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6日 星期五

(路加福音 22:1-6 )「到底是什麼叫我看人就這麼不服?誰在搞鬼?」《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跟人相處不簡單,好像總能發現不對盤的人,還有不服對方的點……


這時候如果心裡又有惡魔出餿主意,有時內心糾結,一口氣就是嚥不下;怕是一不小心控制不住,就做出叫人遺憾的重傷害。


到底是什麼叫我看人就這麼不服?誰在搞鬼?

心裡的看法糾結 
需要管理管理 ·1 

「到底是什麼叫我看人就這麼不服?誰在搞鬼?

耶穌耶路撒冷城不過幾天,逾越節轉眼間就來臨。

閱讀:路加福音 22:1-6 (安裝聖經

「除酵節,又名逾越節,快到了。 祭司長和律法教師因為害怕百姓,便密謀如何殺害耶穌。 這時,撒旦進入加略人猶大的心,這人原是十二使徒之一。 他去見祭司長和聖殿護衛長,商議如何把耶穌出賣給他們, 他們喜出望外,答應給猶大一筆酬金。 猶大同意了,便伺機找百姓不在的場合將耶穌交給他們。」

路加福音 22:1-6 

逾越節與除酵節

1除酵節,又名逾越節,快到了。

路加福音 22:1 

在舊約時代,上帝訂立逾越節是在亞筆月(猶太歷的第一個月)14日,用來紀念上帝在西元前約1450年把以色列人(祂的子民)從埃及的奴役中拯救出來*A 


除酵節則是在逾越節隔天(亞筆月15日)開始的連續7天,以色列人要吃沒有酵母、沒有發酵的餅;紀念當時出埃及時,上帝吩咐要他們把家中的酵除掉*B;等到新約時代,猶太人經常交替使用逾越節和除酵節的稱呼,指那連續八天的節期*C——所以路加這裡記載,除酵節,又名逾越節。 

逾越節&除酵節 節期相連


耶穌成全了逾越節

上帝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憑著逾越節羊羔的血做的記號,施行大能逾越過有記號的以色列人家,留下以色列人家長子的性命,卻擊殺所有沒有記號的埃及人家中的長子,上帝以此大能擊打埃及,好拯救以色列人得以脫離埃及法老長久高壓的奴役。

上帝逾越過有羔羊的血
做記號的以色列人家,
擊殺埃及人家中的長子

逾越節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設立的,然而以色列人並不知道,上帝的拯救計畫,遠比他們所認識的更加偉大!先讀一段介紹耶穌受難含義的經文,以下指耶穌:

「祂只進入至聖所一次便完成了永遠的救贖,用的不是山羊和牛犢的血,而是自己的血。……

更何況基督藉著永恆的靈把自己毫無瑕疵地獻給上帝呢?祂的血豈不更能洗淨我們的良心,使我們脫離導致滅亡的行為,以便事奉永活的上帝嗎?」

希伯來書 9:12, 14 

當走進新約時代,有了耶穌,逾越節的含義更清晰了。上帝以耶穌基督作為祂眼中完美的代罪羔羊,赦免選民的罪,拯救選民脫離罪帶來的死亡,脫離罪惡的轄制——原來自西元前1450年開始,以色列人每年必守的逾越節,其中犧牲的羔羊是預表耶穌基督!而祂拯救的,不單是以色列人,而是被罪轄制的全人類!

耶穌成全了逾越節
逾越節羊羔預表耶穌

複習一張圖片,耶穌作為代罪羔羊,為被罪奴役的世人,付清贖金,叫人得自由。

耶穌付清贖金拯救被奴役的人得自由

回到耶穌受難週當週,耶穌就是上帝預備給全人類的逾越節羔羊,然而當時除了耶穌自己之外,沒有人知道上帝這個偉大計畫的奧秘;後人是直到耶穌死而復活後向他們講解,才了解耶穌實現了眾多先知們的預言,明白上帝整個偉大的計畫。


談到這裡,已經介紹完逾越節的主要含義,上帝是這樣精心預備耶穌拯救人類脫離罪的轄制,接下來要看看人是否欣然接受耶穌呢?


