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職業生涯的下一步該怎麼走呢?」(路加福音 4:23-44)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離開學校開始工作,就知道工作真是不容易……你想要的工作不要你,你沒興趣的卻要你;你投入的心力別人可能棄如敝屣,看別人不用那麽費力,卻得到眾人鼓掌歡呼……

該轉行嗎?自己適合做什麼?走哪一行才好?到底職業生涯的下一步該怎麼走呢?

下一步工作是向左走呢?還是向右走好? Photo credit: pfly via VisualHunt.com / CC BY-SA

「職業生涯的下一步該怎麼走呢?」  

閱讀:路加福音 4:22-44(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


上一篇講到耶穌在家鄉會堂裡唸以賽亞書,家鄉人聽祂接下來詮釋的話無不充滿驚奇,看來一開始反應蠻不錯的,接下來會如何呢?

鄉親就相愛嗎?

22大家都稱讚祂,聽見祂那些充滿恩典的話,都感到驚奇,就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嗎?」
23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肯定會把這句俗話用在我身上,說,『醫生啊,治好你自己吧!你在迦百農所行的一切,我們都聽說了,也在你家鄉行給我們看吧!』 24可是我實在告訴你們,先知在自己的家鄉都是不受歡迎的。 25事實上,在以利亞先知的時代,天乾旱無雨達三年半之久,遍地有大饑荒。那時,以色列國有許多寡婦, 26但以利亞並沒有奉命去幫助她們任何人,只奉命去幫助住在西頓地區撒勒法的一個寡婦。 27在以利沙先知的時代,以色列國有許多患痲瘋病的人,但沒有一個人得到醫治,反而敘利亞的乃縵得到了醫治。」
28會堂裡的人聽了這些話都怒火中燒, 29就起來把耶穌趕出城外,帶到懸崖邊,要把祂推下去。他們的城就坐落在山上。 30耶穌卻從他們中間穿過,離開了那裡。
(路加福音 4:22-30 CCB)

耶穌說以賽亞先知預言的話,今日就已經實現在祂身上,拿撒勒鄉親們一開始覺得驚奇,可惜下一秒態勢急轉直下,因著過去認識祂,認定祂是木匠約瑟的兒子,就看輕祂。

耶穌看出他們的心態,點出人容易懷著偏見以人廢言,因此「先知在自己的家鄉都是不受歡迎」;他進一步引用舊約歷史提醒鄉親父老,過去先知以利亞與以利沙作為上帝派來傳遞救恩訊息的使者*A,當以色列人悖逆拒絕他們的訊息時,上帝就將原本要給以色列人的祝福,給了外族人(非以色列人)——撒勒法的寡婦與敘利亞的將軍乃縵雖然是外族人,當他們看見先知帶來的訊息與神蹟,反而就相信了他們傳講的上帝是真實、慈愛而且偉大、令人敬畏!

耶穌引述的舊約非常著名,拿撒勒鄉親們是了解的——雖然人說相親相愛,可惜「鄉親」不見得就相愛——他們沒有反省自己,反而步上過去祖先們拒絕先知的後塵,氣憤耶穌胳膊外彎,失控地怒火中燒,還想要殺害耶穌。

從小到大生活長大的故鄉,認識的鄉親們竟然要推自己下懸崖,真是讓人驚恐錯愕……但耶穌沒有任憑他們踐踏擺佈,祂很清楚自己的使命,祂從他們中間穿過,離開了家鄉,繼續祂的使命。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從耶穌鄉親們以人廢言的慣性,想想看有哪些想法也可能阻礙你真正認識耶穌與上帝?(如單憑著耳聞或模糊的印象,就否定上帝與耶穌的神性。)
    • Q:基督徒分享看看,自己怎麼翻轉過去對耶穌與上帝的偏見呢?(偏見諸如:耶穌不過是宗教狂熱份子不是上帝,耶穌的神蹟只是虛構的故事不是真的,上帝很有愛所以可以隨便犯錯沒關係,祂都會包容……或者另一個極端,上帝很嚴厲沒有愛心等。若要了解路加福音的描述真實與否,可參考(路加福音 1:1-4)那篇,並與身旁的基督徒討論尋求答案。)


    接下來的問題,適合給基督徒、已經追隨耶穌的人思考:
    • Q:你從上帝那裡領受什麼使命與呼召呢?
    • Q:認識你的人取笑唱衰你的使命嗎?
    • Q:完成使命需要決心,耶穌「從他們中間穿過,離開了那裡」,繼續完成使命(4:30),這給你什麼啟發呢?(即使鄉親們否定,耶穌清楚上帝肯定祂,還是能繼續前行,直到完成祂的使命。)


