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 星期四

「忙⋯⋯就不會空虛嗎?」(路加福音 10:38-42)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現代人忙著工作、忙著賺錢……
有人忙憂慮、忙嫉妒、忙抱怨……
有人忙玩樂、忙休息……
也有人忙講電話、忙填滿空虛……

可惜一切的努力好像都徒勞無功,沒辦法得到真實的滿足,怎麼會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不由自主地鬼打牆呢?

忙……就不會空虛嗎?

忙碌成為現代人的寫照
Photo credit: 
Photos By 夏天
on 
VisualHunt / CC BY-ND

「忙⋯⋯就不會空虛嗎?」  

閱讀:路加福音 10:38-42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幸福聖經【主題館】

上回耶穌和一位律法教師精彩地對話,耶穌用好撒馬利亞人的比喻點醒人愛鄰如己,這次耶穌和門徒繼續前行,他們碰到什麼呢?

忙就是好嗎?

38耶穌和門徒去耶路撒冷的途中路過一個村莊,遇到一位名叫瑪大的女子接待他們到家裡作客。 39瑪大的妹妹瑪麗亞坐在耶穌腳前聽道, 40瑪大為了招待客人忙亂不已,於是上前對耶穌說:
「主啊,我妹妹讓我一個人伺候大家,你都不管嗎?請你叫她來幫幫我吧。」
路加福音 10:38-40 CCB
伯大尼是從耶利哥通往耶路撒冷的道路上,最靠近耶路撒冷的小村莊,離耶路撒冷只有三公里,瑪大瑪麗亞姊妹就住在這裡*A,這裡路加交代耶穌怎麼認識她們,熱情的瑪大邀請耶穌和門徒們到他們家裡,想接待他們。

耶穌到瑪大和瑪麗亞的家,這兩個姐妹的反應截然不同:瑪麗亞坐在耶穌腳前聽道,瑪大則為了接待眾人,忙得昏頭轉向,真是南轅北轍,她們姊妹倆也反映出人對耶穌會有的反應。

瑪大與瑪麗亞截然不同的反應
Photo credit: 
Jules & Jenny
on 
Visualhunt / CC BY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的生活都忙著做些什麼呢?
  • Q:一天復一天、一週復一週,這些事有什麼樣的循環,你注意到了嗎?
  • Q:靜下來沈澱一下,這麼忙是為了什麼? 
  • Q:你的忙碌讓你覺得空虛?還是充實呢?
專門給基督徒思考:
  • Q:你會忙著為耶穌做些什麼呢?為什麼?

只要家中有兄弟或姐妹,這是常常會上演的戲碼,瑪大終於忍不住跟耶穌抱怨,要祂叫妹妹來幫忙,來看看耶穌會怎麼回應瑪大?


忙碌充實

41耶穌對她說:「瑪大瑪大,你為太多事情憂慮煩惱。 42其實最要緊的事只有一件,瑪麗亞選擇了上好的,是奪不走的。
路加福音 10:41-42 CCB
從耶穌歡迎瑪麗亞聽道的態度,竟然非常開明,歡迎女性成為祂的學生,耶穌超越當時的文化背景。

瑪大招待客人並沒有問題,問題出在她因此憂慮煩惱,無法專注聆聽耶穌的教導;她就像是之前撒種的比喻中,充滿煩惱的人*B,無法專心親近耶穌,把握最重要的訊息,尋求上帝的國。

有時候忙碌讓人充實,但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同樣是忙碌,卻只是空轉;天底下沒有人喜歡做白工,所以真值得好好想一想,自己是不是空忙一場?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從瑪大和瑪麗亞的例子,檢視一下自己跟耶穌的關係:
  • Q:每天閱讀聖經時,你聽得見耶穌想要跟你說的話嗎?(還是你自己腦袋的想法比較大聲,急著規劃接下來的行程,反而沒辦法聽見耶穌的聲音?)
  • Q:通常一天的什麼時候你最能夠安靜下來,好聽清楚耶穌要對你說的話呢?
  • Q:你會因為忙著服侍耶穌、為祂做事,反而錯過在祂腳前、聽祂說話的機會嗎?
  • Q:每個禮拜的什麼場合,你和你的家人能夠從聽耶穌說話得到方向呢?

結語 

瑪大、瑪麗亞姊妹倆對耶穌不同的反應,當瑪大分神忙亂,瑪麗亞只坐在耶穌腳前聽道,瑪麗亞反而得到耶穌的肯定,突顯出耶穌看重人專注聽祂的話,勝過於忙碌……甚至是為了祂忙碌。

忙……就不會空虛嗎?

生命能得到充實的關鍵在於聽見耶穌說話,在忙中照顧到自己靈性的需要才會擁抱充實的人生。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我發現忙碌可以說是我「被訓練出來的慣性」,我容易以為掌握基督的原則,能夠快速地處理事務是有效率的追求,忙著處理事情中,原來的初衷反而被遺忘——耶穌多希望我親近祂——我錯過坐在耶穌腳前的安靜時刻,反而最大的需要是安靜禱告,跟祂談話、跟祂請教,聽祂回應,求祂指引。

每天起床後的讀經禱告、「聽主的話」對我而言不是儀式,或另外一件「該做」的事——而是我真真實實的需要——我請上帝幫助我,在忙亂的生活中分辨、好找到重心,分辨自己正在學習什麼功課,謙卑地做我需要做的,接受我自己做不到的,並將更多我無能為力的部分,交託給上帝,相信祂仍舊掌管一切,會帶領人走向可以安歇的終點。 

過去,我會因為擔心沒辦法滿足各式各樣的期望而忙碌,但是現在的我,愈來愈清楚自己的重心是什麼。

坐在耶穌腳前聽道,是充實人生的秘訣
Photo credit: 
czuerbig
on 
Visual hunt / CC BY-SA


照顧好自己跟上帝的關係,讓我心裡平靜安穩,也相信自己努力扮演好忠心又精明的管家,按時分糧照顧身旁的人,就會得到耶穌的讚許。


備註 

*A 瑪大瑪麗亞和她們的兄弟拉撒路之後成為耶穌的好朋友,參見(約翰福音 11:1, 5)。
1伯大尼 村有個名叫 拉撒路 的人病倒了。 伯大尼 瑪麗亞 和她姐姐 瑪大 居住的村莊。
5耶穌一向愛 瑪大 瑪麗亞 拉撒路 約翰福音 11:1, 5 CCB
*B 撒種的比喻中,被荊棘擠住的種子結不出成熟的果實,參見(路加福音 8:14)。
14種子落在荊棘叢中是指人聽了道,後來被生活的憂慮、錢財和享樂纏住了,以致結不出成熟的果實來;
路加福音 8:14 CCB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 臉書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代您捐給我 0.5~3 台幣,錢小沒關係,重點是鼓勵的心意,感謝您~
  • 點下面這個圖就可以加入臉書「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粉絲團,方便您收到New 最新發文與動向!
  • 給我們更多支持與鼓勵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與恩典】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