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脊髓損傷後神經痛的疼痛控制與藥物治療 (對抗神經痛 第二擊)

2017/09 更新自己的最新用藥(最下方)

還記得2009年10月寫下的「神經痛,狂派的變形金剛」,轉眼3年過去,博派的變形金剛升級,讓狂派攻城掠地的計劃化為烏有。這也是我對控制神經痛疼痛的期待。 
雖然還沒有「治好」這個後遺症,我也更深地體會如何與神經痛共處,將這些信念、知識與心得,跟大家分享。





亭上吊掛著大蝙蝠,
幻想「咻、咻、咻」把他們射下來,
我也想把神經痛問題一個個解決掉!
過去這三年,不變的是:這些狂派的變形金剛沒有離開;變的是:我因為它們改變我的感受,變得更懂得珍惜,我的生活反而更往前邁進!

痛到無法自己的時候,總是提醒我:自己是多麼大渺小、軟弱,多麼地需要神!我不時地禱告「減輕神經痛」,除了當下痛楚的減緩,不知不覺,我也踏上神的「疼痛控制」計劃,近年來,愈來愈多的醫師注意到神經痛控制的重要。

感謝這幾年來照顧我的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康峻宏醫師,很主動地提供我各式各樣的疼痛控制的可能性。我們一起長時間嘗試下來,覺得不錯的綜合藥物處方,提供給大家參考:
  • 利福全0.5毫克 早餐晚餐各一顆
  • 妥富腦25毫克 睡前一顆
  • 鎮頑癲800毫克 早餐中餐各半顆 (這個需要自費一天40元以下) 
這處方雖然沒有趕走神經痛,但是神經痛整體的疼痛程度下降,穿刺性疼痛(break-through 不可控制的大痛)發生的頻率也減少許多。這樣的我,才有可能今年開始嘗試全時間的工作,很少因為神經痛請假。


感謝臺大醫院神經部楊智超醫師寫了一篇衛教文章神經痛的治療新趨勢,將神經痛的分類、可能的原因及相關的藥物治療做了說明。

我這邊特別將他所整理出來的表格,「國際疼痛研究聯合會」神經痛小組(IASP Neuropathic Pain Special Interest Group)的疼痛專家,他們在2007年共識會議提出疼痛控制的藥物建議,簡單整理如下: 





第一線的治療藥物:


  • 三環抗憂鬱劑(如上面的妥富腦就是)
  • 新一代的抗憂鬱劑(如:千憂解、速悅)
  • 抗癲癇藥物(如:鎮頑癲、利瑞卡)
  • 局部麻藥lidocaine貼片(台灣沒有)
第二線的治療藥物:
  • 麻醉性止痛藥(如:嗎啡、史達德妥滿多)
第三線的治療藥物:
  • 新一代的抗憂鬱劑(如:威博雋、克憂果等族繁不及備載
  • 抗癲癇藥物(如:癲通、托必拉美)
  • 其它
(參考資料:Pharmacologic management of neuropathic pain: Evidence Based Recommendations. Pain.2007 Dec 5,132(3):237-51.)



詩 篇 34:6-7 (CUV)
我 這 困 苦 人 呼 求 , 耶 和 華 便 垂 聽 , 救 我 脫 離 一 切 患 難 。 [7] 耶 和 華 的 使 者 在 敬 畏 他 的 人 四 圍 安 營 , 搭 救 他 們 。
Psalm 34:6-7 (NLT)
In my desperation I prayed, and the Lord listened; he saved me from all my troubles. [7] For the angel of the Lord is a guard; he surrounds and defends all who fear him.
將這三年走來的經驗跟大家分享,希望同樣飽受神經痛折磨的困苦人,能夠相信從神那裡,我們將看到盼望,也會一步一步走出幽谷,彼此加油!# 

2017/09 
更新自己目前的用藥處方,提供你參考:
  • 鎮頑癲 Neurontin 600毫克 三餐睡前 各1顆 (需要自費)
  • 千憂解 Cymbalta 30毫克 早餐晚餐 各1顆 (需要自費)
驚人吧!鎮頑癲目前已經到一天2400毫克,唉、沒辦法,只能說有藥吃,能夠將神經痛降低一點到還可以忍受的程度,已經很感謝上帝了!不然,真是折磨到沒能做一點點事。

妥富腦25毫克(睡前一顆)因為受不了它腸胃蠕動變慢,大號變少、肚子變大(可以了解吧!)的副作用,只好停下來,換成副作用對我比較小的千憂解。

自費藥物的取得:請找疼痛科醫師看診,經過他的判斷後,需要自費的藥物,可以請他手寫處方籤(非管制藥品),再拿處方籤到藥局買藥。

我的其他藥物還有:
  • 倍鬆 Bafon 5毫克 一天三次 放鬆肌肉痙攣的張力
  • 得舒妥 Detrusitol SR 4毫克 一天一次 放鬆膀胱壓力 
#