    如果在跟人起衝突上,讓跟隨耶穌的你很困擾,請嘗試思考下面的問題。
    • Q:有什麼似是而非的信念阻礙你完成上帝給你的使命呢?(例如:作基督徒就是要有愛,不要跟別人起衝突,所以立場不要太鮮明。)
    • Q:人常提到耶穌的教導「如果有人打你一邊的臉,連另一邊也轉過來讓他打。」這教導跟耶穌這裡的反應會讓你覺得衝突嗎?怎麼看能夠調和呢?(耶穌的這個教導是要人愛仇敵,詳見路加福音 6:29 CCB那篇,讓仇敵因為愛自覺羞愧,不是要人害怕衝突,對人百依百順;耶穌很清楚無論什麼處境,都是服事上帝優先,再來才是眼前的人,而人的想法不是你可以掌握的,耶穌在這裡就不害怕與自己的鄉親們發生衝突,即使結果是鄉親要加害祂。)
    • Q:當良善又有能力的主耶穌也無法討好每一位鄉親,期待「每個人都肯定你、稱讚你」實際嗎?是什麼驅使你有這樣的期望?
    • Q:在你的處境怎麼做才更加合上帝心意呢?

    耶穌沒有家鄉人的支持,那祂會怎麼辦呢?


    耶穌趕出污鬼 

    31耶穌下到加利利的迦百農鎮,在安息日教導眾人。
    32聽眾對祂的教導感到驚奇,因為祂的話裡充滿權柄。33在會堂裡有一個被污鬼附身的人高聲喊叫: 34「唉!拿撒勒的耶穌啊,我們和你有什麼關係?你是來毀滅我們嗎?我知道你是誰,你是上帝的聖者!」
    35耶穌責備牠說:「住口!從他身上出來!」污鬼當場把那人摔倒,然後從他身上離開了,絲毫沒有傷害他。
    36大家都很驚訝,彼此議論說:「這是怎麼回事?祂的話竟然帶著權柄和能力,一吩咐污鬼,牠們就出來了!」37耶穌的名聲傳遍了周圍地區。
    (路加福音 4:31-37 CCB)

    雖然經歷家鄉人拒絕,耶穌沒有因此灰心喪志,祂繼續在家鄉以外的加利利地區*A'傳道,迦百農鎮則像是祂傳道的總部,安息日時祂會在猶太會堂聚會教導人,祂的話語帶著權柄*B與能力,並且只要出口命令,就可以趕出污鬼醫治人!

    耶穌不用自我介紹,連污鬼*C都認識他是耶穌,是上帝的聖者*D!上帝的聖者是彌賽亞救世主的頭銜,污鬼這麼當眾稱呼耶穌*E,叫出祂的名字與頭銜,可能想要藉此反擊耶穌,也間接顯示牠們確定耶穌是救世主。

    耶穌不僅教導,還能趕出污鬼,祂的名聲很快傳遍周圍地區。


    耶穌治好許多人



    38祂離開會堂,到了西門的家。那時,西門的岳母正在發高燒,眾人就求耶穌醫治她。
    39耶穌站在她旁邊,斥責熱病,熱病就退了,她便立刻起來服侍他們。
    40到了黃昏,人們把患各種疾病的人帶到耶穌面前。耶穌把手按在病人身上,一一治好他們, 41並趕出許多附在人身上的鬼。那些鬼喊叫著:「你是上帝的兒子!」耶穌卻斥責牠們,不許牠們說話,因為牠們知道祂是基督。
    (路加福音 4:38-41 CCB)


    有天耶穌離開會堂後到西門的家中,他岳母發高燒,眾人正束手無策,轉而祈求耶穌醫治,沒想到耶穌「斥責」高燒,高燒就退了!

    當時猶太人守安息日是從禮拜五的黃昏開始,到禮拜六的黃昏結束;耶穌治好西門岳母高燒的神蹟,消息很快就傳開,一傳開不得了,受各式各樣疾病困擾的人,等不到隔天,安息日一結束就都被帶來找祂幫忙!

    患各種疾病的人都被帶到耶穌面前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耶穌按手在病人身上,一一治好病人,還趕出許多污鬼!祂不僅解除人的痛苦,展現出上帝的能力,也流露出對人的憐憫。

    最後提到耶穌趕出污鬼時,這些鬼會喊叫到:「你是上帝的兒子!」耶穌要牠們立刻住口!耶穌的用意是希望民眾是透過祂的教導與所作所為來認識祂,一步一步了解上帝派來的救世主,但是祂不希望污鬼們洩露了秘密,讓民眾流落到當時對救世主的猜想與偏見,所以祂要污鬼立刻住口。


    耶穌醫治彼得的岳母(下圖)
    路加醫生(上圖)
    Photo credit: Jules & Jenny via VisualHunt.com / CC BY


    留下來嗎?


