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7日 星期二

(路加福音 22:54-62)「辜負會是無法彌補的嗎?」(彼得的三次不認主)《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你曾經叫人很失望嗎?

對不起別人,辜負別人會叫自己羞愧,這些記憶會可以成為自己的形象,因此控訴自己是個很糟的人……似乎甩不掉這些控訴的聲音,而且還能演變成對自己巨大的失望,像犯了無法彌補的錯誤般!

什麼樣的錯誤叫人難以面對自己? ·1

「辜負會是無法彌補的嗎?」

耶穌被抓以後,門徒四散,但是膽大的彼得勇敢地跟著這群人,想知道他們要對耶穌做什麼……

閱讀:路加福音 22:54-62

他們把耶穌押到大祭司的府第。彼得遠遠地跟在後面。 

他們在庭院當中生起了火,圍坐取暖,彼得也坐在他們中間。 

有個婢女看見彼得坐在火堆邊,打量他一番後,說:「這人是與耶穌一夥的!」 

彼得卻否認說:「你這女子,我不認識祂。」 

過了一會兒,又有個人看見了彼得,就說:「你也是跟他們一夥的!」 

彼得說:「你這人,我不是!」 

大約一小時之後,又有人指著彼得肯定地說:「這人確實是和耶穌一夥的,因為他也是加利利人。」 

彼得說:「你這人,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話才出口,雞就叫了。 

這時,主轉過頭來望著彼得,彼得想起主對他說的話:「明早雞叫之前,你會三次不認我。」 他就到外面,痛哭起來。

路加福音 22:54-62

以下會以這段經文為主幹,描述彼得在大祭司府第裡的經歷,並且按著時序呈現平行經文中相關的記載。 


遠遠地跟著被抓的耶穌 

54他們把耶穌押到大祭司的府第。彼得遠遠地跟在後面。

路加福音 22:54

該亞法是當時的大祭司,他的房子是猶太宗教領袖的聚集地;該亞法的岳父亞那是前任大祭司,也參與審訊耶穌*A耶穌經歷的一系列審訊就從這裡開始,審訊的過程按順序整理在下面的附表中。


表:耶穌的審訊過程,按順序列出*B

耶穌的審訊過程 

先是猶太宗教領袖們的審訊

1. 大祭司亞那的預審

2. 大祭司該亞法的審訊

3. 猶太公會的審判

後是羅馬政府官員的審訊

4. 總督彼拉多的第一次審訊

5. 加利利分封王希律安提帕的審訊

6. 總督彼拉多的最後審判


耶穌首先是被帶到大祭司亞那面前接受他的審訊,他雖然是被解職的大祭司,但還是很有影響力,因此可能為了使宗教領袖們所做的事,爭取到更多人民的認同,或猶太宗教領袖們的推崇,就安排先由亞那審訊。以下簡介亞那大祭司的背景:


亞那是在公元 6-15 年期間擔任大祭司一職,且在卸任後繼續擁有巨大的影響力;當時的大祭司該亞法則是亞那的女婿,在公元 18-36 年間擔任大祭司。


因為亞那是被羅馬政府罷黜的,之後由亞那的五個兒子和女婿該亞法陸續擔任了大祭司一職,而亞那是大祭司家族的族長;儘管當時羅馬官員認為該亞法才是大祭司,許多猶太人不滿羅馬政府(外國勢力)任意的罷黜和任命大祭司,仍然認為亞那才是「真正的」大祭司。


彼得雖然一開始逃跑了,但是又回頭遠遠地跟著抓耶穌的那一大群人,直跟到了大祭司府第,他想知道事情的結果,鼓起勇氣他也走了進去*C


彼得第一度被指認與耶穌同夥

55他們在庭院當中生起了火,圍坐取暖,彼得也坐在他們中間。 56有個婢女看見彼得坐在火堆邊,打量他一番後,說:「這人是與耶穌一夥的!」

57 彼得卻否認說:「你這女子,我不認識祂。」

路加福音 22:55-57 

彼得勇敢地走進庭院裡,忐忑不安地混在取暖的人群當中,想要看看耶穌會經歷什麼;沒想到,才剛坐下沒多久,有個婢女指認他是與耶穌同一夥的,彼得連忙否認。


57節)彼得口中的「你這女子」在原文希臘文中,沒有任何不尊敬的意思。 

彼得第一次否認跟耶穌認識 ·2

再度被人指認

58過了一會兒,又有個人看見了彼得,就說:「你也是跟他們一夥的!」
彼得說:「你這人,我不是!」
路加福音 22:58 

彼得被婢女指認後,覺得不太安全,他一度站了起來往門口的方向移動,方便隨時逃跑,不過沒有離開,仍舊混在烤火的人群中*D;過了一會兒,又有另一個人指認彼得,彼得第二度否認;不過經過彼得接連否認兩次以後,似乎收到了效果,就這樣為彼得爭取到留在庭院裡的機會。 