5 則留言:

  1. 施捷因 , 可以促進神經再生.
    http://tw.18dao.net/%E8%97%A5%E5%93%81%E6%9F%A5%E8%A9%A2/%E7%A5%9E%E7%B6%93%E7%B3%BB%E7%B5%B1%E7%96%BE%E7%97%85%E8%97%A5%E7%89%A9/%E6%96%BD%E6%8D%B7%E5%9B%A0

    回覆刪除
  2. 感謝您提供的資訊,我會再跟醫師進一步確認這個藥物的實用性與副作用。新年快樂 (^_^)

    回覆刪除
  3. 同蒙天召的超彥弟兄啊:
    前日,收到goodtv雜誌,看到你的消息及見證,就上去搜尋你的網頁,想多瞭解你,並多知道你的景況如何?
    我要跟你說,你並不孤單,神與我們同在,十年前的我也經歷了你所經歷的一切,只是程度及位置不同,用神的話彼此鼓勵代禱,(雅一2~4)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
    3 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
    4 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祝福你們,問候你的姐妹,照顧的人承受雙倍的壓力,不容易阿!多珍惜另一半愛她。
    你們做的很棒,有見證又傳福音。繼續努力。
    郭勇志弟兄(joseph kuo)敬上。
    另將我的見證與你分享。


    神帶領我超越了困境
                        郭勇志

    小時候住在都市和鄉下的交界,一邊是農田,一邊是公寓大廈,截然不同的生活型態印入眼簾。當時,家中經濟不是很寬裕,但不愁衣食穿著,沒有特別煩惱。父母親忙於農田家事,無瑕管我們,一群孩子們成天結夥出去騎鐵馬,或去河邊游泳、抓魚抓蝦,有時肚子餓了就到別人的農田偷挖地瓜或摘水果來吃,童年生活就是這麼無憂無慮!直到小學四年級,聽到媽媽得了子宮頸癌,我們開始擔心害怕,幸好是良性的,開刀就好了。媽媽住院期間,大姐負責煮飯,我和三哥下課後就去豬舍餵豬:起火煮餿水、洗豬舍等等,雖然很辛苦,但因為父母平常都很照顧我們、愛我們,所以,我們自動地肩負起這些責任,也因此,我和三哥的感情特別好。

    自卑懵懂的少年
    國一時,我因說話捲舌音太重,講話不太清楚,被同學當作話柄及恥笑的對象,所以,就變得很自卑、個性木訥、不善言詞、內向、不喜歡在公眾面前講話…等等,尤其英文會話要常常發音練習、互相對談,更讓我害怕及排斥,因此,對英文一向沒興趣。高中時,受同學影響,染上了許多不良習慣,如:抽菸、喝酒…等等,也因為結夥打架,右手骨折受傷,影響學業而被留級一年,當時,心裏覺得很生氣又難過。高中畢業後,想到未來,覺得很空洞,工作半年後,就去補習考二專。考上二專,因在校住宿,生活很自由、輕鬆,後因想買新機車,父親不許,與其爭吵後,我生氣地回到學校宿舍,不料,隔日清晨,父親因高血壓引起中風而驟然離世,這突如其來的消息,使我懊悔不已,也非常地自責、難過,但再多的悔恨也挽不回父親的生命。

    闖蕩空虛的人生
    退伍後,在一家公司做業務,為了拼業績,常常在公司就地而睡。後來老闆派我到高雄創辦分公司,工作一年多,突然聽到三哥為了感情而引火自焚死亡的消息,令我無法置信,面對親人再一次突然地離開,令我非常痛苦、難過,流著淚坐飛機回到台北,處理三哥的喪事後,再回高雄工作,卻一直提不起勁來,也因此藉酒消愁,甚至喝得爛醉。為了照顧獨居的母親,於是,我辭掉高雄的工作,北上自行創業,初期非常辛苦,於此期間,也因著智慧財產權的問題,與前老闆歷經了三年的官司,整個過程令我甚覺煎熬、空虛、疲憊,生活沒有目標、方向,常到酒店喝花酒、陷在軟弱、情慾、罪惡的深淵。

