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你喜歡跟夥伴們一起打拼嗎?」(路加福音 6:12-19)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一個人做事有許多優點,少了溝通的誤解,關係的衝突,還能有足夠的空間將自己的長處盡量發揮,有些人的確是比較適合一個人作戰,像特務一樣出任務。

我想你一定有專屬自己的快樂時光,但你有這樣過嗎?碰到麻煩哭訴無門,快樂的時候不曉得找誰分享?

非洲有句出名的諺語:「一個人是走得比較快,但如果想要走得遠,就要跟夥伴一起走!」("If you want to go fast, go alone. If you want to go far, go together." 

我相信夥伴看得到你的缺乏,好夥伴甚至補足你的天缺;我雖然不擅長,但我喜歡跟夥伴們一起打拼。你喜歡跟夥伴們一起打拼嗎?



跟夥伴一起超越巔峰
License: CC0 1.0 Universal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你喜歡跟夥伴們一起打拼嗎?」  

閱讀:路加福音 6:12-19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幸福聖經【主題館】


耶穌找事業夥伴

12一天,耶穌到山上整夜向上帝禱告。
(路加福音 6:12)

這時祂身旁已經有門徒們跟隨祂,看祂行神蹟醫治人,雖然也有人不懷好意地找祂麻煩,看來耶穌的傳道事業逐漸開展、基本上挺好的,如果再考慮到耶穌超人的智慧與能力,大概也不用誰指點祂該怎麼走下一步。祂有需要做什麼改變嗎?

的確祂也可以這樣繼續下去,但是祂好像有不同的想法,你記得耶穌喜歡禱告、常常禱告嗎?*A祂不僅教人禱告要持之以恆*B,自己在教人以前就是這麼做,這一天祂就刻意離開人群、上山,還整夜禱告!


耶穌刻意離開人群、整夜禱告直到天明 Photo credit: wuestenigel via VisualHunt.com / CC BY

13天明時分,祂召集門徒,從中選出十二人立為使徒。 14他們是:西門——耶穌給他取名叫彼得西門的兄弟安得烈雅各約翰腓力巴多羅買 15馬太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激進黨人西門 16雅各的兒子猶大和出賣耶穌的加略猶大
(路加福音 6:13-16 CCB)

耶穌這麽做以後,祂也開始不同於先前的做法,祂隔天清晨就做出重大決定,任命門徒中間十二人成為「使徒」,預備傳道事業進入另一個階段。使徒(英文 apostles)是什麼呢?是新世紀福音戰士嗎?很明顯……(誤)

使徒原意指差派出去好完成特別使命的人,在新約聖經記載了兩種用法,一種用法是「十二使徒」,這是比較準確的說法,專指耶穌親自授權的特使或代表,他們自被揀選後,更常與耶穌生活在一起,所以十二使徒就是以這裡提到的十二人為主,但將後來背叛耶穌、出賣祂的猶大除名,最後再加上主親自向他顯現的使徒保羅(羅馬書 1:1)。

此外,使徒一詞在新約其他地方,也用於指更大的族群,更廣義的說法是指被教會認定傳講福音的人,可以說他們是傳教士*C,例如:巴拿巴、主耶穌的弟弟雅各、安多尼古與猶尼亞*D等人。

了解使徒之後,這裡就簡單介紹一下十二使徒,讓你有個概括了解:

首先你會注意到西門名列第一,還被取名為彼得,正是最重要的那位,主為他取名彼得有「磐石」*E的意思;他和兄弟安德烈與雅各、約翰都是漁夫,他們在(路加福音 5:1-11)出現過,十二使徒頭四位也就是耶穌一開始呼召的頭四位門徒。


耶穌取名西門為彼得
要由他為教會建立根基*E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再來看到腓力巴多羅買,他們兩個人很可能是朋友,學者們推測巴多羅買有可能是拿但業,在(約翰福音 1:43-50)描述腓力拿但業耶穌相遇的經過。