彼得第二次否認跟耶穌認識 ·3

親眼目睹大祭司的審訊

18天氣很冷,奴僕和差役生了一堆炭火,站著烤火取暖,彼得也跟他們站在一起烤火取暖。

19那時,大祭司正在盤問耶穌有關祂的門徒和祂的教導之事。

20耶穌說:「我是公開對世人講的,我常在猶太人聚集的會堂和聖殿教導人,沒有在背地裡講過什麼。 21你何必問我呢?問那些聽過我講的人吧,他們知道我講過什麼。」

22耶穌話才說完,站在旁邊的差役就打祂耳光,說:「你敢這樣回答大祭司!」

23耶穌說:「如果我說錯了,你可以指出我錯在哪裡。如果我說的對,你為什麼打我呢?

24 亞那派人把耶穌捆綁著押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裡。

約翰福音 18:19-24

彼得的確看到了宗教領袖們的審訊,是先由大祭司亞那開始預審,再交由大祭司該亞法審訊,都在這個府第內執行。


如果亞那是開啟正式的審訊,應該是有證人指認被告犯罪的證據,被告並不需要先證明自己無罪;也許亞那看自己的問話,只當作是初步調查,而不是審判。 


耶穌向亞那回答:「我是公開對世人講的……」意思是要找到見證人應該不難,耶穌並不是否認私下教導門徒,而是否認自己不曾暗中傳授什麼破壞性的教導,耶穌的態度是不卑不亢的。 


不過這場問話可一點都不友善,因為就在亞那預審時,耶穌已經因為祂的回答,被旁邊的差役不尊重地掌了祂耳光,而且始終是被綑綁著的。


接著是大祭司該亞法的審訊。 


該亞法主持不公義的審訊

59祭司長和全公會的人正在尋找假證據來控告耶穌,好定祂死罪。 60雖然有很多假證人誣告祂,但都找不到真憑實據。最後有兩個人上前高聲說:

61「這個人曾經說過,『我能拆毀聖殿,三天內把它重建起來。』」

62大祭司站起來質問耶穌:「你不回答嗎?這些人作證控告你的是什麼呢?」 63耶穌還是沉默不語。

大祭司又對祂說:「我奉永活上帝的名命令你起誓告訴我們,你是不是上帝的兒子基督?

64耶穌說:「如你所言。但我告訴你們,將來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大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

65大祭司撕裂衣服,說:「祂褻瀆了上帝!我們還需要什麼證人呢?你們現在親耳聽見了祂說褻瀆的話, 66你們看怎麼辦?」

他們回應說:「祂該死!」

67他們就吐唾沫在祂臉上,揮拳打祂。還有人一邊打祂耳光,一邊說: 68「基督啊!給我們說預言吧,是誰在打你?」

馬太福音 26:59-68 

府第內宗教領袖們群集,如火如荼地審訊耶穌;不過過程可叫彼得越來越不安,因為他看到領袖們安排許多位假證人,企圖用假證據栽贓嫁禍……然而耶穌面對假證據的指控,始終緘默不言。


然而當他們聽見耶穌認自己是上帝的兒子,大祭司直接結論「耶穌褻瀆上帝」,眾人聽見這個判決結果就沸騰起來,激動地開始向祂臉上吐口水、並揮拳打耶穌,還有人邊掌祂耳光邊侮辱祂基督的身分,然而他們可是直接跳過謹慎地審訊,不再查驗任何進一步更嚴謹的證據,直接認定祂該死!


目睹這審訊一切的不理性與失控,彼得害怕極了,他決定離開那個地方,沒想到才剛走到門邊……


第三度被人指認

59大約一小時之後,又有人指著彼得肯定地說:「這人確實是和耶穌一夥的,因為他也是加利利人。」

路加福音 22:59 

彼得走到門邊正要離開混亂吵雜的現場……突然一位大祭司的奴僕、馬勒古的親戚指認彼得*E,他可是指著彼得肯定地說;因為彼得的加利利口音在耶路撒冷很明顯,口音曝露出他是加利利人的身分,雖然逾越節期間會有許多加利利人到耶路撒冷城過節,但是卻沒幾位會出現在大祭司家裡。


雞叫了!