    初享信主喜樂滋味
    國中時,曾在路上收到福音單張,但因著家中傳統道教信仰,我拒絕了對方。妹妹在高中時信了耶穌,在我的官司結束後,妹婿來台北上班,他帶我到萬華信德堂基督教會聚會,一進教會,一唱詩歌,心中有一股莫名的感動,淚水潸然流下,每句歌詞都抓住我的心,講道也彷彿在對我說話似的。過了三個月,小組長問我:「你要不要受洗?」我猶豫了一下,我才接觸福音不久,會不會太快了?就這麼簡單啊?但是,很奇妙地,我卻立刻回答:「好。」之後,聖經真理慢慢進入我心,我才明白:「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祂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馬書10:9-10),救恩是神白白給我們的恩典,只要相信、接受,就可以得著。
    受洗一年後,因工作忙碌,沒有常常讀經、禱告,後來,很奇妙地,神藉著一位姐妹送給我一套讀經CD,讓我對讀經及禱告開始有興趣(本來一讀經就想睡覺,覺的太深奧、乏味),但如今,愈讀愈明白救恩的道理,經過三個月的渴慕追求,心裡有說不出來的喜樂,常常晚上讀經、禱告之後,睡得很香甜,一覺到天亮。

    患難試煉的歲月
    不久(93年春節期間),我在中正機場監工時,不小心意外墜落五~六米高度,導致腰椎重大骨折傷害,下半身完全癱瘓、無法行走,剛交往不久的女友,也在此時離開了。正值人生黃金階段及創業高峯的我,面對如此重大打擊,使我頓覺人生充滿了黑暗、無奈與絕望,未來的夢想似乎都破滅了,也認為自己不可能結婚了,有誰要嫁給我這樣殘廢的人呢?只能不斷向神哭泣、吶喊:「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我?主啊,祢在哪裡?」無法自主自己的身體,在病痛中,身心靈軟弱無力、脾氣也不好、身陷罪惡中,不斷地想抓住一個人可以依靠,卻都抓不住,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這期間,教會弟兄姊妹不斷關心代禱、扶持鼓勵,經過三年多的手術、復健,感謝神,使我漸漸康復了,不必再坐輪椅,只要穿足托板,就可以拿枴扙走路及自行開車,這在醫生及世人的眼光看來,已經是神蹟了,何等奇妙!而這樣的患難與試煉,雖是我不願意且不明白的,卻引領我更認識神,並經歷聖靈的充滿。

    經歷主的同在保守
    因著身體的不便,我選擇在離家近的深坑錫安堂聚會,因而接觸並渴慕被聖靈充滿。我很喜歡大聲唱詩、讚美神,藉著禱告、唱詩、悔改,常常不自覺地流淚、哭泣,靈裡得著很大的釋放與喜樂。有時,單單安靜等候神,覺得主彷彿顯現在眼前,主榮耀的同在何其豐富、甘甜,無法以言語形容。當我更進入主的同在時,我竟然忘記自己是一個身體殘廢的罪人,雖然我的肉體尚未完全,但相信神是全能的,在神沒有難成的事,因信靠祂就有榮耀的盼望。
    現在,因著氣候變化、感冒或姿勢不對…等各種因素,我的神經有時仍會疼痛,甚至痛的難以忍受,連吃止痛藥都無效,我只能緊緊抓住神,不斷地聽詩歌、講道,回到裡面、仰望耶穌。感謝神,一次又一次地,使我經歷祂的同在與保守,在祂的同在中,祂一次又一次地引領我安然渡過。當我痛苦時,我知道沒有人能體會我的感受、承擔我的痛苦,只有神能,唯有祂是我的依靠、力量和幫助。因為經歷了這些患難,使我學習在神面前謙卑,並常有機會與一些病人分享我的經歷和見證,安慰並鼓勵他們。
    原本對婚姻沒有盼望的我,前年五月竟然在神學院禮堂結婚了,神聽了我的禱告,賜我一位才德的婦人,這是神莫大的恩典。感謝神,我們婚後常常一起同心禱告、讀經、唱詩歌、彼此相愛、彼此服事、彼此成全,真是經歷到聖經所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神以祂的大愛及大能救贖了我,將我從低谷帶向高處,我要以讚美、感謝稱頌祂的聖名,並盼望每一位在患難、痛苦、絕望中的朋友,都能認識神,並且繼續地持定祂、信靠祂,相信祂是愛我們的神,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我們雖然經過流淚谷,祂必保守並引領我們到寛濶的水泉、豐富的流奶與蜜之地,願榮耀都歸給祂,直到永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勇志,感謝您的分享與見證,用您的生命見證上帝的大能!很為您能夠再次行走、結婚高興,祝福您們繼續與神同行!

      刪除
    2. 有誰能幫幫忙,我先生是工作從四樓摔下,傷到頸椎4.5.6節,然後左髖骨也斷了,開四次刀然後一直不明疼痛,然後常常感染尿道炎,高燒每次都要送醫,有誰能告訴我

      刪除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