馬太,應該不陌生,就是路加福音前一章(5:27-32)描述的稅吏利未

多馬,在使徒間也叫他綽號「雙胞胎」,他有時候被人說為多疑,其實他滿務實的,有實事求是、凡事眼見為憑的特質,耶穌死裡復活後,和他有段深刻的對話*F。

接下來三位雅各、西門、猶大,因為在這十二人中都與其他人名字重複,所以前面會冠上他們父親的名,如亞勒腓的兒子雅各雅各的兒子猶大(這兩個雅各是不同人),而這位猶大也名叫達太。而有個西門被叫激進黨人西門,好跟西門彼得區別,激進黨一詞可以指他對主耶穌的教導很熱衷傳揚,也可能指他過去的背景是猶太人激進黨,熱衷民族主義,參與反抗羅馬政府統治的意思。

最後一位就是出賣耶穌的加略猶大,他掌管耶穌和使徒們的花用,關於他的故事會在(路加福音 22:1-6)有詳細的記載。

好了,耶穌花了整夜禱告,選出這十二使徒作為祂的事業夥伴,準備帶他們進入另一段偉大的冒險。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雖然無從證實,但試想看看:耶穌整夜禱告,祂可能跟上帝禱告哪些事呢?(耶穌也許詢問上帝下一步該怎麼做?也許當確認要選出使徒時,祂為每一個門徒禱告,好看清他們的性格。也許祂最後還將決定的結果禱告交託給上帝,願日後的發展都合祂的心意。)
  • Q:耶穌做重大決定前會熱切地禱告,你上次像祂這麼做是什麼情況呢?(請有這樣體驗的人回答。)
  • Q:整夜禱告帶給你什麼特別的收穫?(請有這樣體驗的人回答,如果沒有請參考下面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耶穌的超人氣

17耶穌和他們下了山,站在一處平地上,身邊有一大群門徒,還有大批從猶太耶路撒冷以及泰爾西頓沿海地區來的人,要聽祂講道,盼望祂醫治他們的疾病。 18那些被污鬼纏身的人也得到了祂的醫治。
(路加福音 6:17-18 CCB)

當耶穌設立了使徒後,那時身邊就有一大群門徒,還有許多慕名而來的人,希望耶穌救他們脫離痛苦。他們有許多人遠道而來,這邊提到幾個地名,猶太地區、耶路撒冷以及泰爾和西頓,如果試著在地圖上標定這些地點,會幫助你有個概念,耶穌帶來多大範圍的吸引力。

如果以迦百農鎮作為中心,從南方來的人遠到耶路撒冷、猶大地區,那裏走到迦百農最少200公里,從北方泰爾和西頓到迦百農也要100公里左右;這從南到北相當於300公里;如果以熟悉的台灣作對照,相當於從台北到台南地區的距離。在沒有手機和媒體報導、多數人不識字、只靠口耳相傳的年代,耶穌展現無比驚人的超人氣啊!


(左圖)北方泰爾、西頓,南方猶大、耶路撒冷,
到迦百農鎮,相當於涵蓋300公里。
藍線標出從猶大走到迦百農200公里的路程。
(右圖)對比台灣,台南到台北300公里。
感謝Google Map©
如果用Google Map估算,從猶大走路去迦百農200公里的道路,現代需要連續走上40小時,何況當時既沒有衛星地圖導航,道路又曲折難行……但是這些阻礙都無法阻擋人群,他們跋山涉水,渴望去見耶穌一面,他們去聽耶穌關於上帝、人生的教導,醫治他們的疾病,還有趕走身上的污鬼、邪靈。

那麼多人帶給耶穌各式各樣的病人,還有各種被污鬼纏身的詭異案例,祂有辦法處理一切的疑難雜症嗎?

19大家都想去摸祂,因為有能力從祂身上發出來,可以治好人們的疾病。
(路加福音 6:19 CCB)

這麼一大群人難倒祂了嗎?看來並沒有,「摸祂」就帶來醫治,大家都需要祂,祂竟然綽綽有餘、能幫助每個人!


耶穌醫治人的疾病、趕除污鬼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這彷彿是個人人有獎的超級大樂透,可以想見,這樣的盛況遠比魔術表演精彩,在旁邊幫忙人群排隊的十二使徒大開眼界,耶穌更在每個人的心中留下永生難忘的記憶!