宗教領袖的密謀

宗教領袖們與耶穌交手鎩羽而歸,然而他們還不死心,很快就有了下一步……

2祭司長和律法教師因為害怕百姓,便密謀如何殺害耶穌。

路加福音 22:2

宗教領袖們中的兩大族群:一是祭司長、撒都該人,一是律法教師、法利賽人*D;這兩股掌握大權的勢力竟然結合起來,一起密謀如何殺害耶穌,而且他們不希望驚動歡迎耶穌的百姓們。


撒旦與猶大

3這時,撒旦進入加略猶大的心,這人原是十二使徒之一。

路加福音 22:3 

讀到這裡,十二使徒你應該不陌生,就是眾多門徒中,跟耶穌最親近的那十二位,猶大是其中之一。


撒旦。又稱「魔鬼」,在路加福音記載裡,牠第一次出現為了試探耶穌,牠那次慘敗!但是牠失敗離開以後,可沒有放棄,一直靜悄悄地在等待合適的機會,要一勞永逸地扳倒耶穌*E


不僅耶穌戰勝撒旦,耶穌的門徒們也戰勝撒旦的爪牙;耶穌之前差遣70名門徒到各鄉鎮醫治趕鬼、傳福音,這個事工直接打擊撒旦敗壞人的邪惡勢力*F,所以撒旦不僅自己敗陣在耶穌面前,牠的爪牙邪靈鬼魔也被耶穌的門徒們制服。


雖然撒旦一點都比不上上帝的偉大,然而從身為人看來,可別小看撒旦,耶穌將面臨的致命危機就是撒旦的大絕招;一定要花時間認識牠,好避免牠在你的生活裡同樣放大絕招,叫人深陷痛苦還渾然不覺。



撒旦:誘惑人的、說謊者的始祖、殺人兇手

3節)撒旦進入加略猶大的心。在福音書中有二處清晰地描述,這個人類眼睛看不見、難以用科學儀器偵測的屬靈仇敵,牠竟然能影響人,而且還把人變成牠的嘍囉、替牠辦事,牠是怎麼辦到的呢?


撒旦是個靈體,在屬靈層面存在的個體,除了叫做魔鬼,還有其他別名說出牠的本質,其中最惡名昭彰地叫做「誘惑人的」(試探者,tempter)、「說謊者的始祖」與「殺人兇手」,牠擅長撒謊、殺人,破壞人跟上帝的關係,陷害人做出錯誤的決定,叫人失去上帝的祝福;牠總能用半真半假、似是而非的謊言,誘惑人走岔路*G


路加醫生記載「撒旦進入加略人猶大的心」,從他前後的記載呈現:牠不是讓猶大瘋言瘋語搞破壞,讓使徒們一眼就看出猶大不對勁;撒旦是暗中工作,一點一滴地影響猶大的心,讓他自始至終無法對耶穌完全降伏,「不完全」信任耶穌;基於自我中心的驕傲罪性,他認為「自己的」看法很重要,而且甚至比耶穌還高明;跟猶大一起生活的門徒約翰在令一處也記載:

「吃晚飯的時候,魔鬼已經把出賣耶穌的念頭放在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的心裡。

約翰福音 13:2 

從上述兩段描述,福音書作者們都點出撒旦對猶大的控制,影響猶大從來沒對耶穌全心信任。 

撒旦的大絕招:借刀殺人

在耶穌過去的福音事工,幫助了許多被撒旦爪牙們攪擾、附身、生病而受苦的百姓們;然而牠最陰險的一招,還不是靠爪牙們帶給人痛苦,牠還能設下「借刀殺人」的陷阱,暗中在人心裡挑旺起悖逆上帝的想法。