60 彼得說:「你這人,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話才出口,雞就叫了。

61這時,主轉過頭來望著彼得彼得想起主對他說的話:「明早雞叫之前,你會三次不認我。」

路加福音 22:60-61 

第三度面對人指認自己,彼得想都不想,直接否認!好保護自己安全……這時,雞叫了!


主轉過頭來望著彼得被打的主耶穌竟然從府地內望向他,與他四目相交!*F儘管身旁人聲沸騰混亂,彼得可五雷轟頂明白了——主幾小時前的預言,竟然應驗了!

彼得第三次否認跟耶穌的關係
耶穌轉過頭來望向他 ·4

彼得痛哭

62他就到外面,痛哭起來。

路加福音 22:62 

雞叫了,耶穌預言彼得的不認主(路加福音 22:34)果然發生了,儘管彼得是門徒中最勇敢的一位,敢深入險境,終究沒勇氣承認自己就是耶穌的門徒。


彼得為了自己的軟弱無助,激動地痛哭出來,逃離現場……


耶穌被人毆打著更重了,沒人在意這位正逃離開庭院的無名小卒……


然而,如果將時間倒帶快轉到幾小時前,耶穌與使徒們同桌最後的晚餐時,耶穌已經預見這些事的發生,祂提前採取暖心的舉動。

彼得痛哭 ·5

耶穌事前的鼓勵 

28在我患難之時,你們一直在我身邊 29所以,我父怎樣將國賜給我,我也照樣將國賜給你們, 30使你們在我的國中和我同席吃喝,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派。」

路加福音 22:28-30*G

當使徒們在耶穌被抓的時候四散逃逸,耶穌卻早在幾小時前就預先安慰他們,祂預告自己的患難,還預告「你們一直在我身邊」——暖心表達「你們一直在我心裡」,儘管你們會為了自己的軟弱感到羞愧無助,雖然我不在你們身旁,但是你們就在我的心裡。


而且告訴他們將來實在的景況:他們會在主耶穌的國度裡,與主耶穌仍舊一起同席吃喝,深刻更超過朋友的弟兄關係,還要與祂一起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主耶穌要與他們共享這份榮耀與權柄。

耶穌在最後的晚餐時
就先給使徒們鼓勵與叮囑 ·6

耶穌給彼得特別的叮囑

在門徒四散時,彼得盡了最大的勇氣,回頭跟著他被抓的主,冒著被指認出來的危險,然而,實在無法再更進一步了……當看到假證人的出現,領袖們揮舞著死亡作威脅,加上連續三次被指認,他害怕極了,不敢承認自己就是耶穌的門徒。


然而彼得在痛哭中,一定會想起來耶穌與他的這段對話:

31耶穌說:「西門西門!撒旦已經要求像篩麥子一樣篩你們, 32但我已經為你禱告了,叫你不至於失去信心。你回頭以後,要讓你的弟兄剛強。」

33 西門·彼得說:「主啊,我已準備好和你一起坐牢,一起受死!」

34耶穌說:「彼得,我告訴你,今早雞叫之前,你會三次不認我。」

路加福音 22:31-34 *H

耶穌不是以厭棄、失望的口吻,抱怨彼得還沒做的事,祂甚至不忍心先否定挫折彼得的自信,而是先向彼得提出溫柔的叮囑與指引,而且暖心表達自己已經為他禱告——儘管他會對自己的表現很失望,但是他不是孤單的,耶穌與他同在,而且預告他不會失去信心,還能回頭,堅固他的弟兄們。 


耶穌儘管知道彼得和使徒們會經歷這次的大跌倒,但耶穌仍然憐憫他們;耶穌的殷殷事前叮囑,在他們痛哭流涕的沮喪中,更加顯得珍貴,耶穌承諾祂要在門徒們最軟弱無助、最懊悔的時候,就待在他們身旁,安慰著他們,成為他們的力量,而他們知道耶穌是說到做到的主。


結語 

彼得跟到了大祭司的府第,還勇敢地進入院子跟著其他人烤火取暖,儘管他被兩度指認,他還是很冒險地待著。 


他看到大祭司亞那的審問,以及他們所安排荒謬的假證人,直到耶穌承認自己是上帝的兒子,眾人就激動地要定祂死罪。


這時候彼得第三度被人指認是與耶穌一伙的,他反射性地矢口否認,登時雞叫了!耶穌還與他四目相交,他馬上想起了幾小時前耶穌的預言,他果然辜負了愛他的耶穌,忍不住逃離院子去痛哭。 


