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立志做「大事」-如何浣腸處理大號才健康?

立志做「大事」-如何浣腸處理大號才健康?

直接架在馬桶上的便盆椅,可調高度,扶手可降下來
. 脊髓損傷帶來身體的變化,其中一項是胃腸消化變慢,我又暫時跟「小菊花」(肛門口)失聯,沒有來自它的感覺消息、也無法控制它,使得「大大」這件大家每天在廁所的例行公事,對我可就沒那麼爽快,受傷以來也無法作主!

. 一些基本的努力,包括吃東西避開容易脹氣的食物,包括:牛奶、豆類、花椰菜、馬鈴薯、洋蔥等,咳,以上剛好都是我最喜歡的食物,真是好不習慣。

右手:浣腸劑,左手:凡士林
. 另外,作大事的時間要固定、規律,住院期間我逐漸養成了在晚飯前作大事的習慣,做完了大事,順便洗個熱水澡,再沒有負擔地享受晚餐。
剛開始需要做些「儀式」,把「大大」請出來:需要找人幫忙「壓肚子」!我平躺下來,請親愛的太太Susan一手握拳,一手輔助下,一拳下壓3~5公分,一拳一拳地從腹部的右下角往上到右邊肋骨下緣,再橫向往左,再從左邊肋骨下緣往下到左下角,這一壓可要十分鐘。


「環狀刺激」的手法
. 坐上便盆椅,還需要傳ㄍㄟㄒㄧ,一顆浣腸手榴彈、一副手套、一些凡士林,將凡士林抹在浣腸手榴彈,中指作前導,確定小菊花的管道,順順地將浣腸送進將小菊花,小心別戳傷小菊花;等了一到二分鐘,浣腸劑水會先流出來,通常五分鐘內就會有「大大」反應;但要將大大清乾淨,還要加上「環狀刺激」的手法,戴上手套,中指抹上凡士林,從兩腿中間往後探小菊花,進入小菊花,緩緩地環繞著,就可以將剩下的大大「順」出來!

跟Susan正式移交做大事的「權利」
. 還記得第一次,我們花了一個半小時才完成「大事」。最近一週,可有很棒的進展,我可是順利地獨力完成上述的大事囉!國父孫中山先生說:「人要立志作大事,不要做大官。」在此,也勉勵「損友」們(脊髓「損」傷的病「友」),都能立志作「大事」!#

配備比一比
  • 列出我的配備、優缺點、價位,提供參考!
  1. 浣腸劑:從一開始我用Evac或Fleet,一個就要二十幾塊,到用浣腸甘油球(glycerin ball),「人生浣腸」一盒十顆45元,「好貼順淨浣腸」一盒十顆35元,我用起來效果相同,想當然挑便宜的囉!
  2. 凡士林:一盒35元,保護小菊花,絕對不要省!
  3. 手套:一盒90元,千萬別貪小便宜,不然,使用中破掉,你一定會後悔的 ;-)
  4. 便盆椅:特色:沒有輪子,但可以調整高度,方便從輪椅轉位,也可以放在馬桶上方,讓大大直接落袋,左右扶手可以調降,方便轉位。缺點:遇水會鏽。1900元。市面上少見,可以跟醫材行預定。事後使用,發現扶手調降的功能,不太需要就可以從輪椅轉位過去,提供參考。#

10 則留言:

  1. 唉呀,Joshua...
    瞧瞧你介紹浣腸與凡士林那興奮的表情,
    好像這是什麼好東西似的...
    請小朋友可別模仿
    讀者也不要輕易嘗試
    本產品需在醫療人員強烈建議下使用喔

    by害怕大家受傷的susan

    回覆刪除
  2. ㄟ我剛好在吃飯
    真是享受啊

    回覆刪除
  3. Joshua还是那么幽默……

    回覆刪除
  4. To Man Who Dreams,
    我接下還會再加料呦

    回覆刪除
  5. 超彥啊

    讀完這篇文章,你彷彿在推薦什麼好康A
    就像我再推薦各地美食一般
    我相當ENJOY你的文字
    當中有點黑色幽默在其中

    最重要的,你那顆喜樂的心,相當鼓勵我

    回覆刪除
  6. 我喜歡這一句

    保護小菊花,絕對不要省!

    讚啦!

    回覆刪除
  7. 你好我也是 損友 看到你這篇文章的介紹 讓我學到很多 希望網主能寫更多的文章 來教會更多的損友不用在慢慢 摸索受傷後的身體 謝謝你 也一起在這條漫長路上加油

    回覆刪除
  8. 加油!

    現在我都自己來啦,
    花10分鐘壓肚子,
    再花15分鐘左右將「小羊」和「大野狼」請出來:)
    之後沖個澡,
    大約一小時左右。
    可以自己來是滿開心的 :p

    回覆刪除
  9. 謝謝您的分享。相信您的按摩術:"一手握拳,一手輔助下,一拳下壓3~5公分,一拳一拳地從腹部的右下角往上到右邊肋骨下緣,再橫向往左,再從左邊肋骨下緣往下到左下角,這一壓可要十分鐘。"也可幫助大腸蠕動功能變差,便祕的長者做大事舒服些。

    回覆刪除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