值得人謹慎注意的是,這些被影響的人不像機器人被撒旦遙控,完全沒有免疫力、無法拒絕牠的指令——然而撒旦會見縫插針,非常有耐心等候機會、三番四次地鼓吹,用謊言針對人的驕傲煽風點火,唆使人認同(牠)、遠離上帝,只要人「不拒絕」,人罪性中的驕傲,最終就能在靈裡燃燒起來,變成一股「悖逆上帝」的熊熊烈火。

撒旦用謊言煽風點火
煽動人的驕傲變悖逆
 

總有一天時機成熟,中計的人會採取行動犯下罪行——其實是被牠利用,成功地借刀殺人*H,除掉牠心頭大患!牠可不在乎中計發難的人下場如何,牠只在乎自己;一切牠都在神不知鬼不覺中進行,直等到時機到來,牠的人就會發難,像這裡的猶大就是……


猶大的背叛  

4他去見祭司長和聖殿護衛長,商議如何把耶穌出賣給他們, 5他們喜出望外,答應給猶大一筆酬金。 6猶大同意了,便伺機找百姓不在的場合將耶穌交給他們。

路加福音 22:4-6 

聖殿護衛長。他們是利未支派的人,主要負責維持聖殿地區的秩序,保護祭司長的安全;然而他們也執行祭司長的命令,將違反舊約律法的嫌疑人帶回宗教法庭,交給大祭司和祭司長們審理、裁決,再··也由他們協助執行懲處。


他們的手下就是聖殿護衛或稱差役*I,看起來像今日法庭裡的警察,或者可以理解為是聖殿的保全或維安人員。 


(第4節)出賣。出賣的英文 betrayal,也就是猶大背叛陷害耶穌,設計將耶穌交給祭司長和聖殿護衛長;這字的希臘原文是 paradidōmi,應驗了耶穌先前第二次說自己即將受害的預言,「祂將要『被交到』人的手裡」,那裡耶穌用的是同一個字*J


三十塊銀子的酬金

5節)酬金。猶大出賣耶穌給他們,他要了一筆酬勞,這筆錢是三十塊銀子。

祭司長等宗教領袖們密謀殺害耶穌,然而計畫不容易實現,因為耶穌總跟百姓們在一起,只要他們動手,消息很快就傳遍耶路撒冷和猶太群體,反對他們的聲音就更不可收拾。 


沒想到,猶大主動來找祭司長和聖殿護衛長們,他們喜出望外,很快達成協議,他們給猶大三十塊銀子*K,猶大則供出耶穌的行程,找百姓不在的場合把耶穌出賣給他們。但為什麼猶大要出賣耶穌呢? 


雖然三十塊銀子當時相當於120德拉克馬(drachmas),換算等於四個月的工資,是有點價值,但也並不怎麼可觀;而且三十塊銀子就是一個奴隸的價值,帶著強烈鄙視耶穌的意謂——他不過就只值一個奴隸的身價而已*L。


一般認為猶大背叛耶穌的動機,有可能超出了對金錢的渴望;最有可能的原因是猶大不能接受耶穌不打算叛亂,幫助猶太人推翻羅馬,獨立建國。


結語

到底是什麼叫我看人就這麼不服?誰在搞鬼?


原來人有自身悖逆的罪性,就是不服上帝,也不服彼此;而且在人世的紛爭中,還少不了撒旦搞鬼。


路加在這裡清楚地點出耶穌受難的幾個主題:發生在逾越節期間,猶太宗教領袖想除掉耶穌,耶穌親近的門徒猶大出賣了祂,與他們一拍即合,然而這一切是撒旦的陰謀,牠悄悄地影響猶大的心,是那幕後的黑手。


當上帝透過耶穌教導人真理,一步一步拯救人脫離罪惡謊言的轄制,撒旦則私底下利用猶大,藉著猶大借刀殺人!兩相對照,就會清楚發現上帝、耶穌與撒旦,誰才真正關心人類,真心投入愛人,要人得到祝福的那方。 

上帝與耶穌拯救人 
vs. 
撒旦利用猶大借刀殺人 

受限於文脈,關於悖逆的闡述與對付撒旦的方法,放在下面想一想與我的收穫的兩個單元內,請您喘口氣,繼續閱讀。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逾越節與除酵節

  • Q:你聽過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故事嗎?