「辜負會是無法彌補的嗎?」


雖然彼得正如耶穌所預言的不認祂;然而耶穌竟然事先提前鼓勵彼得,並且還為他禱告,讓這個挫敗的經歷要使他更加成長,反過來他也還要讓他的弟兄們更加剛強。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耶穌要醫治令人挫敗的辜負經歷

  • Q:彼得原本信誓旦旦自己能為耶穌死,幾小時後就食言了,因為辜負耶穌他忍不住痛哭;你曾經也有叫自己心愛的人失望的經驗嗎,發生了什麼事?
    叫心愛的人失望的經驗,也許不只是表現不理想、欺騙,可能還造成巨大的傷害,或者叫對方一再失落,難以再信任。
  • Q:對方在這些事件之後給你什麼樣的回應?
  • Q:那次事件以後,你得到了什麼結論?是自己很糟糕,不值得被信任嗎?

A:我有很長一段時間擺脫不了習慣性偷竊,那辜負了我的爸媽,但是他們一次關鍵的反應讓我超級驚訝,那幫助我得到愛的力量,去回報他們;請閱讀幸福聖經:(路加福音 7:36-50)「有心無力、改不掉的壞習慣,該怎麼辦才好?」當中鋼鐵人醫生的收穫,有我詳細的描述,那是我對上述問題的個人經驗分享。

  • Q:你有機會得到對方(被辜負的人)的原諒嗎?
  • Q:回到主文的最後一個段落,閱讀到(路加福音22:28-34),會知道耶穌早就知道彼得和門徒們會跌倒辜負祂,然而祂事前就溫柔地告訴他們:祂會與他們同在,彼得回頭以後還要堅固他的弟兄們。
    如果換作是你上述的處境,設想耶穌作為你所辜負的對象,祂會怎麼回應你呢?

A:那段落的記載充分現示出耶穌(上帝)的心,祂以慈愛、鼓勵給予門徒們盼望,讓他們知道上帝接納會犯錯的他們,並且相信他們經歷挫折後還會成長,而且就在他們跌倒時,祂還要與他們同在。 

使徒約翰也是當下四散,離棄耶穌的其中一名使徒,他很長壽,當他回顧上帝帶領他的一生,他以此勸勉門徒們牢記:

「上帝就是愛。」

(約翰一書 4:8b

耶穌(上帝)以柔和謙卑、不放棄的愛著稱,然而祂不是很多愛,祂是上帝,祂就是愛本身;祂對使徒們當時如此溫柔有耐心,對你我也會是同樣的態度。

在人留心祂、想要尋找祂以前,上帝並不會強力地干涉人的生活,除非人總是強烈拒絕,常態下祂總是用愛守護著人;祂雖然不是人眼所能見,祂的作為卻是有跡可循。

祂透過聖經的記載,在人類歷史裡留下自己的足跡,以數以百計已經實現的預言,向人證實自己的存在;祂感動世世代代的人有愛的行動,並以及祂所創造的大自然啟示祂自己;如今祂要調整人的眼光,發現祂對你的愛與計畫,祂要醫治你過去的傷痛,更新你人生的盼望。

除了繼續閱讀我撰寫的幸福聖經認識耶穌,你也可以開始找基督徒朋友,表明自己想要更認識耶穌,請他們教你下一步可以怎麼做,好讓你與耶穌相遇。

#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以下的第一點會回應上面想一想的Q&A,第二點則著重耶穌彼得在客西馬尼禱告與否的對比,這兩點是我從彼得三次不認主得到的主要收穫。 


一、雞叫了:耶穌的應許與安慰

89

61這時,主轉過頭來望著彼得

彼得想起 主對他說的話:

「明早雞叫之前,你會三次不認我。」

路加福音 22:61 

耶穌的預言不是否定彼得的能力,而是深刻的認識、體恤和接納他——你即使如此,我也與你同在。


回顧同一章第28節耶穌說:「在我患難之時,你們一直在我身邊……」對應第62節彼得「就到外面,痛哭起來。」我更體會到主耶穌愛門徒們的心;主耶穌接納門徒們在不公義的世界裡,軟弱無助的反應;然而祂強調的是對他們的應許,充分地展現祂的慈愛、信任與憐憫。