    42黎明時,耶穌退到一處僻靜的地方。眾人四處找祂,找到後想留住祂,不讓祂離開。 43但耶穌對他們說:「我必須把上帝國的福音傳到其他的城鎮去,因為我是為此而被差來的。」 44於是耶穌繼續在加利利各會堂裡傳道。
    (路加福音 4:42-44 CCB)


    耶穌這麼受人歡迎,他隔天一早就起來是去做什麼呢?原來,耶穌是走到僻靜的曠野去禱告(參馬可福音 1:35

    耶穌趕走污鬼、治好許多人,迦百農鎮民都希望祂留下來,但是祂卻決定離開,繼續到加利利各鎮各村傳道,這個決定真是讓人意外!耶穌是依據什麼做出職涯發展的決定呢?

    看來祂的決定是依據禱告*F,而不是憑人氣!

    當在一領域那麼受人歡迎,才能那麼受到重視,人很容易覺得「我終於遇到伯樂了,這就是我該待的地方」,但耶穌似乎不是那麼想,祂說:

    「因為我從天上下來,不是要成就自己的旨意,而是要成就差我來者的旨意。」(約翰福音 6:38 CCB)

    「上帝怎麼看我?給我的使命是什麼?祂希望我怎麼做?」這是耶穌最關心,並且全心全意投入服事!



    職業生涯的下一步該怎麼走呢?

    耶穌的傳道職涯,有過鄉親一時的驚訝讚許,還有之後被鄙視嫌棄、憤怒置之死地的三溫暖,祂沒有因此搖擺,就是直到祂的努力,得到人的熱烈歡迎,祂也沒有因為人氣鼎沸而停留——祂和污鬼們都知道祂「上帝的兒子」的身分,祂憑著安靜禱告,尋求上帝下一步的指引,祂在乎上帝的心意勝過自己與其他人。

    生命有起有落,職涯總有挫敗和成功,那下一步怎麼辦呢?你也需要安靜、沈澱,嘗試持續跟上帝禱告,了解祂對你的救贖計畫和獨特的呼召,才不會偏離上帝帶領你的方向。

    禱告幫助你了解上帝的計畫 Photo credit: SimpleSkye via Visual Hunt / CC BY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曾經被長官賞識、甚至被群眾擁戴歡呼的經驗嗎?
      • Q:那感覺如何?那次經驗怎麼影響你將來的發展呢?


      • Q:耶穌刻意清晨到曠野去禱告,決定下一步該如何,你猜想祂為什麼這麼做?
      • Q:你也有類似耶穌這次的經驗嗎?請基督徒多分享。
      • Q:那樣的禱告怎麼幫助你做出決定呢?



      備註

      *A 以利亞幫助住在西頓的寡婦與她的獨子,記載在(列王記上 17:7-24),以利沙醫治敘利亞大將軍乃縵的事蹟,紀錄在(列王記下 5:1-19)。這兩個事蹟都顯示出當與上帝立約的以色列人悖逆,信仰上搖擺不定,上帝總能再興起謙卑順服祂話語的人,即使他們是過去不認識祂的外族人。

      *A' 拿撒勒與加利利地區的關係,就類似台北市裡的西門町與台北市,是一個小城鎮與小鎮所在的一大片地區的關係。

      *B 民眾驚訝耶穌的教導與祂握有的權柄,因為祂的權柄不像是其他律法教師們,他們常常引述人的權威教導,耶穌的權柄則是與生俱來(路加福音 2:46-48),教導的方式讓人察覺到祂擁有的權柄是直接從上帝而來。接下來許多的篇章中,你都會看到耶穌教導的內容。

      *C 污鬼:又稱為邪靈(evil spirit)是超自然看不見的存在個體,也被稱為惡魔(demon),牠們是魔鬼(撒旦,Satan)的手下差役,可以帶給人各式各樣的麻煩,包含精神疾病、暴力(路加福音 8:26-29)、身體疾病(路加福音 13:11, 16)、還有悖逆上帝(啓示錄 16:14)。

      *D 這名稱指出祂神聖的本性。

      *E 超自然或神秘學相信,如果正確地叫出某人的名字,就可以一定程度地控制他。

      *F 如何禱告?請進幸福聖經主題館進一步延伸閱讀【禱告】主題。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左下角臉書符號可以很方便就分享出去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捐給我 0.5~3 台幣  
      • 此外,如果您看到色情廣告,請狠狠地【拒絕它】,按下廣告角落的 ❎。
      • 這些廣告是Google廣告商依據下列資訊,向您顯示的廣告:您所瀏覽網站上載有的資訊、瀏覽的時段、網站或您的大概位置 (如國家/地區或城市)、就您的興趣做出的最佳推測。
      • 很遺憾,我現在還沒辦法阻止色情廣告出現,請您諒解;如果您知道方法,也請告訴我。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 Joshua Xu ,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基金會執行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