A:如果你不熟悉,我推薦你欣賞Disney動畫《埃及王子》電影,或者可以直接閱讀聖經舊約第二本書(出埃及記第一到十四章)。

  • Q:透過今天這則幸福聖經,你知道逾越節是紀念什麼嗎?

猶大與撒旦

  • Q:猶大做耶穌最信任的十二使徒之一,他出賣耶穌的陰謀,你覺得可能是為了什麼?有什麼動機呢?
  • Q:透過這篇幸福聖經,你了解撒旦在猶大的陰謀中扮演什麼角色嗎?
  • Q:撒旦透過猶大可以實現什麼牠的陰謀?
  • Q:你覺得猶大察覺得到撒旦對牠的影響嗎?
  • Q:如果你是猶大的處境,你會希望身旁人可以怎麼樣幫助你呢?

悖逆在哪裡?

  • Q:你揣摩悖逆在你跟上帝的關係裡會怎麼展現出來呢?可能會有哪些想法或行為?
  • Q:悖逆如果影響你和身旁人的關係,可能會怎麼表現出來?
  • Q:你有與自己的悖逆實戰的經驗嗎?歡迎基督徒多分享,你也可以在與基督徒朋友聊天時,跟他們談談這方面話題,請他們分享自身的經驗。
  • Q:有實戰經驗的人,怎麼樣做能有效地察覺並拔除悖逆的負面影響呢?

  • Q:再回頭看,你覺得悖逆可能容易被誤解成什麼樣不錯的能力呢?
  • Q:以獨立思考為例,它是悖逆嗎?能擁有它卻不悖逆嗎?
A:獨立思考不是悖逆,它可以不悖逆;但是悖逆容易偽裝成「獨立思考」。所以值得檢視你的「獨立思考」裡有沒有悖逆躲在裡面。


以上這些Q,第一部分的答案多在前面的主文裡;而第二、第三部分,經歷以上這些思考許醫生得到的收穫,寫在接下來鋼鐵人醫生的收穫裡;透過這些Q和以下鋼鐵人醫生的收穫,願你沈澱之後,能找到讓自己更幸福的好方法。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我有兩項收穫,一是猶大的悖逆給人的警惕,和我對付自己悖逆的實戰經歷;二是以我自己為例,舉肉體的私慾作為與撒旦交手的場景,如何成功抵擋牠的攻擊。以下就直接逐項分述。 

一、對付自己不服、不欣賞別人的悖逆

猶大的悖逆給人的警惕

他去見祭司長和聖殿護衛長,商議如何把耶穌出賣給他們,」

路加福音 22:4 

一般分析猶大背叛耶穌的動機,除了貪婪之餘,核心就是悖逆;以下我想更具體地描繪出悖逆的心態。


猶大比起其他使徒們,更不確信耶穌是彌賽亞;他對耶穌的神蹟半信半疑,並不全心折服信靠耶穌;總覺得自己的想法也有高明的地方,透過這個機會,他要實踐自己的理念,展現自己的力量,好證明自己是對的。


證明自己是重要的,不願聽怎麼做比較好的建議,不想被上帝約束,更不願意接受什麼不可以做的規範,這些人類可一點都不陌生,因為悖逆上帝是始祖亞當夏娃犯罪時的核心。


而且悖逆會傳染,很快地就從人與上帝之間,複製到人與人之間,它成為爭競、鬥爭的源頭,成為破壞關係的殺手;驕傲自大、自私自利、貪婪也是悖逆的好朋友,當他們結夥出擊,就可以帶出背叛、霸凌、侵佔、搶奪、偷竊、詐騙等各種不公不義的惡行。 


對付自己悖逆的實戰經驗

我成為基督徒以後,發現自己對有些弟兄不僅看不見優點,還特別容易看到缺點,彼此都是被上帝揀選、蒙拯救而且跟隨耶穌的人,我竟然很難欣賞對方!相處起來我很彆扭。 


好在我還有上帝,上帝全知、全在、全能,還有各種完美的神性,當我多認識祂,對上帝謙卑、欣賞祂,感覺比起對不完美的人謙卑來得容易得多;我從跟上帝的關係體會祂設計人與人關係謙卑信任的美好。 