耶穌的應許與安慰,深深地刻入門徒們的心裡;耶穌沒有催促,沒有催門徒們從軟弱中快點強壯起來——祂深刻知道每個門徒,祂知道每個祂揀選的人,都能因為上帝和祂的愛強壯起來,領受祂應許的國度。


我雖然肉體軟弱微小,然而我既然蒙耶穌基督揀選作為祂的門徒,我就相信主耶穌有祂要用我的時候,這樣的信心很幫助我,能對抗撒但常常唱衰我、否定我……


因此我這段時間,即使在膀胱內可能有惡性腫瘤的壓力下,將來會如何很不確定,心裡能再度回到平靜安穩,繼續忠心跟隨祂,一切除了懂得努力,也信任上帝的帶領。 


二、禱告帶給人的效果 

「憑什麼?」:接受審訊的合理性

87

54他們把耶穌押到大祭司的府第。彼得遠遠地跟在後面。

路加福音 22:54

聖殿的差役壓耶穌到大祭司的府第,先接受了大祭司亞那的預審。


在平常的生活中,如果有人批評、評論,我相信人都很容易就冒出對方「憑什麼?」的念頭,同時衡量著彼此的關係,打量著對方的角色、動機與能力,來評估對方說話的份量,才決定是不是接受,以及怎麼回應。 


如果跟對方起了衝突,我很容易就跳到講理,對方合不合理?合不合法?何況是審訊!除非有個好理由,我才願意乖乖配合。雖然平時我很少犯錯,但也有兩次需要接受警察做筆錄,像是小型的審訊。


記得其中一次是我在高速公路上,在緩慢行進的車陣中,一個恍神煞車不及,不小心撞到前車,好在對方駕駛先生沒出事,車輛損害問題不大;我第一時間就趕緊打電話給警察來協助我們做個紀錄;我因為自己理虧,不用警察押送,乖乖地開車配合跟著警車,到警察局做筆錄,並且賠償對方的損失。 


我是自己理虧,必須這麼做;然而耶穌一點都沒理虧,祂卻是順服地配合,讓人們「綑綁著帶著祂,去做審訊!」


因為祂是上帝的獨生子,出於人性的「憑什麼?」勢必也會閃過祂內心,卻一點都不困擾祂,祂一點都不反抗,接受被綁起來,深夜帶去審訊!


這讓我想起了我昨天讀到的經文,凸顯耶穌謙卑的性格:

3凡事不可自私自利、愛慕虛榮,要心存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 4各人不要只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5你們應當有基督耶穌那樣的心意。

6祂雖然本質上是上帝,

卻不緊抓與上帝同等之位,

7反而甘願放下一切,

取了奴僕的形像,

降生為人的樣子。

8祂以人的樣子出現後,

就自願卑微,順服至死,

而且死在十字架上。

9因此,上帝將祂升為至尊,

賜給祂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腓立比書 2:3-9 

耶穌心存謙卑,願意對人謙卑,接受審訊;雖然人沒有比祂更有理,祂卻願意信任上帝掌管一切,帶領這一切的發生,祂一點不擔心自己可能遭受不合理的對待,或者被人誤會。


耶穌已經準備好,即使是這樣,祂也接受上帝用這樣的方式,也能成就上帝的榮耀;耶穌在客西馬尼的禱告,真是很關鍵地預備好了祂自己。


這也提醒我:天天與主禱告連結,準備好自己,接受一切都在上帝的掌管下,即使是面對不公不義,最終上帝也會審判一切的不公義;我對上帝越多信靠,就越不需要憂慮人「憑什麼?」和可能遇到的衝突和壓迫。 


審訊的假證據和暴力

88

58過了一會兒,又有個人看見了彼得,就說:「你也是跟他們一夥的!」 彼得說:「你這人,我不是!」

路加福音 22:58 

門徒們都逃跑了,但是彼得記得自己跟耶穌承諾,願意與祂同死,他放膽地走進大祭司府第,待在庭院取暖的人群中,試著搞清楚耶穌會經歷什麼事。


他目睹了猶太人最高的宗教領袖大祭司主持審訊,宗教領袖們竟然預備了許多位假證人做偽證,雖然耶穌至始至終都不開口為自己辯護;然而當耶穌向大祭司承認自己就是「上帝的兒子、基督」時,並且說:「將來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大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大祭司跳過更嚴謹地證據,直接判決耶穌「褻瀆上帝」,眾人也異口同聲、激動沸騰起來:耶穌該死!


