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Lokomat系列1 全自動機器人步態行走復健系統




Lokomat 全自動機器人步態行走復健系統
2011/4/16 

2011年2月開始,台北醫學大學復健科正式啓用瑞士Lokomat 全自動機器人步態行走復健系統,這套系統可以協助走路不方便的病人,在比較省力、有效率的情況下練習行走。


這套系統依神經可塑性原理,藉著懸吊系統減輕病人身體與雙腿的負擔重量,同時雙腿外側兩個白色機器手臂,按照正確的走路型態帶動雙腿,有效率地反覆練習行走;訓練同時,病人嘗試控制雙腿,配合機器人帶動,幫助刺激大腦與脊髓重新學習,讓正確的運動訊息傳導建立。隨著訓練的階段,逐漸減輕機器人分擔的份量,讓病人逐漸恢復自己控制的行走運動。

有潛力使用的對象包括:脊髓損傷、中風、腦性痲痹、多發性硬化症等,神經系統病變以至於影響腿部運動的病人。但是同時有嚴重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可能會有使用的限制。

有興趣的人,可以掛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陳適卿主任門診,進一步詢問評估。下次我會多說說自己的使用經驗。#


北醫2011年2月醫院月刊的介紹
北醫2011年3月醫院月刊的介紹
北醫2011年3月醫院月刊的介紹

2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最近讀了一本研究腦部自癒的方法,The Brain's Way of Healing, 作者是: Norman Doidge. 內容包括作者詳細審察令腦神經受損傷而康復,各種新方法,都是成功治療為数不少的患者。原來腦和神經細胞的康復是可以通過聲音,光,活動,静慮(mindfulness) 等。當然是經這些有經驗的醫療人員選擇適合的療程,讓患者通過這些療程,重拾健康的身心。

    其中開創者的努力,鍥而不捨,及每一位治療人員,為每一個患者製訂,調整每一個階段的療治,所付出的関懷,體恤,實在令我深深明白: 醫者父母心。

    除此,他們穩定的康復個案也令人鼓舞。

    這位作者也有另一著作: The Brain That Changes Itself.

    希望你能細讀這兩本書,和從中得到益處。

    回覆刪除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