我在已經接受主耶穌拯救我、上帝愛我的基礎上,依據聖經的教導,感謝上帝和弟兄們帶領我走過下面這個成長過程:

  • 從接受上帝的愛,學習察覺與制服自己身上驕傲的罪性
  • 當我再學習愛人,我祈求上帝賜下更新我的力量,請上帝開我的眼為何祂揀選一些我不欣賞的弟兄,叫我發現祂的心意,發現他們的優點;
  • 我逐漸能察覺並著手悔改自己驕傲、評斷人的心,也認識自己的不足,上帝讓我堅硬的心破碎,我開始能打從心底欣賞他們;
  • 身旁比較成熟的弟兄們常常有耐心聆聽我、引導我,分享他們自己的信念,更叫我的心柔軟下來;

依據聖經教導和弟兄們的協助,我從自己和上帝的關係著手,確認根本穩固,再尋求祂的幫助,把和諧帶回跟人的關係,上帝就這樣拔除我一根根傷人的刺。


雖然我仍然在學習對付自己的悖逆,然而我也越來越熟練,我相信在上帝的引導下,我會體會更多人際關係中祂的祝福,是和諧幸福的。 


「你們是主用重價買來的,不要做人的奴隸。」

哥林多前書 7:23 

上帝愛我,希望我蒙受祂的祝福,祂花費的心力就彷彿花了許多錢才把我的生命和幸福再買回來,我珍惜自己被上帝看重的價值,不必再像猶大一樣,需要用悖逆祂、偏要用自己的方式證明自己,企圖博取別人的注意與認同。


有上帝的肯定、弟兄們的協助,因此我找回自由和勇敢,在跟人相處上,不用為了人的肯定,成為討人讚賞的奴隸;此外也更進一步鬆動罪性對我的綑綁,不被悖逆轄制。 


二、人如何抵擋撒旦的攻擊?

撒旦用謊言煽風點火
煽動人的驕傲變悖逆
 

前面提到撒旦的大絕招:煽風點火、借刀殺人:

  • 撒旦見縫插針,總是用謊言欺騙人;
  • 撒旦超級了解人,總是往人的弱點攻擊,牠利用人罪性、私慾的弱點,諸如肉體的私慾、眼目的私慾、今生的驕傲(約翰一書 2:15-17);時不時煽風點火,叫人的驕傲變成悖逆;
  • 時候到了這罪的炸彈遲早爆炸,當人做出犯罪的行徑,就能炸死撒旦痛恨的人類,企圖氣死上帝,達到牠借刀殺人的目的。

面對撒旦的奸計,人要學習抵擋;人如何面對撒旦煽風點火的大絕招呢?


「因此,你們要服從上帝,抵擋魔鬼,魔鬼必逃離你們。」

雅各書 4:7 

上帝應許選民,如果服從上帝,抵擋魔鬼,魔鬼「必定」逃離我們,這真是個好消息。 


「抵擋魔鬼」有「拒聽撒旦謊言+ 讚美上帝」兩大方法,能採取以下三步驟建立起來:

  1. 認識真理:閱讀聖經認識上帝的真理,有了真理,才分辨得出撒旦對錯參雜的謊言;
  2. 分辨真假、拒聽謊言:分辨出牠的謊言,才有機會抵擋、拒聽牠的謊言;
  3. 讚美上帝:撒旦尤其痛恨上帝,當人讚美上帝時,撒旦更受不了,牠就要逃跑了;我一開始也不懂得如何讚美,是依據聖經的詩篇,按順序邊閱讀邊禱告,模仿詩人的語句來讚美上帝;