宗教領袖們的作假、偏見和失控,還有系統暴力讓彼得卻步了,他直覺地保護自己,走到門邊,沒想到又被人指認出他與耶穌一夥的,他連忙第三度否認,企圖保護自己的安全。


彼得已經是人門徒當中最勇敢的了,但是沒有在客西馬尼禱告的結果,讓他只能按著自己的能力行事,錯過聖靈的指引,失去和耶穌一起承擔的膽量。


人遇到不公義的對待,直覺是保護自己的安全為優先;唯有跟著聖靈,才會知道上帝要我在關鍵時刻,要採取什麼樣的行動,不是出於人性的反射,不是出於人的聰明,而是出於聖靈的指引——甚至還有意識地克制出於人性的反射,行出上帝喜悅的事。

#87-9


備註

*A 那裡就是該亞法的家,對照(馬太福音 26:57)得到證實。亞那的身分與參與,參見(路加福音3:2;約翰福音18:13 )。


*B 各場審訊的平行經文出處,參見幸福聖經:(路加福音 22:47-53)「先知先覺的人會怎麼面對自己人生的驚濤駭浪呢?」主文中的段落「耶穌經歷的審訊」。


*C彼得走進府第一探究竟,參見(馬太福音26:58)。


*D彼得冒險地待在庭院裡,參見(馬太福音26:69-72;約翰福音 18:25)。


*E 馬勒古是大祭司的奴僕,他正是在客西馬尼園中,右耳被彼得用刀削掉受重傷的人,而耶穌馬上治好了他,參見(路加福音 22:50-51;約翰福音 18:10-11);而這次指認彼得的人,是馬勒古的親戚,參見(約翰福音 18:26)。


*F 只有路加提到這一點。耶穌當時在府第內的房子裡,也許耶穌透過門或窗戶望向彼得,又或者耶穌被該亞法從審判現場,被判帶到猶太公會時,主有機會看見彼得


*G 當時晚餐時的對話與耶穌的反應,請參看幸福聖經:(路加福音 22:24-30)「靠山可能一夕崩塌,那該怎麼辦?到哪找得到不會倒的靠山呢?」主文當中(路加福音 22:28-30)的說明。


*H 晚餐時耶穌與彼得的詳細對話,請參看幸福聖經:(路加福音 22:31-39「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要安度重大變故,最重要的是什麼呢?」主文當中(路加福音22:31-34)的說明。

#


致謝

·1 Image by Tumisu from Pixabay

·2 The First Denial of Saint Peter (Premier reniement de Saint Pierre ), 1886-1894, by James Tissot (Nantes, France, 1836–1902, Chenecey-Buillon, France). Thanks to Brooklyn Museum.


·3 The Second Denial of Saint Peter (Deuxième reniement de Saint Pierre), 1886-1894, by James Tissot, 1836–1902. Thanks to Brooklyn Museum.


·4 The Third Denial of Peter. Jesus' Look of Reproach (Le troisième reniement de Saint Pierre. Le regard de reproche de Jésus), 1886-1894, by James Tissot (Nantes, France, 1836–1902, Chenecey-Buillon, France). Thanks to Brooklyn Museum.


·5 Jesus Wept (Jésus pleura), 1886-1896, by James Tissot (Nantes, France, 1836–1902, Chenecey-Buillon, France). Thanks to Brooklyn Museum


·6 The Last Supper (La Cène légale), 1886-1894, by James Tissot (Nantes, France, 1836–1902, Chenecey-Buillon, France). Thanks to Brooklyn Museum

#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其中一篇,這些是幫助我有智慧、健康、強壯的秘密,不藏私分享,希望您喜歡💕

如果您有興趣繼續閱讀:

👍 支持我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Chao-yen Hsu, Joshua Xu, Chao-yan X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台灣成癮防制次專科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灣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 推薦您優質免費的線上課程🤩

如果你想認識耶穌或基督教信仰,又不知道怎麼開始比較好,後疫情時代,線上課程會很方便唷~ 

我推薦您正夯的從懷疑到相信課程,這是1對1的線上視訊課程,可每週一次2小時,共10課帶您科學又正統地認識基督信仰;上完課不一定要成為基督徒,並且完全免費,歡迎您報名試聽1堂課看看,只要官方網頁下方即可「線上申請」預約課程,或點此直接到官網報名

看課程同時,我也鼓勵您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幫助您認識基督信仰的核心~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