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聽見刺耳的批評指教時,你會怎麼辦?」(路加福音 5:1-11)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Susan一起同台演講有二三年的時間,常常得到聽眾的好評,但是上台前後有箇中甘苦,跟你分享。

如果跟Susan同台,演講後我除了聽到她對我的讚美肯定,還會聽到她對我演講的批評與指教。當聽見別人對你準備多時的演講,給予刺耳的批評指教時,你會怎麼反應呢?

演講片段「婦唱夫隨

老實說,我好不到哪裏……我有過半信半疑地回覆:「真的嗎?」也有過充滿火藥味地攻擊:「妳的哪裡好?」掙扎捍衛我的……到最後,我常常是心不甘、情不願地回答:「好啦好啦,我試試看!」同時心裏OS:「我下次試給你看,你就知道誰才是對的,哼!」……我要說「好險」,我最後還會想要「試試看」,結果常常出乎意料之外!

事實證明Susan的意見最後常常幫助我,演講越來越貼近聽眾的需求,所以聽眾反應越來越好,最後能讓大家收獲滿滿,都要感謝有Susan的批評與指教!(orz

現在我聽到Susan給我批評時,我謙卑多了……我會趕緊停下手邊的事,豎起耳朵、正襟危坐,趕快筆記抄下來——因為,我知道她真的有厲害的地方,她看得到「我看不到的」!

換作是你,聽見刺耳的批評指教時,你會怎麼辦?

「聽見刺耳的批評指教時,你會怎麼辦?」  

閱讀:路加福音 5:1-11(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幸福聖經【主題館】

呼召門徒

1一天,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A,眾人團團圍著祂,要聽上帝的道。 2祂看見湖邊停著兩條船,漁夫離了船正在洗網, 3就上了西門的那條船,請西門把船稍微划離岸邊,然後坐在船上教導眾人。 4耶穌講完之後對西門說:「把船划到水深的地方去撒網捕魚。」西門說:「老師,我們勞碌了一整夜,一無所獲,但既然你這樣吩咐,我就照你的話做。」
(路加福音 5:1-5 CCB)

西門是個漁夫,他對耶穌的「指導」,可能心裡嘀咕:「你是蠻有一套的,但是我才是漁夫,你是老師……哪懂捕魚啊?而且我昨天晚上已經忙一整晚了……好吧不要給你難堪,我就試試,等看到結果,就會知道我是對的了!」

結果如何呢?


6他們把網撒下去,果然捕獲很多魚,差點把網撐破了 7於是招呼另一條船上的同伴來幫忙。他們一起把兩條船都裝滿了魚,船幾乎要沉下去了。
(路加福音 5:6-7 CCB)

喔喔,捕到的魚竟然多到出乎意料,還要找夥伴來幫忙,而且兩最後條船都裝滿了,還幾乎要沉下去,實在太驚人了!

好險沒沉,但是可以裝的,全都裝滿滿——看來只要人承受得起,耶穌非常願意給予!

照著耶穌的指示到水深的地方,
西門和同伴們出乎意料之外捕獲很多魚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看到這番景象,跟西門一開始的設想完全相反,他會有什麼反應呢?

西門·彼得見狀,便跪倒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9他和所有同伴們對捕到這麼多魚感到非常驚訝 10包括西庇太的兩個兒子雅各約翰。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將成為得人的漁夫。」 11於是他們把船靠岸後,撇下一切跟從了耶穌。
(路加福音 5:8-11 CCB)

彼得看見這撒網下去的成果,不是心裡不服氣,忿忿不平地咕噥「算你運氣好」,他也不只訝異這個成果,表達佩服……看到連經驗老道的漁夫都做不到的神蹟,驚人之餘他更進一步反省自己下網前的心態,察覺到自己對耶穌的傲慢與自以為是,他竟然有出人意料地表達——跪倒在耶穌膝前認罪!

依據聖經多處記載,當人越靠近聖潔的上帝,很可能越察覺到自己的不潔與罪惡,自覺羞愧配不上聖潔的上帝,心裡也會對上帝充滿敬畏甚至恐懼;以色列人的祖先亞伯拉罕、還有先知約伯、以賽亞、以西結與門徒約翰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包含在這裡的西門彼得,他們在上帝與耶穌面前俯伏在地、表達極其謙卑敬畏的態度*B 

從彼得的反應看得出來他不是驕傲自恃、高不可攀的人,反而肯定有高度的自省能力,心裡柔軟,虛心讓他願意謙卑學習,能接受別人的意見,知道自己不總是對的,甚至願意認罪悔改。彼得的態度、言語與行為正說明這一切,他不在乎身旁多少人,直接俯伏跪倒在耶穌膝前,公開坦誠地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彼得跪倒在耶穌膝前認罪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西門的悔改得到耶穌大大的鼓勵:「不要怕,從今以後,你將成為得人的漁夫。」耶穌看到西門彼得的將來,謙卑如他不會只是個漁夫每天打魚,如果他願意,他將會得人心,成為大有影響力的人——事實證明,在耶穌離世之後,西門彼得將傳福音的棒子接下來*C,成為後人敬重的「聖彼得」,許多教堂以他為名紀念他。