    這樣努力下來,我的罪性的炸彈雖然不離身,但是私慾的火被聖靈撲滅了;由裡到外就得到平安和喜樂,也叫身旁的人蒙祝福。

    「拒聽撒旦謊言+ 讚美上帝」
    是抵擋撒旦的好方法

    接下來舉個撒旦最常見的攻擊,來看看我如何抵擋魔鬼,還有帶給我什麼美好的成果。


    撒旦的攻擊:以肉體的私慾為例

    身為人,罪性的弱點裡都有性與親密關係,我肯定也會被美好的親密關係吸引,這就是我常常與撒旦攻防的戰場。 


    當我看見女生,覺得她漂亮(眼目的私慾),撒旦就會把萌生姦淫的念頭置入(肉體的私慾),讓我對錯誤的對象(不是我太太Susan)閃過這樣的念頭,這樣姦淫的念頭就是「誘惑、試探」;我如果傻傻地,順著自己的私慾、這世界的潮流、撒旦的謊言走,就不管上帝怎麼說的了(今生的驕傲),開始對錯誤的對象想入非非,不加以控制,甚至享受其中,遲早就會進展直到跟某人(不是Susan)發生錯誤的親密關係。


    親密關係發生在婚姻伴侶以外的人事時地物就成為姦淫,這肯定會讓我的伴侶Susan感受到被我背叛,我變成不可靠的人;姦淫也叫我得罪上帝,虧負祂賜給我的自由、信任、交托與造我的榮耀。


    我起初姦淫的快樂,最終要叫我承擔害人害己和害上帝的後果——這一切雖然是撒旦挑唆,但是卻是我自己做出的決定,我必須負上自己這部分的責任。


    實戰抵擋撒旦的攻擊:以肉體的私慾為例

    這樣回頭看來,如果我做出不一樣的決定,抵擋撒旦,結果就大不相同!


    我平時就花時間讀上帝的話,跟上帝禱告,認識上帝是什麼樣的上帝,何等良善、聖潔、公義、信實、不輕易發怒、慈愛、憐憫、全知、全在、全能等神性;也認識祂的真理與旨意,我就會知道:

    1. 聖靈的果子是良善,我大可盡情投入結果;

    2. 至於私慾的果子,最終就是死亡,我當然要極力避免;

    3. 前述例子()內的肉體的私慾、眼目的私慾、今生的驕傲是我罪性的主要表現,驕傲悖逆就是我最大的致命傷(約翰壹書 2:15-17);

    4. 名利權色就是世俗世界誘惑我的招數;

    5. 三大仇敵:撒旦、世俗世界與我自身的罪性,是我人生的三大仇敵,是我需要花時間認識和抵擋的對象;

    三大仇敵

    當我看到女生,覺得她漂亮,我馬上就會警醒自己要謹慎,因為我認識自己的弱點,撒旦的試探要來了!我會馬上「遠遠逃離」(在心裡),立刻轉移我的焦點,如果需要我甚至會選擇離開現場;而且除了腦中拒絕撒旦姦淫的試探,反而回想起我的太太Susan,感謝上帝以她做我唯一的伴侶,想起她可愛美好的樣子,與她甜蜜的關係,為了她禱告讚美感謝上帝。我這麼做是實踐上帝的教導:

    「你要逃避年輕人的邪情私慾,要跟那些以清潔的心求告主的人一同追求公義、信心、仁愛、和平。」

    提摩太後書 2:22 

    奇妙的是,當我按著上帝的教導「遠遠逃避邪情私慾」,隨著時間累積堅持,我越發熟練,撒旦的這招對我的效果就越小,困擾我的時間就越短,可以說:當我「逃避邪情私慾」,就是「抵擋撒旦」的重要步驟;我又再加上「讚美上帝」,魔鬼必「逃離」我!因為牠非常厭惡讚美上帝。


    雖然25年下來,如今撒旦對我的影響削弱很多,但是我還是很謹慎,知道牠從沒放棄對我用這招和別招,直到我犯罪跌倒。


    如此,我在心思的戰場上選擇抵擋來自撒旦、私慾與世界的試探,我就守護了我自己、身旁的愛人和上帝,這樣的選擇確保我遠離撒旦的破壞、殺人的企圖,繼續讓我和親友領受上帝的祝福。 