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約翰福音 14:6)

在這場醫病趕鬼超級集會中,耶穌滿足人的期待,祂真的將生命賜給每個人,讓人恢復身心的健康,但是耶穌沒有停在這裡,祂的傳道事業在整夜禱告後,進入新的階段,祂有新的作法,賣個關子,下次揭曉。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比起當時跋山涉水至少40小時的人群,你花多少力氣,就能夠親近耶穌、認識耶穌呢?
  • Q:想想看,你渴望親近耶穌的心,跟這些人有多少差別呢?
  • Q:如果你在現場,你會摸耶穌嗎?
  • Q:你會希望祂幫助你什麼呢?



你喜歡跟夥伴們一起打拼嗎?

耶穌這麼有能力的人,都選擇夥伴前行,因為他知道有些事就是需要跟夥伴們一同實現。耶穌給十二使徒見習的課程,第一天就是個醫病趕鬼超級集會,每個需要祂的人,都得到祂的醫治。
#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的確有些事就是需要一群夥伴一同完成,我想起在大學時代的成長團體就是如此。

在進入教會以前,我像是一批孤狼,期待友誼卻不得其門而入;直到大三憑著信心成為基督徒,才開始有機會找到夢想中的夥伴關係,我們來自不同的系所,卻同樣對耶穌呼召的熱誠,願意謙卑學習投入,使我們能夠在大學時代幫助彼此成長,認識自己、深入友誼、激發夢想。

我感謝有這群夥伴,讓我知道這前往天堂的路上,或許不易實際見到夾道歡迎的熱烈鼓掌,卻一點都不孤單。


夥伴幫助我找到友誼和夢想
過去一個人晚上不睡覺,我可能是被網路遊戲煞到,有趣的是,有了夥伴我不老早就拋棄網遊,但我們有時候晚上也不睡覺,倒不像其他大學生夜唱(KTV)、夜衝玩一整個晚上,燃燒青春,我們的選擇是去通宵禱告,學習整夜禱告、親近上帝。

這樣的禱告時間彌足珍貴,我們有時兩兩陪伴、有時圍成圈,傾聽彼此跟上帝坦誠的禱告,也了解彼此生命中這個階段正在面對的問題;我們一起唱聖歌,獻上我們對上帝的讚美;我們也有獨自一人的禱告時間,自己親近上帝,咀嚼祂這一陣子以來的帶領,請祂形塑我、帶領我,讓我們活得更像祂!

通宵禱告早已是教會獨特的獨樹一幟的訓練,幫助現代的門徒親近上帝,我現在回想起來,在碧潭、公館河濱、馬場町、軍艦岩、爬陽明山、繞台北市、陝西的秦嶺都有我美好的通宵禱告回憶,這些都成為我跟上帝最美好的紀念,寫到這裡,我已經忍不住期待下一次通宵禱告的來臨。

我喜歡禱告,2001有機會到大峽谷時,
特別跟上帝禱告感謝祂!
#


備註 

*A 參見(路加福音 3:21; 9:18, 28; 11:1; 22:31–32)耶穌喜歡禱告,也常常禱告。
*B 參見(路加福音 11:5–8; 18:1–8)耶穌教人禱告要恆切。
*C 參見(使徒行傳 13:2-3),安提阿教會差派巴拿巴掃羅出去傳道、宣講耶穌的福音。
*D 這幾位使徒的出處請參見:巴拿巴(使徒行傳 14:14,見英文NIV版本)、主耶穌的弟弟雅各(加拉太書1:19,見英文NIV版本)、安多尼古與猶尼亞(羅馬書 16:7)。
*E參見(馬太福音 16:17-19)描述耶穌取名彼得的用意,預言要由他開啟耶穌的教會,為教會奠立根基。
*F 參見(約翰福音 20:24-29)記載耶穌多馬深刻的對話。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文章左下角和右上角有像右圖一樣的分享符號,壓一下可以很方便就分享到臉書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捐給我 0.5~3 台幣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與恩典】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基金會執行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