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手機鬧鈴、聰明喝水——脊髓損傷後找到料理小號的方法,是自立生活的第一步

2020/02 新增教學影片 

你可能曉得脊損傷友的排尿後遺症會導致膀胱變硬變小,膀胱容量只剩下不到100150毫升,超過容量的尿都會失禁漏出來,有些脊髓損傷朋友覺得乾脆放留置型尿管與尿袋就不用煩惱,或許一時片刻不用,但是當留置型尿管一直插在體內,平均一個月才換一次,長期放置滿容易滋生細菌造成感染;定時清潔導尿成為泌尿科醫師最建議的排尿方式,但有的人每天導尿多則要67次,滿需要強大的自制力克服,這裡我分享一些小撇步幫助你。

這篇分享文特別適合胸腰髓損傷朋友,對於頸髓損傷的朋友而言,清潔導尿要假手他人協助,一開始就要克服心理障礙,我並沒有切身經驗,這裡的分享就供參考,讀者巧思調整一下,或許也適合一些想要嘗試定時清潔導尿的頸髓朋友。


手機鬧鈴、聰明喝水——找到料理小號的方法,是自立生活的第一步 




手機鬧鈴提醒定時導尿

為了不讓「大洪水」*A時常發生,我要求自己起床後,大約每3小時導尿一次,用手機設定鬧鐘,分別在「起床時、11:3014:0016:3019:0020:00洗澡前、22:00洗澡結束後」都用手機鬧鐘提醒我,一天七次,這些提醒幾乎是固定下來,只根據例行性的外出、工作,做些微調,我發現「定時提醒」才容易變成習慣,比較容易成功,減少大洪水的發生 

備註:*A 大洪水是我給漏尿,尿濕褲子的取名。

有時我看診工作太投入,會想要先幫眼前的病患,自己等一下再尿尿,結果常常因此大洪水,結果更加悲慘,所以我現在看診前中後都會設定鬧鈴,提醒自己該去導尿了,徹底執行下來,真地有效減少大洪水的災難發生。

有時候到外地演講,回程想搭計程車回高鐵站時,要上車前才發現已經大洪水了,因為外出導尿時間不同,再怎麼樣小心都難免發生,為了避免類似囧事再發生,出遠門多帶尿布或防水布,免得弄髒別人的車。

身為脊髓損傷朋友,想要嘗試清潔導尿,第一步如果配合用手機定鬧鐘,就比較容易成功減少大洪水的發生。

聰明喝水控管一天水量

通常每個人一天需要喝水量是「體重 * 30cc,通常必需攝取15002500毫升的水分,水喝得不夠容易泌尿道感染,喝得多就需要跟著導尿多。怎麼喝水足夠又不會影響生活呢?

你可能注意到了,茶飲、咖啡很容易影響排尿增加太多,同時間也有太多的糖進入身體,更容易肥胖;受傷後我欣然接受自己健康與生活品質的需要,戒除茶飲、咖啡,為了愛地球保護環境,我會準備自己的水瓶(不鏽鋼保溫杯),透過喝幾瓶水控制我平時的喝水量。例如:

我的體重60公斤,一天就需要 1,800cc的水;水瓶容量 350cc * 5 ~ 6 = 1,750cc ~ 2,100 cc 

一天5 ~ 6瓶水就是我的需要,為了避免需要深夜爬起床排尿,我也會聰明地調整將水盡量集中在白天——一起床1瓶水、上午2瓶水、下午2瓶水、晚餐左右1瓶水,晚餐19:00後就盡量不喝水——這樣子就可以滿足一天身體所需要的水分,也避免承受晚上睡覺還要擔心大洪水的心理壓力,當然如果配合包尿布方式,就可以得到比較好的生活品質,不會常常在尿裡頭打滾。

以上提供兩個小撇步「手機鬧鈴、總明喝水」,希望幫助想要嘗試定時清潔導尿的脊髓損傷朋友們更容易上手,為自己爭取更健康、更好的生活品質。

要殷勤,不可懶惰,
要常常火熱地事奉主。」
‭‭羅馬書‬ ‭12:11‬ ‭CCB‬‬

聖經經文教導的好!脊髓損傷後遺症雖然痛苦,但也是雕塑人殷勤照顧健康,儘管別人不見得知道,但是能這麼做,就是事奉主!肯定贏得主的稱讚 👍  
#

延伸閱讀任意門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脊損小學堂》系列的其中一篇,想有系統地認識脊髓損傷後的生活,請到 脊損小學堂【課程表】 免費修課吧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左下角臉書符號可以很方便就分享出去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捐給我 0.5~3 台幣  
  • 此外,如果您看到色情廣告,請像我一樣狠狠地【拒絕它】,按下廣告角落的 ❎!每拒絕一次,都為自己的幸福人生加分喔!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執行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由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