛力與希望。


我最近有機會與朋友一歲八個月大的女兒互動,我的心很自然就柔軟起來,讚嘆她是上帝奇妙的創造,忍不住為她祝福,願她將來也榮耀上帝。


耶穌喜歡小孩、更愛大人

如果耶穌看照顧不了自己的孩子尚且不覺得麻煩,何況對我們大人們呢?祂更不怕我們麻煩祂!祂就是愛各式各樣麻煩的人,幫助他們找到希望,讓人感受到愛!



回顧耶穌的所作所為,如果按服務的人數衡量祂有多喜歡的話,祂真是「喜歡小孩、更愛大人」,耶穌向各種人流露上帝的恩典與慈愛!


我當然也不用害怕自己的問題太麻煩主耶穌,或者怕主耶穌覺得我們打擾祂;祂有能力、很有能力,而且還很願意招呼我們到祂身旁,非常樂意與我們同行人生的道路,協助我們、祝福我們。 

因為上帝,我竟然珍惜自身的苦難!

脊髓損傷的後遺症神經痛24小時如影隨形,每週總有些時候它變得張牙舞爪,叫我備受折磨,這叫現代醫學也顯得無力的病症,卻奇妙地提醒我,常常來到上帝和主耶穌面前求幫助。


有人說:「人的盡頭是上帝的起頭。」似乎是痛苦、貧困、破碎、不堪、無助、無奈、無望,叫人更有動力不顧一切,轉頭尋找上帝!


神經痛越是叫我無能為力,越容易點醒我早點開口向上帝祈求,祂就在我心裡賜下溫暖的安慰與陪伴,甚至奇妙地暫時緩和我的痛苦。人生裡有這種苦難級的痛苦,竟然帶給我人生其他部分給不了的啟發,獨一無二的大好處。

神經痛折磨到哭
只能請Susan禱告代求

不是苦難好,是還好有上帝,祂把苦難變成禱告,帶給人希望;祂竟然能把苦難變成祝福,教我珍惜生命中的苦難。


誰配得進入上帝的國?

我實在告訴你們,

人若不像 小孩子一樣 接受上帝的國,

絕不能進去。」

路加福音 18:17 CCB

感謝聖靈,祂在我心中動大工程,揀選我,讓我心回意轉,放棄並悔改自己過往孤單的「獨立」,找回自己小孩子的心,能像小孩子一樣接受上帝的禮物,成為基督徒,進入上帝的國(教會)。


這顆心也很容易又弄丟了,所以我禱告上帝,請繼續在我心裡工作,引導我保持小孩子純真的心,仰賴天父的照顧,遠離人心的複雜與邪惡;飽得天父的慈愛,也喜愛分享天父的愛給我身旁的親人朋友。 

#


備註

*A 平行經文是指聖經中描述同一事件或教導同一真理的兩段或幾段經文,最常見的就是四本福音書對耶穌生平不同角度的描述;平行經文能給人更全面的理解,參考(聖經經文的整體性:平行經文)。

路加福音 18:15)的平行經文包含兩處,記載如下: 

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請求耶穌為他們按手禱告,卻受到門徒的責備。

馬太福音 19:13 CCB

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要讓耶穌摸一摸,門徒卻責備他們。

馬可福音 10:13 CCB


*B 參見,NLT版本特別寫到按手在他們的頭上;CCB、RCUV、NIV是按手在他們身上,沒有特別寫出按手的位置。

16 Then he took the children in his arms and placed his hands on their heads and blessed them. 

Mark 10:16 NLT


*C 「沒正中靶心——認識人類的罪與罪性」這整個段落對罪簡潔的說明,可以從幸福聖經主題館中【罪、恩典與悔改】相關的文章做延伸閱讀。


*D 順帶一提,如果你已經閱讀同一個聖經版本3次以上,熟悉這個版本的聖經,那麼閱讀另一個版本的聖經,不論是同一種語言,還是另一種語言,都將帶給你更深入的收穫;回到主文,我就像是舉例示範,看看兩個版本的聖經,會得到什麼樣的收穫。 


*E 新普及譯本 Chinese New Living Translation, 是香港漢語聖經協會出版,迄今(2022年9月)只在官網免費提供馬太福音與傳道書,不授權提供免費的聖經全文,只有從線上購買手機APP或所在地書局購買紙本聖經,才能讀到完整全文。

雖然引用、與人分享並不方便,我認為它仍是很活潑、很有力量的一個聖經版本,研讀它容易拉近自己與上帝的距離,建立更活潑的互動關係;如果您已經熟悉和合本修訂版與CCB聖經,仍然想要再找一個活潑的中文聖經版本,那麼它值得一讀。


*F 再此補充我常用的其他版本聖經的對照,說明為什麼不選幸福聖經一直以來使用的CCB版本呢?

CCB版本在此翻譯為:

然後說: 「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變得像小孩子那樣,絕不能進天國。 所以,凡像這小孩子一樣謙卑的人,在天國才是最偉大的。

馬太福音 18:3-4 CCB

「變得像小孩子『那樣』」,如果只根據這個版本的聖經,「那樣」根據下文合理地理解是指「謙卑」;然而如果再參照其他三個聖經版本,還能補充「變得像小孩子那樣」其餘的意思:

And he said: “Truly I tell you, unless you change and become like little children, you will never enter the kingdom of heaven.

Matthew 18:3 NIV 

Then he said, “I tell you the truth, unless you turn from your sins and become like little children, you will never get into the Kingdom of Heaven.

Matthew 18:3 NLT 

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除非你們離棄自己的罪,變得像小孩一樣,否則你們絕對進不了天國。

馬太福音 18:3,新普及譯本CNLT

其中NIV的翻譯是“change” (改變),而NLT 與它對應的中文版本中文新普及譯本(CNLT)翻譯作“turn from your sins”與「離棄自己的罪」。

經過這番比較,我決定在主文比較的版本選用CNLT與RCUV,語意上更明確。

#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其中一篇,這些是幫助我有智慧、健康、強壯的秘密,不藏私分享,希望您喜歡💕

跟您介紹:
    【幸福快遞】是幸福聖經文章的最新版,發表最快、全文比較短;
    【幸福聖經】文章有幸福快遞沒有的內容,全文完整、所以發表比較慢。

如果您有興趣:

👍 推薦您優質免費的線上課程🤩

如果你想認識耶穌或基督教信仰,又不知道怎麼開始比較好,後疫情時代,線上課程會很方便唷~ 

我推薦您正夯的從懷疑到相信課程,這是1對1的線上視訊課程,可每週一次2小時,共10課帶您科學又正統地認識基督信仰;上完課不一定要成為基督徒,並且完全免費,歡迎您報名試聽1堂課看看,只要官方網頁下方即可「線上申請」預約課程,或點此直接到官網報名

看課程同時,我也鼓勵您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幫助您認識基督信仰的核心~ 

👍 支持我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Chao-yen Hsu, Joshua Xu, Chao-yan X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北蘭心診所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