    這是我25年門徒生命做出的自白分析,我證實這樣操練是可行的,而且上帝在聖經中教導的真理是祝福和保護人的,同樣適用在21世紀的華人。願你/妳也能熟練,跟我一起蒙福,承受上帝原本就要賜給您的幸福。

    2023524-29



    備註

    *A 上帝要以色列人守逾越節,以紀念祂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參見(利未記23:4-5;出埃及記 12:3-14;民數記 9:1-14)。猶太曆第一個月亞筆月,也被稱為尼散月。


    *B 除酵節的訂立,參見(出埃及記 12:15,13:3-7;利未記 23:6-8)。


    *C 西元580年左右,以西結先知曾經用逾越節一詞統稱那整個8天的節期,參見(以西結45:21)。


    *D 宗教領袖這兩股勢力的介紹,參見幸福聖經(路加福音 19:45-48)「凡是包容多元就是對的選擇嗎?」一文說明。


    *E 失敗以後的撒旦伺機等待,準備再度伏擊耶穌,中文看不出來,請參見:

    「When the devil had finished tempting Jesus, he left him until the next opportunity came.

    Luke 4:13 NLT


    *F 耶穌給予70個門徒們祂的權柄與大能,他們到各地去降伏了撒旦的爪牙、各種邪靈鬼魔,耶穌看見「撒旦像閃電一樣從天上墜下」,參見(路加福音 10:17-20)。


    *G 撒旦是那「誘惑人的」,參見(帖撒羅尼迦前書 3:5),擅長撒謊、設計殺人,參見(約翰福音 8:44;創世紀3:1, 7-14)。 


    *H 耶穌指出撒旦是說謊者的始祖和殺人兇手,就是指牠利用該隱殺掉祭拜上帝的亞伯,犯下人類史上第一宗人殺人案——在撒旦密謀策動下,該隱成了被牠利用來借刀殺人的工具人,參見(約翰福音 8:44;創世紀 4:1-16)。


    *I 聖殿護衛長執行祭司長的意思,參見(使徒行傳 4:1;5:24);護衛長的手下差役,參見(使徒行傳 5:26)。 


    *J 耶穌預言自己即將被人背叛陷害,參見(路加福音 9:44)。


    *K 三十塊銀子就是猶大賣主的酬金,參見(馬太福音 26:15;27:3,9);而且還應驗了先知關於彌賽亞的預言,參見(馬太福音 27:7-10;撒迦利亞書 11:12-13;耶利米書 19:1-13,32:6-10)。


    *L 三十塊銀子的價值,參見維基百科:三十枚銀幣,https://zh.wikipedia.org/zh-tw/三十枚銀幣,2023年6月1日參訪。

    三十塊銀子傳達出鄙視的意思,是因為熟悉舊約背景的猶太人知道:三十枚銀幣就是買一個奴隸的花費,意思是耶穌的價值不過就像是個奴隸,參見(出埃及記 21:32)。



    致謝 

    ·1 Image by Coy_Muse from Pixabay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其中一篇,這些是幫助我有智慧、健康、強壯的秘密,不藏私分享,希望您喜歡💕

    如果您有興趣繼續閱讀:

    👍 支持我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Chao-yen Hsu, Joshua Xu, Chao-yan X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台灣成癮防制次專科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灣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 推薦您優質免費的線上課程🤩

    如果你想認識耶穌或基督教信仰,又不知道怎麼開始比較好,後疫情時代,線上課程會很方便唷~ 

    我推薦您正夯的從懷疑到相信課程,這是1對1的線上視訊課程,可每週一次2小時,共10課帶您科學又正統地認識基督信仰;上完課不一定要成為基督徒,並且完全免費,歡迎您報名試聽1堂課看看,只要官方網頁下方即可「線上申請」預約課程,或點此直接到官網報名

    看課程同時,我也鼓勵您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幫助您認識基督信仰的核心~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