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看病是要跟許醫師說什麼?

也許你第一次或很久沒看身心科醫師了,不曉得自己糾結的問題要從何說起?什麼重要一定要跟許醫師提到呢?

許醫師下面做很簡單的示範,教你跟許醫師說清楚自己的健康狀況,你告訴醫師「我的主要困擾」,進診間前先整理一下「疾病可能對我造成的影響」,看診時許醫師就會幫你評估嚴重度,做出精確的診斷,並在看診結束你要從許醫師那裏知道「看診結論」,好知道如何照顧自己的健康。


跟許醫師說很簡單的
License: CC0 1.0 Universal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以下,許醫師以憂鬱症舉例作說明:

*我的主要困擾:

  • 醫生好,我懷疑自己在_______時候(開始發病了/ 疾病復發了)(如:心情很沮喪/焦慮)已經______(多久)了。
  • 可能的原因,自己猜測是什麼?有沒有發生什麼大事?(讓你無法工作/唸書的壓力)例如:考試、生涯規劃、分手、夫妻關係不合、喪偶、意外事件⋯⋯


*疾病可能對我造成的影響:

  • 過去身體狀況:有沒有 內分泌/甲狀腺問題,如果有最後一次確認是?時,檢查結果如何。
  • 吃藥狀況:如果過去有吃藥,每天都有吃,有多久了?是否全都吃?還是有挑著吃?藥物有沒有覺得不舒服的地方?什麼樣的藥對我過去最有效?
  • 情緒:(如:大部分時候都很低潮,提不起勁做事情,以前有興趣的,現在都沒有興趣了。)
  • 想法上:(如:反應很遲鈍,腦袋空空的,如果有想什麼,都會看自己很負面,很罪惡感,很多愧疚感(對先生、朋友),覺得自己拖累別人,覺得很無望無助。最近常常哭。)
  • 自殺意念:有或沒有。有的話,有多困擾你?
  • 睡眠:(如:通常____點睡到中午12點。)睡不著都怎麼辦?
  • 體力:(如:體力很差,跟以往不一樣。)體力差只能做到哪些事?
  • 注意力:(如:很難專心做事。)
  • 飲食:食慾上有沒有影響,例如大吃或不吃。
  • 體重:最近一個月減少/增加了____公斤

*看診結論(我要從醫生那裡得到的答案)

  • 我的診斷是什麼?重度憂鬱症?跟甲狀腺有沒有關係?
  • 怎麼治療?藥物需要調整嗎?主力治療藥物會是哪一個?何時會開始有效?可能會有什麼副作用?我該怎麼辦?
  • 建議我下一次何時回診?

Photo credit: Big Eyed Sol via Visual Hunt / CC BY-ND

這樣說明,你更清楚如何跟許醫師說明自己的狀況了嗎?如果還有什麼不清楚的地方,記得跟許醫師詢問。

祝福您看診愉快。
#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文章左下角與右上角有分享符號(如右圖示)壓一下可以很方便就分享到臉書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捐給我 0.5~3 台幣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 Joshua Xu ,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基金會執行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