透過其他福音書記載,會知道耶穌並不是這一天才遇到這三位漁夫*D,隨著互動多了,他們越來越認識耶穌,在這個神蹟之後,不只彼得、連同他的夥伴約翰與雅各都陸續回應耶穌的呼召,決定作門徒跟隨耶穌*E;他們跟隨耶穌的決定相當果決,可是撇下一切、全心投入呢!




聽見刺耳的批評指教時,你會怎麼辦?

批評指教即使富有智慧又出於善意,聽的人一開始也容易覺得刺耳,但彼得這裡展現高度的自省,謙卑虛心地接受耶穌的指教,最後還積極地回應耶穌的呼召,他和夥伴們都撇下一切跟隨耶穌。在歷史上,這幾位漁夫後來成為赫赫有名的人物,大有影響力!*F

面對批評指教,如果願意嘗試謙卑下來,很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上帝對你的計畫得以完全展開!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耶穌這裡是用什麼方式批評指教彼得呢?
    • Q:上帝可能會透過哪些方式來指教人呢?(很肯定是會透過聖經,除此之外,也可能透過回應你的禱告,透過親近祂的基督徒弟兄姊妹跟你傳達祂的心意,甚至是不相信祂的任何人也都可能為祂所用,來指教祂想要幫助的人。)
    • Q:你曾經碰過什麼讓你印象深刻的批評指教?
    • Q:被指教當下你的感受與回應又是如何呢?
    • Q:對上帝容易謙卑還是對人容易謙卑呢?為什麼呢?(直覺來說,如果人認識上帝的心意與能力,明白祂的偉大遠遠超過人,要對祂謙卑應該遠比對人謙卑來得容易多了。)
    • Q:想想看,上帝可能用誰或用什麼方式批評指教你過呢?
    • Q:如果嘗試像彼得那樣子的謙卑,再一次你會怎麼回應上帝對你的批評指教呢?


    有時候遇到的不是批評指教,而是惡意的批評攻擊,又該怎麼辦?請見「誰來做惡意批評的終結者?」


    備註


    *A又名加利利湖或提比哩亞海。(馬可福音1:16、約翰福音6:1)。

    *B 延伸閱讀可參考:亞伯拉罕(創世紀 17:318:27)、約伯(約伯記 42:6)、以賽亞(以賽亞書 6:5)、以西結(以西結書 1:28)、約翰(啟示錄 1:17

    *C 耶穌後來對彼得說,透過他要建立起祂的教會(馬太福音 16:17-19);在耶穌復活升天後,這預言就實現了,五旬節時彼得在聖靈感動下放膽講道,第一天就有三千猶太人悔改、受洗、決定跟隨耶穌基督,他和其他使徒們為耶穌的教會拉開序幕,延伸閱讀可參考(使徒行者 2:13-47)。

    彼得從認識耶穌到
    成為耶穌最好的朋友之一
    展開傳奇的一生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D (約翰福音 1:35-42)描述他們一開始與耶穌相遇,此外你還記得嗎?上回才提到耶穌行神蹟治好西門患病的岳母。

    *E(路加福音 5:11)描述的場景與(馬太福音 4:18-22、馬可福音 1:16-20)相同,在後面兩處地方特別著墨耶穌明確地呼召他們,他們也決定全心跟隨,如: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成為得人的漁夫。」 他們立刻拋下漁網,跟從了耶穌。」
    (馬可福音 1:17-18 CCB)
    *F 彼得、約翰、雅各成為耶穌最信任親密的三位朋友,耶穌特別與他們三人有單獨相處的時間(如:路加福音 9:28),就在耶穌最痛苦的時刻,也請他們陪伴祂,與祂一同警醒禱告(參見馬太福音 26:36-46)。
    #2014/07/31、2017/03/09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左下角臉書符號可以很方便就分享出去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捐給我 0.5~3 台幣  
    • 此外,如果您看到色情廣告,請狠狠地【拒絕它】,按下廣告角落的 ❎。
    • 這些廣告是Google廣告商依據下列資訊,向您顯示的廣告:您所瀏覽網站上載有的資訊、瀏覽的時段、網站或您的大概位置 (如國家/地區或城市)、就您的興趣做出的最佳推測。
    • 很遺憾,我現在還沒辦法阻止色情廣告出現,請您諒解;如果您知道方法,也請告訴我。






    延伸閱讀任意門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 Joshua Xu ,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基金會執行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walkingparalytic.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